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之光非常得我心的原因

有非常大的一塊在於文化差異的描述和社會研究的入微





男男女女一早穿著正裝、制服、工作服,和外面的世界拚鬥,打交道

日落西山,又一個一個回到各自的家庭,各自的小窩,在自己的地盤上川流





常見的裝束,無論老少,寬鬆的ㄒ恤紛紛出籠

即便不是換上寬大的ㄒ恤,短褲

也一定除去白天的負累,束縛,讓自己喘口氣,歇會





長髮的姑娘,不是人人都綁著沖天辮

可是,不知有多少人隨意將頭髮撩起,盤繞成一個髻,再用鯊魚夾固定

這類人不多不少,剛好就在你,我,他的身邊,轉個身,碰個頭,比比皆是

有時倒個垃圾,在巷口買杯飲料,行進中,抬起頭,這種人紛紛而過





就在此時,部長和一群男同事群聚

將我所習以為常的生活狀態變成一種話題,鋪張在人前一一公論

其實我相當訝異,訝異這怎麼會構成一種話題!!





心照不宣,看在眼裡的事,平常到根本無須言語

一般人都有不提的默契,不是嗎!!





劇中的小瑩,或許是干物女之最,但現實中的我們不也相去不遠

劇本帶出這一段,只讓我感受到部長刺探軍情的關照外

另一方面不停的疑問,日本人到底有多拘謹,四下無人到底穿戴了什麼

為何能拘謹到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還要維持住表面,當成「可議」的問題在討論

甚至對無數個被鎖在門外的小瑩指指點點,投以異樣的眼光~~





至少,在台灣,社會風氣是容許人民的衣著自由的

想去置喙的人,大概是無人可管吧~哈哈~~





編導有趣,納入這一小段篇幅,將社會人種結構一分為二,反差和比較立見

理不理解,撻不撻伐,那個答案是由觀眾自由心證的~~





小誠約小瑩回家過夜,咱們家小瑩自動自發買好「過夜服」

在部長的眼前「展示」終於要過夜的「成果」

此時的我,心裡的話從四面八方不斷冒出,高過於頭頂,飄啊飄





各位鄉親啊,在各國的劇情結構中,對於孤男寡女即將共處一室

通常自然而然發生關係,發生前的心情多半內化處理,甚至不會刻意交待





東方民族保守(除了日本),關於男歡女愛多被教導成是件隱諱,不宜喧譁的事

私下進行就好,沒必要對第三個人透露,諸如此類等

所以,在「中韓台港」劇中,大方秀出「夜渡服」的劇碼是零,至今我從未看過

不論是礙於電視尺度,或是國家的民族背景,這些是被忌諱的

我想,若大辣辣當成一個橋段敍述,衛道人士肯定大力抨擊,沒完沒了





小瑩大張旗鼓的炫耀手中的開心,而部長的態度是自然而然打趣接受時

我心裡想,不愧是日劇啊,同樣是壓抑的民族,卻在影視的產業上卸下包袱





休假日,一干男同事,沒有說好,沒有夥同,一個一個一前一後往公司聚攏

當下我又訝異了~~~~





以前的年代,男主外女主內,女孩子負責相夫教子就行,男人就負責扛家計

曾幾何時,女人漸漸的冒出頭,在職場上和男人一較高下

以前是男人和男人廝殺,現在也得和女人爭一杯羹

男人的壓力有多大,寧可往工作堆抱,也不在假日好好吃喝玩樂

原創這麼犀利的社會研究,做為觀眾,實在太有身心靈的飽足感





再者,也可以解釋成,因為長期的社會的震撼教育下

男人連排遣休假的能力都變笨拙了,甚至遺忘如何去放鬆^^





這當中,部長能夠正確,到位的知道什麼東西放哪裡

更突顯了能爬到一定的位置,做一個領導,不是三兩三怎麼上樑山^^





再說到,許多人相繼投入職場,男的女的少的,為了生計力求表現

所以,這個社會多出了許多男小瑩,女小瑩,在外撐住,在家虛脫

瑩之光宣告了這個時代的來臨,告訴了我們,這是不得不的社會趨勢





妙的是,現代趨勢造成的無奈和身不由己

諸如無法打理環境,沒有力氣出外交際,原創並沒有帶成見去怪罪,去指責

反而用部長的眼,部長的心,去同理感受(如和前妻對坐談話那一段)

說實在的,沒有預料到會有這一幕

因為突如其來,因為溫暖爆漲了心臟,此時,眼淚沒飆出來也得用口水塗上去





就是這份剛剛好的安慰和寬容,又用詼諧的方式來演繹

愛上了,所以很難遺忘愛上這部作品的感覺





再度重申,原創精神值得敬重

若沒有對這個城市的人有感情,不漠不關心,是寫不出這麼好的作品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