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jpg   





2012年我一直在follow兩部韓國電影,一部是我家宋仲基演的狼少年,一部是金雅中和池城演的我的ps搭檔,兩部都在當時先去看過預告片,兩部的預告片通通合格,我就在偷笑了,至少2013年我有兩顆指路的北斗星,不會在戲劇的路上躊躇!而我的ps搭檔,標榜19禁,是情趣喜劇來著,在坊間,或者在韓國,這類型的劇很常見,但故事內容勝在不矯情,低俗卻坦蕩,風流的不是胯下,下流的不是呻吟,而是每個人都有情傷,偏偏情傷最難治,也怕永遠失去,所以眷戀出一場phone sex,把風馬牛不相干的兩個人拉進了螢幕裡。


一個被傷的體無完膚後出了軌,一個是不打算破壞還眷戀過去的炮友,但結局是炮友扶正,炮友變真愛,但若是從這個角度去看戲,珊子就勸想看的人繞路了,此路不通,因為一但啟動了道德觀,一但擺出了衛道人士的嘴臉,這戲會被批的走投無路,換個角度,不是替他們開脫,而是假若兩人的感情有八風吹不動的堅固,在囂張的小3也動不了你感情的刀,縱使狐術在強,也得重回山林裡在修個幾百年再回來搶。人類的弱點偏偏就是感情和身體一樣會微恙,感情走到了虛弱處,人的抵抗力最弱,然後犯下大錯,而事實上只要是正常人都會痊癒。在故事的包裝下,不管是傷人還是被傷,被劈還是劈人都是電影的主角,所以這個電影說的就是有弱點的尋常小老百姓,容許粗俗,把床上的事生活化,大辣辣攤開,而不是拍的偷偷摸摸,看不起情色或消費情色。


 

ps5





故事很簡單,也說的直白。金雅中(允真)為了男友把工作給辭了,5年間,一直等待被鑽戒套牢,即使親眼目睹男友偷腥,她還是選擇當瞎子,否則一段感情,走過了那麼多風雨最後還是散了,她沒有勇氣一刀兩斷,因為這5年她為這段感情所做的犠牲和準備不就付之一炬,於是她說服自己忍,人往往如此,認賠出清就代表遊戲結束,好死不如賴活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誰說女人不是,水沒到沸騰,不會鳴笛。於是允真一直把自己關在委屈的籠裡,直到一通撥錯號碼的phone sex,她才有機會拍著籠子,大喊放我出去。


而池城(賢勝)就是那個拿著鑰匙解鎖的人。賢勝的人生一直不得志,做做曲的工作長達7年,卻是前女友曉妍(申素律)掙錢在資助他,俗稱吃軟飯。然而現實的殘酷就在於女方累了,看不到未來,而男人落入自尊心的陷阱,認同自己的無用,把女方7年的好“扭曲化”“卑鄙化”替她安了罪名,於是兩人不歡而散,星辰月落換人一起看。而和曉妍分手的38天後,他想挽回他的失誤,糾正離譜,女人的好,在放走後,徹底還原,偏偏不是每個人都還等在原地乞討曾經。有賓士男友的曉妍,徹底的讓賢勝崩潰,他用辱罵兩個“好基友”來心疼自己,直到接了一通撥錯的phone sex,他才有機會發現窗外也有藍天,只要放手對過去的矯情。


 

ps6




看這部電影前,剛好發生了朴施厚被控強暴的醜聞,不管是路人還是粉絲,大部份自己當起了福爾摩斯,偵辦案情。也因為在現實中,珊子和同事吃飯聊天時也有推敲案情,在多天以後看了這部片子,故事剛好“吻合”了“猜測”,在我的ps搭檔裡,男女主人公,一事無成,卻在感情上執著,允真在被背叛前先查察到了陌生感,而她不能搞砸她人生中等著被娶走這件事,而且只要她不捅破那道密而不宣的窗紙,不承認就可以不算數她感情的失敗,沒錯的她為什麼要先當壞人,先說再見,需要安全感的她,不能擊斃自己的安全感,即使安全感的底坐早就是空的了。但強迫建立的安全感,它一點也不靠譜,沒有信用額度可以扣,所以允真常常旁敲側擊,想證明外面的那個女人什麼都不是,於是她玩情趣變裝,試圖給男友新花樣,卻在和男友參加聚會時,小3還堂而皇之的坐一桌,裝沒事和她套親近,冷靜的背後,是一場無言的嘆為觀止,允真徜進汪洋大海,任傷心迷失了自己。


這一場戲允真在腦內失控,還原了當初被現任男友“把”的事件,也是在聚會,也是被灌酒,一杯兩杯,就成了荒唐的現在,拖拖拉拉,結婚沒有定位。故事沒有演出來,是不是被硬上,或酒後亂性,但也因為如此,名花有了主而不是法庭上的針鋒相對,新聞的一個版面。在這場戲後,現實淘沙,淘出了允真代謝不掉的屈辱,允真頭一次答應賢勝真正見面的要求,她就像潛水的人,需要換氣,潛意識裡沒有報復的成份嗎!導演用幾個畫面告訴觀眾,她是想,她有站在道德至高點的優越但她也膽小,她也怕徜進對方可能是恐龍外貌的渾水,給自己潑了一身髒,當她正想打退堂鼓,就看到了真正的賢勝,比恐龍好上了幾千倍,然後就打炮了。在打的火熱的過程中,允真反悔了,火都點上了才要滅,男人的身體構造不是吃素的,喊停就停,除非他是聖人或是電影裡的主角,有社會教化意義,在現實,男人不會停,只會認為女人心裡想要又裝蒜,只是在玩故佈疑陣,所以最終,如果沒有成為戀人,釘上十字架的會是男人,會被輿論糟蹋,會被道德淹沒。我不知道朴施厚事件的真相,但我只是覺得出來混要還的,不論男女,如果能隔絕一些聲色場所,在鐵絲網上佈電,那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我喜歡這個導演的敍事,沒有誰比誰清高,他一點也沒有掩蓋人類的弱點,直接曝光給觀眾看,如果賢勝真如恐龍的長相,允真絕不會叫住他。人類也是感性的動物,有傷被安慰,被理解,那麼外遇的那個對象一定瞬間昇級,而打壓到原本就搖搖欲墜的感情。


