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長3.jpg  

2017開春就有好戲,對,我說的就是金科長。在這部戲身上我看了3部戲的身影,一部TVN的未生,一部SBS的浪漫醫師金師傅,一部TVN的獨酒男女,這3部全都是我的心頭好,而金科長綜合了這3部的優點,如果說未生是職場劇的楷模,那麼金科長不到這個層次,不過劇本很有創意,彈性和反轉性皆強,也就是說現代人,誰都想在職場佔有一席之地,備受重用,而金科長這劇剛好相反,金科長(金成龍 南宮珉 飾)本想從好不容易進入的大公司裡撈撈油水,揩揩油,到了EP4,逃出生天才是他的終極算盤。

職場人誰不是求有,求好,往更高的職級走去,而金科長卻是放棄為最高指導原則,而身為觀眾居然想替金科長搖旗吶喊,祝他戰勝XD這就是所謂好的編劇,不是死板,硬梆梆的說戲,金科長很灰,很會打小算盤,他擅長做假帳,擅長A錢,請去警局數次,卻難捉到他的小辮子,算是成功了示範S無對證一詞,誰都奈何不了他XD


金科長.jpg    
以戲劇來說,金成龍這號人物的確算不上是個好人,手腳不乾淨,道德有瑕疪,這種人被抓進牢中治罪,我想很多人會說剛好而已XD可是當EP1他吞下橘子皮,拖著假的瓦斯筒,去救他的下屬光淑時,第一個反轉性就出來了,你說他泯滅良心,在職場中偷雞摸狗,他卻搭上自己的性命去營救,到底,他是好人還是小偷還是複雜多面!!至少看到這,我會想拍手,想讚一下編劇,他給我看的主人公有故事,不扁平。

大韓民國恆久不變的趨勢是什麼?就是貪、汙、啊!大韓民國哪個地方沒有腐爛、沒有漏洞?這是一個多麼適合以詐騙為生的世界啊!EP1就點題,一下子就抓住我的目光XD


金成龍A錢最大的心願是移民到最沒有腐敗,最沒有貪婪的天堂丹麥,這不是很諷刺嗎XD手腳不乾淨的人最想到手腳乾淨的國家,這裡側面也說了金成龍是有底線的人,他沒有要一直A錢,把貪婪無線上綱,達到目標後,他有他的活法,看多了耿直正義的男主角,我卻很愛金成龍的小人,我覺得編劇塑造的男主很接地氣,好人也有算計,貪婪的那一面,好人在有志難伸的職場偶爾也會違反公司的規定,比方財務部的大家被倫理部教訓,怎可以在公司煮麵吃,還把老闆的著作當成鍋墊XD

到菜市場買菜,有人會向小販多A一把蔥,人的生活,處處不離討便宜,沒有誰比誰清高,以這樣的人當成核心人物在描寫,我覺得編劇姿態大膽,很敢,這主幹人物沒寫好,就成了不討喜的負面人物。

 金科長8.jpg  
 

重點是劇本定位正確,不是一本正經的描寫,而是用誇張的喜劇手法塗鴉,而南宮珉真心點讚,被誇"義人"的小膨風,小驕傲,有賤賤的萌感,他讓我想到我家鄭敬淏,喜劇細胞渾然天成,總把38濃縮進喜劇的骨子裡XD看的出來為角色設計適合的小動作,即性發揮,預料不到下一步他要怎麼演,是南宮珉給這齣戲帶來的意外驚喜XD

 

從韓劇精彩的一天開始認識小南,當時演的是深情暖男,對他的好感度卻不亞於我家孔侑,在藝界載浮N年,和男一的角色總是擦肩而過,明明外貌俊秀,演技也不拖車尾,就是後台不硬,沒人捧,萬年男2也實在唏噓,算是看味女的變態主廚讓他一戰成名,這才發現這幾年的資歷積累,也讓他把喜劇演的游刄有餘,也不枉費我多年的喜歡XD

目前的地獄朝鮮,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即使考上了好工作,也有可能被公司當成替S鬼,利用完就丟(一如EP1被自殺的李科長),而想揭發舞弊,找出是哪個老鼠屎掏空公司的尹代理(南相美 飾),卻被上頭警告,漠不吭聲,像S人一樣的活著,才是人生大吉,否則丟飯碗只是瞬間,正確的事不能爭取,爭取會被看成是帶頭作亂,只能為了飯碗當縮頭烏龜,真的很有職場的臨場感,就像台灣,政府寵資方,寵到資方鑽法律漏洞在剝削員工,還可以振振有辭的說自己沒有錯,這不只是地獄朝鮮的困境,一部戲反應到的,是整個大環境,大社會,不公平待遇的淒涼,尤其廢材2代的人物放置,簡直又婊了南韓社會一次。

