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2).jpg   

 

當時因為很喜歡韓國的老一輩演員,一有中字我立馬飆去看花樣爺爺,可是或許我的體質不適合看韓綜,花爺我沒有看完,中間一度也很不耐,大概是我對於一些細節面的繁瑣很沒FU,沒有興趣了解起床刷牙,整理行李這些我認為沒拍出來也無所謂的部份!XDDD反應在現實生活,珊子去買音樂CD,很少買某某某的專輯,反而是經典老歌合輯愛不釋手,喜歡看重點,於是細節婆媽,我就會直接OUT,毫不留情

為了請回答1994的"海七喜"我克服了我對韓綜既有的偏見,也慶幸我沒有堅持己見,不看就是不看XDDDD,寮國篇有感受到青春真好,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是多麼酷的一件事,旅伴都是很熟又有交情的好戰友,好哥們,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可遇不可求。有趣的是節目企劃從找人開始就有"限定好友"的貼心感,前面安排的惡作劇反而稀釋掉了惡的部份,大概只有海太的"傻矇"比較貼進惡作劇吧XDD

看著七封和喜滋滋大發大發的狂叫,瞬間提高了我看花樣青春的熱度,這才叫年輕人,既然知道這是一場騙局,又有隱形的攝影機,那當然也能反應到所謂的日程只是善意的欺騙,而海太又是海太,和七封同年,卻比較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很像是三千浦的本尊,就他有置身事外感,相較於高漲情緒的兩個夥伴,他的緊張唐突,不安全感,因為第一次出國可以理解,但也實在太放空了,還是靠山七封太可靠,31歲的任性用"不餓"來詮釋,我這才明白不是每個人都能享受隨遇而安,都能做到入境隨俗,都能笑著接受人生給你的意外。

而喜滋滋,不愧是可愛的忙內老么,相較於自生自滅,擺爛的海太,這孩子貼心,七封的手不離旅遊書,而喜滋滋起碼懂得去學幾句簡單的應用外語,殺價馬上用的到,喜滋滋有讓珊子感受到參與感,至少不是七封一個人為旅行奮鬥。至少有一個人可以看前看後,我本來以為天塌下來有兩個哥哥擋著,最好吃好睡的,應該是喜滋滋,沒想到喜滋滋比31歲的海太哥哥在懂事一點XDDD

若說94時,我是百分之二百的垃圾黨,那麼看花樣青春最大的突破,就是我也成為了七封黨,劉延錫這孩子好,因為比同行的黟伴多了些自助旅行的經驗,他是義無反顧的獻上所有的經驗值,把擔子攬在自己的身上,我記得專科時會偷偷的開著小夜燈,躲在棉被裡看言小,而四周鴉雀無聲,大家都很累的基礎上,都想要休息的基礎上,就只有小七挑燈夜戰,這畫面太動人了,和珊子專科的偷做壞事完全是不同檔次,如果有誰是旅伴第一名的投票,我相信小七會抱回獎座!


青春1.jpg  
兄弟情也是動人的一塊,看著小七隨時都在瞄海太的情況,他真的很在乎海太倒下該怎麼辦!叫119很貴的,他的小腦袋瓜分秒都在想如何讓毛很多的海太有食慾,如果說旅行是怎麼學溝通和討論,我覺得小七讓觀眾看到的是旅行的方法,對方明擺著沒有出國的體質,個人主義又很重,那麼不是和他硬碰硬和鬧牌氣,也不是妥協的順著他,而是找方法把裂開的縫補起來,那顆芒果,不曉得海太會不會終身難忘,在螢幕前的我終於能體會為毛七封黨勢力壯大,這孩子為了旅行而付出了一個親辜的全部,美的是為人著想的心意。

差一點花樣青春的寮國篇就成為了宣傳劉延錫魅力的個人秀XDD全場就只看他用媽媽的姿態飛舞,我還在猜,以後劉延錫會不會成為羅PD的御用班底之一!

