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家之書.jpg

 

九家EP24小結

昨晚看完九家的結局,因為哭的太累,我就去睡了,但說真的,如果停止在漣漪死亡的江邊,以悲結局,合理也淒美,人生何處不離別,只是早和晚的問題,這個我可以接受,跨越到現代的部份,沒有不好,只是獨活422年的他到底要忍受遇到多少相似的面孔,但卻不是她,以他仗義行俠的個性,遇到重傷之人又要割多少次的肉,滴多少次的血,所以來到了現代,又是女人的呼救聲,科技發達了,人心如舊,一如那房裡四君子的物品,置身了現代更顯貴重。思念沒有停止的一天,即使開著跑車,都不能阻止下意識的眼神直覺,姜編寫的很美卻也殘忍,殘忍的是422年如“和尚”的生活,這也實在是他奶奶的變態(請自動消音)!

 

   

 

或許人人心中都有一本九家之書,為了找到它,讓自己活的更正確,更腳踏實地,就姜編的寫法,九家之書可以代換任何人,在戲裡可以是漣漪,為了找到它(她),不管歷經多少的戰亂,改朝換代,他不滅希望,撐過死絕,怡情養性只為了先認出她,他沒有動過去死的念頭,身心保持完整還成為ceo

 

  

九家之書也可以是江置,我認為去找書,是因為需要成為一個人,但江置根本就不需要那本書,他早已超越九家之書的存在,他活的比任何一個人類還工整,李舜臣就是這樣的評價他。所以422年就有趣了,為什麼要多演422年,漣漪和江置就形成兩本九家之書,找到對方,找到你愛的她,一同“共修”,一同翻閱,即使拿槍指著,這麼尷尬的重逢,也因為一句“漣漪”,降低了敵對的緊張感,變成了【你認識我嗎】【好像認識又不認識】的回答,而這一句,有四百年的重也有新生的輕盈,終於,歲月開出一朵花,承諾沒有欠她。

 

   

 

開頭,桃花樹下,月牙天上,漣漪救了江置,她先認出他

結尾,桃花樹下,月牙天上,漣漪槍指江置,他先認出他

 

順序逆襲,或許是破解了素正法師所說的宿命,結局姜編盡力了,我是這麼看的,一部劇給出了兩種結局,要古要今任君挑選,即使中途我真的認為劇爛了,有很多多出來的枝葉沒修剪,但結局有救回來,不過續集就算了,謝絕。

 

真心的對昇基和秀智說抱歉,演的很好,從情感續積到爆發,拐了我很多淚水,是姐姐小看了你們,下一部請繼續認真,那我也會繼續認真的對你們。

 

   

 

最後小聊一下趙官雄,他說,他不是為了貪欲,是因為這樣才像活著,這個人的人生到底是有多稀缺,稀缺到必須用強權用戕害來裝飾他的沒有,我嘆氣了,他很像現今的某部份人,用模仿別人的人生來裝高貴,用搶奪別人的人生來抬身價,彷彿他就可以把自己填充到像西花的爸那樣威風,人人逄迎,他很像甄嬛傳裡的浣碧,甄嬛有的,甄嬛看上的,她每一個都要,於是她不管身份地位合不合適,她做了一堆小動作,硬纏上去,以為這樣了,她就和甄嬛一樣貴重,而不是受氣的存在,姜編是仁慈的,先斷腕,最終賞酒,即使再怎麼要強的人,死了,誰不是駝了背膀,而他腦袋向前,做鞠躬狀,這不也是對要強的人來說是最諷刺的倒塌。

 

 

 

 

【九家之書】西花 之 就連自己都信不過

 

 

   

 

