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LE.jpg  

 


雖然今年TVN的戲扑街的多,不過我在CIRCLE相連的兩個世界身上又看到了TVN的超越自我,把投石問路的這件事做到了第一名,豁出去的實驗心態叫人看到TVN回復到當年取得優勝的戰鬥位置。

當別台還在小情小愛時,CIRCLE這戲已經緊咬美劇,突破韓劇格局的舒適圈,難能可貴的是,當你以為科幻題材的劇情構不到地,難以想像時,它卻十成十的緊扣生活,也就是說人手一機的年代,每個人的生活離開科技形成癱瘓,劇中探討了科技被野心人邪用,你還是你嗎,所以劇中的3位主角都有瑕疪,殘缺了一角,哥哥金俊赫是靠著弟弟金宇鎮的記憶影像才歸位為金範均,肉身複製貼上又複製貼上的實驗品金宇鎮,是靠著記憶的植入才有了溫度,而星星,是拋開了原先的記憶才能變身為女大生韓靜妍。


CIRCLE1.jpg  CIRCLE2.jpg

這兩個萌娃的演技也很彪悍 

記憶為本劇最大的命題,所以金氏父親(科學家)帶著外星人失蹤,分別帶給金範均/金宇鎮傷痛,哥哥瘋瘋顛顛,追著外星人不放,更甚至放弟弟一人去坐牢,還捲入大學生的命案?而弟弟,遺世獨立,只能靠自己打拚,本劇一開始就揭示了這一家人,各有各的難關要過,那麼刪除不良的記憶能否為他們帶來幸福?

從藍蟲出現以後,劇情快速的破題,而觀眾不禁要問,這不是很恐怖嗎?!當好好的一個人,沒有被問過意願,就從人類降階為白老鼠,而場所更是生活中四處可見的捐血車,犯罪的移動,根本是毫不遮掩的陷阱,令人輕易上勾,而這卻被有心人美化成是一種人類的福祉,想想就覺得寒毛四起,任何一種科學的發明,鐵定有它的正副作用,怕的是科技背後的人性,就像社交工具氾濫,有人就鑽著漏洞進行詐騙,而本劇也有不良示範,打著人類進步的旗幟,實則只是商人在計算更大的商機。


而人類習慣了與科技為伍,享受了科技的方便,而編劇卻逆向操作,科技真有這麼好嗎,以本劇的故事而言,那些隕落的實驗人命只是科技法會中的祭品,是用鮮血來煮沸!是用人性來調味!

 

CIRCLE6.jpgCIRCLE10.jpg

 

喜歡本劇對刪除記憶的見解,刪除記憶應該有條件性,或許適用於醫療,若是一視同仁,人人平等,那麼那些作姦犯科的人,施加傷害給別人,卻因為記憶阻斷,活的沒有一絲的愧疚,也不用付出相應的代價,那被迫害的人豈不是活該被害!另一種層面,更容易顛倒是非黑白,做為政治的手段,只要抹掉那個人的政治意識,人類的歸順,人類的思想統治簡直輕而易舉,這也是雙胞胎的父親要中止實驗研究的原因,科技發明不難,難的是運用的人到底存的是什麼心!存惡心存貪婪之心,一如劇中的朴東健教授就是一場科技的浩劫和災難! 

 

ENDING處,在等直昇機的頂樓上,學長問了朴東健教授,這就是所謂的美麗新世界嗎,我覺得是很諷刺的提問,也是最大的控訴,既然願景這麼理想高大,這麼的烏托邦,為毛程序上一切非法!為毛窗紙不敢捅破,當合理化行為的人將自己當成上帝,信他者得永生也只不過是一場掩耳盜鈴的詐騙而已!

所謂的美麗新世界,只是如白開水般的無味無色,人生的旅程少了酸甜苦辣醎,少了陣痛,又如何從中去提取教訓,沒有教訓又如何成長,如何負責!蝴蝶沒有破繭,它還是蝴蝶嗎!整個社會都只有3歲的娃,充斥著天真無邪,這樣真的比較好嗎XD