話又說回了羅導,中途穿插了94的音樂,又有聊天室的應援畫面,我一整個又有被電到的FU。這個也能算是94的番外篇吧。也能瞬間回到看94時的熱情,我能說我很懷念綿羊音的音效嗎,呵呵呵~

就我去日本自助的經驗,珊子也是另一個海太,只是我很好溝通又隨遇而安,珊子的想法是有人天生對於規劃行程有熱衷,對於研究路線有天賦般的本領,而這樣的人通常也很享受規劃旅行的功課,這種人從計劃開始就很享受了,於是,珊子也是沒有參與討論的那一個,只不過我的信念是,假若妳全全給別人出主意,妳自己不吭半句,那麼不管旅行中有沒有遇到挫折和多走冤枉路,又或者遇到啥插曲,都不能有半絲的怨言,回國還事後諸葛,那就太刻薄了!並不是所有的好友都可以容許有人行前當米蟲,不勞而獲XDD

我佩服海七喜的一點是,他們沒有人半夜睡不著覺,睜眼到天亮,我在他們那個年紀時也很好吃睡,和豬一樣,只是工作的關係,生活作息不是朝九晚五,生理時鐘都比別人晚,起了個清早簡直是要人命,於是很容易在出遊的頭兩天失眠,最後才發現安眠藥是最好的旅伴哈哈哈

額外聊一下七封的旅行哲學,我記得他有說,一般出門旅遊,大約都是5.6點起床,這是一般旅行者的習慣,都花了錢出國了,一定要所有景點都朝聖一下,會有要玩夠本的心態,那種太陽曬到屁股才要去玩的人,又何必旅遊!畢竟下一次出趟遠門不曉得何年何月了。

可珊子是另一種人,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沒有被趕鴉子的情況,但我又更free,我認為睡飽了精神好,有體力才能多玩一點,也認為不一定全部跟著計劃走,如果今天是會中暑的艷陽天,那麼只玩飯店設施也是退而求其次的享受,(高溫42度,挑戰人體極限,羅導絕對是個看好戲的傢伙!)或許有些票早在台灣訂好了,沒去很浪費,但我認為旅行的意義不見得是逛多多的景點,看多少風景又或者買多少的戰利品,說真的光拖著行李找飯店,光看著各色人種交錯,光從下飛機開始,就很有旅行的實感的,玩多玩少真的一點都不需要在乎,幾個三五好友在附近的酒吧促膝長談,又或者有像七封那樣的旅伴,我想,當N年後談起那一次的旅行,對風景的印象可能是模糊的,反而是被照顧到需求的那顆心記最久。海太有七封那樣的好親辜,EP2就別再喊不餓了,我會心疼那追著你看,屬於七封的小眼神XDDD
 

他們是易開罐的海"七喜",正因為青春所以給了旅行許多"氣泡"的反應,這也是花樣青春好看的地方,羅導的製作企畫,或許用上了七喜的概念,也說不一定,呵呵

 

 

PS:沒想到老娘居然有機會寫到韓綜,這是害羞的處女篇就是了,哈哈~

 

 

最後,劉延錫的名言請記下 

像神父放不下聖書和聖經;像演員不放下劇本;像遊客放不下旅行書

投入和認真,那麼不管去哪個國家,必能滿載而歸

 

 

 

 

EP2  9/20日播 

-------------------------------

 

  

EP2的老撾篇,最欣喜的是海太適應了旅行這件事,回想了EP1,我猜,他情緒低落又無處可發應該有被經紀公司嚇到,原本以為有演員的活好幹,就像這一集七封說的那樣,做為演員,導演喊卡,中斷拍攝,這是一件晴天霹靂的事,於是他生了悶氣,用"不餓"來上訴!旅行來到了第4天,終於不再看著隊友吃,聽著他說VERY GOOD,我可以看成是劉延錫的用心,交了一張好成績單嗎!XDD

 