最近只有一件事,就是等NINE,在如此閒置的空檔,最適合的就是試劇,在完全沒有期待底下,對劇情、編導也一片空白底下,這一部片子毫無預警,成功的以故事取勝,即使灑了點狗血,都無法否定,這是個好看的故事,姜編把現實的愛情加進來,被眾多的觀眾罵翻了,多數心疼男主角的爸爸九越靈,等了千年,卻等來了妖婦,把自己剋成了千年惡鬼就算了,還想手刄親生的孩子,我卻覺得編劇終於開竅了,超有GUTS,主角的媽媽一般都有正統性,她孕育了主角,她的頭上一般都有聖光,多數的編劇不敢拿主角的上一代開玩笑,頂多慣了個抛夫棄子之名,也不會祥細交待來龍去脈,而姜編逆向操作,用2集的時間給觀眾一個完整、會呼吸的故事,加了現實的愛情,使得有魔幻成份的故事不那麼虛無縹緲,腳踏了地。

 

 

而前2集一般會依賴韓國童星,讓他們先打頭陣,而九家之書也沒有先放2碟小菜,姜編申導找了一線的李妍熙客串,也找了最近積極露臉的崔振赫搭配,他也已經力爭上游到男二的位置,結果上一代的感情線,有人罵,有人遺憾,有人淚崩,甚至還沒坐穩,姜編就有很好的開篇,而申導緩緩道來,一下子囊中取物,編導成功的取走各方視線,在觀眾的茶餘飯後製造了漣漪。

 

 

這兩集,可以獨立出來當成特別劇來看,也可以當微電影欣賞,不管是人物面還是劇情面,姜編都有放膽去寫,我這一篇文比較挑戰大眾視角,比較傾向解讀李妍熙(西花)的心理,又或者說因為我是自私的人類,她做的每個決定都能想像,利己,排它,考慮的優先是自己,我不怪她,只是覺得遺憾,他們就像是現實的我們,經不起一點波瀾和折磨,在人生的大風大浪處跌倒,就連自己都信不過,最後倒戈也只是證明了人類是庸俗的,不管曾經是如此的相濡以沫,西花敗給了人類的通病,輸給了人類的劣根性,罵她就如同罵我自己,換位,我想我也高尚不到哪去!

 

 

  

 

 

 

九越靈是千年神獸,一直守護智異山,一個人孤獨的渡過了千年,只有一個名叫素正的親辜。

 

 

千年太過漫長,素正羨慕他的不死不老,還有花美男的容貌。而九越靈則說“有限的生命比永生更加崇高”。他等了千年,等到了西花,而她,是官妓,是大逆罪人的女兒,被分配到春花館做官婢。這兩人基本上是平行線,八竿子都打不著,是西花的兩班傲氣,不願屈服,被綁在羞恥樹上引來了九越靈的側目。她是這麼的脆弱,又這麼的心高,【救】【不救】就像秘密花園裡的金洙元一樣,陷入了長考,折枝葉只是顯形的拖延術,為的是掩護呼之欲出,喜歡上她的心情。

 

 

申導在這個時間點太刻意,長考了半天,終於要出手了,素正才現身阻止,為了一個不知名字的女人,兄弟失和,一個闖一個攔。而不管是人類還是人獸,愈是阻止就愈犯賤,下定好的決心就不容許出差錯。所以綁在西花身上的綑繩落下了,她失去了蹤影,他拾回了綑繩,綑繩一再提醒著他,他的一見鍾情,他的一顆心不屬於自己,早遺失個徹底。於是在西花逃離春花館的同時,逃進了他的懷抱裡,至此,以為會是幸福圓滿,誰會知道迎來的會是鹹鹹的眼淚、背叛和死絕。

 

 

 


  

 

 

 

