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知道張泰山潛伏在文一石家的話

                  就不會同意,把他那麼早放出來

                  沒有說這個是你的失誤

 

                  要對抗比蛇還要可怕的對手

                  為什麼沒有計算所有情況

                  也要把我算在計劃內,不是嗎!  -部長

 

我一直覺得蘇編是很頑皮和有趣的人,她易容,起碼化做4個人4張臉皮,分別代表戲裡的趙議員、文一石、張泰山、部長,鞭策朴載京,人心多麼的難測,在韓劇追擊者裡早示範了“世上最弱的東西就是沒經過測試的友情”只用了30億,曾經的肝膽相照都化做漿糊,誰都沒有法子保證在利益的面前自己紋風不動!韓劇追擊者說的是“私交”,就是比公事多了份親暱和無條件,而這樣都無法阻止人性的下陷!這部戲裡,內鬼有2人,就像徐仁惠摀嘴不敢相信聽到的一樣,人生最諷刺的是,往往是最不可能做那件事的人涉局了,而局長放了文一石的事件,是朴載京把局長“驅趕”成為了內鬼,蘇編最讚的是,她沒有打散上下屬的關係,讓雙方有嫌隙,反而讓局長更像一名母親,拍著噎奶小孩的背,讓她好過又繼續餵食。這種成長的“激素”有很多人一生都未必遇的到,張泰山和朴載京何其不幸又何其幸運,該了的結,過去了,該留的情,熨貼成心底的一株玫瑰。

 

     

                  叔叔在右邊,爸爸在左邊

                  我在幼兒園入學的時候是叔叔你來的

                  發表幼兒房也是

                  那段時間一直代替爸爸做我的保鏢

 

小孩是最純真和最現實的物種,對她好不好,是否真心,她們都能透視且直接的反應。一幅畫像裡有兩個爸爸,那是徐秀珍對林承佑的體貼,一聲嘆氣,像是對自己嘆的,她何嘗想食言對林叔叔的承諾,感情雖然是媽媽談的,也有她徐秀珍的認真,她不忍傷害她愛的和愛她的人,而蘇編真的也很愛惜她筆下的人物,愛情是限定兩個人玩的遊戲,在現實,三人行太擁擠,總有一個人得判出局,所以她用了回憶的戲“一對一”的添重了林承佑做了全套的4年付出!所以又有趣了,感情的抉擇,那三個當事人理性>感性,掙扎的痕跡反而給徐秀珍做,用了秀珍的視角左右為難,這不僅可以淡化三角戀的狗血,也可以反射那一家三口都是同一種有恩念念不忘的體質,就某一種程度而言,蘇編讓秀珍的那一幅畫聳立男二的高度,平衡了付出,也算是一種安慰獎,由徐秀珍代替徐仁惠頒發XD!重點是,蘇編好會寫對比,當時林承佑不強求名份,遵守了禮儀,只做保鏢,而最後張泰山也是因為對手的可敬而不想徐仁惠吃虧,就像最後蘇編用了局長的名義說了,這14天的經歷就是一種人性美,我想這是蘇編對自己的作品所下的註解。

 

   

   雖然卑怯的無法說出口,但數碼相機是我轉給文一石的 -林承佑

   林承佑以為是仁惠告訴張泰山 怎麼可能是她說的 -張泰山

 

這一大段蘇編也做了一個很好的對比,初時張泰山在決定結婚後,立馬大轉變,把負心進行到底,徐仁惠雖然認為事有蹊蹺,或許有隱情,但她仍是把傷心吃了下來,束手就擒那個命運,一蹉跎就是8年!而此時的林承佑,陪在徐仁惠身邊4年,一遇關鍵大事,對徐仁惠仍是沒有賭定到不疑有他!所以有趣了,一個沒說秀珍爸活著,一個在沒有套好的狀況下,錯解徐仁惠的真身!韓劇“情定大飯店”裡,申東賢都說了“相信不能相信的才是真的相信”,蘇賢京很公平,她沒有把錯全怪在張泰山頭上,徐仁惠和林承佑也各有承擔。

