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師傅.jpg  

 

最近雷達很失準,好幾部本想漏掉的戲,在年末卻給了我大驚喜,對,我說的就是浪漫醫師金師傅,本來覺得這是啥鳥劇名,醫師配浪漫,那正經事還要辦嗎XD結果,所謂的浪漫,不是指一個醫師的風花雪月,指的是他救人的態度,處事的哲學,當99%的醫師都以世俗做標準,不想惹禍上身,爽爽的過,用該死的制度去當縮頭烏龜的理由,只有那1%的能力者,他是做超過一個醫師能做的,眼中只有一個救人的目標,其他的事對他而言就是狗屎,某種程度,看浪漫醫師我有一種在看日劇DOCTOR X的感覺,我行我素,不朝權勢靠攏,憑實力在說話,是活在自己的理想中,又或者是活在自己建構的浪漫中,他才能保有初心,站世俗的對立面。

這一部也是第一部韓國醫療劇中,我覺得在講理念多於把醫療當成戀愛的背景在浪費,EP4中金師傅VS姜東柱就有許多的價值觀碰撞,年輕人覺得活的那麼窩囊廢,還不是老一輩搞出來的腐敗世界,還要被說是扶不起的阿斗,是爛草莓,也不想想誰才是原罪,想起來就窩火(珊子狂點頭),而老一輩也覺得年輕人成天怨天尤人,沒能力又要顯擺,說中心事就開始毛躁,覺得先天不如人,又經不起罵,做了該做的事只是天經地義,卻還想邀功(珊子又狂點頭),老一輩也是說多了都是淚XDD

我喜歡編劇,他寫戲並不偏頗,立場五五波,這樣的好處是能減少世代的磨擦,多了理解,很適合各年齡層男女老少共同觀賞。


金師傅4.jpg金師傅3.jpg      
說真的,看這種戲很過癮,戲中所有的抗辯完全不陌生,新舊世代大控訴都像是大社會的縮影被活生生的搬進螢幕,戲劇的內裡風格有點像日劇,而拍攝手法像港劇,會給我飄泊(瀟灑)的感覺,又傾入獨有的泡菜味。

 

劇中的所有主配沒有人是來亂的,滿屏的實力派,這種華麗的享受居然被我的有眼無珠無視過,我都不好意思說我曾經有過火眼金睛,就像劇中的金師傅能一眼辨識真貨OR膺品XDDD

金師傅5.jpg  
徐玄振真的很會演,哭泣的方式/痛心的方式都和吳海英那時有區別,坦白說,一起用餐2/吳海英全是類似瘋顛,無厘頭,不計形象的人設,看久了,我會覺得膩,好似在一個領域成功了以後,若不巴著不放,票房就會沈船一樣,慶幸徐MM走對了路,這一次的演出又更精進,又更內練,把放"收”回來一點,真的做到了用實力在說話,今年算是她大放異彩,媳婦熬成婆的一年,厲害的實致名歸XDD

金師傅7.jpg金師傅8.jpg    
說真的,我家七封,劉媽媽,挑對了劇本,姜東柱在EP1很得我心,職場倫理他當成了屁,都有向大門未知子(日劇DOCTOR X)看齊的FU,EP1就明確的豎立他的人物形象,為了出人頭地,向不公的社會發出怒吼,他覺得只要達到目的就行,手段是黑是白,他不介意,他只是不想當人人賤踏的草而已XD

很微妙的一個角色,說是正派,又有點叫人不省心,說是反派,也沒有,更像是玩水濕了褲腳的小兒子,總有被家裡人責罰的時候XD

也是到了EP4我才覺得我家劉媽媽有進入到角色狀況,摸索感終於不見了,不管和徐MM還是韓OPPA對戲,沒有被吃掉,反而能看到那種徬徨,那種迫切,本來最擔心他的演技,看到EP4,很慶幸他自請回答1994後,又有屬於自己的代表作XD 

金師傅6.jpg金師傅98.jpg    

這戲從找韓石奎出演開始,我就很放心,放心一,LL線很純粹,早就牽好了姻緣線XD,若要兩男搶一女,應該會找年齡再小一點的男演員。

 

放心二,韓石奎OPPA成名的時候,徐MM和劉媽媽可能還沒開始練基本功,韓OPPA的口條/肢體/眼神都有一種只有他才能演的好的魅力,重點是,前輩為毛是前輩,在於他們很懂得分配,要演成一人獨大,力壓群雄,對他們一點都不難,難的是,和對手演員協調畫面,協調力度,所以金師傅這戲,才會有火花四射的平均感XD

 

全劇的中心人物金師傅就像未生的吳次長,是本劇的頂樑支柱,最大的主角XD全劇是繞著他開展,用職場劇的眼光來看,就是不隨波逐流,有自己的思想信念要遵守,從他宣判尹瑞靜的醫師資格被剝奪後,看似冷血,不念舊情,可是我卻覺得十分合理,當一個人完全無法控制的在大庭廣眾之下失態,連自己都失去了求生的能力,那麼把病患交給這樣的人,那是一種欺負生命的豪賭,誰敢!!XDD

 

在資源匱乏,人力不足的偏鄉醫院,金師傅能做到替病人防守,而非放行,就能看出編劇是有那個野心要和觀眾對話。

所以我才覺得有趣,本劇所謂的浪漫,並非是人與人之間的私情浪漫,而是信念的浪漫,價值觀的浪漫,透過一個因傷痕而通透的人物來傳達,的確非常的浪漫XDD

金師傅9.jpg  
陳京,ONNI是一個多變的,出色的,如同變色龍存在的演員,她的演法會因為拿到的腳色不同,而去微調強弱,平常專業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聽金師傅的命令,不代表她只是被擺佈的布娃娃,沒有個人思想,看她獅吼的在金師傅和姜東柱之間調停,不能被違背的氣場,光只是站著,只是擺手,就有超出100%的存在感,同樣是冷靜型的角色,卻又多了點古錐+喜感,中生代的彪悍,對我而言她是榜首XD

 

坦白說,我有時覺得,戲劇設定的中心人物,都是那種全能型,不會失敗的人物,他們當然可以很自負的堅持理念,可是,現實中,醫師有分等級有分強弱,如果判斷錯誤,有時也是提早讓病患S,醫病關係有時真的很無解XDD

 

收視超過20%的確也不是空穴來風,我覺得編劇把故事發揮到最大值,而導演把"燃"這個字說到了點上,又有成功的扭轉我覺得快被定型的徐MM的形象,這部算是年末最精彩的相遇XDD重點是,當姜東柱問金師傅,你是哪一邊,是好醫師還是厲害的醫師,而金師傅卻說,他想做被需要的醫師說真的,體弱身破的珊子只有感嘆,我也需要金師傅來打通任督二脈XD

 

 

PS
年末都是工作忙到焦頭爛額的時候,陸續有想寫的,我會適情況繼續加料XD

 


圖片來源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836806/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