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酒18.jpg  
                    

           獻給因為孤單而吃很多飯的你
                     獻給因為厭倦而睡很多覺的你
                     獻給因為悲傷而哭很多的你
                     把陷入困境的心當作飯一樣咀嚼
                     反正人生都是由你自己來消化的
                           By 一起用餐吧1

看獨酒男女時,我一直想到一起用餐吧的名台詞反正人生都是由你自己來消化的,這次的獨酒男女,編劇換了,只啟用了一起用餐2的導演,可是內核心卻蠻呼應的,用餐講的是,城市的孤寂,防衛的都市人,何不卸下傲慢與偏見,好好吃頓飯,好好一起打拚,而獨酒男女也在這個概念上做轉換,也就是說,高考的壓力,生活背後的辛酸事,不見得能隨意的道出口,即使說出口,別人也未必能幫到忙,比如鷺克萊的為父母的經濟紓困,比如黃真伊意外的有了孩子,比如,血緣和新萌芽的愛情,熟輕熟重,這個時候,智能手機能給出慰藉,找個地方坐著獨飲,理清頭緒,似乎也是編劇提供給現代人一個紓壓的方向。


獨酒1.jpg獨酒14.jpg      
看這戲,我一直是支持高品質賤人鎮政錫教授(河錫辰 飾),為毛,在他的身上,我幾乎看到50%的自己XD現實生活中,我個人頗孤僻,不喜歡應酬,不喜歡團體生活,鎮教授所有的不齒不屑,討厭諂媚奉承,討厭搞小動作,全部說中了我內心的毛毛蟲XD重點是,我也是貪吃鬼,有美食就有我XD我有種到底是鎮教授COPY我,還是我COPY鎮教授的錯亂感,總之編劇還原到我XD所以特能了解這一類人,這類人喜歡自在清靜,多過於聚眾八卦,這類人有原則,他的刻薄,不只針對別人,他更對自己殘忍,所以,在孔明和鷺克萊之間,他選擇了隱藏,讓自己的愛情黯淡,壞人就由他一肩扛,很有種的要大家衝著他來XDD


這種人給了自己許多的獨處時間,也就是常常對話自己,才能在感情覺醒後,一點也不墨跡,很大方的承認看電影,只看的到鷺克萊,還跟著屁股後頭去夜店,就怕他的女親夾雜在男人堆中有個不好的萬一XDD鎮教授叫我意外,傲嬌的他,承認愛上速戰速決,也能擺明在愛神的面前,那些所謂的高品質只是做不到的屁話XD

 獨酒7.jpg獨酒5.jpg獨酒15.jpg      

看著因為愛上鷺克萊而退化的高品質,我衷心的覺得編劇寫的好,當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是喜歡全部,連缺點都愛了,才是真的喜歡,所以鎮教授的打臉之路,反而是編劇很看重這個角色,曾經的他,也是心善又熱心,也會和團體打交道,這樣的他再怎麼退化,怎可能不被當初的自己(現在的鷺克萊)吸引XD

同道中人的愛情,是很生活化的描寫,沒有常見的一見鍾情,在磕磕絆絆中"打臉"自以為是,發現每個人的閃光處,所以鎮商才有機會擁抱他的愛情,XDD

 

獨酒9.jpg獨酒10.jpg獨酒20.jpg        
TVN的群戲一向精彩,每個人都是主角,特色鮮明,有屬於自己說不完又道不明的故事,用水澆灌,都能開出屬於自己的那朵花。相較於人設真的很路人的朴荷娜(朴荷宣 飾),我個人更喜歡黃真伊教授(黃雨瑟惠 飾),就像高品質賤人總用高品質的口頭禪開場,黃教授也喜歡強調”物心兩面”一詞,但故事的可愛,就在於黃教授的做半套,因為是同行,是競爭的關係,她因荷娜被冷遇的時候,就很難擺平妒嫉,那也事關她的飯碗,這個角色贏在人性化,是真好人,但好人也有覺得委屈,憤怒,不公平,想跳腳的時候,有些人是選擇不宣揚的內傷,讓時間去淡化傷痕,而黃教授不是,她總是喳喳呼呼,讓全世界都知道她200%的不爽,當荷娜用退讓的方式安撫的時候,她又會很好哄的破涕微笑,她很好的詮釋,心思不九彎十八拐的人,就是個既純真又善良的人,沒有損害到她的利益時,她是做足了一個好人的全部,比如那一箱的保險套XDD

