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少年.jpg    

 

這一篇狼少年文非常挑戰我,我是因為宋仲基而看,而仲基也給我超過滿分的品質,基本上進電影院,我就已經物超所值了,其餘的不過就是錦上添花,所以,劇情面稀疏,鋪墊不夠,套電影公式走,也變成了無傷大雅,因為煽情處還是中了編導的道,過去縱使再完美,也得用現實來送走。從商業片出發,如果我硬要求它能給我深刻,那是我不上道,無理取鬧。



就演員而言,宋仲基無懈可擊,哲秀的這個角色和成均館的女林,以及挑大樑的善男“姜馬陸”完全不一樣!女林的玩世裡有絕頂聰明,馬陸像雙面刄,只要讓他愛上,刀背的那一面,永遠留給別人,而刀鋒,指向自己。仲基把女林的不在乎、無所謂,只出一張嘴的遊戲人間,演的很鮮明,就像女林的華服,鮮艷張揚,忍不住多看一眼。有錢公子哥演的不好會很輕挑,而宋仲基聰明,輕挑不徐不緩,慢慢加。演姜馬陸,仲基有把危險、孤寂、後悔的底氣演出來,更妙的是,和對手互補,如果仲基主“裡”,那麼我就可以在仲基身上看到對手主“外”,在襯托心理這一塊,他懂得分工,完全不像第一次演主役的人。

 

狼少6  

不看演出名單,絕對看不出來這人是小基,或許化妝術到位,但我更想說,小基有成為忠武路演員的本事,氣息因角色而變,我覺得小基是會和自己交涉的很好的演員,一但接戲了,就是全然的信任角色,信任自己,真的很棒,也不枉費我這兩天頂著熊貓眼,硬是把文給趕出來。

 


而哲秀,有人的形體,有獸的行為,不會說話,卻會跳上窗台,對月亮狼叫!無台詞的戲,我在金基德的“空房間”看過,宰熙也不負我所望,用眼技演出情緒,不會因為沒有台詞輔助而不知所云。



有前車在前,有人可以比較,宋小基的擔子非常重,偏偏這孩子爭氣,沒有模仿動物的生硬感,把動物的靈性,和人類同住一屋後的驅於人性,切換的相當好。我記得戲初,有一幕哲秀剛被純伊母女發現,因為不會說話,無法確認身份,被送進了警局,哲秀縮著身子骨,眼神警戒,往四處掃射,喉嚨隨時發出不要侵犯我,小心我咬死你的低狺,把動物的不安和躁動詮釋的很傳神。也因為如此,哲秀的身世!!,為什麼被關在倉庫不見天日!他身上的秘密,變成了觀眾的第一個好奇。

  

狼少7    

 

故事是以年老的純伊為視角,她從美國回韓,千里迢迢,為的是一幢鄉下的房子,導演以回溯的方式開啟這個故事。純伊一家搬到鄉下,是因為純伊得了肺病需要靜養,而房子的主人另人其人,也就是男二,純伊爸爸合夥人的兒子,他一肩扛起反派的角色,在純伊的眼裡,這個二貨竄奪了純伊家的家產,又覬覦純伊,想把純伊佔為己有,雖沒幾句台詞襯墊,男二貪婪紈絝的痞樣就飄於觀眾的鼻息,於是觀眾一開始就堅定了立場,有著46度的體溫、血型不明的哲秀,比男二還像在法治社會待過。



而純伊,因為肺病,在家自學,沒有了人際關係,個性敏感,自卑,總在就寢後開燈,寫些自憐自哀的心情,把脆弱留給日記收容,彷彿如此,她才能和正常人無異,彷彿如此,媽媽和妹妹才不會被她負面情緒的流彈打傷。

 