這戲會紅,是因為它像一面照妖鏡,照出倒塌南韓社會的妖怪,而觀眾又有攬鏡自憐的代入感,這個劇本通殺,用喜劇呈現,又不至於沈重的,壓著人不能呼吸。


金科長7.jpg    
一部戲很少有男一男二通通抓到我XD這一部有厲害,男2徐律(俊昊 飾)本來是檢察官,被TQ招攬成公司的理事,這個人物有詭,有楩,有機關,怎麼說呢,徐律看金成龍,始終沒把他當成同類人,而是用高高在上,正義的臉孔,在訓斥只會偷天換日的金成龍,等於徐律是用檢察官的氣勢在壓金成龍,按理說,兩人坐同一艘船,知道一樣多的秘密,他對待金成龍的方式也太鐵血,太排外,如果俊昊沒演錯的話,我個人覺得臥底的,不只有金佳恩一人XD再者,徐律對待老闆的另2位高層嘍嘍,也是目中無人,一副大家都是飯桶的嘴臉,只有他能發號施令,我真的很疑惑,他這麼囂張,欠揍的原因,是因為檢察官的制服,他根本還穿在身上,沒脫過!!??XD

俊昊演過不少的戲,這個角色適合他,他也有抓到精髓,壞的大嗚大放,我覺得演壞人也需要抑揚頓挫,俊昊和南宮珉的幾次對手戲,沒被小南壓過,有遇強則強的後勁,這小子,進步的無敵快。

 

額外一提作姦犯科三人組之中的女理事,她也是一道有趣的風景,現代人壓力太大,老是被上級砲轟,坊間就有一堆的香氛療法盛行,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嗅吸達人,動不動需要靠嗅吸鎮定,壞人也需要紓壓,和好人的需求一致,這就是創新的寫法了,壞人在壞蛋之前,也會過勞,也會肩頸緊繃,想到我就覺得既北七又超逗趣XD

這部戲的優點,預想不到編劇下一步要出哪一招XD就和南宮珉的表演方式一樣,不曉得他會在哪一刻瘋狂的大抖喜劇細胞XD白癡VS正經,編劇有抓到一個平衡點,有時會情不自禁的貢獻笑聲XD劇末的漫畫設定又把現實拉回來虛擬,虛中有實,實中有虛,不愧是本季的一匹能跑的馬。

金科長4.jpg
 
前6集沒有愛情線,非常的好看,果然,這年頭韓劇沒有愛情線,才能發揮主題和激發熱血,這一塊和浪漫醫師金師傅很像,以議題優先,愛情為輔,於是,小人也能傳遞正能量,因為,他有彈性也有協商性,才能以暴制暴的拔得他要的頭籌XD

編劇還是得讚一下,台詞寫的相當的好,鐵達尼號中最幸運的人是誰,光淑說,是沒上船的人。金成龍在撤銷李科長夫人的訴訟時也說,天塌下來,逃就好我真的很喜歡這部的反思維,一個滑頭的人也能說出佳句金言,所以金成龍扭了廢材2世的手臂,才不是沒腦子的莾撞行為,自損八百,這也側著說,編劇是精準的在下一盤棋,在設計橋段,而不是隨便無腦的填戲,湊戲而已XD

金科長9.jpg金科長5.jpg SIGNAL中的五大洋,遊走有線+無線台,曝光率之高,也替這位OPPA開心
 
在看獨酒男女的時候,覺得生活中的孤獨感被描寫的很好,而金科長這戲也把職場中,每個人會有的孤獨描寫的很到位,比方EP5TQ快遞在和資方抗爭,想要回是人的權利和尊重,公司表面標榜待員工如親人,私下卻派小混混鎮壓,如果沒有背棄的孤獨感哪來的抗爭!比方金成龍的爸爸帶著金成龍到處搬家,在於在職場中找不到理念相近的公司,最終活成了金成龍眼中,如LOSER一般的孤島,因為背景的缺,才有金科長這戲的"補",這碗補湯,真的很適合在職場奮鬥掙扎的男女老少飲用XD

民視/三立的戲為毛我討厭看,因為八點檔常有綁架到荒山野嶺這種千篇一律的爛楩出現,本想靠夭金科長這戲也有狗血CC數超標,叫人招架不了的爛楩,偏偏看完EP5後,爛楩變成是特色,為毛,因為每集的最後,金科長不是被拖到荒山野嶺教訓,就是又被銙上手銙,要嘛又被揍暈,有規則的爛楩,反而變成是一種變形的招術,也就是說,每集的最後我都會期待金成龍又要出啥大事XDD簡單的說,這是一部集集有太歲罩頂,又集集有光明燈擋災的一部戲XD

 

3億是個為數不小,可以改變好幾個人人生的數目,如果眼睛都沒有眨一下就還回去,那麼金成龍的人設在EP6就跑偏了,惡魔角+天使圈左右開攻,外加有著聰明的腦袋,精算把錢A了的話,他只有被醃了的份,我覺得編劇寫的最好的是,A錢或不A,那種苦腦很寫實,心路歷程,計算利弊很完整,既符合職業設定又符合沒那麼聖光,很人類的設定XD

金恩淑借用了劉德華的名字,寫進鬼怪戲中,華神很有記憶點,而金科長這劇的編劇一樣有楩,不想像父親一樣,清廉正直最後得到什麼,只有冤屈和冤情,成龍成龍,這個名字倒像是孫悟空的緊箍咒,是編劇要讓金成龍如打仔成龍一般,在貪腐的世界打怪,我想金科長這戲是編劇獻給觀眾的一份禮物,我高興的收下,拆閱點讚,呵呵~XD

 

 

 圖片來源

 

KBS官網http://www.kbs.co.kr/drama/managerkim/about/program/index.html

 

第1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