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8.jpg



我其實沒有要寫步步驚心的
原因是這部戲讓我好幾個夜晚悶到哀哀叫,後3集又拚命的淚流
要寫戲就得回顧,那當時很悶,不透氣的感覺又會重現
所以我一直不想提筆,不想長篇大論
只想隨手寫寫幾個想法和感觸就發在碎碎念那就好
可礙於碎碎念那有字數限制,我還得東減西扣的刪字
要寫還不能盡興,真她奶奶的無奈
只好,開一帖,把”碎碎念”念的完整一點..

先出8爺黨,其後按慣例,陸續碎念..




            致親愛的胤禩

 


你其實很幸福,娶到一個挺你到底的明慧,她總是傾其所有只為了你的要與不要。你好時她不居功,你壞時她說大不了陪你一死。在開頭你卻只把她當工具,有利可圖就找她,還說“那個位置只能是她”,而她要的愛情你卻給不了,而把那只玉鐲送給了若曦。你和若曦有過一段美好時光,也有過“生死契闊,與子成說“的盟誓,卻因為皇位問題破了愛情的局,當時我其實不諒解你,你想江山美人兼得那是你有自信,可皇后一位,你怎能撂開你的嫡福晉,你的許多政治資源都靠她,量你不可能過河拆橋。後來我以為那是你拋的鉺,你只是想測試若曦的水溫而已,皇后一位只是你測試的藉口。我歎,還沒定局就愛的風風雨雨,陌路只是順應自然而已。


你其實也悲慘,你的阿瑪把你當成頭號政敵,你做的好他說你陽奉陰違,你做的不好他扣你一頂大帽子,汙了你的名,當好壞都是錯,爭龍椅你只輸給康熙而已。你沒有好的出身,只好廣結派系,有時下人揣錯上意,或你根本沒授意,爛攤子卻你在扛,比如9爺闖禍,你也脫不了干係。在政治上你的包袱很多,我卻可以體會你,當人生有太多閑言閑言,太多刺骨風涼的時候,情愛是不可能打發的掉那把龍椅。10爺大婚你曾說過“阿哥享有別人享不到的資源,這點犠牲是要的”,當時就已經明擺了你的立場,和若曦的草原甜蜜只是原著送你最後落敗的回禮。


我對你沒有喜惡,奪嫡又有幾個是清白,只是當你把那段你和若曦的風花雪月告訴4爺時,我真的覺得你哪裡是八賢王了,最後還不是拖女人下水,即使你最後幫到她那又怎樣,一碼歸一碼,你的剛好幫到只是美化你的手段而已。是愛還是害,愛過你變成一場她的人生浩劫,過往的那些愛恨嗔癡,你倆是否算扯平..^^..~~







             致親愛的胤禵




一開始我真的很討厭你,不知您是哪位,管人管太寬。先是在酒樓,你看到她與雅妓做朋友,一回頭你馬上當了抓靶子,狠狠告她狀一筆,還不只如此,你遇上她時,總是在數落她的不是,在唾棄她的不知好歹狼心狗吠。看8哥和她破局,你還曾說了重話,說她”水性陽花”還差點動粗不放過她。你挺你的8哥,那是你的義氣,說感情的教,你這局外人是在攪什麼局。幾回看下來,我卻漸漸覺得你有異,你是這幾個阿哥中去她那走動最頻繁的那一個,是當真要助8哥一臂之力才批評指教,還是對她你或許也是有私心的,你卻藏的極深,又或者你後知後覺,當時沒發現,那顯得你幫8哥說好話就很虛假。後來看了你雨中送吃的,我重新看待你,或許將來要坐上龍椅的8哥,他看上的女人就算有9條命你也不敢碰,所以你常持鞭子,要叫她有恩別忘,所以你是第一個在8哥面前喊她八嫂的人。


她出事,不管是太子指婚還是去了浣衣局,你都是那個四處張羅,想方設法的那一人,即使知道她抗旨嫁你,後期你還是為她叫屈,叫她別”不明不白的跟著”,她的好壞你時刻擔著,或許我錯看你,你的不爭不奪是因為不想讓你愛的人愛的餐風宿露。即使是名義上的側福晉,你也沒有強押她的心往你這靠。那封若曦寫給4哥的信,你動了手腳,往常她叫你幫助13嫂,也沒見你有二話。可為什麼這一次,你反而替她想多了。是愛還是害,我閃過一個念頭,會不會你也料準你4哥會拒看你的信,以此拖延他們的相見。我不想把你想的太腹黑,你和你4哥之間如同掌紋,恩怨纏得密麻,又該怎麼說誰是誰非。