和鄉下人同桌而食,卻噴的到處都是,她感到被冒犯,卻還是勉強維持了禮儀。她對人保持了距離,有些小彆扭,還擅於隱忍,不近不遠就成為了她的安全地帶,這樣她就可以正常使用她的尊嚴,也可以不用聽閒話,必要時她可以下逐客令,不管是對時不時調戲她的男二,還是對一開始髒兮兮,教養全無,還會搶食的哲秀,她,一視同仁,對她而言,只是兩個陌生人而已,不需要裝熟,更不需要套近,遲早,他們倆會走出她的世界,她只要相安無事,維持到那時就可以了。

 

狼少8  

 

而故事如果只讓你看到相安無事,那麼買票的觀眾要去櫃台退票了,所以故事的轉折交到哲秀手上。純伊搬不動放書的兩個箱子,哲秀沒有目地的幫她,還被她誤解,他想非禮她,即使她扯壞了他的頭髮,他也沒有反過來對她不利,還幫她嚇退想揩油的男二,始終有孤立感的她,第一次有了媽媽和妹妹以外的“來人”,他們之間還來不及熟識,他就已經擋在前,和她站同一線,以她的視角出發,幫她趕人。



於是每晚收容自己的日記被寵物指南取代,她有了解哲秀的想法,也想哲秀聽懂她的表達,她放鬆心理的距離,因為她早就想吼覬覦她的男二,財被他佔了,還想侵犯她,而為了房子的名義,一家人有地方可住,她又不能給他個下馬威,斷絕往來。那種無法宣之於口的彆屈,哲秀輕輕鬆鬆就幫她舒解,洗了男二的臉,她就再也無法當他是無關緊要的第三人,陌生退散,她對他也有崇拜。

 

狼少9  

 

“等等”這兩個字成為他們之間的通關密語。她用食物測試他,他對食物的執著,她需要知道底線,那關乎他們之間能靠多近,在一陣推拉中,哲秀咬傷她的手,紅紅的血液滲出皮膚,純伊喊痛,而哲秀像是離開了動物的結界,消除了魔障,本能反射的打住。動物的敏感在於嗅覺上的天才,他知道誰欺負他,知道誰對他好,他們天生會區分敵我,看到滲血,食物和純伊之間或許他分不出孰輕孰重,但只要學會忍,他知道他沒有損失,反而額外的,還得到了摸頭的獎勵。我很喜歡哲秀的討摸頭,那是一種示好和撒嬌,還只向妳討。

 

狼少10  

 


“肯定”對方就像正負極,為他們倆通了電,他習慣壓後,按耐,先滿足純伊,即使沒有語言輔佐,他們之間已經有了默契,所以當純伊教哲秀寫字時,十指相握,身體依偎著彼此,眼神又靠很近,“你看什麼”變成了一種劃押,認了悸動。所以下一個鏡頭一切換,導演一來一往,做出情感對稱,哲秀的眼光飄向了吉他,他只需要坐定,不用等,她為他彈奏和獻唱,就像得到了一隻最大隻的雞腿,只有他有,彼此的心意透過導演的鏡頭而接通,所以哲秀也想摸摸純伊的頭,就像她對他做的那樣,他們之間,至此,平起平坐了,而故事怎麼可能一點苦頭都沒有嚐,那麼編導就不需要設置人狼,不需要設置肺病,哲秀的身世,自此,大喊、、各、、位、、觀、、眾。


  

 

那是國家主義底下的產物,是國家為了合理化行為而養出來的怪物,他的存在,不為他自己,他是被推向前,用來戰爭的孩子,就像有一本書,書名叫“姐姐的守護者”妹妹的存在只為延續姐姐的命脈,她沒有身體的使用權,只能靠打官司博取尊嚴。而哲秀更悲慘,沒有人關心他的尊嚴,他也沒有被灌輸可以為自己爭討尊嚴,他沒有人類的思想規格,他有的只有力大,敏捷,必要時,隨時得結束生命,為國捐軀。



所以有一場純伊的母親幫哲秀洗澡的戲,導演透過澡盆的水,映出了哲秀的臉龐,動物是不會知道自己的樣子的,而導演透過那一場戲,給了哲秀感知的權利,更棒的一點是,哲秀還是低頭去喝水了,那時,他的獸性還是高於人性,水是用來喝的,沒有其他功能。之後,又透過幫小盆栽澆水的這場戲,讓他了解呵護,而不受體溫46度所牽制。



