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生2.jpg        

 

我看未生看出了深深的矛盾,崔專務和吳次長,當年兩人也有很深的革命情感,為了一個合約工,兩人形同陌路。我的矛盾是,這世上很難又要正義又要清白!


我喜歡那樣信念的吳次長,可在組織中很難不選邊站,當年的事,吳次長不也是沒有扛責任,他其實也是選擇不作為。那和選擇切割的崔專務,本質上仍是一樣的,沒有誰比較清高。

 

硬要比,大概是吳次長起碼對於當年的事耿耿於懷,沒讓心理好受過,而崔專務對於當年反而雲淡風清,不帶絲毫的感情。

 

未生7.png   我深刻的懷疑是因為這隻狗頭太可愛,從這一刻起,我就當狗壁為自己人了。

 

另一案,狗壁,現在的我也面臨了狗壁會面臨的事,有些人就是只出一張嘴,自己的責任區也丟出來給別人做,還講的理所當然。偏偏做的好,功勞是他的,倘若想擺爛,會覺得你不服從上級,然後打小報告。仗著和主管好,把黑的說成白的,又主管仗著自己的狗只能自己管,躺著也倒霉。這種人俯拾即是,但狗壁的作法只有解氣而已,實質上也沒有幫到自己。看狗壁反擊很爽,可是,爽完了,他在纖維組一樣沒撈到半點好處,困境仍在。我是很想看編劇怎麼解狗壁的危。

 

  看了半天,白旗的姜代理和YES的金代理才是大好人中的大好人XD

 

未生6.jpg              這也是MONSTAR劇組的久別重逢,怎麼不來一場演奏會XD
  

再者,我身邊就有一個精英控,從出社會開始就覺得上級是笨蛋,要他在笨蛋底下做事門兒都沒有!於是是他FIRE公司不是公司FIRE他!


而這些所謂的精英就是學歷好,能力好,腦子好,因為太優秀反而很自以為是,只有他能唸別人,而聽不了一句關於他的不是,於是永遠和組織相容不來,反而愈往他很會唸書的強項鑽,彷彿這樣才能保有優越感,而這樣好嗎!我始終覺得這是永遠的孤獨者,因為彎不下腰又想指揮別人。

 

未生.jpg
未生的好看,是把組織裡幾個常見的人種攤出來看,鋼鐵組的姜代理,穩健,除了做事還是做事,就他的組最沈默,這樣的人反而很難訓練急功近利的張白旗,張白旗是精英型的人,喜歡受矚目,想得到肯定;掌聲和讚美,當這些沒他的事時,他反而覺得落寞和一無是處。

 

看到這我反而很佩服崔專務,他沒讓張白旗到資源組,我覺得就像做PT報告那時,這些大頭也都知道,張白旗有的是能力,知道做事的捷徑,用的是腦子而不是心,發放到鋼鐵組,反而更能矯正到精英想一步登天的態度。

 

至於怎麼找成就感,那要看個人認定,有人把職場視為人生的全部,那會非常的在乎功績,在乎功績就很容易捲入鬥爭,但珊子老是認為,人生並不是只有一個職場的選項,成就感的來源可以是他處。

 

未生1.jpg  
給你一副好的降落傘,沒有一雙會安全著陸的腳,又有啥用!編劇一級棒,張克萊的人設看似有強大的主角威能,能把圍棋人生活用在職場,實際上他硬是比別人多走了一哩路。EP1在約旦的逮人跳樓戲,到現在我仍是覺得胸口很熱!

 

我很喜歡他從EP2開始就在講的WULI,約旦的那個案件,社長問他為什麼提議做這個案子,他說我們公司!我對句無比的玩味,組織裡就是有太多的派系,內鬥,分你我,才會遇到事情的時候互踢皮球,如果只看WULI公司,只有WULI公司一個前提,就像日劇DOCTOR X,女主角"大門未知子"眼裡只有病人,只有救死扶傷值得關心,不去鳥那些543,不幫教授搞論文,不去迎和那些組織教條,那麼只做正確的事的營業3組,又何須承受那些閒言碎語!


DOCTOR X有一點讓我更心醉,工作時只專心工作,時間到了就下班,那麼她才能身心平衡的玩玩麻將,泡泡湯,有小孩的麻醉科醫師才能享受天倫之樂,現在的企業最叫人詬病的反而是該有的上班時間摸魚打混,到了下班時間裝忙,只要頭頭沒有走,大家都不敢光明正大的下班!說真的,在規定的工作時間內把責任完成,這才是標準效率,不是嗎!而職場,不曉得從哪一天開始就本末倒置了,像作秀,這才是社會應該拔除的毒瘤!


日劇所講的理想國度讓我傾倒不已,不過個人的技能也必須練到一個頂尖才能靠技能說話,才能無視那些狗屁的階級,放空那些逢迎拍馬的口號,所以很無奈,眾生是張克萊,而芸芸眾生卻極少人是不會失敗的大門未知子XD

 

未生15.jpg  
職場對女性也是極度的不友善,有很多人家庭職場兩頭燒,一個人做了N件事,回家還得抹地帶小孩,而那些所謂的大男人,回到家就沒他的事了,懶在沙發上。妙的是,不是只有一兩個家庭如此,這社會對女人就有先天的苛刻!