她人生最後的那一段是你陪在一旁,沒有甜份的糖果是原著犒賞你的表現良好。所以她口中說的那碗孟婆湯失了效,在遙遠的300年後,會有那麼一個人記得你一路相挺的好心腸。







         致親愛的明慧(8福晉)





一開始你像所有的大老婆,容不下任何一個小3,你會搬家規出來壓人,就像扯頭髮的那一次,上演全武行,也會識時務的讓出舞臺,比如十阿哥的壽宴,妳就先行告退。當覺得地位不保的時候,你也會先一步的搬救兵,比如開口要慧妃爭取若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欣賞妳,是康熙賜春聯,明明是羞辱妳也一樣抬頭挺胸,笑臉以對,彷佛妳從沒處於劣勢過。即使他最後斷了羽翼,什麼都沒爭到,妳還是戴起盔甲為他拚搏,不讓他的手沾染血腥。可一個女人如果堅持住自己想堅持的,那就不會有弱點,妳就沒有機會被利用,也沒有縫隙讓人可鑽,偏偏,妳只爭到了死路,反撲兩敗俱傷,陪他幽禁變成一場空談。何必跳坑,原來妳始終沒看開,還是妳那愛恨分明的個性支使妳有籌碼就得賭一把。最後妳用上吊來周全一個人,這個時候妳才活得像妳自己。可在愛情裡妳好渺小,活得好卑微,和妳的身份頭銜一點也不配,可歎,他最後才知道妳才是最好的那一個,卻為時已晚。他最後的那聲吶喊,妳是否也感受到他晚發的愛情如淒如訴,九泉下的妳是否也在微笑..^^..~~






           致親愛的馬爾泰若蘭




我真的覺得你的誦經念佛是晃子,你的心根本沒平靜,反而更偏執,人死了很久了,你卻老是揣著“我不殺伯人,伯人因我而死”的爐,燙的自己著火,也燎了他的原。他對你的好每個人都看見,巧慧和若曦都曾勸你,你如果看開,你就會是天底下最幸福的那一個,而你,糾糾結結了一輩子又得到了什麼,為什麼只看妳失去的而不想妳擁有的。或許妳把他當半個仇人,可他是妳的丈夫,對一張蓋頭下的哭臉,他當然會好奇原因,打探是人都會。他不冤嗎,是命運失了誤,你卻抓他審罪,判他無期徒刑,判自己終身監禁。一只休書讓你終於與愛新覺羅劃開,可我覺得你好傻好傻,和慢性自殺沒兩樣。看你最後還念念不忘那個他,還指名穿哪一套騎裝,我不知道該怎麼看你,以前的我會欽佩你,把愛情進行到底,不管閒言閒語。可可以愛的人就只有他了嗎,把下一個幸福扔遠,這樣你的心有比較舒坦了嗎,這樣就真的對得起他了嗎..^^..~~






              致親愛的13胤祥



「我總想有一天,能夠騎馬、佩笛、帶劍,自由縱橫在天地間,漠北射鵰、江南聽曲,暢意時,幕天席地飲酒舞劍,雅致時,紅袖添香,燈下吟詩,但無奈,此生已託付帝王家,縱使我可以跳出樊籠,卻有那自幼待我最好的兄弟,我不願讓他獨自一人,面對風刀霜劍。他雖有額娘,同胞親弟,但也和沒有差不多。」



戲裡戲外,人生中若得一個13,那一定是前世燒了好香。你多才多藝,最不戴面具,在紫禁牢中,你最懂得四兩撥千金,有雷不踩,就像太子爺要送10阿哥玉如意,你和你4哥唱雙簧,一下子就解了太子的危機。在塞外,你假裝風沙進眼,有坑不跳,不陪大阿哥耍射箭的猴戲。在宮中誰不是五鬼藏肚,找到機會就想坐大,而你什麼鬼胎都沒有,你的明眼沒有要害誰,只為保住自己不被爾虞我詐的流彈打傷。