這戲的後半場,加入了2個角色,一個是還原哲秀的身世的研究家,一個是代表國家立場的執法者,因為哲秀是見不得光的存在,秘密實驗的對象,人類製造了他,卻又恐懼他的存在可能會為人類帶來損害,所以,只要他脫離了人類的軌道,就設定他有害,那麼誅殺,刻不容緩。看到這裡,珊子就覺得導演處理的不好了,這兩個角色太晚加入,角色的任務也無新意,就只是來製造淚點,來拆散因緣的,劇情完全在想像之中,不用診脈就知道劇要怎麼呼吸。



有一場戲記憶深刻,當研究家向純伊的家人解釋哲秀是野獸,不是人時!當國家立場代表說要射殺時!純伊的媽媽和妹妹完全倒彈,她們把哲秀當自己人,媽媽要幫哲秀買衣服,妹妹和哲秀一起在草原追逐,一起踢球,相處了好一陣子,她們看不到危險性,所謂的射殺變成了狗屁不通的邏輯。當多數正義和少數正義強碰的時候,要往哪邊站!自詡的正義,站在不同立場,誰都是互咬的,誰都是認為自己的主張是對的,合乎邏輯,憑什麼溫馨的時光要被扼殺,憑什麼要低頭。

 

狼少12  

 

而純伊說過,不管哲秀是不是怪物,她都無所謂,所以她和哲秀約定,誰先跑到定點,誰就可以幫對方完成一個心願。我非常心疼這個小女孩,沒有親辜,只有揮不去的病體,而病體變成她潛意識裡的傷,結交不到正常朋友,那麼只要對她好,和她同一鼻孔出氣,靈界也好,不是100%的人類也好,她都沒有挑剔的理由,她甘願做隻飛蛾,不願失去那抹溫暖。她沒有容忍哲秀,而是去接受他原本的樣子,包括可怕的變身,站純伊的立場,誰都是只考慮自己,對我好,對我無害,我憑什麼拒絕能照亮自己的一抹光。


當男二想要製造事件嫁禍給哲秀的時候,還把狀況說的信誓旦旦的時候,他比任何人都厭惡哲秀,因為哲秀把他變得更像闖入者,大家都向著哲秀,沒人採信他的一面之詞。因此,毀了哲秀就成為他的心願,沒有人可以阻止,阻止的就是造了他的反,吃了熊心犳子膽。無意外的,哲秀就落入了敵人的陷阱,被誘拐,被牽著鼻子走,當哲秀因為要保護被踢的純伊時,沈睡的獸性被誘發了,他咬死了男二,而現場的大家通通是目擊者,有在場證明,於是,哲秀的危險性被放大,被追溯,他無法為自己辯白,就注定他被二分法,路只有一條,不能與純伊同行。



肺病是編劇早就埋好的一條作楩的線,會發病的她,不能遠離文明社會的治療,不能求救的他,只能苦守身邊,一點辦法也沒有。再加上,咬死男二,他是現行犯,刑台隨時為他準備。私奔或在一起都是兩敗俱傷,結局早從戲初就設定好了,而編劇嫌不夠虐,又讓純伊問哲秀“羊是你吃掉的嗎”只是這麼一句就透露了分離,信任一旦有了裂痕,是人都不可能百分百的交出人生,賭那麼大!!



哲秀好不容易開口,一開口卻是“不要走”於是所有姐姐妹妹們淚崩,被煽情處戳中了淚點,即使早有心理準備,還是被那一瞬間拖著走,啜泣不止,那就像是你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最後卻是鏡花水月,化成了泡影。縱使再捨不得,純伊仍是狠心趕走哲秀,說著傷害他的話,揹負了親手結束相濡以沫的罪名。

 

狼少13  

 

