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jpg

 

54集的琅琊榜只用2周的時間就能飆完,最大的想法大概是這部沒有傳說中,又或者說是口碑中的"神"XD,的確是好劇沒有錯,一集一集也很流暢的看下去,所有演員也都各司其職,OST和畫面構圖也無可挑剔,但我覺得這部片成在導演,也敗在導演,很難得看到那麼清新的宮鬥片,不用油切XD,可惜的也是宮鬥的太清新,許多的轉折和高潮我都有戛然而止的空虛感XD

 

  

比方水牛在朝堂上確認梅長蘇就是林殊的時候,我以為退出朝堂後,水牛大概要自責到S,只有他被排擠在相認的行列XD,在小殊面前怎麼能不以淚洗臉XD,結果,水牛也只是去母妃那懺悔XD間接的拍法,可以控制狗血的流竄,可是就觀眾的角度,就是想看兩個當事者如何直面這個事實,我能說我等著蕭景琰被打臉等很久了嗎XD間接的拍法,反而削減了震撼的力道,更別說下一幕鏡頭,又回歸到日常,彷彿真相只是過客XDD

 

 

對我而言,清新是琅琊榜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我認為只要在高潮處稍做停留,再加2分的狗血,這部片的張力才有足XDD平常我是討厭肥皂和狗血的看客,所以訝異琅琊榜的清新,同時又覺得這麼清新又感覺少了什麼,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不夠痛快XD,好不容易醞釀好的情緒,沒能得到完整的抒發就中斷XD

 

 

 在舉一例,萌大統領和小殊的相認,也沒有大作文章,只有從對話當中解了兩個人的久別重逢,是認識的舊友,但也就是少了他們曾經有多生S之交的鋪墊,相認的橋段,觀眾感受不到那種重量,本該是高潮之一,我反而有只是過場戲的錯覺XDD

 

  

霓凰在EP12認出梅長蘇就是林殊的時候,我也覺得剪輯跳接的太快,有種我漏看了什麼的奇怪感戲中,給了水牛N條線索尋到小殊這個寶,水牛的後知後覺,對比霓凰的神,我總覺得中和一下會更好。不可否認,人的身上會有所謂的相似感,但用女性直覺的天眼透視梅長蘇,只用認出一個衛崢做佐證,這種賭定也太冒險,又或者太理直氣壯XD

     琅琊榜6.jpg琅琊榜7.jpg    
   

 

寫這一篇,有個大的原因,整齣戲,我只有不喜歡宮羽而已XD,我認為她對梅宗主的愛意,正是整個局中的變數XD,因為喜歡宗主而暴衝,總做些沒有吩咐的事XD。其他的角色不分軒輊,各有各的立體,沒法排名XD再者,以琅琊榜的架構來說,九S一生的林殊,象徵情義的水牛/霓凰/萌大統領等,多疑成性的梁帝,如喪家之犬的景恒/景宣,光這些是無法成就琅琊榜的,還需要裡應外合,還需要蕭景琰投對胎XDD,才能拼起整部琅琊榜的全貌。

 

  

對,妳答對了,本文只想寫一個人,不是人人都想躺的酥胸XD也不是號稱女主的水牛XD,而是靜妃,太喜歡靜妃,想為她留下一點筆跡XDD

 

  

靜妃原本只是靜嬪,是做為醫女入宮的,原本的水牛因為身份不夠貴重,也不能想向母妃請安就隨時入宮,這可想見,靜妃在宮中的處境,卑微,輕如羽毛,沒有話語權,估計,不被宮裡人提起,梁帝壓根兒不記得有這號人物XD

 

 

 這個人物在我看來,是不願意爭,也不想爭,在宮中多年,熟知宮規,卻不願意見血,所以在小新背叛的事件上,她選擇了折中之道,留著小新的一條命,可以彌補水牛對於梅長蘇的誤會,靜妃最強的一點是,總能看清重點是什麼,把人命化做最大的利用價值,而不像言皇后,越貴妃那般,人命輕如螻蟻,只要有威脅,殺鷄儆猴,搞到最後身邊根本沒有一個人可以用,靜妃的換牌,把最大的弊換成最大的利,也算是聰明人做聰明事,技高一籌XDD

 

 琅琊榜8.jpg琅琊榜5.jpg    

 

母親,我已經開始,參與奪嫡了。這句話代表什麼,就是母子倆綑綁在一塊,要不,奪嫡成功,要不,踏錯一步,就如貶為獻王的景宣,在朝堂不再有立足之地,又或者,就如在牢中自裁的譽王景桓,S了就什麼也沒有了,休想捲土重來。

 

 