這樣的你,卻因為8爺黨的陷害,關進了養蜂夾道10年。最不想攪局的人最先進局,人生好似都這樣,最愛捉不願意不想要的迷藏。你當時完全沒有猶豫,衝出來替4哥死,你4哥不枉有你。你說過” 他雖有額娘,同胞親弟,但也和沒有差不多”,這個時候你不只是親弟還是額娘,對你4哥有雙重意義,當你衝出來頂罪時,我才知道原來你那麼相信你4哥,相信他不會丟下你不管,相信他有絕對能力救你出來。你的相信對你4哥而言,即使他想要皇位,也變得更勢在必得,更不容出亂。在皇位之前他先看重你的命,親人,因為你是唯一。




你微笑的領旨,“無我”才叫人哭的不能自己,就和若曦為敏敏作嫁一樣,你沒把自己當主角,為的從來都不是自己。所以,你和她才會“非關風月,只為真心”,所以,14私自去塞外,敏敏受騙,即使敏敏指控歷歷你也可以在真相之前你先相信她,她也可以為你跪御花園,甘冒大不敬。


“什麼時候我不知道的事,別人家姑娘卻知道了”荷花池事件你調侃你4哥,你在一旁涼快不像老10那樣傻呼呼狀況外,你可是什麼都明白才涼快。小白狗打架事件也一樣,你分明就知道什麼話你4哥愛聽,你才會繞雷,專挑好聽的說,比如“這小白狗畫得也太可愛了吧”。在未定的事前你也不像14匆忙就喊人家8嫂,方寸間你的拿揑都剛好。你的好恰恰是給人留餘地,給意見又尊重意見。



「這本就是我們男人之間的爭鬥,我們這麼做,是為了更多的欲望、私心,想得到更多的尊榮,想坐到那個最高的位置上。無論結果如何,那都是我們應該承擔的代價,可你,為什麼要為我們的私欲犧牲呢?那不應該是你要付出的。」



若曦和8哥的那一段,你是知道的,而你沒給你4哥嚼舌根,而是盡全力的替若曦掩藏,你總是在過濾,只做為兩個人好的事,所以,我才會當時很不諒解你4哥,你對你4哥說過,請他為若曦著想,不要對8哥那邊的人趕盡殺絕,你說她是拚命13妹,當手心和手背的肉沒法切割時,她會斷自己的手。你點的如此明白,而你4哥還是選擇執著到底,即使再愛,你4哥也是推動悲劇的幾分之一,草菅的是他們的情。


這一路上幸虧有你,否則來自未來的她該是如何的了無生趣。這一路好險有你,你4哥才杜絕孤兒的名,謝謝有你。






           致親愛的馬爾泰若曦




有時覺得你真的很像古人,一句既來之則安之,妳認了妳的命,卻在所有人出事的時候你又拚了你的命,比如一廢太子時期,康熙下旨任何一個人都不能為8爺求情的時候,你違背了宮裡的求存法則“謹言慎行”,要不是你剛好得康熙聖寵,那一跪也得在鬼門關前繞一回,生死簿上或許要添你一名。10爺在康熙面前參你4爺一筆,你心裡喊糟,趕緊潑他一身,以保這個糊塗鬼未來留個全屍,沒有想到,這個誤會讓你跳進黃河也洗不清。14私闖塞外那一次,最終紙包不住火,燒了個破洞,為了補洞你又與敏敏賽馬,明明一開始你想一死兩殘的“反穿”趕緊離開清朝這個鬼地方,你想冷眼卻攬了一身橫禍,更別說為了13跪御花園。你常感嘆“你知道所有人的結局卻唯獨不知道自己的結局”你終日抱著惶恐的爐,卻無法替自己暖身,沒想到大部份的人都說你自私,算計來算計去,以為編織與8爺的情網就可以替自己防空,避免爭皇位的炸彈來襲。可是你算計很正常,在清朝你人單勢薄,你沒有開放的現代當氧氣罩,當然得多算點。可你有算很多嗎,我卻覺得你還給8爺打折,多誠意十足,分了還給分手禮,給了8爺萬無一失的可靠消息。人家說“天機不可洩露”你卻洩個乾淨,即使天沒有要罰你,你這個拚命13妹還真是拚了命的讓自己無處可逃。




難道就沒有一個你願意嫁的人嗎?就沒有一個人讓你覺得待在他身邊不是牢籠嗎?