這個人設突出,在於編劇寫好一個孤女的願望,就是想成為傳統中相夫教子的女人,這個職業是世界上多數女人最想要的頭銜,而她又有一段穩定發展的愛情,偏偏,這個願望總是被男人一而再的推拖駁回,在家只為一個人留一盞燈,為毛對她而言是如此的奢侈!多年愛情未果的人,看黃教授的故事,怕是唏噓的在別人的愛情裡看到自己的眼淚(心淚),和閔教授之間的速戰速決,是我覺得編劇最有心機的地方,不同的人設,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個體,最後卻連成一體,他們沒有理由拒絕彼此,兩人都渴望有個家,有個人可以付託,把一夜情的負面聯結成正面的祝福,GOOD JOB,是個很有層次和驚喜的寫法。

10點鬧鐘一叫就按時回家的閔教授(閔鎮雄 飾),從沒有一次破壞這個準則的閔教授,是編劇精準計算過的一次火花,所以能剛好的,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適合我想有一個家,把家庭擺在人生第一順位的黃教授。


獨酒12.jpg獨酒21.jpg獨酒17.jpg      
一開始,頭2集,很不習慣考試院三劍客,覺得他們是出來亂的,又或者說是湊集數用的,幼稚到神煩,還覺得編劇幹嘛給他們這麼多的篇幅,結果,我也是被打臉了XD愈看到後面,愈喜歡滴囉哩/東營/孔明的組合,互為損友又互為戰友,友情線寫的無比豐盈,比方滴囉哩明明害東營失去愛情,而東營卻又能憐惜滴囉哩的一片丹心,向鄭彩妍說出孔明真正愛誰,旁觀者清,他不幸,他卻不希望基范跟著他不幸XD

比方,孔明為他的單戀感傷,和東營擠考試院的時候,而東營和滴囉哩(Key 飾)能為親辜的未來,去求鎮教授的關懷。

又比方,失戀到想尋S的東營,是滴囉哩和孔明不惜千里迢迢的苦勸。這細節太滿,就不一一細數,這考試院三人幫之所以好看,在於他們就像年輕時的我們,會耍脾氣,會和誰嘔氣,感情好到把吐槽當有趣,可是,當知道誰有難的時候,又不吝嗇的給出肩膀,一聲加油是必須XD就像滴囉哩送給鄭彩妍的便當一樣,即便她愛的人不是他,也因為愛,又怎麼捨得她難過XD


獨酒16.jpg獨酒19.jpg    
孔明呢,我想,這個角色或許會是某個人學生時代的原型,為了和誰平起平坐,努力的把自己變好,又或者像柯景騰之於沈佳儀,為了追求心儀的女生,用拚成績在當求愛的大補帖XD

 

很難討厭孔明,雖然沒有鎮教授的優秀,但從小在優秀的人的旁邊的那種渺小和自卑的心態,沒讓孔明長歪,學壞,還能一眼就瞧見平凡女生最柔軟的底色,他真的是觀眾款,是所有平凡女生的理想型XD鎮教授那一款,雖然有反差萌,不過,太自我中心,如果不夠深入了解也很容易招女生厭XDD


獨酒8.jpg獨酒11.jpg獨酒.jpg 

獨酒男女的好看,在於把故事設在殘酷的國考舞台,本該是嚴肅緊繃的題材,被導演換成喜劇手法包裝,這一換,不得了了,鄭彩妍的台詞,既然來了鷺梁津,就該好好學習的名台詞,傲嬌也接地氣,是為一讚XD

高壓社會,普遍痛苦指數增高,年輕人為了站穩一席之地,有很多人朝國考前進,這是社會沒停過的趨勢,也造成公職的窄門擠破頭,一位難求。從沒有想過這也能當成故事的背景,TVN在議題的取材上,總是跑第一,總能大膽出手,相的精準,敢做新鮮的嘗試,而這種用喜劇包裝的實驗性,把緊換成鬆,從絕望中生出希望的戲,真的就如夏天的冰淇淋,冬天的薑母鴨,又或者獨處時的一杯酒,讓人感受到絲絲的暖意XD