 

   

即使生氣也不想變成殺人犯 爸爸都是一樣  -韓峙國

 

兩周真的算是演的很全面的戲,幾乎所有細節,前後楩都有照顧到,演到張泰山媽媽失控,打擊幼小張泰山的提問時,我就想,爸爸的楩,蘇編會不會也有說明!讓張泰山從自己的出身問題解放!不愧是蘇賢京,韓老大的這條線,除了有找自己失散的兒子的主題以外,副標就是為張泰山設計的,天下的父母有狠心的,也有不得不狠心的,背後的意義不挖不會知道,誰又能夠振振有辭的說,帶在身邊才是愛!至少對我而言,張泰山媽媽忿忿的嘴臉是慘輸那個不在的爸爸!爸爸或許很抽象,連一次面都沒見到過,但從張泰山救徐秀珍去反推,有些人有些事不應該他沒在現場就被簡化或醜化!韓老大的作用像是一把桃木劍,也把張泰山心底的最後一層楩楩於懷的魔障給破除了。

 

   

            有資格對我發火的人

            只有秀珍和仁惠而已

            你從最開始就沒有資格對我的人生動手 -張泰山

 

這一部戲檢警常常“裝肖維”,逮人的時刻總撲到人去樓空的風而已,我想就是為了成就張泰山歷史性的這一刻,制伏文一石後又反唇相譏!雖然當時我有說文一石給張泰山打折,奉送他存活的人生經驗,可蘇編又圓回來說,沒有人有資格剝奪別人的人生或指責他人的活法,這和“趁火打劫”發災難財沒有兩樣,所以那一餐的牢飯(那一截的玉米)被獄中人搶,不也是剛好而已!人在做,天在看,一次兩次施暴得逞,誰能說第三次不是收妖的節奏!“兩周”教觀眾的從來就不是以暴制暴,也不是為了脫離地獄而變成地獄魔王,蘇編講的首先要對得起自己,所以結局扣著對得起自己去寫,張泰山欠人生一個交待,14天只是開頭而不是結尾,他需要有更多的條件驅吉避凶,否則當第二個文一石,第三個文一石崛起,那不是靠自以為的自信滿滿就可以避邪,也不是靠妻女陪在旁的安心感就可以重建自我價值!暫別是需要的,給雙方冷靜也是需要的,更重要的是,就像monstar裡的雪贊一樣”起碼給對方時間戴護具”那段善宇先喜歡世伊的心情,等候世伊的純粹,6年的執著佔了他人生的三分之一,這份情重的叫人無法輕易沾染一絲塵埃,同理,“我沒有自信對你們三個的感情視而不見”蘇編沒有神化或魔化林承佑,林承佑沒有繼續攪和蠻纏,正視自己會吃醋的心聲,蘇編給了他正常的情緒值,和徐秀珍是兩面鏡,都需要各自消化,張泰山在情感上的緩步,我想那是給“林好人”最高的風度!

 

                 

   你希望成為你兒子一個人的天使,而抽乾無數人的眼淚 -朴載京

 

說真的,我完全可以理解趙議員的角色,為了兒子鋌而走險,她早就準備好被千夫所指,所以對於朴載京的審訊,她沒有什麼好說的,只想用一顆藥丸尋求一個痛快!可那電腦螢幕傳來兒子的聲音,她怎麼忍心放他一個人獨活,那兩行清淚不為別的,她的動機來源一直是兒子,而最後,那些曾經得到的都是“虛”的,只有罪名是“真”的,就像甄嬛傳裡的安陵容也是如此,承受不了外人凌厲的眼光和指指點點,拿了別人的血來暖自己,可,真的有暖到嗎!夜裡的床仍是涼的,使再多的奧步,都無法把皇帝拉近一點!而趙議員,一人穿戴華貴喝著紅酒,一人在草坪獨舞,更像是一種求生的偽裝,好似是做給自己看的,也像是一種自我催眠,彷彿替自己按了讚,自己做的事情就有了正義的包裝!看似享受都只是一種為了兒子要更堅定的確信!而她栽在這個確信的大坑,離她想要的有兒子做陪的清靜卻很遠很遠,我小小的哭了,為了這個變奏的為母則強!