4爺曾要你看清自己的心,可你畢竟不是古人,總有現代人的僥倖心理,以為不管羅盤怎麼轉,那一箭不會射中你。所以當太子要你時,你才驚覺張曉在古代沒名沒份,可馬爾泰若曦卻可以是見者有份。你得尋求庇護了,該選誰呢,阿哥人選中只有他對你鍥而不捨,即使你把他給你的禮物奉還,他還是有辦法喊一句“14…”讓你再度收下。所以你才給他一個機會,在他手心上寫皇位兩個字,問他要與不要。當他說他想要時,他已經過繼他的人頭身家在你手上,這個時侯為什麼你沒有拿妻妾成群的理由來否定,和8爺只有16年的問題你也沒有拿出來牽制,我想無所謂公不公平,你一直不想領古代的身份證,一直沒有踏實感,而這個絕對信任剛好刺穿包住你現代靈魂的保鮮膜,讓馬爾泰若曦解凍。所以你眉眼開了,為了他你可以抗旨不嫁,即使代價是失了尊貴進去浣衣局。



你們之間始於木強則折,當時你是畏懼他的未來天子身份,和他最好不要碰巧。插曲還有問答事件,願者上勾,不用勞煩13做探子回報。在塞外還有強吻事件,我當時嚇傻了,從不熟到生曖昧的漣漪,這冰塊臉動作可真快,快到我以為這是他精心的安排,從和康熙請求要你一同塞外行圍開始,你與他之間就沒有什麼楚河漢界了。荷花池事件,他臉上線條的柔和與你的遮絹“不許”,你們都在抗拒被彼此吸引,所以他說“過多沈溺於旖旎風光,只會亂了心志”,而你說“他又變回那張冰塊臉”,可這就是質變,就像你與8爺滾草地一樣,那個剎那你才會分心,倒退到4爺強吻事件。他在這麼久之後就算到你的不懂自己,他懂你好似懂了8輩子,這一世你要怎麼翻越他的手掌心。



可在最後該享受一切的時候,馬爾泰若曦剝落,你做回了張曉。那些和你過往有關的人你從沒有把他們當外人,他們是你在古代的娘家人,落井下的是你的石,所以,你受不了,你一次次的要他放過,甚至用已經不能在折損的腳為8爺長跪佛堂,如果你都不能為你娘家做主,那他們還可以靠誰。所以你反了,硬是負氣和他對幹,他才會對13說“她只在乎別人,而我只在乎她”。你知道嗎,站你這邊,我會氣你4爺,拚命13妹會怎麼把命拚,在他眼裡可有桩桩件件,這時候他視而不見,毀掉的就是你。可站他那邊,我也會氣你,他好不容易上位,位子還沒坐穩,你就給他添亂,宮裡有多少雙眼睛在看,你桩桩件件的扯後腿,你是要給政敵多少把柄。



這個時候如果你應驗了別人對你的評價--自私,那該有多好,或許妳不會這麼早死還日日盼君至。看他一人孤獨的站在紫禁城,而你魂歸2011,不曉得多少人因此濕了好多張面紙,我不禁想問醒來的你,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可否願意只當他的拚命13妹,直到木蘭簪子斷。






               致親愛的胤禛



終於要寫你了,在寫你前我先自首,歷史我唸的含含糊糊,都在考試前猛K,K完後就全部還給了老師,對於你的印象大都從電視劇來的,而電視劇大部份根據野史杜撰,若非你與若曦在這部戲裡深植我的腦海,否則我是絕不可能去“維基百科”查找有關你的一切。原來你揹了黑鍋那麼多年,被造謠的人得逞了那麼多年,近年來終於還你奪嫡的清白,為了大清朝,你根本沒時間碰你的嬪妃,你都把時間拿來富裕你的國家,才在位13年你就過勞死,電視劇裡的你還算幸運,有個可以送木蘭簪子的人,那個人還陪你“行到水雲處,坐看雲起時”,還可以一同背“離騷”,一同坐小船,你該是要妒嫉死了吧,平平是雍正,待遇卻差那麼多,沒想到一部好看的電視劇還可以使人有動力尋求正解。你是否得感謝電視劇裡的那個你,他替你做了很多,尤其在拉粉絲這一塊,你都不知道4爺黨的粉絲可以組成幾千幾萬支啦啦隊,--塞外行圍--,啊,不對不對,是出國比賽..呵..。