訪談中的海太,為了當演員過的相當寒酸,他其實也反應了韓國社會的現狀,年輕人生存不易,即便到了適婚的年齡,基礎不夠,沒有人敢嫁,就算想抱小孩,想和他們SAY HELLOW,也只能停留在想的階段!只是珊子有感受到另一面,既然工作四處跌佼,一步一步走到現在,他卻沒有苦過的痕跡,EP1當了要零食的伸手牌不說,EP2七封媽媽的工作比重仍是無限大XDDD欣慰的是他懂七封是個寶,私生飯這三個字絕對是讓人笑噴的大恭維XDD

 

這一集的看點我倒覺得是"感性"。經由旅行觸發的感性。若說海太的感性是反芻自己的不足,喜滋滋是男團的成員之一,年紀輕輕就出道,時間不是用在表演就是用在不斷的練習,什麼事幾乎都是全員一起,也難怪我覺得他像水,和熱的靠近就是熱水,和冷的靠近就是冷水,他自有一套和人相處的本領,不會覺得是多出來的人,也難怪他很敏感,搶了作家的摩托車,愈想愈覺得不安,總有不祥的預感發酵著,那是和團體生活所培養的眼色和一種機靈!或許最怕的是經紀公司的責罵,把好好的出演變成一場無法收拾的災難!就連躺在橡皮艇看著天空,把自己融入在風景中,他的感嘆我總有"對話"的氛圍,彷彿把煩惱訴諸天地,彷彿把煩惱丟給美,讓美去調色煩惱,正是美麗和憂愁一樣多的"轉大人"年紀,花樣青春,我看到的是一個孩子的成長,用很20歲的情緒。

 

EP2七封的訪談畫面很少,但從事事表現第一,表現企圖心,又允文允武,我相信他的家庭給他很多的栽培,而他自己也很爭氣,為自己爭得了許多機會邀約。他的"感性"不是從自身出發的,他的感性是從"第三者"的角度堆疊,所以他才會說無限量供應的五花肉,孩子們都吃不下!想著自己前,他先是想了別人,比起好吃好睡,他希望他的自助旅行經驗能擴散,於是看到喜滋滋領隊的畫面,我很佩服七封一直貫徹他的初衷,說到做到,除了照顧人以外還培養技能XDDD

 

於是我理解了申導和友貞編劇,為毛當初會用這3個小伙子,還有垃圾和三千浦,他們的身上有純樸耿直的氣質,即便因為94一戰成名,瞬間受人愛戴,也沒有人因而大頭症的不知天高地厚。於是我懂了,申導和友貞編劇選人有考慮人品,不是隨便的壓注在新人的身上,不是隨便一個人就捧,看了三人搶了摩托車的反應,看的出是綜藝生手以外,也更覺得申導和友貞編劇有看人的眼光,有些演員專門讓經紀公司收爛攤,有些還對簿公堂,他們三個身在汙泥卻不染,一件小事,沒有刻意的想測試他們,卻意外的讓觀眾發現會紅不是僥倖。

 

EP2雖然有許多玩水,自我挑戰的畫面,但結合訪談來看,EP2的重點顯然不是淺薄的養眼畫面而已!湖光山色只是襯底,旅行只是人的延伸,看預告,EP3會出大事,果然人生不反轉就不是人生,以上XDD

 

 

EP2  9/26日播 

-------------------------------

 

EP3的老撾篇沒有前兩集的搞笑,連景點都重複,一直看跳水玩水有點兒膩,只是珊子真的蠻喜歡穿插的訪談,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我喜歡海太訪談時所說的,要茁壯,才有能力報答那些曾經是後盾的人。至少為了那些幫助過的人,一定要出人頭地,這是做人的義氣也是做人的道理!

