釡山行12.jpg  

 

釜山行(屍速列車),這部當知道卡司的時候,就抱著一定要看的心情,除了我家孔侑+鄭有美,距離焀爐,時隔多年又再一次合體以外,又有最近也很夯的壞傢伙公務員,馬東錫,最重要的是影評,報章+網評早已打趴好萊塢強片,讚聲不斷,我這個看慣韓影的人還真的有被嚇到,啥時韓影在台有那麼大的影響力,放映廳少,不都默默的上映,默默的下檔,還被排韓的人看不起,反唇相譏XDD

 

這部釜山行(屍速列車)為何那麼賣座,又或者有接收度,我想它在娛樂性/議題性/緊湊度有取到一個平衡,它沒有正宗韓影的毛骨悚然,陰暗窒息,也沒有為了炫技,炫深度,只為了拿獎的曲高和寡,就連災難片中流行的一人獨大的英雄主義,它也沒有照抄,反而團結了父愛/夫妻之愛/姐妹情深/熱血青春幾個元素當成打怪的材料,這麼做其實高竿,那麼多的選項中,總有一個是觀眾可以投射的對象,也就是說,你=他=當事者。

再者,相比純娛樂片,它有劇情面,它可以讓觀眾去思考,在面臨末日的時候,你要選擇以怎樣的人格去活。台詞不多,卻貴在有含金量。相比純劇情片,它有恐怖+娛樂的元素,可以凝聚觀眾的精神,適時趕跑瞌睡蟲XDD某種程度,美片英雄主義的規格,總上昇到國族,把人當成神在用,韓影的平民化,反而是一種套路的轉彎,來的好親近多了XD

 

釜山行的大賣和成功,最大的好處,大概是打開了韓影在台的市場,也叫人看見,對韓劇的刻板印象拿來套用韓影,絕對是觀眾的資訊太落伍XD

 

釡山行.jpg  
以人設來說,錫宇(孔侑/孔劉 釋)的原型最接近一般的人類,有一個不錯,收入穩定的職業,有忙碌的日常,為了過上優越的生活,總踩住自己的立場,絕不放行,對於客戶或對於女兒秀安,都是如此,你說他自私自利,他卻為了女兒的生日禮物尋求同事的意見,你說他缺席家長會,他卻對著VCR流露出又疼又愛的表情,他就像亞州社會的多數父親,在外做牛做馬,唯公司的命是從,總給隨波逐流的自己找到合理的藉口,以為物質的滿足就是盡了最大的父愛,卻怎麼也沒學會和女兒相處。

一開始的他,教導了女兒不用讓位子,在非常時期你自己最重要,我無法反駁他,人類是驅吉避兇的生物,人類也不是聖人,救人也得看自身的能力和狀況,否則,捨己為人,不也是對自己人殘忍。


釡山行1.jpg  
爸爸,你只知道你自己,所以媽媽才會離開你。秀安的一席話,算是本片的一個自省按鈕,有助於褪去自掃門前雪的鉛華,更妙的是,它對比將為人父的相華(馬東錫 飾),相華塊頭大,卻對太太成景(鄭有美 飾)溫柔細語,是不催不趕的太太控,小男人,總以太太的需求為需求,沒有二話。這對夫妻的作用,是災難片中的潤滑劑,所以關於錫宇的見S不救,成景對相華說,都是因為害怕才這樣,因為成景知道,同是被害者,沒有誰比誰好過,又有何好生氣的XD

這對夫妻算是破除了災難片中一片慘灰的模式,有小打小鬧,有芫爾一笑,甚至相華在打怪的過關斬將後,頻頻向錫宇邀功,人性的真/善/美,由他們全包,所以當懶惰的父親,最後的遺言是將允書取成女兒的名時,夫妻之愛的收尾,內包裝洋蔥,硬把恐怖片辣嗆出了脈脈溫情XD

 