而賢勝一直是挽回前女友的立場,所以和允真的phone sex,兩人只當成一場烏龍,並沒有想要進階改變什麼,對對方也沒有任何要求,就因為兩人都沒戒心,很敞開自己,還為了對方的感情出力,結成了盟黨,我一直在思索,這兩人若上了社會案件,輿論一定不嘴軟,會從結果論的二分法來看這兩個人,而他們背叛偷吃!活該浸豬籠!而導演把一段感情的死角拍出來,沒對他們碎嘴,反而讓他們正視感情失去不可怕,可怕的是得過且過,把自己變成贖不回來的肉票。


 

ps3




這個故事的前半場,跟著導演的鏡頭,我一直可以體會女人,誰想出軌,想名份,在那垂涎就已經夠忙的了,還要應付閒雜人等的奚落。也可以體會男人,7年了做不出一番事業,還要靠女人吃飯,他自己都看不起看己,想復合是因為想在前女友身上找當初那個靠著音樂而志得滿滿的自己,當時也不必為錢擔心。而人生偏偏很諷刺,就是你想高唱舊愛還是最美的時候,你的感情早發生質變,直到一腳踩進了大窟窿,最後撞破了頭才清醒。所以賢勝去劫婚了,拿把吉他唱著俗爛的內褲情歌,最後鬧劇一場,害我好想大喊 “拖出去砍了,不用等午時”。

 

ps31  


這個故事的前半場,也就是從允真和賢勝第一次真正見面那做切割,導演把故事拍的很文藝,還猜不到故事發展,閨蜜間也沒禁忌,就像女人的事業線,深到可以夾死一隻蒼蠅,而她們也只是賊賊的拍掉,咯咯笑個不停罷了,導演就是拍的那麼生活化,即使帶點“顏色”,而男閨蜜也是,聚在一起總免不了吹噓,話題總離不開“妹”,前半場的敍事意外的好看。爛掉的是下半場,俗套的搶婚,把每個人都變成了看好戲和被看好戲的小丑或許極端的毀滅才能無後顧之憂的重生,但那個過程,如果是我,我會一輩子抬不起頭來,活在陰影裡。

 

  

 

 

這部片我重新認識了一個好演員-金雅中。她是少數幾個我覺得比瘋子慵懶,又比正常演員犀利,這個臨界點太難抓了,是她獨有的風格。在戲裡,她有好幾場叫春戲,叫的不好會很嘔心,很假,會很想打她,偏偏金雅中的聲音演技底子了得,我從頭誇她誇到尾,現在總算可以理解了,她很少演電視劇,卻一路在忠武路安身立命,一切都因為是個不可多得的女演員。

 

池城,也是早在七八年前珊子就認識的演員,看過他4部作品,絕對的男一,也有貴公子的氣息,但總覺得做為演員少了點什麼,或許太清醒、太紳士、太設限,所以當我知道他接了這部19禁,有小小的期待,這娃也35歲了,總是欠缺一錘定音的代表作,或許換一換戲路有助於啟發靈感。但很可惜,領銜多部的戲劇男一,沒有遇強而發揮超級水準,總有“上不去”僵掉的感覺。或許劇本不是為他寫的,主角只有金雅中一人,我才有如此的視覺偏見吧^^

 

ps2  

 

我們家毛有貞(申素律),今年參與多部的戲影,我東看西看,都會看到她,包括秘密花園的金秘書(金成吾),最常捧的就是韓影的那碗“綠葉”飯,偏偏這兩人演的最好的,和接的最好的角色,一部是請回答1997,一部是秘密花園。有人往上走,有人往下去,配角也可以脫胎換骨,期待,以上。

 

他說,我還沒有跟她說我愛你

她說,謝謝你幫我搞砸了這像傻瓜一樣的婚禮

 

很謝謝編劇,搶婚後是先找到自己,兩人都從谷底站穩後,才去尋找相愛的可能性,就像允真說的,心動、相愛、分手、痛苦,然後再再次遇見一樣,和賢勝不一定走到最後,但起碼俗套為什麼俗,是因為它曾經很不俗。

 

於是

今天你的內褲是什麼顏色!

電台,來不及消音,一陣譁然

 

是~~~~~~~粉紅色蕾絲 後提丁字褲~~~~~~

 

 

豆瓣有篇短評


好容易的移情,好直白的欲望,好任性的圓滿,好無聊的我愛你,好難判斷的人生,可是我卻是四星毫無猶豫,因為生活遠荒誕與此,原來大家都是真心愛你的高手,原來包裝一下誰都是電影的主角,原來如今看來曾經不過是場矯情的自傷。


短短幾行,精準無誤,看了第2遍之後,我反而覺得這片子並不是無腦的娛樂,到底先性後愛尊重生物本能,還是先愛後性遵照倫常,哪一個才更適合人類!這是一部情色片,我看的是部情色片嗎,我懷疑,以上。哈哈哈 ~~
 

 

 

 

圖片來源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0491641/all_photos

官方網站

mypspartner.interest.me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