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第一次.jpg  


韓劇今生是第一次的好看,它的好看我覺得絕大部份的原因有個很會的編劇,好的劇本是能第一時間叫觀眾看到角色的處境並且理解+支持,台詞也寫的他媽媽的精妙,不需要觀眾自行腦補就能解釋主角們的行動和選擇。後製音效也是別出心裁,結合了故事性亦帶出了童趣。

 

這部戲的平衡感算是10月檔中最好的一部,沒有誰特別突出,而是3對一起突出,換言之,不管代入單人/一對,會覺得被編劇側寫到部份的自己,不管是88寶的無能為力還是男尊女卑的亞州縮影,亦或是職場對女人的偏見/不尊重/歧視,寫了那麼多元素,不只輕描淡寫,還有條有據,讓這部今生是第一次,從最不看好的新播劇,飛躍成一匹能跑的馬,贏得了一致好評。

看到了EP10,說真的還是好看,我還是給高分,但我有點覺得編劇她老人家偷換概念XD明明前6集編劇給我看的尹智昊,就是個走在隧道中,掙扎求生,要以編劇工作一決勝負的30歲女,所以智昊的各種獨白,各種在現實的跌跤挫折,我們看的備感扎心,彷彿也看到另一個高不成低不就的自己!

而EP9-EP10卻揭曉了尹智昊18歲的夢想,那是愛情!當然,18歲的夢想,可以是愛情,當然人隨著歲月的推進,因時因地可以有不只一個的夢想,又或者是換夢想,不過,前6集有絕大部份的時間編劇著眼在現實的磕碰,痛的頭破血流,甚至失志到想乾脆的回老家,那麼,應聲而來的一句夢想是愛情,反而有種換了頭殼的登愣感XD

 

今生第一次5.jpg今生第一次8.jpg

 

對我而言有洗掉前6集那麼咬牙堅持,想自我實現的那個尹智昊!更甚至我認為不管夢想/理想/自我實現,最終編劇又走到愛情劇的老命題,就是找到一個對的人,談場戀愛,那才是人生的解答!!這時我還蠻感概的,就像尹智昊的媽一樣,曾經不惜違背父權也要瘋狂一回的尹智昊,還是走回了傳統!那當初又是何必!!

又或者說我覺得編劇的比例拿捏的不是很好,6集前很像把全部的雞蛋放在同一個藍子(想當編劇混出名堂),演到了EP10,又很像把先前的全部雞蛋又放在另一個籃子(喜歡老公)!明顯在服務愛情的刻劃又把編劇的一手好牌給打散了!!本來還期待這戲有尹智昊熬那麼多年編劇夢的風骨,看來期待還是錯付了!

尹智昊的個性算是被折中的很好,沒有秀智彪悍強勢,也沒有浩朗一心想投入婚姻,她更像是最大宗的女生,哪裡有成就就往哪去,哪怕只感受到一丁點的存在感,都能雀躍,給自己鼓勵。我眼中的尹智昊隨和,善良,如果只是這樣,也只是過往的眾多女主角之一,尹智昊的最大特點是,遇到性侵,她沒有要傻傻的翻頁,那桌和解酒她視之如蔽屣,選讀的學校科系,只要她認為是對的,她也不會被父權給拖住後腿,她的勞動心意(去世熙家祭祀)也不容許被10萬的錢袋給玷污,換句話說看似好好小姐,啥都說好的尹智昊,只要碰觸到她的底線,她也是狠絕的沒在客氣,折中了秀智+浩朗,也難怪這3人的友誼可以持續到出社會。南世熙看她也看的很準,這人不會屈就自己,不管是後衛還是前鋒,她的自我意識從來就沒有隱形過。

 

今生第一次7.jpg 

而南世熙的部份,說真的,很多人很想揍用錢袋了事的南世熙,覺得他狠狠的傷了尹智昊一回,我又是那個少數族群,以南世熙的角度,他並沒有去深究自己的行為背後(緊緊的把智昊牽回家)是啥心態,跑了30分鐘的山路是啥心態,踹了昂貴的摩托車,在意儀容,又是啥心態,身體比心還早越界是擁有上帝視角的觀眾才是那個明白人,於是在EP10他們倆還只是房東和租客,在關係上並沒有突變,手機稱謂的改變,也只是為了防堵另一個福南事件。智昊做了沒有要求的要求,他嘟嚷個2句,還是覺得不能白白的虧待智昊,說真的,這是他能想出最合理的謝意,否則,不就變成了一種不要臉的自作多情!反而是智昊的反擊比較詭異,有種自己的一廂情願要逼別人買單!就像明明一件衣服399元,別人沒算她去尾數就記恨一樣!(誤)

再者,編劇沒有只集中火力在描寫男一女一,秀智+浩朗也有獨立的性格,各有各的活法,說真的,紅色大衣/黑色大衣那看的很有感觸,這個社會一直有顯性的規則,那就是人類是群居的動物,不能脫離結婚/生小孩/為人母,女人找個人嫁了就是一種功德圓滿,只要不是這麼想的,就會被歸類在異類,可是我總覺得,沒有內鍵母愛的為毛要結婚!1個人過的比2個人好時,為毛要結婚!

