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A6.jpg  

 

蘇編的這部"第二次二十歲"我本來準備PASS,因為EP1/EP2看的我超級憤怒,因為居然沒有一個喜歡的人設!而崔智友,雖然氣質非常的好,但很奇妙,偶爾會給我一臉苦相的感覺,在加上EP1有超多的哭戲,我當下就覺得完了,我等蘇編等很久,就為了等她幫韓劇注入一股新氣象,把普遍頹靡不起的收視救活,看完EP2我失望了好久,轉機在EP3,總算讓珊子看出點感覺來了XD

 

 

20A.jpg20A1.jpg  

首先,河露拉在夕陽餘暉下暈了頭,19歲就結婚了,還跟著老公(崔元英 飾)遠到德國去留學,小孩也在不久以後初來乍到,讓河露拉人生的黃金期,只會把屎把尿,只守著3個人過生活,她的重心,她的全部全在老公和小孩身上,沒有學歷,沒有第二專長,最後變成了一個人見人嫌的老媽子,所以老公處心機慮,求她放了他!撇除老公外遇不說,離婚是必然,又或者說同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是必然,就好像爬山,有人的腳力可以攻頂,有人就只能喘息在半山腰,在婚姻中,只要任何一方停滯不前,就無法一同欣賞山頂上的煙嵐和全景,連話都不投機,那麼在職場有優勢的男人,被有能力有美貌有背景的女性吸引,忘了家室,來一場外遇,似乎也就不那麼意外!

 

人性很壞的,不記得太太在青春燦爛,最美麗的時候嫁給他,也很少會去感謝家妻的做牛做馬,讓自己無後顧之憂的去拚事業,大部份的人反而是回頭指責太太為毛活成了糟糠之妻,而給自己一個拋棄的理由。

 

 

本來很同情河露拉的處境,她的青春全給了家庭,卻沒有一個人感激,大人和小孩都把她當成瘟疫,都想趕快滅村,而她,又何錯之有!但,故事進展到EP2末,我對這個女主角也來氣了,對欺負她的丈夫小孩卑躬屈膝,話都不敢吭一句,反而對沒能認出自己的高中同學,擺他媽媽的高姿態,N年沒見的同學,還是她自己斷了連繫,她當時可以一聲不吭的離開生活圈/朋友圈,不交待一句,為毛他現在就不能以同等的姿態回敬她!外人沒有欠她,欠她的是她的丈夫和小孩,河露拉的委屈發火,是否發火錯了人!怒!

 

20A4.jpg
 

而男主車賢碩(李相侖 飾),我反而理解他,20年前在河露拉的鼓勵下,有了自信,就連對付變態狂,都是連著一氣,20年前的他們,難道什麼都不是!對我而言,20年後的現在有多記恨,就代表河露拉在車賢碩心中的份量有多重XD車賢碩現在的毒舌/針對,通通不是小氣的一種,只是編劇在交待,交待這女孩離開了以後,這男孩從沒有一天忘記過她XDD

 

某種程度,當河露拉為了愛情遠走高飛開始,他沒有真正的看她走,他的心始終有個角落有她,更重要的是,他的功成名就裡也有她(徐太志),他被她的預言圍繞了20年,也實踐了她的鐵口直斷,他,根本絲毫無法斷情XD所以不管他對她有多羞辱,事後,他總會馬上覺醒/心軟,比如那個大型的置物櫃給她使用,又比如刻意等在那的那個粥,又比如EP4的最後,故意叫金宇哲來研究室,還不就是要給河露拉撐腰,做面子給河露拉,讓河露拉有個能抬頭挺胸的名義,潛台詞大概是跟在知名導演身邊很有人氣,別把你的老婆給看低了,胡作非為也該有個限度!

 

退一萬步想,河露拉要感謝犯賤的丈夫,像河露拉這一型執著到底的人,就像高中時期被揪著N次頭髮,S也不肯讓步的死心眼,一但認定了一顆樹就是吊S樹上的類型,這樣的執著,只有無限的困住自己,絕對為家庭奉獻到底!!惡人亦有善舉(請參考韓劇記得你XD),金宇哲錯有錯著,我對金宇哲反而沒那麼氣XDD

 

20A3.jpg  

金宇哲和小3,很有喜感,是這部片的搞笑擔當,為毛這麼說,在於我認為這兩人很有現實人物的實感。2人知識學歷都高,在人前也是裝優雅,裝有家教,很接近現實生活中的斯文敗類,表面上高談闊論,背地裡卻幹盡了齷齪的事,心中沒有禮義廉恥,還開心的算計可以冠冕堂皇的時間,像極了小丑,卻自以為自己是個檯面上的人物,做錯了還硬拗,裝清白,愈看愈覺得很有娛樂性,賤人也可以這麼搞笑,蘇編也算是自我顛覆XDD

 

20A5.jpg  

       做了好事 為毛還得看別人眼色          

       說實話你們和你們前輩不敢做的 大嬸做了   

                                   --羅順南

 

 

看河露拉上學,一開始我有被韓國的大學生氣到,大媽有那個本事/本錢來唸大學,一般不都是很敬佩有這樣的毅力和決心!講難聽一點,一個大媽來上學,又有礙到他們什麼,每個人排擠的也太難看了!!

 

但是我喜歡性搔擾事件蘇編的描寫,課業的生S一般操縱在教授手上,只有天兵才敢得罪教授,和學分過不去!被摸女同學不敢和教授硬碰硬,我可以理解,人文系的學長姐也沒有錯,他們並沒有坐視不管,任由教授亂吃豆腐,只是他們的聲音/輩份微弱,並不足以和教授抗衡,但,河露拉更不應該被怪罪,她做的,是對的事,是英雄。

 

只是矛盾的點來了,英雄沒有後台撐腰,沒有夠硬的後台,小蝦米要對抗大鯨魚本來就要有承擔風險的覺悟,說真的,我們的社會並沒有推舉正義的風氣,大家都怕被牽累,而且現實生活中,往往沒有一個男主角能穩住正義,所以即便我覺得河露拉的舉動超帥,該被表揚,但我也不會覺得那些大學生就該被怪罪,他們就像戲外的我們,有許多的考量,拿人生去賭一個正義的可能,那麼拿著父母血汗錢唸書的他們,又有誰來可憐供他們唸書的父母!所以車賢碩才會對河露拉說,你沒有資格說他們!所以打工的女同學能做的只有給出USB,而不出姓名!

 

通常正義代表著有一方的利益被阻斷,所以很容易被除之而後快!!是社會對正義的不友善,而養成了俗辣XD看看現實中的自己,總有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時候,即使心中有萬般的不認同!唉....看這一段很有未生既視感,很像營業3科被大家排擠,最後吳次長只能另謀出路,在ONEINTER折翼。

 

這部戲,目前編劇優於導演,蘇編的戲總有很重的啟示,像49日/TWO WEEK在說人生只有一次,別行屍走肉的過,即使只有3滴淚的時間也別浪費了這一次,即便只有兩週,也要活的像個父親。蘇編用第二次的20歲來告訴觀眾,女人沒有自己,那誰都能糟蹋你,自己也有責任要付!

 

死亡是打開真正幸福大門的鑰匙,用烏龍事件當藥引,是很特別的藥到病除,印證這劇是喜劇無誤XD所以這次車賢碩研究室裡的那一個魔術方塊就是個很好的主題和道具,人生能扭出好幾面,好幾個色彩,選擇在於自己,別吊S在同一顆樹上XDDD

 

 

圖片來源

TVN官網/豆瓣/韓社

 

第1頁|全文共7頁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