而靜妃,卻不問兇險,只說不用顧忌我,只要你我母子二人同生共死即可。做娘的,完全沒有遲疑,就把命壓在那時勢力還沒坐大,還不是東宮太子,在梁帝那還不是最受寵的兒子,當初還有個最大威脅的譽王在,這等勇氣,挺兒子的決心,我想,靜妃的心態是,她們母子倆也是僥幸活下來,沒被牽連的人,對故人,有許多的不捨還有無能為力,這13年,這些的不捨和無能為力並沒有隨時間淡化,反而因為朝局的紛擾/小人的橫行,更覺得故人S的冤枉,所以,景琰的一席話,只是把壓抑住的追根究抵釋放了而已XD靜妃同樣也在等這一天,只是她比景琰更沈的住氣,也就是說沒有人從梅岭的那把大火中過去。

 

  

你告訴朕,當年赤焰的那樁案子,你是怎麼看的?被梁帝突然一問,沒有腦子的,亂回答,鐵定會觸犯龍顏XD甚至被梁帝抓到心中的陰詭或盤算XD而靜妃呢,她說陛下見問,臣妾不敢不答。只是無論臣妾怎麼回答,都難免會讓陛下傷心,故而先行請罪,請陛下見諒。臣妾出身林府,與故宸妃相交甚厚,陛下早就知道。若臣妾惡語評之,陛下豈不會感傷宸妃生無摯友,死無追念?可是赤焰一案由陛下您親自處置,以您的聖明,為的一定是穩固朝廷。若臣妾顧念與宸妃的私情,為赤焰中人開脫,陛下又難免會認為臣妾不瞭解您安穩大局的一片苦心。臣妾只是深宮一個小小妃子,無論對赤焰案的看法如何,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但如果因為臣妾的回答導致陛下您傷心難過,那就是臣妾天大的罪過了,因此臣妾斗膽,請陛下先行諒解。

 

  

靜妃反應之快,對答得體,話說的有多漂亮,也沒有事先草稿,就能說出既不損及自己,又不損及梁帝的兩全之策,當初看這一段的時候,一邊替靜妃捏汗,一邊又覺得,如果這話是水牛說的,水牛怕是會被梁帝忌憚,忌憚他又重提他心中的大忌,拿喬早已蓋棺論定的事!父子間難免又要起爭執,水牛怕是又要被點痣做上記號XD

 

 

我個人有時很氣水牛的耿直,他不是不知道他爹對赤焰一案根深蒂固的想法,硬碰硬沒撈到半點的好處,反而很容易成為別人可以利用的把柄,所以救衛崢一事,第一個倒霉的就是他,這不是擺明的事嗎XD要是我和水牛對立,我一定也利用這點衝康他XD

 

 

所以欣賞我家靜妃就在於,平時紋風不動,別人很難抓你的小辮子,等情勢有利於自己的時候,有風才放風箏,要不然,和不同立場的人講再多,沒有人想被對方說服,在那多費唇舌,也只是對牛彈琴。沒有成效也就算了,還很容易被看成是一種強辯,被扣上以下犯上的帽子。

 

 

 

琅琊榜2.jpg琅琊榜4.jpg  
    

 

對我而言,靜妃完全摸透梁帝的個性和圓扁,不越線也不踩底線,什麼話該輕,什麼話該重,什麼話該轉,她是箇中翹楚,這也是靜妃能一路從嬪昇到妃,又昇到貴妃,梁帝也只有她能說大家都不敢說的真心話,而宸妃就是他們之間說真心話的按鈕,又加上靜妃的回話同理了林府和梁帝的立場,不見偏頗,設靈位之事看似被衝康,最後反而現形了靜妃的口風緊和大義,亦放大了有心人的不長眼睛XD

 

  

靜妃在我看來,老練世故,卻又無比的圓融,藏的住又藏的深,不是那種傻傻跳坑,中圈套的宮中婦人,獻王,單蠢,不會用腦,才需要越貴妃幫他想些骯髒的事,譽王,機關算盡,見縫插針,才需要有個不甘示弱的言皇后,蛇鼠一窩做骯髒事的靠山。靜妃給靖王的優勢,正是她的心有明鏡,不被有心人利用和左右,更不會成為靖王的把柄XD

 

 

 靜妃從翔地記的批註中,查覺梅長蘇就是小殊時,我真的相當的佩服,只憑這麼微小的線索,甚至沒有和本人接觸過,就有九分的篤定,這麼說不是間接說靖王蠢,明明線索一大堆,卻沒能認出XD,我認為靖王是因為他潛意識不能接受,那個金陵的才子,那個光彩奪目/馳騁沙場的少帥,那個像小火球的林殊,怎能成為如今的體弱多病,耍計弄權的梅長蘇,他不願也不想把2個人聯想在一塊,那是對林殊的大不敬,那也是拉低林殊的品格和高貴XD為了小殊,他更應該斬斷他的胡思亂想XD