東錫OPPA拿到了好角色,反差萌破表,他充份的展現我愛你的真締,因為愛你,我可以變弱,因為愛你,我也可以變強,MAN爆了XD


釡山行11.jpg  
棒球小子榮國(崔宇植 飾),榮國這條線,一開始我認為導演做弊+犯規,導演巧妙的運用隧道的幽閉,避開了榮國的人性選擇題XD這段算是導演的留白,把答案交給觀眾自由心證,不過後來換個角度,榮國代表的熱血青春,還在比賽+心動的飛揚期,沒有過多的時間,過深的底蘊去思考人性,這題對他們而言過於沈重和棘手,所以導演放過了他,拿掉他的人性包袱,反而把這道題的鑰匙,交給了人生已走了大半輩子的大齡妹妹解鎖。層次感的掌握,編導最終不是做弊,也不是繞道XD

 

值得一提的是,戲初的榮國對於啦啦隊隊長的示愛,展現出羞澀,"收"的尷尬感,對比生命的盡頭,情願被咬一口,也沒從啦啦隊隊長身邊逃開,反而展示出"放"的勇氣,用生命來回應,算是給2小時的劇長完整了細節。

 

釡山行13.jpg  
擾亂社會秩序,換做以前全部抓起來,讓他們長點記性。車上的另一對乘客,高齡姐妹花,也是劇情的畫龍點睛之筆,戲初從電視中看到暴亂的群眾,高齡妹妹非常不恥不屑,想把他們都抓起來,可是,當高齡的姐姐自願犠牲,她卻怒了,把沒有感染的人區分成次等怪物,避之唯恐不及的人,他們才是更大頭,更需要被制裁的野獸,戲初的喃喃碎語的抓,改成了戲中的放,大門一推頗有黑吃黑/以暴制暴的概念XD相信許多觀眾看了很解氣XDD

釡山行3.jpg釡山行8.jpg    
本片雖然標榜恐怖片,可是在觀影的過程中仍會去思考,哪裡恐怖,到底是很笨,有規則性的喪屍恐怖,還是被放大陰暗面的人類恐怖XD說實在的,妍珠爸,巴士的營運長(金義聖 飾),我並沒有很氣他,人終究是分了立場,當你安全無虞時,誰都希望自身的安全得到最大化的保障,冒1%的風險收容,又有誰敢為那1%的風險負責,只要買單了,就是一個家庭,很多人的不幸。這也是美片常演的,為了多數的既得利益者,必須選擇全面撲殺,以確保生存者的生存權XDD有時想想,在危及存亡之際,誰都不能擔保自己會不會突變成我們平時最討厭的嘴臉XD

這個角色比較可惜的,是無限的秀下限,把人肉當成生存的盾牌,這就不對了XD人在生S交關之際,自保不等於推人送S,這相當於謀殺XD

另外,這戲的議題也值得深思,我看到了亞州人的奴性XD亞州人太聽話了,聽資本主義的話,比你大聲,比你有權有勢,大眾也聽他的,所以一開始的巴士營運長才能慫恿未感染者,一起排擠主角倖存者,所以,巴士營運長才能大言不慚的歧視流浪漢,自以為是的對秀安說教XD

就連錫宇也是,基金管理人總被稱呼為吸血鬼,也間接造成了大型災難,而這些都是向資本主義低頭,而闖出來的禍根!!

釡山行5.jpg           只有我覺得治裝費很省嗎XD,一套走完全程XD
科技是驅勢,擅用科技,我想到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概念XD,戲中,錫宇摸清喪屍的呆板,用了鈴聲去測試,更甚至估狗了隧道的長度,完成了救人的不可能的任務,有人用腦,有人領頭出力,有人配合指令,不那麼高大上,不那麼的神化/耍花槍,我覺得是製作團隊的誠意,畢竟現實生活中,特種部隊出身的人,又有幾人XDDD

自殺,在多數的題材中,容易被衛道人士污名化,甚至絕對不可能被歌頌,有趣的是污名化換到彊屍片中,反而合理化,大愛化,連同錫宇自殺時用了剪影的特殊處理,讓我覺得,這部釜山行的大賣,在細節中,真的做足了功課,該恐怖時恐怖,該溫柔的時候又不吝嗇溫柔。


