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迷藏11.jpg       

 

離進“請回答1994” 的場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我想先聊聊一部最近的賣座韓影“捉迷藏”,這是一部只要能打通任督二脈,就會想給高分的片子,反之,如果沒能理解編導想講的,就會被表面的Bug欺騙,認為編導弱智,這部對珊子而言,絕對是高分!

  

                       

            我很冤枉,沒有一個人相信我的話

           周圍沒有一個人理解我,我很孤獨

           我的記憶裡,全是憎恨的爸爸,骯髒醜陋的世界

           禽獸不如的狗雜種

           我不是幽靈,我在這好好活著,以後也會拚命的活下去

 

它是一個鳩佔鵲巢的故事,也就是窮人帶著自己的孩子窩藏在有屋主的家,他們侍機而動,撒尿佔領,和乞丐趕走廟公是類似的概念,和韓影“空房間”,韓劇“檢察官公主”的某一個情節相仿,是一種窮人的逆襲、反撲和憤怒。男主孫賢周,小時候被領養,或許渴望著身份的認可,專寵,並且不再流離失所,而恩將仇報!因為一場強奸事件,順勢栽贓,誣陷養父的孩子,養父至此當成家門的恥辱,把所有的房產給了養子!半毛都沒留給親生子,而那個飽受冤屈的兒子,出獄以後,只能住在狹窄、髒亂又龍蛇雜處的貧民區,最後含冤而死!死前,他仍想拿回屬於自己的一分一毫,那些泣血的字句,是倒影,倒影出男主為何從戲初就有重度的潔癖,不管是馬桶、洗手台還有餐具,他都強迫式的刷的啵亮,彷彿如此,他人生的污點才能被清潔乾淨,不留痕跡!而動不動的幻覺倒帶、惡夢輪播,都是做了虧心事而落下的病根,那個雨夜,他栽贓哥哥成功,往後,清醒時的一灘水漬,惡夢中的雨滴,他,快要滅頂!即使衣冠楚楚,開名車住好房,家庭和樂,也無法抹去身在人間油鍋的痛楚!

 

       

 

戲裡,有個女人(文正熙)和獨眼的小女孩“萍和”,是一對母女,是這部戲裡的最大boss,兩人最大的口頭襌就是“這個是我的”“這個是我的”!家裡的各式手機、信用卡和玩偶都是殺人越貨搜括來的,戲初看上男主妻子漂亮的外套也問“真漂亮,是哪買的”,從此時分隔,她就有了獵物,而興起了犯意!在男主一家之前,她殺了男主的哥哥和隔壁房獨身的女子!這個人物最被詬病,認為一介女流怎麼有法子殺到多達4個人,體力還比男主好!這並不科學!可是我認為這才是本片的精髓!

 

在萍和的媽身上有兩種涵義,一條通往養子(因),一條通往哥哥(果),她的階級,窮,老是因為沒有能力,而過著游擊式的生活,她們也是嚮往過上好日子,並且希望小孩的教育沒有輸在起跑點,萍和的媽和本片的男主是同一種出身,男主從誣陷哥哥起,就成為最大的受惠者和既得利益者,旅居美國,還鍍了一身的金,成功的改頭換面!只要他不說,誰知道他過去的點滴!所以戲裡的太太,從來就不知道有一個前科的大伯,那些不為人知,編導就用萍和和她的媽媽這條線側面揭露,萍和的媽也是不斷的殺人打劫,從小房子換到大房子,還打通2間房子,鳩佔鵲巢,就某種程度,骨子裡他們都是一路人,所以男主有強迫症,而萍和和萍和的媽也是,萍和會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讓人誤以為有一個爸爸在澳洲,和男主的強迫症一樣,都是掩蓋真相的意思!她們不斷複頌的口頭襌“是我的”也等同於男主的強迫症!