人,是孤單的來到世上,也是孤單的躺在棺材裡,孤單應該是人類來到世上接觸最普遍的生存狀態,就連國考的道路上,孔明有鄭彩妍這個師父領進門,最終終要分道揚鏢,一個人為社會生存做最終的衝刺,所以你,害怕獨處嗎,覺得一個人去吃飯/逛街/看電影很丟臉,怕被議論紛紛,怕被烙印沒人陪怎麼這麼可憐的符號嗎,獨酒男女告訴我們,當有些話難以啟齒,不能與誰共享時,歡迎獨酒,敬自己又有什麼好可恥的呢,反正人生就是由你自己來消化的,想通的按鈕,還不是由你自己來啟動XDD

結局的九宮格是一絕,誰都是自己的主角,喝上一杯後,整裝出發,誰都能擁有一片抬頭時就能看到的晴空月色XDD

 

   1%1.jpg    

------------同場加映-------------

看獨酒的同時,也點開1%的可能性,最近珊子的世界有滿滿的河錫辰,本對他很不熟,看韓劇的十來年,剛好都略過他的戲沒看,2016的相逢有種相見恨晚的惆悵,演技在線,唸台詞的聲音很性感,花絮中的他又有種很愛演的可愛XD和全昭旻的搭配,更是完整的表現男人對女人想佔有的肉慾XD眼神好有戲,眼神裡住了個食人族,所以我也腦殘的一集看過一集,少女心噴發XD

 

說起來,是很言小的作品,沒有多高深的內容,不過人設是一絕,老韓劇一堆躲著哭的瑪莉蘇,偏偏,金多多是變形金鋼,沒有遺傳到灰姑娘的挫折XD智商和男主平起平坐,很正直善良的個性,卻不好欺負,不管誰惹到她,她都能表明立場以後,好好的反擊,誰踩到她的痛腳誰找死XD

 

起初最喜歡金多多的"不貪",天上掉下來的肥肉,她把它當成是有害的陷阱,怕的要S,遺產的來路不明,誰知道會不會是一顆致命的毒蘋果,她完全沒有迷失在錢多的面前,防衛意識也重,隨便上哪個男人的車,那是叫自己陷入險境的意思,她的不傻白甜,機靈又實在,叫我一眼就愛上這個女主。

 

看金多多嗆女二的時候,又要三人對峙,叫李載仁2選1的時候,我都很讚嘆,原來早在2003年就有這麼一款頭腦清楚又思辯正確的女主角,也太討喜了XD本完勝一堆現今和過往的女主角XD富3代會愛上,一點也不奇怪,一點也不需要腦補XD,女主角名字也取得超好,暱稱叫金多多的她,根本就不需要去貪多XD

 

戲中的韓珠熙一直找錯對象的表明對李載仁的心志時,我很喜歡金多多的反應,這些話說給第三者聽不好笑嗎,就算第三者知難而退,她怎能確保這樣就能拿下李載仁XD,她怎敢肯定李載仁的心中還有3年前的她XDD往常的瑪莉蘇大概會鄉愿的躲藏,中了知難而退的符咒,就金多多給力,關她屁事,自己的感情自己搞定,她完全沒有被韓珠熙影響,只是多打李載仁幾下而已XDD 

 

EP15她又幹了一件特有腦子的事,她和李載仁說,她不想被他的背景討厭,要李載仁一定要爭取家人的同意,看這一幕,我心裡嘀咕,不愧是將來要成為一個集團的夫人,能妥協的,她忍,不能妥協的,她醜話說前頭,就不是個會被唬弄的人,也有效避免婚後因為沒講好而產生的爭執,嫁豪門才不會吃苦XD愛李載仁是一回事,在愛這個字前又有不被愛沖昏頭的理性,一個底線涇渭分明的女主,怎能不贏得我的掌聲。

 

EP16多多父母的堅決反對結婚也側面說著為毛金多多那麼討喜,一對知輕重的父母,不是為了錢賣女兒,不見獵心喜,身外之物又怎麼比得上女兒的幸福,在多多父母的身上,可以看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XD

 

李載仁也充份的表示什麼叫本性不壞,孺子可教也XD大概是因為金多多教了他在生日要感謝媽媽,在他的手心中蓋了好寶寶圖章,所以一個日理萬機的社長,被女親充份的管理,還去實賤被管理,想想就是這種反差萌叫人覺得這戲的男主角,雖然是常見的高富帥款,但被金多多矯正,修了邊角以後,反而突變成閃亮新款,重點是,從沒有看過身體和嘴巴皆誠實的人設,真實的可愛,真的很感謝舊戲新編,在互動中一起突破老楩XD今年最強CP,他們榮登我的榜首XD

 

