很多事都有機緣巧合
韓劇四百年的夢本來完全沒有在看劇名單內
一來它非常冷門,很多韓劇迷連聽都沒有聽過
二來演員韓恩貞是我難得看到就想轉台的演員
她演過開朗少女成功記,也演過浪漫滿屋,惡女總是少不了她
即使她現在已經“從良”,一部戲接著一部演,用實力改頭換面
初印象仍是代替我挑剔著她
她的戲,我應該會投以冷漠的眼才是
沒有想到,這劇很巧合的讀過別人的劇評,勾得珊子心癢
為什麼心癢,因為它酷
以木乃伊做背景,以驚悚做特效
再佐以一段悲傷的輪迴轉世去淡化故事的恐怖感

而且集數只有兩集,廢話不多,我喜歡說重點的故事
以前常常覺得迷你劇即便集數不多,大約16~20集左右
可是編劇沒有下足16~20的料
那就會造成拖戲和無限的鬼打牆
你就會開始不耐煩,會對精彩度下滑而失望
不禁會想,為什麼韓劇不像日劇那樣演個8集就好
頂多出個sp,慰勞戲迷給出的好評


基於以上種種,我也開始同主人公們一起去尋根
一座宗宅因為想翻新重建改做攝影棚
意外的發現宅內的密室有一具乾屍
發現的人因為貪圖古物可以發財,偷偷的將一只綠戒佔為己有
然而怪事就發生了
發現的人出車禍,那個人的妻子沒有病因就臥病在床
想掩蓋家族醜聞的宗宅長輩,私藏了乾屍的遺書,打算瞞一輩子
偏偏,木乃伊的怨氣太深,宗宅的長輩也沒能逃過一劫,傷了手臂
長輩的親兒子販賣了遺書,也受到木乃伊的懲罰,被鷹架上的重物砸傷


木乃伊是在長輩不在家的時候被發現
旋即就被捐贈到研究單位
研究它的教授正是轉世後的女主角善熙
木乃伊原先是官家的女兒,婚配給男主角,偏偏被清兵擄走
因為相公的一句【夫人,你一定要活著回來】
木乃伊才忍下屈辱把清兵殺掉,逃回婆家
偏偏那個世代是不容許一絲的不清白的
從被擄走的那一刻起就被問罪了
污穢,骯髒所有可以想像的事不管有沒有都當你做了
不管你怎麼求饒
生,這個家門和妳斷絕
死,沒有刻妳名字的墓
女主角自從和木仍伊接觸後,會不由自主的感應她的情緒
做出莫名的舉動,比如想掐死男主角


而男主角正是那座宗宅的第十四代孫
前世深愛他的夫人,因為她的夫人說【看花凋謝很惋惜】
以至於在他夫人的背上紋身
紋了一朵花,代表一名丈夫永不凋謝的愛
若沒有被擄事件,這一對很有可能扶持到老
偏偏,她的夫人從此見不得光,他只好窩藏她,以續他們的情份
再以風鈴聲當暗號,在暗夜私會他的夫人
然而,在那樣的世代,宗孫是以傳宗接代為己任的
不能違抗也不可以違抗
那是一出生就有的包袱,抖不掉
所以,他接受了長輩的安排,另娶他人
他其實可以瞞她,卻大方的說了因為無能他又娶了別人
那個年代有三妻四妾沒什麼了不起
而且,嚴格來說,他也是被害者
他承認了他的懦弱贏得我的尊敬
起碼在愛情面前他光明磊落

只是窗紙總有一天會捅破,因為對新夫人的冷淡露了餡
是人都會懷疑,於是跟蹤,於是迎來一場毀滅
他得親手將密室封死,以振家風
當下他向長輩妥協,其實另有內情,他早以做好迎救夫人的準備
只是,他被發現了,禁足了,沒來得及為他的夫人做什麼
他也留下遺言,上吊隨他的夫人而去
而在密室裡等死的夫人,不禁要問
永不凋謝的愛難道是一派胡言嗎
刻花的感動仍歷歷在目
才多久,以那樣絕決的方式翻臉不認她的愛
才多久,她的愛被自己的最愛親手滅頂
她追了他四百年不過只是為了問一句
“為什麼那樣對我”
“為什麼那樣對我”



說到這,故事情節的安排其實很常見
如果用電影的角度出發,劇情架構其實很老套,楩不難猜
這種劇種通常搭配這種元素,編劇並沒有做出太大的突破
之所以好看,之所以精彩,完全是導演用電影的手法說故事
在電視劇裡植入電影的氣氛,整套劇的層次立見

節奏也快,會很好奇編劇接下來要告訴妳怎樣的故事


所以劇情一開始就描述
女主角善熙和宗宅長輩對峙,成了殺人犯,被銙
當時有目擊證人,賴都賴不掉
當你以為這事窮途末路沒法證明的時候
監視器變成了一場急時雨,舒解了女主角的旱象


劇本在導演的鏡頭下變得很吸引人
會一分一秒不想錯過
它挑起了你的緊張,你的好奇,你的悲傷,你的眼淚
最後在解答時逼出了你的感動
你會期待他們現世的發展
會心疼四百年前的他們是那樣的無助

沒有人可以幫忙,也沒有站在同一邊的人
說到底
這套劇只是外皮用驚悚包裝,骨子裡仍是韓劇常賣的純愛劇


【可能住在老宅的關係,我喜歡聽風鈴聲】
【聽鈴聲覺得很舒服】現世的男主角如此說

【好像有人在叫我了】現世的善熙彷彿抓取到前世的瞬間,影音重疊


恨了幾年就愛了幾年,沒有愛哪來的恨
於是在最後,現世的善熙還原了當時,讓那份恨意有了安息
沒有永遠的誤會讓這劇超乎想像,超乎溫暖
今生的種種或許是殘存的前世記憶在左右
風鈴聲就是叫我了,多美
美麗和驚悚同存於一部戲卻不突兀
還互不搶戲,互有張力
兩集的短劇可以做到這樣很讓人驚艷
兩集的短劇同時也讓人發現不囉唆的戲確實有魅力..^^..~~




從配角演上來的實力,韓恩貞其實有突破
從三四線晉升到短篇的男主角,柳泰俊也有發展空間
感謝你們的演出,我們感受到了那份愛的相隨
即使物換星移都沒能減輕的那份愛的重量..^^..~~


 

圖片來源:韓劇社區

http://www.krdrama.com/bbs/forum.php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