我其實很討厭你的額娘,你和14都是從她肚子出來的,在看劇時我很不能理解,你又沒得罪你額娘,為什麼她偏坦14可以偏到太平洋去。我查了下原因,原來你不是她養的,而她生到了14才真的母憑子貴。我理解她,人是記憶的動物,當然不願回想落魄蒼涼,只想記住榮華。可我還是不屑她,你要忍受多少嘲諷一個人長大,即便只是童言童語都有可能刺入肺腑,發濃生陰影的暗瘡。你額娘心裡只有一個14,明著排擠你,你和14會親近那才有鬼呢。你與老8都一樣,在親情上一樣有著先天失調後天失良的體質,不管怎麼調理還是遍體生寒,所以你的額娘死前還在抗爭,把你罵得狗血淋頭,到死她都吃定你不會對她怎樣。人是不能選擇父母的,可我淚流滿面,她可以喊不公平,而你的不公平要向誰去喊。而你8弟連龍椅的腳也沒摸到,你阿瑪當他是眼中釘,他的母系身份讓他一早就出了局,斃鷹事件不管是不是你指使的,只是更暴露他不是你阿瑪的那杯茶,倒掉,早晚而已。在親情上你們平手,誰都沒有強過誰。




再來是你的感情問題,我其實無黨無派,真要說我是你13弟的人,對你這個4哥理當胳臂往內彎,多偏你一點。但我偏的不盲目,我記得當時若曦有“盧你”她說她要做皇后,你可是斷然就拒絕,你的這個拒絕我加了你很多分。這就是我喜歡你勝於8爺的地方,不能因為得勢了就把對你有恩,或跟你很久的人一腳踹開,即使是一種“測試”的手段也不行。你理智的把情愛與恩義剖開是高智商。



我對你的心疼不比若曦少,登基前,你的兩個重要的人都不在你身邊,一個在養峰夾道關,一個被罰去浣衣局,你為了取信你阿瑪,遠離朝堂,李德全求過你一次,救救馬爾泰若曦,而你為了撇乾淨,不留話口,硬是在李德全面前鐵面,心已經在滴血還要裝冷血,這容易嗎。明明一千個一萬個我願意,我想救變成我一定要忍,不彆屈嗎。可你如果不這麼狠,“行到水雲處,坐看雲起時”的承諾就成幻影。10年過去好不容易你們三人都健在,眼看前方只有美路,手牽手走進去就行,沒有想到路很窄,窄到只剩磨擦,只要一個引信就足以燎原。



很多人都說她馬爾泰若曦不知好歹,在那三心二意,瞻前顧後,到手的幸福是她自己硬生生推掉的。該睜眼的地方不睜,該閉眼的地方不閉,把愛變成一種要脅,一種籌碼,在那無病呻吟。我想,她從沒有把你的敵人當敵人,有的還當自己人,當所有人都是自己人的時候,她為了抗衡只好衝撞你,因為你最大,寛容只要你一句就天下太平。你們倆個對解恨的定義不同,你為了怕橫生枝節,殘忍才有活路,而她卻認為“原諒”才是最好的結局。可她真不懂你,這十年你是怎麼熬過來的,你揹的可是兩個人的命運,一刻都不敢鬆懈,重點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這種壓抑誰說不是背脊上的刺,連睡時也痛的清醒。當她罰跪御花園時,還有那場冰冷的雨水可以緩和你的疼痛,可最後連她都進去浣衣局,你就像被打斷手腳一樣,誰能無恨,清算剛好而已。尤其太醫告知你“她可保10年無虞”,這叫在傷口上灑鹽,可經驗告訴我們,受傷的人即使選擇不計較,可通常是旁邊的人最看不下去最在乎公平正義。沒想到攪局的還有8福晉“我們若受十分苦,定讓你也承擔五分”,人都有地盤觀念,你想保護的人,他們把她當獵物,那只是更給你一個理由去發動攻擊。發洩避無可避,老8他們成炮灰,那是新仇舊恨下的一種必然,誰叫他們不能還你一個好端端的馬爾泰若曦。