西花,在那樣的封建年代,被保護的好好的。如果沒有因為自己的“美貌”引來了一場滅門橫禍,她也或許順從家人的安排,找到身份可以和自己匹配的好人家結婚,自此安逸的生活,相夫教子。她是她們家禍源的開端,趙冠雄名義上是他父親的好友,可出身低微,從通引做起,我想就是因為這一點,趙冠雄要不了西花,面子上又怕被外人說成是高攀,當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有非分之想時,或許只有嫁禍,只有陷害,他才有法子跨過父執輩的障礙,得到西花。一石二鳥,官婢人人都能上,那麼閒話就不會跟著他。或許對趙冠雄而言,他用高漲的自尊心先扭曲了別人,那麼當他使壞的時候,就可以沒有下限,又冠冕堂皇。

 

 

 

從西花的弟弟“允”的身上可以看到西花是個好姐姐,又從ㄚ嬛淡兒身上看到西花是個好主子,所以一出事,這兩人不怕死,連成一氣,說什麼都要維護西花的清白。姜編在描寫西花上,先從旁人的視角出發,再者,因為西花不從命運,千行首把“允”當餌,目的為了誘西花上勾,當手足在你的眼前只剩一抹呼吸時,救與不救!不救,揹罵名,救,是自己的萬劫不復,兩條路的盡頭都是懸崖,她沒有自私,只想到自己!!

 

 

當允說服了淡兒做掩護,掩護他們姐弟逃亡。淡兒除了看在主僕情深以外,和允也有不能奪走,兩小無猜的過去,在那樣封建的年代,這是她唯一能把真心攤出來的機會,所以她不會認為她被少爺犠牲,被丟下,因此在這樣的條件底下,只是給了西花踏板,路都幫妳鋪好了,妳能推卻嗎!推卻反而假惺惺、矯情、不上道了,姜編在描寫西花上,一直沒有超出人物的圓規。

 

 

我對西花只有一個地方不諒解,今天,有人為妳犠牲,幫妳受了不該受的罪,她想的卻不是好好的活著,不是咬緊牙關撐下去,她想的全部是“對不起”,既然橫豎都要對不起,那當初何必讓淡兒倘渾水,何必在拉一個人墊背!一個大好姑娘就這麼的被糟塌了,當西花掏出簪花的那一瞬間,兩班不過是虛有其表的懦夫,傲氣用在不該用的地方,需要她好好活著的時候,她反而不堅持,所以一開始我才會覺得既然被陷害,也被判法,還談什麼尊嚴,如果真有心想報仇,那麼服從只是手段,只要命還在,還怕沒機會佈局,反制回去嗎!沒有人叫她全身心的屈服!!所以編劇才會在ep2的最後藉用千行首的話教訓她【經歷了那麼多,也該知道就此接受妳的命運】!

 

 

       

 

 

九越靈和西花相愛,他太賭定自己在百日內會成為人類,他有多愛她,勝負慾就有多強烈,他有多保護她就多怕失去,但珊子覺得賭定的背後難道沒有一絲的不確定性嗎!怕那個不確定因素擾亂了幸福美滿,他連那1%的不確定都想封死,所以他隱瞞了他的本身是神獸的這件事,也善意的欺騙了西花,說他的弟弟和淡兒平安無事,自此,西花芳心大悅,答應嫁給九越靈。卻在嫁後的3個月,西花獨自去採野菜,中了官衙的埋伏,九越靈找到她,帶著她跑,所有人都以西花為第一要務,她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義不容辭,而我總是嘆氣,所有人都為西花拚命,西花是最沒有資格喊累喊走不動的人!而她總是頭一個放棄,被現實絆倒了腳。(也不是不知道兩班嬌貴的體質在作崇,平時坐轎子,當然跑不快)所以只差10天就可以修為人類的九越靈,因為要救西花而功虧一簣,代價是從山林的守護神淪為千年惡鬼,而西花目睹九越靈大開殺戒,一時無法接受,而暈厥了過去。

 

 