起初喜歡李載仁,就在於他的上進,他的發下豪語他說錢是爺爺的,他要自己當富豪說起來這也是不貪的概念,與其覬覦別人的,不如自己奮發圖強,他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只是編劇慈悲,賞給他這個工作狂一個可以歇息的溫柔鄉XD把六個月的繾綣化做一生XDD

 

同是EP15,李載仁也幹了件好樣的事,他不打沒把握的仗,看到多多和別的男人相親,他完全意識到,他虧大,而身為愛錢的商人又怎能坐視虧大這件事XD從他殺去多多家開始,多多就已經是逃不掉的囊中物XD

 

他怕虧大,他同樣也怕多多虧大,但他沒有甜言蜜語的拐騙她嫁豪門的好處,反而是分析利弊,希望一起克服,這樣的李載仁,會讓觀眾覺得多多挑到一個好老公XDD從李載仁克制相思,放掉多多開始,他就已經學會了尊重XD一個唯我獨尊的人不再唯我獨尊,他真的愛慘了多多XD

 

當初吳海英的未婚夫,被一堆人罵,罵他沒給吳海英選擇,就鄉愿的決定他們愛情的去留,而1%的編劇高竿了,在1%的劇本中我看到李載仁的完整心境。

 

心境一,他覺得爺爺該唸他愚蠢的,這句他完全知道站男人的立場,金多多這個好女人有多難能可貴,沒抓住根本就不是正常人XD心境二,他又說,爺爺應該告訴他,他做對了,這句他又站一個好女人的立場,深怕他的世界會折斷天使的翅膀,他寧可她活在天堂,說真的,一個場景把李載仁的愛灌到滿,一個只知道工作的男人用這種方式在表達最深沈的愛,編劇的這種多層次寫法,觀眾不會想去靠夭李載仁,反而絕對理解,他的無奈他的眼淚他的心痛XDD

 

真要說我對李載仁唯一的微詞,只有他的求婚告白竟然是"老了會對你好",聽到這句我差點含血而S XD以前形容一對夫妻,會用七年之癢來說他們的婚姻瓶頸,如今速食的年代,有人挺不過蜜月旅行,有人挺不過半年,詐騙紅包的新人一大堆,這種告白比中樂透還不牢靠,我要是閨蜜玄真,一定告訴多多,下一個男人會更好,一定要一腳踢飛李載仁XD,要守活寡那幹嘛嫁XD

 

金多多對韓珠熙說過,李載仁是不會聽別人的話的人,而在EP16,李載仁以為他的愛妻跑去電視台舉牌的時候,我覺得編劇有一手,這兩人的相處模式沒變,婚後一樣勢鈞力敵,也就是說沒有人屈就,一樣做自己,背景雖然設定在豪門,編劇給我們看的核心是一樣的,就是平凡的戀人平凡的夫妻過吵鬧但幸福的生活XD

 

雖然是一部老套的故事,但偏偏2016版又有那麼點不一樣,並不覺得童話,反而反童話,在細節安排上,能看到一對戀人從相遇到結婚很真實的起承轉合XD也有被編劇對話到,編劇透過多多的嘴說了,誰都是抽時間談戀愛,不要自以為只有自己的時間最寶貴,換句話說,編劇用一個老套的框架在偷渡他的戀愛觀XD

 

諸如小學生問李載仁,和老師是不是戀人,李載仁說要對孩子誠實,而多多順便機會教育,說不要和陌生人搭話,哈哈,就是這種打S都不想輸的回回PK,又有寫實的論據,不是隨便塞楩,會讓1%這個作品更接近童話中的真實。

 

1%的特別成就99%的幸運,就某種程度而言,不也在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世界上有愈多1%的人,更能消滅一些負面稜角,就像從不好好用老師敬語的李載仁,和金多多的相遇後,他還敢造次嗎XD老婆跑了,看誰哭的比較大聲XD

 

反派也有新意,到嘴的肥肉,堂弟不吃,他清楚的知道,不該與誰為敵,女二黏TT,卻老是只有她被堵到沒話好說,被ㄉㄧㄤ的節節敗退,看了很爽XD

 

這齣戲就這樣一點一滴的侵蝕生活,廢話不多,滿滿的CP,也修剪了舊版的叨絮,想到劇情就覺得心情大好,和獨酒男女一起看,是心情大好*2,它給出一個真理,那就是1%的新意用的好,大家還是會排隊買單99%老楩,然後賭200條小黃瓜,河錫辰一定有偷偷愛上全昭旻,他的表情全部是這個女人我可以XDDD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