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哥主演的風願,聽說是他自己的故事,劇本是他寫的,在訴說一個高中男生的成長,我又在一個非常克難的狀況下看完了108分

 

 

有趣的部份是94的演員,除了垃圾哥以外,海太和醫院同期的馬臉--麥克,也都是從風願挖過來的,看來申導對風願這部劇非常有愛,看完的感覺只有誰沒有年少輕狂過,在叛逆期,任何一句父母的關心都覺得逆耳,費心送到學校的便當,都讓他覺得沒面子,優秀的哥哥和善良的姐姐成為生活的天敵,血緣彷彿只是裝飾,對比讀商高的他,是千不該萬不該,於是他成了這個家的大逆罪人即使成天挨揍,懼怕師長的管教,仍是管不住在動物的世界找自己。那或許拉風,或許體面,重點是可以當那個世界的王,受人簇擁,高高在上,骨子裡原來自卑自憐的血液,彷彿從此可以換血。

 

 風願1.jpg  

 

而人生的契機,往往在於有一個人不在了,當成天舉啞鈴,練身體,只為了報復不法社團的頭頭,到最後卻用一身的力氣抱起孱弱病重的父親時,垃圾哥演的金正國(綽號小新),就在蛻變了,彷彿也找到了19歲該為什麼而活!暴戾之氣摧毀,用親情楩扛起,是本劇裡對於本性不壞最好的詮釋,父親雖然離世,可也喚回一個差點走上歧途的小孩,最後還考上了首爾大學,從半罪惡的人生嶄新。

 

 風願.jpg  

 

我覺得有混過的男生女生來看風願,共鳴會更大,如果曾經在幫派徘徊的小孩,差點被吸收,可能會很有感觸,垃圾哥哥的演技真的不用說了,把一個自卑,怯懦又要自尊心的“俗辣”演的超級傳神,在家都是他被修理的份,鬱悶又彆屈的血氣方剛無處可發,學校就成為一個理所當然灑氣的窗口,裡頭的高中班導師有一句台詞“你們是一群垃圾”,看到這句,我猜也是申導從風願發想來的,於是在1994裡金在俊=垃圾,編導到底是有多愛這部片子啊,幾乎原封不動的照抄鄭宇本人XD。說真的,金在俊是醫生,也是一石二鳥,套用鄭宇本人,或套用太勛楩,是虛裡有實,實裡有虛,很完美的雙併父親離世的哭戲,他真的消化到了一個極致,那是影帝以上的演法,我真心想頒獎XD

 

 風願4.jpg  

右一右二右三看出來了嗎

出現在請回答1994,扮演垃圾哥的馬山親辜,出現在娜靜牽線聯誼的那一集

 

這其實也是一部偏自傳式的電影,我把它看做是垃圾哥轉為學霸的前傳,鏡頭的調性也是走生活日常風,一名高中男生的日常--吸煙、打架,進入警局,把妹(那個妹居然是黃靜茵,我可以吐槽一下垃圾哥眼光不好嗎!)一個也沒有漏,請回答1994大紅,某一小部份我認為有借鏡到這部片子!在風願裡,垃圾哥來不及告訴父親,他會成為一個不錯的人,父親就因肝硬化離世了,好在在請回答1994裡,“我愛你”而她還等在原地,給出了最適切的回應,申導補足了金正國的遺憾,由替身金在俊如願以償,也算是替鄭宇本人的青春聊表了心意,偏平淡的敍事,只有青春的躁悶苦痛,放逐和發神經,和多數學習不好的高中生有重疊的部份,配樂很怪,濃濃的東洋寺廟風,但有時又怪到恰到好處,仍是感謝這一部片,造就了請回答1994的緣份,沒有金正國就沒有金在俊,意義就是這麼特別。

 

  

 

 

 

PS,時間不夠用,以此篇短文,對影帝級的演技表達謝意XD

PS1,有露屁屁哦!這對部份人士應該是福利吧,哈哈哈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4925455/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