 

若說EP1/EP2對海太小有微詞,但到了EP3我反而對海太也很佩服,把自己的需求降到了最低,只要告訴他討論的結果,過程他可以PASS,我覺得他對自己也有認知,啥都不懂,也沒啥好要求的,至少還會和自己交涉,別做那個扯後腿的人,某種程度而言,這也是體貼的行為,大家說好就好,不必要橫生支節。

 

七封那段也很感人,在星海浮沈了十年,是演到了回應1994才有知名度和能見度,十年的歲月除了因為是興趣,自己堅持了下來以外,家人沒有左右或阻斷這個興趣,家人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面。吃不飽又餓不死的狀態,很容易被消磨了意志,又或者傍偟自己適不適合走這條路,於是我又理解了為毛三個人看到了申導,臉上的笑容和肢體的熱情大擴散,申導其實是再世父母的角色,讓他們很坎坷的演員生活,上昇到了一條平坦的路,就像節目中的他們一樣,從菜籃車換到了競賽車,從自己掏錢變成製作組付費。七封花了十年,申導一瞬間就讓十年有了滿足感,某種程度而言也是回答了七封,他的堅持是對的。

 

喜滋滋也是,韓國男團數不清,又常常推陳出新,來不及熟悉,還在臉盲階段又多了一團,我想他們很清楚,人氣如浮雲,來的快去的也快,能改善生活的條件就只有趁紅的時候多辛苦一點,看了他們在閃電暴雨行走,我只有韓國藝人不是人幹的工作,他們是花了好幾倍的心力和堅忍在做節目,台灣藝人相對輕鬆,上節目只要拿個LV包炫富,又或者只要暴光素顏,還有一種挖瘡疤,出賣夫妻生活,揭人隱私,動動嘴皮子就行,老撾篇看到第3集我只有無限的感嘆,台灣曾幾何時很傲人的綜藝變質的不忍卒睹。

 

風景、人文、態度、反芻,以及旅行和生活的結合,韓綜給的是多面性,而旁白一絕,有早期罐頭音的效果,卻少了罐頭音的粗糙和單調,多了自然的KUSO。這麼拍的好處是和觀眾沒有距離,有親和力。台灣早期也有旅行節目,但比較正經八百和嚴肅,比較像教科書,韓綜的幽默化,顯然是加分的。

 

青春三人行的最後一晚,我對劉媽媽有話要說,我想就是這麼執著和堅持的信念,才會為他贏得一個孝順的機會,比別人多走的幾步路,和多看的幾頁書這些都沒有白費,他也是相信自己辦的到,於是做為觀眾的我們在旅行的最後一晚看到七封成功了,用著更便宜的價錢而住到好房,這絕對不只運氣好而已,這也是做人做事的態度,於是花樣青春裡的他更容易被看到優點,且圈到飯。

 

演戲時,有拿到角色好壞的問題,並不是接了戲就有紅的本錢,又或者有一身的演技好功夫就能發光發熱,被觀眾看見,戲劇是個大團隊,每個環節要把關好,才能造就一部高收視戲劇,那和個人人品無關,可綜藝不是,是臨場發揮,是即興演出,沒有腳本可以背。戲劇賣的是角色魅力,而綜藝賣的是人格魅力,就像劉在石好了,很會照顧人,也很謙遜,也有自然的喜感,金鐘國就很教練,嚴格兇猛,對自己對隊友都是,和他一隊,安心,和他敵隊,很抖,於是我可以理解"跑跑男"在網路上有一定的收視群,是拉不走的XD

 

相較於回應1994,我反而更喜歡私下的他們,沒被角色包裝,也沒被角色好壞牽引,是真實的本色模樣。我記得當時在看電視劇帝王的時候,金明敏有說,電視劇的產業都有一份黑名單,裡頭記錄著各形各色的演員癖好,還有致命的弱點,比如吸毒,於是"刪去法"可以加快挑人的速度,藉由韓綜的這份"人真""情真",花樣青春的出演絕對是小溪流滙聚成大瀑布,會帶給他們事業上更大的反饋。

 

 

 

最終章  10/3日播 

-------------------------------

 

最後一集的花樣青春,珊子倒有些許的失望,除了玩水跳水,熱鬧的市集以外,看點一集比一集少。有內容重複又硬塞的感覺,沒有好的台詞可攫取,也沒有好的人生歷練好參考,這是節目可惜的地方,少一味。4集的份量濃縮成2.5集反而剛好。就連三帥耍詐,有李挑夫的前例可尋,反倒降低了"懸案"的驚喜度。