純伊有錯嗎!年輕時誰都想為自己留下點什麼,當時的自己青春、漂亮、燦爛、就連耍賴也只是假動作,也天真的以為自己能留住點什麼,相信自己做的到,不會背棄,那是對自己的賭定,因為灰還沒有摻進來,也還沒有看夠外面的世界,所以“等等,我會再回來”變成了背棄證據,她嫁給了別人、生子、吃自己想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他只是記憶中的一個名字,而記憶通常只有溫存和暖自己的作用,現實,只會讓她愧欠,因為他等了她47年,而她能給的,只有深深的擁抱。再見,是給會再相見的人說的,她與他,連再見都嫌做作,所以編劇安排哲秀會認字,做最後的暖場。



那幢沒賣掉的屋子,就像每個人都忘不掉的初戀,即使妳被後來的人追走,仍然拆不了初戀的台,那是最美好的時光,世故還在遠方。

 

狼少11  

 

Bug不少,被高處砸下來的大型石塊重壓,哲秀也只是皮膚微紅,偏偏最後分離那,被純伊砸中了臉旁,還滲出了血,或許可以歸為Bug,但我更樂意的解釋,此時的哲秀已經會“感情用事”了,滲血反而符合故事的套路,不枉費編劇寫了那麼多“情”。



狼少3  

 

故事裡沒幾個人,多數被邊緣化,主要還是靠兩位主演賣萌。而宋小基的哲秀只扛了1%的台詞,那麼朴寶英扛了99%的台詞任務,所以,兩邊極端,都是“不可能的任務”,一方搞砸了,這齣戲絕對失衡。很慶幸是朴寶英出演,和宋小基勢均力敵,把小女孩喜歡一個人的那種特別的嬌態,演的入木三分,就連推拉的心情也有釋放出來,做為新生代的女演員,滿分。

 

 

特別說說演媽媽的張英南,演過多部賣座的電影,這次的純伊媽,心軟、善良,特愛看她調侃哲秀,幫哲秀洗澡的那一段,媽媽邊洗,邊碎念,碎念那麼大了還要我幫你洗,還懂得護住“小弟弟”,笑翻了,她就像多數媽媽的原型,愛唸歸愛唸,但落在她肩上的事絕不會推遲,可惜戲份少,亮點不在她身上,施展演技被侷限了空間。

 



狼少4  

 

豆瓣上評價兩極,說爛,我不反對,畢竟劇情真的很一般,套電影公式。說好,我也贊成,畢竟兩人賣力的賣了2小時的萌。最後,這部電影告訴我,如果妳是女王型的女生,請找男僕。哈哈哈~~


 

   

 

 狼年16  

 

 

 -----------後記-----------

 

我進二輪戲院後,本來非常舒服的坐最後一排,當時以為整場只會有我一個人,沒想到至少有10個人以上,連男性觀眾都有,大都是獨自來,還沒有被女性親辜要脅陪同,這一點也讓我小小訝異,在我的認知裡,男生偏愛的還是英雄主義的戲。電影開演沒多久,有許多人姍姍來遲,其中一對坐我旁邊,本來我一直默念坐別排,不要和我擠,還是沒有如我所願。額外提這一段,是因為,劇情後半段的淚崩處,我一直頗受干擾,一直聽到ㄘㄘㄘ的聲音傳來,還有摀不住的痛哭聲,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隔壁坐了一對老夫妻,老婆哭成了大花臉,而老公一直拍她的肩,安撫她的情緒,而太太穿的是風衣外套,是因為外套質料的關係,才發出ㄘㄘㄘ聲,老夫妻感情好,雖然讓人稱羨,但我是第一受害者,還不能專心的哭

 

後來又想,到我五六十歲的時候,我還會為這種純愛電影而哭嗎!一隻公狼一生只認定一隻母狼為伴侶,那是理想,現代人的感情觀像速食快餐,消費的很快,七年之癢已經過時,那麼強調不變心的狼少年,的確會讓女性中毒,趨之若鶩,可惜珊子早過了理想萬歲的年紀,“少女心”早不見蹤影,如果不是仲基和朴寶英賣萌,我不知道我會不會中途離場(毆飛我自己),哈哈哈~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6844868/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