 

今生第一次6.jpg  

浩朗有自己的追求,只想平平淡淡,循規蹈距,不搶眼的當個最傳統的女人,這沒有不對,就像手機包膜一樣,如果包膜才有安全感,那為毛不包XD話又說回來,女人要找個男人嫁,我也認為這是父權社會的遺毒,婚姻關係中,常常不對等,女性的付出永遠高於男性,某種程度是一種社會的集體縱容!

善良兒媳婦病延伸的很精彩,人一但有歸屬感以後,多少會有求表現的心態,放在職場,大約會從新進社員,追求小組長職,再追求大主管,而智昊的現況是,兒媳身份雖是假的,她卻很入戲,一點也沒有想要和房東客客氣氣。戲假情真,潑出去的感情如何回收,即便回收,也留下水漬,和浩朗某種程度也是同體質,當元錫求婚,套上鑽戒後,浩朗就以為離婚期不遠了,第2步就是上網看場地,第3步不甩大經理的訓話,掉頭就走,我覺得編劇讀過心理學,浩朗只差一腳,就射門得分,婚期看不到盡頭又要如何喊停,即使有失落感,還是會有再等等,再等等,好日子就要來的錯覺,編劇在細處的拿捏,都能看到生活化,最大公約數的態度(選擇),觀眾能理解心態的轉換,編劇說了1,又不忘拿2來對照說明,這也是這劇比3流的偶像劇還成功的原因。

 

在南世熙的身上,我看到100%的自己,驚訝編劇是如何取材,難不成埋伏在我家偷窺XD(誤)。人的一生不求活的多精彩,想要順風順水/無波無浪/無憂無慮還未必求的來,只需要照顧好自己的人生,不要拖累別人,也算是大家都有福XD劇中,南世熙貌似是被初戀/爸爸給打擊,才成了這副左貓奴右房貸的模樣,偏偏戲外的我,沒有那麼多的戲劇化,怪胎的養成真的不需要用打擊來看破XDD

秀智的活法就某種程度我也能理解,想當女強人的她,在工作中就已經耗盡了N個腦細胞和許多的精力,有時還要抽空經營和智昊她們的友誼,這樣的她,時間緊迫,當然想要一份省事省時不用特意照顧的感情,她可以不用為此傷神,那一份愛情契約,也算是利己的精算,嚴格講起來,選擇權握在馬代表手上,沒有一點甜頭的話,身為社長的馬代表又怎麼肯做虧本的生意XD

 

今生第一次4.jpg

  今生第一次9.jpg    

今生是第一次用精準的筆觸去稀釋掉內容設定上的狗血,台詞優秀的立了不少功勞,如果抽掉那些聽了就很感觸的OS,這戲也就打回了傳統韓劇的原形XD尤喜歡編劇對社會的觀察犀利,同學會這種場合,多的是炫成就/炫老公/炫小孩,有時又會不小心的被刺中幹嘛要這麼活的要害,沒有共同的話題只能在一旁尷尬的堆滿假笑,如坐針氈,有時沒朋友沒社交就另一種層面來說也不算太悲哀XDDDD

慣例的聊一下演員,李民基算是遠古期的演員了XD有看過和柳真合演的真的真的喜歡你/韓影快遞驚魂,以外貌來說,不是正宗的帥哥,眼神又略帶妖氣,真的比較適合在韓影發展XD好幾年未見他,卻依稀覺得他自身的氛圍在變,氣質在變,這次的演繹很妙,不像有些演員,用的力道都類似,喜怒哀樂的表情就那幾個,有對釋演的角色做功課,收著演的他,和鄭素敏反而神契合。這也是老演員的專業,幫鏡頭收放在一個和諧的畫面中,觀眾就順順的進到角色中,與之呼吸共舞。不過我最推崇他選本選角色的能力,沒有因為過往成功過就模式化,從加油金順/達子的春天起,他的一路走來,拋接了不少變化球。

鄭素敏,她的戲我看的少,可是很喜歡長相端正甜美的她,骨架小的站在任何一個男演員身邊,都有小鳥依人感,說真的,前6集有幾場她的爆發戲,比方差點被用強的那一場戲,她的情緒轉折流暢,演的相當的老練自然,一個演員有沒有在過往的作品中吸取演技精華,就看她的主場如何發揮,而她,把握了,做到了,還年紀甚輕,她的有朝一日是可以期待的。不過近幾集,偶爾眼神有放空感,是個一不小心就鬆懈掉的演員,要到比較HIGH的大場面,比方不甩後衛要當前鋒的那一幕OS,隱隱微發的怒火,被適切的放進螢幕中,放大內心戲,演技就是滿點的到位,又或者戲劇化的說,就叫做滿血復活了XD

 

今生第一次2.jpg   

 

今生是第一次,誠實不欺,關於人生,它犀利到像一面鏡,可以照出我們人生的坑疤,但,它不嘲笑奚落,只聯合了編導演,伸出他們的暖手來拍拍我們的背,貌似對我們喊了一句辛苦了一樣,就是這份心意在動人。喝下這杯TVN特製的黑咖啡,又苦又提神,你會需要它的XD

 

PS,字數過多,版頭已滿,只好擠出零碎的時間新開一篇文,本以為會劇後才來紀錄它的優秀。

 

PS1,雖然這劇有愈發朝老楩走去的不祥預感,心有戚戚焉的獨白也沒有前6集密集,不過做為一部韓劇,有看到編劇努力修繕偶像劇內容的貧瘠,必須為了這份努力打CALL XD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7103757/all_photos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