 

     

  這不是分手的歌 時間都讓你對我放手 -張泰山

  連相似的聲音都懷在心中,這可是永遠的愛情 -徐仁惠

 

  我想成為一個秀珍9歲13歲18歲,上大學,結婚生子

  每當碰到孤獨和辛苦的時候,可以放心去找的爸爸

  不能因為妳饒恕我,秀珍需要爸爸,我就可以無條件的留在妳們身邊

  不要因為可憐我又錯失那個人   -張泰山

 

在我眼裡蘇編或許是浪漫主義的人吧!她把她的浪漫基因全給了徐仁惠,她允許自己有夢逐夢造夢,而張泰山卻是蘇編的精神主義,當生活遇到波折,她會收起浪漫,看的是現實!而這一段也實在有趣,8年前徐仁惠和張泰山對於愛情的定義就有了分歧,同一首歌,兩人對於歌詞意境是持完全相反的態度!所以8年前,他要她別唱了,而潛意識他卻默記了整首歌,和大結局相呼應的是,為什麼徐仁惠不阻止張泰山的遠離,她絕對可以拿秀珍需要爸爸當藉口,正解就在8年前的歌“連相似的聲音都懷揣在心中,這可是永遠的愛情”,她不是張泰山那一派的人,她信奉的愛情看的也不是他在不在身邊,做了多少事,如果這些徐仁惠很在乎,會去計算誰愛的多誰愛的少,那麼8年後她和張泰山的關係也僅只於“需要”,捐了骨髓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而不會去談原不原諒!對我而言,結局棒透了,是因為浪漫主義健在而又激活現實主義,從長計議正因為情!最重要的是張泰山記得那首歌並唱給徐秀珍聽,當年的分歧透過這8年竟消失了,反而整齊了步調,蘇編完美的合併,角色沒有走山,角色特質統一到了最後,所以徐仁惠也沒有照單全收張泰山的請求,徐仁惠說小孩想見你,你有義務與她見面,這是徐仁惠的底線和條件,答應了最基本的才能放行!這不也是蘇編的一石二鳥,成人的世界,兩人說清楚講明白,那就和自私劃清界線!

 

   

 

全劇裡,又或者說最終回,我最喜歡的一場戲,其實是朴載京家的白板清空了,意義如同卸下戰袍!從取下便條紙之後,也抹去了密密麻麻的仇恨,這個細節比審訊趙議員的細節還要細膩,批判問罪或許可以得到快感,但真正的解脫反而是終於可以好好吃上一頓飯,而這頓飯有人陪,她仍是一張關心拭淚的臉龐,對照那片光潔的白板,她們笑著對望,已經沒有一絲的陰影可以要挾!

 

   

    有些人望著我對著我笑,我也在笑,心中萌芽,花朵盛開 -張泰山

 

2周的開始,張泰山對於未來完全是過一天算一天,明天死現在死都無所謂的人,2周的結束,蘇編給了我一個懂得考慮未來的張泰山,這是蘇編為觀眾展示的野心,展示身為一名父親會為了女兒永遠回頭的野心!

 

    

           

          為了這三個字”全劇終”

          我在多災多難的環境裡花掉了最後一絲力氣

          李準基,我的補湯在那裡!XD

 

  

看完大結局的那一天,當晚陸續看到一些殺青照,或許結局給珊子太多的感動,看到和樂融融,感情融洽又搞笑的花絮照,我一直在演八點檔,淚珠沒有斷過,可惜了這一部佳作,和一眾硬底子演員,大家如此的賣力,卻沒有換來同比例的收獲^^只能說有緣欣賞到的我們,賺的一樣多^^呵呵呵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