九成九的觀眾開罵了,是因為誰才淒慘到如此的地步!還不都因為愛慘了她,而西花反而投靠了殺全家的兇手去圍剿自己的夫君!而珊子是這麼看的,記得ep1有人看到九尾狐,回報春花館,當時說了一個九尾狐的傳說,說九尾狐會吃人的生肝,大家都嚇的要命。而西花就是封建時代的產物,對傳說自然和一般婦孺一樣的聽信,對號入座。而他的夫君從百依百順的“人類”變成了殺人不眨眼的“非人類”,只是更提高傳說的可信度,那些過往的甜蜜和恩愛,就很容易被錯看,錯看成他施了狐妖術,讓她中了愛情圈套。所以趙官雄煽風點火個幾句,她就站不住腳了,因為那或許說中了部份,而部份就足以讓人羞憤。

 

 

 

   

 

 

再者,為了弟弟不要被活活打死,她拿自己的屈服當交易,換來了弟弟的安好,家人平安與否變成了她的死穴,有她在的一天,她會降低事故發生率。可九越靈善意的欺騙到頭來卻是她踩著家人的屍體快活的證據,她怎麼能認!如果告訴她實話,給她作主的機會,那麼或許她就不會是間接的兇手了!九越靈沒告訴她實話,反而把她變成了沒有人性的小人,比禽獸還不如,套句甄嬛傳裡的一句台詞“皇上,你害的世蘭好苦啊”,最後年世蘭一頭撞牆,自戕,而西花,帶路,等於親手擊斃那個從沒有傷害過她的他。

 

 

   

 

 

而姜編似乎鐵了心的要西花往不歸路走去,最後還安排了手刄親生子的場景,我只能說,在那樣的年代,她自詡上等人,比任何人優越,如此優越的她,人生該是往上走的,怎麼能自甘墮落,而她的身份卻一落千丈,從兩班變成人人可以騎的官妓,再變成神獸的妻子又變成了怪物的媽媽,這種變異又有多少人受得了,光其中一個就夠折騰了,而兩班多重視血統性,對於庶子也只能養在一旁任其自生自滅,而她的小孩又是何血統!所以她把小孩當成了陌生人,只是借了她的肚子的陌生人,她就不需要為他的生死負責,她就可以一拍兩散,就某種程度而言,西花的精神世界就只有她自己,所有會降低她人格的人事物都是包袱,都要抖掉,但我仍是想說,封建制度、階級也是本片的怪物,荼毒生靈,擴大了慘案,而九越靈打怪的結果,反而收了自己,可惜了千年的純情,而西花到底愛不愛他,我想,或許受了重傷被樹林隱閉起來的同時,可以解答,即使只有千萬分之一,愛他是有流徜過心田的!!

 

 

而紅顏是禍水嗎!為什麼不問那些想分一杯羹的小人,他們又做對了什麼!! 最後,抽象的說,我覺得九越靈代表人性的光明面,而西花代表人性的黑暗面,和躲不開和過不去的業障,在輪迴裡窒息。而戲劇的妙就在於九越靈不會和她算帳,而現實的人類鐵定算的清清楚楚,外加利息。(大誤)

 

 

   

 

 

 

我不確定換了昇基和秀智還留不留得住我的眼光,所以把前傳給寫了,當做是紀念姜編居然只用了2集就寫出一個很有共鳴和起伏的故事,連帶把我對李允熹的無感提昇到好感,這個妹子是有企圖心的,恥辱於花瓶的稱號,但要遇到重用她的劇組和適合她的角色,她就能揮灑自如,不讓觀眾擔心。

 

 

 

至於崔振赫,在PASTA裡只是個小小的角色,還不成氣候,才幾年過去,已經磨出了氣場,可以獨當一面,這次的九越靈有很好的角色體質,不過敏,很好買單,也想抱走,或許隨便一個人演就先紅一半了,但他和李允熙兩人都放手一搏,反而把畫面感撐起來,所以不換人,他一直把男主角進行到底,我也是不反對的(昇基,對不起,我牆頭草了),哈哈哈~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0501052/all_photos

官方網站

 www.imbc.com/broad/tv/drama/gufamilybook/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