我對安英怡是佩服的,沒有方法拉近身為女性的被歧視,那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滴水穿石,她沒有選擇逃,也沒有不甘心被大才小用,這種心態在職場才能走的久。某種程度而言,她是卑微版的大和未知子,用她的毅力超越那些歧見,更接地氣,更貼進現實,素拉真的很會接角色,從醜八怪拉警報到未生,都像沙漠裡傲然挺立,不倒的花。

 

未生9.jpg            

EP14也有講到一個點,到底該不該給合同工過份的希望!其實我不認同吳次長講的,那些讀了很多書,花了很多錢,從名門大學畢業的人,或許仍找不到好工作,仍失業著,但人沒有想多要一點的心,怎麼有辦法再累人的環境多撐下去,張YES的現實是,他已經兩腳都踩進來這家公司,正確的作法難到不是留住適任的人,給他更多的機會嗎!但"永遠""一直"的詞彙是童話裡才有的,就像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需要習慣。我彷彿也看見當年的我,為著要好同事的離職紅眼眶。


我有時覺得,在學校是一回事,會不會唸書是一回事,那不等於你很會工作,也不等於你有沒有責任感,也不等於在組織內能好好的混口飯吃,雖然我可以理解當年和崔專務的心結造成了吳相植的恐慌,還有吳次長愛才,不希望在折損張克萊這名愛將,可是我更偏宣次長,努力,奮發圖強不見得有機會,但連那一丁點微小的希望都得斬斷,活著,是否又過份的讓人沮喪。

 

未生14.jpg 
新年,張克萊的媽媽支開了張克萊,他最後領悟到不能讓媽媽獨自承擔,這一段莫名的很打動我,這孩子還是EP1的那個只會逃避的張克萊嗎!每個人的人生好似都有那一個從小樹變大樹的MOMENT,從盤腿思考的小克萊變成祝大克萊新年快樂的MOMENT。


未生之所以用高收視率襲捲觀眾的心,除了講的是職場,我覺得也講了人生,人生常常諷刺到我啞然失笑,因為,只有人生才會有垃圾(馬部長)位居高位,狗嘴吐不出象牙,只會作威作福,讓人莫名其妙這樣的人到底是怎麼上位的!雖然好心提點安英怡,我不認為馬部長做錯,但難道每一份關心都要來者不拒嗎!而這為什麼又能算到忤逆的帳上!只想著做事的吳次長,卻只能卡在中間職位,因為好人部長的離開,反而啥都不能做,只能讓心裡的不是滋味發酵。自己的昇遷踩著別人的屍體,那深深的一鞠躬,也有我的眼淚。

 

    未生4.jpg  未生12.jpg  未生13.jpg  
   

未生的每個角色,每個演員各司其職,很難想像張克萊不是任時完演的,很難想像吳相植不是李聖旻演的,就連姜河那也完美的詮釋被打臉的張白旗XD這組團隊最大的強悍在於大家都有戲,沒有多餘的人,也不是只出來混個臉熟而已XD

 

未生有N版的海報,不管哪一版,李聖旻(吳相植)都排在最中間,在加上人物的份量,扛戲的比重,吳次長分明是未生隱藏版男一XD

 

從MONSTAR開始認識姜河那,這娃真的好有趣,他挑的角色有跨度,和MONSTAR的學校精英又有微妙的不同,從頂撞姜代理,對姜代理據理力爭,到EP13的澡堂戲,因為"放下身段""認知不足"我反而聞到了人味,搭配EP13特效的那瓶燒酒,我對這孩子有無比的欣慰XD

 

時完是很奇妙的演員,安靜乾靜,天生有一張美形的臉,他演戲很輕,有很多微微小小,稍縱即逝的小表情,韓影辯護人算是他的個人代表作,出場少,但刑求被虐的戲有演出微妙的神經質,也是一步一腳印的把自己拉到好演員的位置來,有天賦,也有努力求進步,這次從穿著開始,那件大大的西裝,垮在他身上,一下子就能代入進他的角色,未生的美術組也有認真的研究角色,和角色零距離。

 

新人要怎麼帶,我其實並不贊同姜代理的作法,新進入一個環境,什麼都是不熟悉,新人又因為很菜,有些人連提問都不得要領,張白旗有對姜代理抗爭過,姜代理很懂張白旗的立場,那麼他只要把他的立場講明即可,偏偏,他跳過這個步驟,沒有填空,於是張白旗又更沮喪了!當然站姜代理的角度,哪知這批新人做不做的久,會不會剛教會,然後就跳槽,但我就是覺得浪費了大好的溝通機會,就差好字的最後一撇,當然也是能理解成編劇想讓未生的新人做先發投手,畢竟這是屬於他們的故事。

 

茶水間,洗水間這些地方常是八卦來源和是非之地,N部電視電影都這麼演,卻仍是有一堆人前仆後繼的自投羅網,這時我絕不會心疼主角,在"未生"我反倒覺得如此聰慧的安英怡被寫成了BUG XD

 

未生5.jpg    

對我而言,最大的驚喜是卞耀漢(狗壁韓錫律),我覺得他很像請回答1997的方勝才,沒有他插科打渾,沒有他擔當戲的中央空調,這戲或許又會太四四方方,太低氣壓,有狗壁在,彷彿很多事就能用四兩去撥千金,去稀釋掉沈重,有狗壁在,辦公室冬暖夏涼XDDDDDD

 

 

 

圖片來源

TVN官網;豆瓣電影;韓社

第1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