 

所以有趣了,一開始有演,男主看的懂每幢房子外的記號,那些記號記錄了一家的人口數,比方幾個小孩,幾個大人,甚至有些房子還有打上了勾勾,一開始我很疑惑,人不是男主殺的,也不是失蹤哥哥殺的,為何男主看的懂這些記號,多數網友把這歸為大Bug,後來我才想通,編導實在妙呀,因為萍和的媽和男主一樣是同一種人,同樣幹掉真的,而自己上位,男主看得懂那個記號,真的是呼應到了一個極致!所以最後,也因為男主非常明瞭萍和的媽想逆襲的心態,他才會在最後用“房子都給你”想達成一家人平安無事的協議!

 

捉迷藏12.jpg   

 

出來混不用還嗎!!前面講完了“因”,現在講哥哥這條“果”,我個人認為萍和和萍和的媽也象徵了死去的哥哥,有求償的意思!所以老是對著那一家人說“是我的”“是我的”衣服是我的,車子是我的,和男主的兩個小孩還因為這個而爭論起來,真的很像死去哥哥的官方發言人,是來討債求償的,和拿回自己的東西的,她們從來就不認為這是不正當的,這一對母女包羅萬象,包攬了因和果兩條線,也集中了窮人的吶喊和被害後的聲討。這個角色的設定,是這部片子最大的“新意”,用來“解楩”別出心裁,可是,如果不是從這個角度代入,真的會認為這部片不合邏輯,有辱智商!

 

   

 

片子的最後,萍和的媽葬身火海,萍和仍是捉迷藏,失了線索,男主一家回美國,所以又有網友討論,這是Bug,怎麼獨漏小的沒有抓,而她又能躲多久!我想這就是本片的片名為何叫“捉迷藏”,男主求的只有脫離因果,從往事裡全身而退,不再是像捉迷藏般有“限時”的壓力,深怕還沒躲好,人家就找來算帳,那幢房子對他而言,失去了意義!而獨眼的萍和留下,就是對這個社會的為富不仁者,最大的控訴和較量!~

 

       

以下可以當成這部電影的bug,但對我而言,只是編導的警示

 

單身的朋友,請把門窗關好,覺得危險,不要自以為大膽,好奇去確認,這個片子告訴我們,好奇的貓不會有好的下場!等著被收屍是基本!

 

嫁人前,不要傻傻的嫁,老公的族譜得了解一下,否則,被追殺的一頭霧水,老公還話都只說了一半,置家人於險境,要是我,絕對不會和老公回美國,我當場就會簽離婚協議書!

 

家,往往是安全的象徵,從入車庫後,就有好幾道關卡層層戒護,但偏偏,戲裡在最緊張的時刻,那些安全防護全都是無效,是個屁,被擋的永遠先都是主角,你說諷刺不諷刺~

 

請教育小孩,有第三個人在,家裡的密碼絕對不可大聲喧嘩,那是找死的節奏!!~~

 

     

 

            不知何時起,我們這一帶流傳著奇怪的傳聞

            是關於偷偷潛入普通住戶的家裡

            隱身生活著人們的故事

            這些人偷摸著 然後代替原來的主人

            就像貓頭鷹的雛鳥

 

這戲,好看在於立意,驚悚在故事概念,最讚的一點是故事的恐怖有真實做根基,那會很有時事代入感,懸念也足,即使九彎十八拐,一路誤導,但故事說的也流暢,和另一部神作“恐怖直播”一樣,都能看到韓影的突飛猛進和多面性,對我而言,這部瑕不掩瑜,所以我可以把不報警這件事當成是美片的英雄主義,只是美片的英雄主義往往無線上綱,有擴大成救了全世界的霸氣,而這部片就只是自己的殘局要自己面對!我反而還覺得親切一點!!

 

最後還是得讚一下導演,這戲常常有俯瞰,往下空拍的畫面,就像一隻高掛在樹枝的貓頭鷹,往下瞅,不放過任何一個獵物一樣,編劇的構思有導演去幫襯,把人的安全,被人的自以為是疏忽了,更何況是男主,一個為富不仁者,即便改頭換面,也不得不被往事揪出來,棒打個幾棍!劫後餘生那是戲劇的貼心,為沒遭此噩運的觀眾,留下的一條小命~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