不得不說TVN打了一手好牌,科幻片若拍的過於先進和虛無飄渺,觀眾的代入感鐵定打折,所以本劇的切入點還是以人情為主,分成2017和2037的兩個世界,2017以弟弟金宇鎮的守護為經,2037以哥哥金範鈞的找尋為緯,當經緯度的交會,得到"一個世界"的座標,那些流過的眼淚,心中的大石終於有墓地可以安息,生活回到了正常的秩序,彼此扶持,半開放式結局,以韓靜妍的藍瞳孔收尾,人情腳踏了地,又對應到戲初的懸疑科幻,TVN的謎底是大寫的好字XD

這一次用了6位編劇合寫,反而思考縝密,比方2037美麗新世界因為植入芯片,情緒微穩,那麼人類就不會進入教堂告解,主角一行人才有了防空洞,避難所,CCTV也只是裝飾品,更甚至拿槍的維安人員在對峙時也不會有開槍的衝動,這些設定在看片時是驚喜,編劇在挖洞時早就想好怎麼填洞,在設計劇本時,有一套對策的方程式,就像劇中的魔方,怎麼轉到同色塊,6位編劇早有思想準備。摩斯密碼的出現,不只是填空的橋段,我也只有佩服6編劇,精準的計算火花,欣喜的被濺了一身精彩XD

CIRCLE16.jpg

  CIRCLE9.jpg    

猜謎的運用當屬TVN的劇用最多,前有請回答系列,後有Circle,以這劇的主題"科學倫理道德"來說,主軸是嚴肅認真的,但看戲的過程卻相反,12集中,金俊赫是誰,最大的奧斯卡影帝(Humanb會長)是誰,事實上是被吊足了胃口,當觀眾以為接近謎底時,又被揭曉的答案反打一掌,集集被耍,觀眾還是死守本放,沒有失了耐性,這也是6名編劇的本事和能耐,劇本沒有放棄和觀眾的互動,又能傳達哲學命題,我覺得是一石2鳥的好招XD

這戲若缺少了哲學命題,也只是過眼即忘的速食韓劇,能飽卻也易餓。12集的運用剛剛好,才不至於捉襟見肘,見到實驗不足的短處。導演也必須稱讚,反轉的時間點掐的剛剛好,這年頭觀眾不好侍候,反轉的太慢,觀眾的耐性容易消散,反轉的過快,故事的展開又可能過於粗糙,集末的斷點處之登愣,我常會想,我幹嘛開片開那麼快,又要懸著一顆心等待XD

CIRCLE8.jpgCIRCLE3.jpg

   

這個故事很有意思,科幻的部份比較像是一樽佛像的鍍金,而肉身講的是金宇鎮金范均的兄弟情,一開始覺得金宇鎮傻,他想獨力抗衡惡勢力,我都替他捉急,以卵擊石,而對方又是看不見底細的三頭六臂,但又被他處處感動,錯信警方,差點害S自己,他還有誰能靠!

 

兄弟倆中,就屬金宇鎮是自責型的人物,怪自己最多,他沒有相信爸爸,沒有信過哥哥,這些到頭來成為他的心中刺,所以2017年,拿掉那根愧欠的刺,他必須全力以赴,只是人生最哀傷的瞬間在於你的全力以赴被命運玩弄,功虧一簣。我很喜歡2037的金宇鎮,沒有被記憶的傷痕壓垮,年輕的他,想逃,20年後的他卻覺得,面對才是勇者,這很點題,照著記憶的軌跡去行走,他到了他能去的遠方。

 

一開始我很討厭兒時的金範均金宇鎮被生活壓的喘不過氣,被學長嘲諷,位置比人命重要的時候,他在哪裡!從牢裡出來以後,還是不切實際,失去父親,他只看的到自己的傷,卻忽視弟弟也很痛,也需要他的陪伴!2037的金俊赫我卻很難罵他,在宇鎮的記憶影像中,他看到了身為哥哥缺失的責任,找到記憶也算找回責任。所以他能站李昊秀的對立面,義正言辭。根據角色的缺,編劇就有方案的補,我對編劇的設定,很服氣XD

 

李昊秀人物的設置一開始看不出這人有啥作用,到了中段反而覺得驚喜,算是內助,內應型的角色,所以他的背後故事才能拿來和金俊赫對應,一個全程參與也有共鳴的人物就很適合當這劇的官方代言人,用他的親身經歷去訴說第三方,也就是中間人對記憶的觀點,也算揭弊的不二人選。