釡山行4.jpg  
凡人,不是金剛不壞之身,外掛有限XD所以,戲中的壯丁全領便當了,只留下秀安和成景,按理說,這兩種人,小孩+孕婦都算是社會階級中的弱勢,手無寸鐵,需要依靠壯丁保護,可偏偏是這兩種人活下來,是為毛XD我想,孕婦孕育新生命,有生命延續的意思,而懂設身處地的小孩(奶奶經常膝蓋疼,於是讓座),是國家未來的希望,這趙釜山行,有愛做伴,補滿遺憾,唱完最後一半的歌,也算父愛的完成。

結局,我OK,但或許,導演停留在淒黑的隧道,只留下歌聲做ENDING,更有想像空間XD畢竟每個人的那條長路,有兇有險,不可能一路順遂,我想軍方的迎接生還者,還是有想突顯國家是臂膀的用意,可以看成是一種慈悲,但我卻看成了有一絲矯情XDDD

 

河邊一堆的無名屍,對比軍方高層的說"射殺",釜山為何很安全,原來是這麼來的XD導演最後的解謎,我還是有為小小的陰暗面,暗罵一聲"靠",所以這片更能突顯父愛,爸爸死後仍做足了庇蔭,某種程度編導洗滌了父權社會專權獨大的弊病,用溫柔來疼惜,畢竟時候到了很管用XD

 

釡山行10.jpg      東錫OPPA飾演的相華才是傳統中的英雄,被兩頭夾殺仍舊罩的了別人XD
整體而言,會讓人哭,讓人笑,讓人心驚膽戰,又能思考的片子,算是收割了所有情緒,誇它為好片,並不為過,不過對我而言,它只能算是韓影的基本款,正宗韓影的世界,掐住了你的鼻息,多了一抹絕望的窒息感,是韓劇的變種,也真的領先了亞州電影的市場,因為,他們真的很敢,敢於批判,敢於刨根挖底,敢於把模仿來的,玩出自己的特色XDD

最後,統計出了一個定律,孔侑+鄭有美+社會議題,總問鼎票房,人氣UP UP,互為彼此的福星XD而鄭有美呢,有美的演技絕對可以當主役,可惜韓影還是常賣大哥們,而女演員一如他們的社會地位,多半被邉緣化。也恭喜馬東錫OPPA,這一次終於華麗變身,不再是混混或壞傢伙公務員,還收獲一個貌美如花的妻,噗XDDD


釡山行7.jpg釡山行9.jpg      夭壽,男神的笑顏,依舊帥氣,我嘴角的口水,誰來幫我收一收XD

我家孔侑,自從咖啡王子一號店以後,變成了家喻互曉的演員,可惜退伍後的小螢幕,總被收視率虧待,看他在大螢幕吃香喝辣,混的開,身為喜歡他的我,也覺得有地方施展拳腳,才華沒被埋沒,還是很值得的。

 

這一次的角色,雖然打不贏馬東錫OPPA,肩膀也略遜馬東錫OPPA,不過幾場內疚的表演還是能看到這些年並沒有白混忠武路,電影演員特有的情感爆炸,一秒變身,微妙的歇斯底里,從他的五官中暈開,真的,看了會感動,感動於,他沒有不進則退,我多年的喜愛,並沒有浪費XDD

PS,影評多到爆,卻沒找著一篇我認為的好評,只好很苦命的,自己來,寫著寫著,又過3000字,天知道,我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真的為了好演員+好導演豁出去,所以我家孔侑,你有滿意了嗎XD

 

PS1,關於愛用國貨這件事,我個人是覺得,消費者在買東西,誰不是比價,比性能,比外觀,挑到滿意以後,才會下手,同樣的藝術作品也是,國貨也得自己爭氣,去加強軟件和硬體,否則有誰會無條件的愛用國貨XD觀眾又不是沒腦袋的凱子XD

 

 

圖片來源

 

韓劇社區

 http://bbs.krdrama.com/thread-552096-1-1.html

 

豆瓣電影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5986180/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