你對你的皇后說“這麼多年,朕為她所做的一切她都不明白”。我想你的一廂情願也助紂為虐,讓她更攬錯在身,也把你當瘟疫,用錯方式的疼愛,是愛還是害。老8最後狠狠戳你一筆,把和她的過往掀了底,還鉅細靡遺,你愛的熱烈愛的毫無保留,誰又能忍受這天外飛來一筆,好似是他們合力把你的全心全意和專寵變成了一場橫禍與低廉,你情,如何以堪 。



你曾說過“你的命是我撿的,沒有我的允許你不許死”,馬爾泰若曦殁,你始料未及。當時因為哭瘋了,14差點淹死在我的口水裡。可冷靜後,我只嘆你們都有很多愛,也帶來很多的傷害,和每個人的人生都一樣,早說不清誰是誰非,早分不清是誰先放棄,都只是可憐的冤親債主,過了奈何橋後又不斷的尋覓。你與她,即使300年後再相見,我卻覺得更難受,因為你不是4爺,她不是若曦,在轉世裡已翻飛了刻骨銘心。



                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怎麼會這麼好哭啊..^^..~~






後記


我喜歡原著桐華,也喜歡步步的導演,以九龍奪嫡做為故事的心臟,是桐華的本事,可導演分別輸送血液到主配角裡,讓這部劇更為人性的跳動著。

這故事裡即使是像敏敏那樣爽朗,天真的孩子,都可以為了若曦說謊 ,這不就是煽動人性裡的義氣,借力使力,而把天真的孩子給賣了,即使敏敏沒損失什麼。而玉檀做了九爺的眼線開始,她就“無我”了,直到命絕。


這個故事有太多的“利己”和“無我”做穿插,13的“無我”變成了4哥得要抓準時間的“利己”。8福晉被休上吊的無我,變成8爺的爆料,即使只是短暫的得利。這戲有太多的對稱了,一件扣著一件,直到戲終。所以在看時我有太多的情緒在轉換,好似我自己就是九龍,也是若曦,伸手打不了其他的人。


其實這戲沒有想像中精彩,我總覺得節奏還可以再快一點,可是這套劇”擅灰”卻是一般電視劇裡少見的,幾乎每個人物都有灰色地帶,而且從小就植入了,沒有絕對好絕對壞,最後端看事件大小來延展,也用了不少篇幅在寫,原著如此,改編也沒做太大的更動。


非若曦派,就會說這個女人太會算,結果吃力不討好,兩面不是人
非8爺派,就會說8爺藏的深,表面在笑卻有一肚子的打量
非4爺派,就會說4爺裝乖,正經底下鋪了張蜘蛛網,只待獵物黏上來,所以,一票步步驚心的信徒,分了好多派系,因為人理當會挺最接近自己的那個“灰”。


電視劇裡往往善惡分明,會給主角多一點的甜頭,也比較會合理化主角的行為,可這部戲並沒有,在善惡的二分法前,他先給你看人性的溝渠,在蜿蜒。即使一代明君“康熙”,他在親情上的主張,也是人性在前,帝王在後,所以,他防小人般的防8爺,去4爺那賞花吃餅,給二廢太子最多的偏心,地位小如若曦,他看到她的誠,所以不罰她的嘮叨,寵她也虧她。幾幕戲的對照,你看到的是一齣寫“人 ”的劇,而非寫歷史人物的劇,所以往常會有金鐘罩來罩的主角,沒那麼好運了,設圈套給自己,馬爾泰若曦中招,“不許你碰朕”,感情坐困死巷裡,直到化為一縷輕煙都沒法子得償所願。


原著就是敢澆盆冷水,讓人了解電視劇沒那麼多童話故事,巫婆就是現實,而巫婆專用的那隻掃帚讓人怕的想逃離,所以即使是強如4爺,他也不是金鋼不是超人,可以刀槍不入,他同時也是砧板上的魚,8爺就是那把菜刀,剁碎的是他們的感情。