 

  

在九安山上和梅長蘇的一見,是難得,唯一的一次,靜妃沒有穩住,讓傷感滿溢,差點在靖王那漏了餡,那時,我的想法是,她不是靜妃,不是水牛的媽,而是回到靜姨的身份,而有多記住林殊原本的樣子,就有多痛心他的面目全非,他的身中天下第一奇毒,而他,又是如何從煉獄中脫身,又經歷多少不為人知的苦痛,光想到這個,當姨的,又怎能視而不見!

 

  

更重要的是,靜妃的智商一直在線上,所以早在見面以前,就幫著小殊瞞著景琰,不用交待就有分寸,某種程度靜妃也認同小殊關心則亂的邏輯,於是靜妃才會對景琰說,只要幫他完成心願,不要瞎想其他。

 

光靜妃裝一模一樣的餅盒,怕梅長蘇吃錯的這份謹慎小心,思慮周全,我就想,也難怪她默默無爭,卻能在宮中安好多年,不像惠妃,被罰抄佛經,總是日子過的不得安寧XDD

 

 

我覺得作者海宴在塑造靜妃,有個獨門之處,在於靜妃身上可以折射出林府上下是哪種人,靜妃被林燮所救,和宸妃是知交,觀眾在在能從第三者靜妃身上,找到當初林府上下為人的蛛絲馬跡,不外乎聰慧/大氣/沈穩/仁慈,這樣的她,難道不算另一種程度的家破人亡嗎!所以,靜妃和靖王對舊案的念念不忘,就有了厚實的追討基礎。

 

 琅琊榜9.jpg      

 

靜妃深得我心,還有一點是從高湛高公公出發的,怎麼說呢,高公公雖然是梁帝身邊的人,但自從倒數集數高公公一邊安撫梁帝,梅長蘇不是林殊,如果是的話,靖王怎麼可能老實的讓他進會送命的懸鏡司,但高公公另一頭卻讓下人去通報靜妃,不能讓梅長蘇進宮!

 

 

這裡,可以解釋成高公公兩邊都不想得罪,不想在引發事故,但另一方面,我也覺得可以解釋成他忠君,卻明是非,心是站隊靜妃的。戲中沒有演到延攬高公公,但我總有梁帝逛到芷蘿宮外牆,聞到香氣的那場戲,我認為不單單只是巧合,畢竟從這場戲分隔後,正是靜妃母子身份階級躍進的一個分水嶺XD

 

 

也就是說在宮中打滾多年,六宮中誰才是高手中的高手,可以靠攏,高公公的眼睛就是編劇的眼睛,可以掃瞄出正解XD,把靜妃放到甄環傳應該能和甄環爭個鹿S誰手XD。

 

 

靖王如果沒有那麼上道的娘,光靠梅長蘇的籌謀,變數和兇險又是何其的多,就因為靜妃是最優秀的內應,敏銳和觸覺都在常人之上,也沒有因為一朝得寵,而摸鼻子上臉,給誰看出了破碇,這所謂眾人的心願,才能拼湊出大獲全勝的臉龐XD

 

 

在宮鬥中,能笑到最後的,通常都有2-3把刷子,而靜妃從自保中脫穎而出,正是她以柔克剛,以靜制動,就如她的手巧一般,說話和做事很有技巧,連梁帝都不是她的對手,這也是我喜歡靜妃勝過酥胸的原因,她不用籌謀,就有贏的勝算,難道不該算進琅琊高手榜嗎XDDD

 

 

靜妃扮演者劉敏濤,有張雅緻的臉,氣質高雅,氣場強大,看她演戲覺得相當的舒服,不論咬字還是肢體的律動,都把靜妃定格在她就是靜妃,是不二的人選,劉敏濤演的不急躁亦不張狂,一步一步按拍的來,這不容易,我覺得靜妃有她掌控力道,才會讓我這麼的驚艷,無聲無息者,也沒手染什麼血,竟成了宮鬥最大的勝利者XD

 

 

PS~美術組有用心,還是嬪的靜妃,只有一套淡雅白的宮服,自從靖王有奪嫡的心開始,靜妃的服裝也隨著加重了顏色,封為靜貴妃時,是一套大氣的海藍色,有海的深不見底,也有海的容納百川,相較於越貴妃的黑華服,心境和品格顯於服裝,這點,美術組是可以獲得一個讚XD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5754848/all_photos

 

第1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