韓相鎮釋演的朴東健教授是全劇中最有趣的角色,一開始指責別人拿著他的心血搞出人命,一副別人是人間敗類的嘴臉,而他只是無辜受牽連的倒霉鬼,中場妙了,當他發現貝塔項目真有可行性時,各種的川劇變臉,我想科技產品完全掃描不出他心中的鬼胎,他把賭徒性格,孤注一擲,見獵心喜演的有聲有色,這種類型的大BOSS,扮豬吃老虎還是第一次見,簡直絕了XD韓相鎮的外表常演好哥哥,乖乖牌,這次的反派挑戰有種演技絕地大反攻的刺激感,不愧是多年的演技好手,不管拿到什麼牌,都能穩操勝券的沒在怕XD

 

CIRCLE5.jpg

CIRCLE11.jpg

  CIRCLE4.jpg    

TVN的劇最厲害的就是膽識,包括選角,包括敢把劇情一分為二,由2個主角共同承擔收視這個大包袱。這是極聰明的策略,往常的韓劇,童演只出現2-4集,有時童員的天才,更是穩穩的吸睛,將高收視的江山打下,有時觀眾都很捨不得和童演道別XD

這一次劇情一分為二的拍法,反而是一種新型態的開創,既修正了觀眾對童演的不捨,又能實驗像珍久這類型的童演,他主役的穩度,他的演技魅力又能射出多少哩程,而ONNI我敢打包票,珍久的演技已經成熟到可以命中紅心,在自己的篇幅中百發百中。和金康宇的對手戲中,能看到大將之風,前輩可敬卻又不輸前輩。和孔昇妍的對手戲中,既像哥哥又像弟弟也像男人,這是很神奇的塑型,CP感淡的自然也很符合這劇的調性。

我個人一直很喜歡金康宇,從失蹤的黑色M開始,我就很喜歡金康宇的氣質,他這一類型的男演員很少見,少見在,他的補強能力,也就是說,他能去填空對手演員的不足,又不至於把別人的整碗拿走,造成演技的差異,忠武路演員身上的神經質他也有,瞬間起乩,發作,入了角色的魔道,對他而言,也只是小菜一碟XD這一次的金俊赫,有幾場哭戲就有幾場感染我,看他演戲真的不用擔心口條肢體眼神,只需要陷入他的演技魅力即可XD

CIRCLE13.jpg   

孔昇妍是在韓劇聽到傳聞時知道她,當初完全不起眼,畢竟聽到傳聞中,戲精型ONNI/OPPA佔了滿屏,光看他們飆戲就眼花撩亂了,自然顧不得新人演員的表現,聽到傳聞後,又看了她兩部戲,六龍飛天+麵條之神,可嘆的是,我對孔昇妍的聲線語調很有意見,又扁又沒有彈性,開口就有火氣,大概是這個缺點始然,3個角色都像一個角色,因為演法沒跟著做調整,角色的線條曲線就只能看到冷硬又傲的那一塊,這一次情緒張力有做到,算是歷年來表現最好的一次。在座談會中孔昇妍說長的帥的都是OPPA我想這就是珍久對她演技的採礦吧,濾掉演不好的泥砂,看到演技有提昇的光芒XDDD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部的6位編劇中,也有六龍的兩位編劇,這就對了,難怪我看著看著,會閃過李芳地/鄭道傳/李芳遠最初在山洞的對話。山洞中他們在爭論,革命派主張,成就大業必有犠牲,可李芳地覺得這套理論是狗屁。套用在這部,成就更高階的未來,就有人要吃蟲XD憑哪一點是這些大學生要吃蟲!誰又有權利決定是誰犠牲!對記憶動手腳,憑哪一點要被剝奪作主權!韓劇鬼怪中的SUNNY可說了,她的記憶是她的,叫神不要多事XD

 

即使題材新穎到借了美劇的殼,本劇的編劇們也不放棄大聲疾呼,不要以為這些劇情(刪除記憶+克隆人)還在遙遠的未來,不要以為這些劇情,只活在劇中!!

 

10年前我從沒有想過重言情的韓劇有朝一日能踩著美劇的腳丫前進,重點是這部不是拿著別人的經典改編,精神可敬,又像個樣子,當克隆人出現後,我只想著,韓劇的未來妳敢想像嗎,這次沒釀實驗的火災,那麼各國的戲劇只能改良好戰袍剉咧旦XDD

 

 



圖片來源

http://program.tving.com/tvn/circle/3/Board/List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