馬車一別,就是永遠,你能怨誰,罵誰,怒誰,惱誰,不過是選擇與被選擇而已,不過就是“一念執著”而已。


這部戲的好就是他不美化也不掩飾,讓灰進行到底,遺憾就遺憾吧。他讓我想到一部舊韓劇,叫峇里島的日子,一聲槍響後,三個人的今生結束,假若不服有請閻羅王評評理,而300年後的張曉,該找誰上訴去..^^..~~









後記2 我的步步驚心 之 我的黃金鐵三角



步步驚心的演員水準很平均,整體感強,連丫環巧慧都很搶眼,也沒有一個演員不會演,避免啦哩啦喳沒重點,我分別小聊一下吳奇隆、鄭嘉穎和袁弘,是我心裡的黃金鐵三角,缺一不可。


小虎隊紅很早,在當年叱吒風雲,霸佔了一堆少女的心。N年過去了,我們也漸漸的長大,又換了一波偶像在迷,而曾經迷過的偶像們專輯不出了,連影劇版都未見蹤影,或許是淹沒在一波波的改朝換代裡,不論答案是什麼,我們的心上早遺失了他們的腳步。


後來才知道,原來轉往內地發展,多半參與戲劇演出,也因為中港台的戲劇我不沾也不碰,所以資訊不發達,也不知道到底演技好不好,台灣的媒體最會報導大好和大壞,卡在中間力爭上游的,媒體可是懶得理你,所以對於吳奇隆,記憶只剩兒時的風光和有一張帥帥的臉龐。


若非步步驚心,我真的不知道當年的小帥虎演起戲來虎虎生風,在一眾的阿哥裡,個子可是落後其他人,可站出來就有氣場,在開頭吳44根本沒有幾場戲,掛名第一男主角卻覺得是不是得罪了編劇,跑龍套的戲份或許還比他多,可那場塞外強吻的戲碼一來,那個人真是吳奇隆嗎,不是只有賣臉賣帥嗎,那場戲是清空的,只有草原和天空,勉強來說還有兩匹馬,焦點全在他們身上,演的好與壞很容易被看穿,是無法遮掩的。偏偏和劉詩詩對戲,粉紅氛圍全塞滿了眼球,一整個被電到。哭戲也不含糊,不管是強忍的哭還是宣洩般的痛哭,我真的覺得他和雍正合體了,他的眼淚模糊掉他的手段陰狠,你就真的只看的到他的後悔與心痛,這是需要演技來說服的,我真的輕看了他,在大陸磨練的這些年真的沒有“白混”。


演歷史人物大部份的人的詮釋都比較方正,演的規矩,而吳44是強在他夠柔軟,觀眾與這個雍正少了距離感,那很容易讓人理解這個人物的東南西北,比較不會迷失在他登基後的狠絕裡。而他也是成功的,網評裡4爺黨的信眾人山人海,擠不下步步驚心這座小廟,吳44做到了個人佳績也創造了台灣偶像的不老神話,40好幾的現在,一個名字有兩次光輝歲月,這絕非運氣好而已。


鄭嘉穎其實不輸吳44,每次他只要一笑,我就會起鷄皮疙瘩,把表面可親與私下暗潮洶湧的兩面感結合的相當到位。而真正覺得他很會演是那場明慧上吊的戲,我真的有感受到一個男人有個地方被切割了,被分離了。鄭88發揮了最大演技,我為他千算萬算竟算走了眼而染上了會哭的傳染病,好的演技會更貼近角色心理,連同醜陋的那一塊也一併愛了,連同他的心碎也承接了。這時我已經沒有理由不去記香港有個鄭嘉穎。


大陸在台灣有名氣的演員就那幾個,我相信通過步步驚心,袁弘的“飯”應該會爆增,他把13的俠義大氣,置生死於肚外演的絲絲入扣,他微笑的領旨謝恩,而電視前的我哭腫了,袁弘的厲害在於明明生死交關,而他卻擁抱鬼神,沒有半點勉強,把輕巧感拿捏到最好,反差馬上投射到觀眾心理,酸出了一滴滴的眼淚來。此時13一直放大,在我眼裡深刻了起來,袁弘這是你的功勞..


一部成功的戲總會收獲幾個好演員,我把他們當伴手禮,通通帶回家..哈哈哈..^^..~~




圖片來源:韓劇社區

http://www.krdrama.com/bbs/forum.php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