 

台灣人又或者亞州人生性愛賺錢,懂得賺,不懂得花,結果身體累出了毛病,賺來的變成了醫藥費也是心酸,反而是歐美及時行樂的那一套,身心比較平衡,不會因為過於勞累而埋怨生活。整個老撾篇,幾乎沒有看到半個黃皮膚,渡假旅遊的觀念,亞州人還是太ㄍㄧㄥ,為了以後而苛刻現在,又有誰會知道那個以後,有沒有參與的機會,又有誰會知道那個以後,比現在更好還是比現在更差。

 

病毒那麼多,世界那麼紛亂,能掌握的只有現在,看到最後,劉媽媽又自己跑去旅行,少了2個毛小孩,想必更有行動力和機動性。 世界就在腳下,我做的到,旅行之於七封,應該更能練自信吧,一趟一趟去,也是一趟一趟的完成,我想這能幫助他挑戰更多元的角色,不受侷限。

 

也蠻喜歡喜滋滋的,一個有很多想法的孩子,身體是年輕人,但身體裡住著老靈魂,蠻侃侃而談的一個娃,他自己一個人可以講一串,從喜好和興趣也能略知之二,他有藝術家的特質,我甚至覺得海七喜可以拆開,把喜滋滋分配到秘魯,和那些有創造力,又情感豐沛的40代同行,或許能譜出更好的旋律。

 

這一路,海太一直在蛻變,從EP1的不爽,蛻變到最後一集的不捨,極端的心情變化也說明了他的努力以及他擁有較多的感情。若說最後一晚住的比較好是因為不想留遺憾,那麼,3個人的行動一致,也是一種旅行的完成式。七封先支付的PAY,最後不曉得怎麼算XD

 

我喜歡最後一集,說著"共生"的概念,文明世界又或者資本社會,信奉的是那一套功利主義,一定要拚個高下,這也是文明病的來源,韓國社會的競爭尤其劇烈,大家都想分一杯羹,都想出人頭地,都想活出一口氣。到最後就有可能無所不用其極,來陰的,耍狠招,反正這個社會只要贏了就能大聲,不問過程,只看最後是否上位。但這也造成了失敗者被看不起,自殺率位居亞州的前幾名,有的還付出錯方向(潛規則),變成別人施肥的肥料,最後用血漬換來一個待立的草案。或許人類要去思考共生的觀念對人類社會的幫助,是否能減輕因為慾望而產生的社會的亂象。

 

共生很像是BT的概念,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不用撕殺,不用比誰比較厲害,都能過渡到一樣的狀態,3個韓國人置身在不那麼世俗的環境,畫面看起來頗為諷刺。一群僧者的托砵,不曉得他們感受到什麼,是否覺得生錯了國籍!還是覺得要更努力去做個能施予的人!

 

韓綜我覺得還有一個很強的點,沒有額外付主持費,沒有主持人,嘉賓就是主持人,就看他們怎麼玩團體戰,看著看著也覺得有無限的創意。

 

     申久爺爺 -- 最羨慕青春,美麗又有無限的可能      

         -- 猶豫的時候,去做就對了

 

我的日本行給了我一些啟示,那七天,生活作息正常,又有充份的運動量,回到台灣的第一天日程,我笑著和同事說,好久沒有那麼精神奕奕,眼睛看出去的一切好明亮,人類果然需要出去轉換能量,看世界,看周遭的角度都有別於以往,不那麼暗沈無光XDD一把老骨頭的珊子本以為回台灣會累垮,結果卻是充份的被旅行滋潤,也應驗了申久爺爺說的,青春有無限的可能。

 

旅行相當於"蠻牛",需要時請來一瓶XDDD

 

 

 

圖片來源:TVN官網

 http://program.interest.me/tvn/floweryoungboy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