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藥店.jpg   

 




花.gif前言


本以為市政廳的毒解不掉
甚至非常好奇這毒會終結在“誰”手上
沒有想到,完全沒有想到會是珊子最討厭的“婆媽劇”
人就是這樣,習慣高估自己,自以為免疫,反而陷得更深


今年,“松藥店的兒子們”全面佔領珊子的心
若說它經典,那珊子就是“吹牛”
若說它多好看,那珊子也是“唬人”
這個劇集好看的地方在於又收獲了一個”戲精”
李必模,從沒有看過他演戲
沒有想到這個obba可以把討人厭演成討人愛
可以把想揍扁他的拳頭扭轉成想揑他可愛的小臉
他的演技完全是“大腕”的級數
在分明沒有幾個鏡頭的戲裡
他分配到的台詞最多,他要掌控的個性也最複雜
但這些全部沒有難倒他
他華麗麗的呈現松藥店的二兒子,沒有勉強沒有刻意
彷彿他就是宋大風,而不是李必模
彷彿化身九尾狐,偷走觀眾的心還會竊笑..
和柳善的搭配更像夏天的冰淇淋甜筒,要加在一起才會好吃
這兩人是起源,若非轉電視時剛好都看到他們
我一定會“不肖”這部戲,否決否決再否決
基本上收視率我一定“放空”,收視率是給“鬼”看的,好嗎
它只能代表最大公約數的口味,卻不能代表你的“認同”..


光靠演員的演技當然無法撐起一部戲
劇本也得有吸引人的地方才能繼續陪哭陪笑
我喜歡這部戲所呈現的家庭氛圍
松家在打打鬧鬧中增進感情,在一聲一聲催著討老婆聲中翻滾笑料
而且通過劇作家對家庭的認知
珊子彷彿抓取到某一段時間的自己
電視在演他們的,卻彷彿也在演我自己
這種說故事的方式像在“照鏡子”
照出歲月的塵埃,也照出成長的斑點
你會感同身受
你會穿越到某一段喜怒哀樂,然後讚嘆劇作家描寫的精準


記得戲中,老二和老大同時喜歡上鄰居李秀珍
大風偵測到哥哥的心意,很刻意的要哥哥退出
也很“敏感”媽媽對老大的偏愛
一時氣憤在飯桌上和媽媽摃上
老大為了媽媽教訓弟弟
而弟弟卻因此藉題發揮
大風說


【你把我的都拿走了】
【有什麼東西沒拿走嗎】
【新衣服,新鞋,新書包,新筆記本】 
【我什麼時候拿過一次新的東西】
【因為你是哥哥,你是長男】
【我只能都給你】
【你有給過我好東西嗎】
【在我實習之前,在我拿那一點工資之前】
【用的都是你剩下的東西】
【因為再也不想用你剩下的東西,我去買件新衣服】
【你知道媽媽怎麼跟我說】
【說我是花花公子】
大風其實是變相的表達他對李秀珍的執著
彷彿在說..哥哥你就助我一臂之力吧,不要絆住他


這段戲讓珊子難忘
一個家庭有太多的小孩,難免顧了一個又漏了一個
被漏掉的那一個,心裡的那座“孤島”會越築越大
尤其大風是唯一一個因為環境不好被暫時送走寄養的那一個
他不解,分離為什麼是選他,他也想和父母一起生活,即使窮
他不解,老大已受盡三千竉愛
李秀珍追隨的目光是多麼諷刺的錦上添花
老天的劇碼裡,他永遠是個“跑龍套”的
彷彿翻翻跟斗是他的天職,男主角與他無關
這中間一定是哪裡出了錯
於是去“爭取”有什麼“不對”,和媽媽嚷嚷有什麼不對
他的委屈會因為“事件”越照越明
他不再姑息,大搖大擺的衝撞
只因為他多想擁有一份完整的感情
沒有誰誰誰的入侵,沒有誰誰誰的阻礙,更沒有誰誰誰的打擾
他的所有“要糖吃”的幼稚行為,只因為他不想落單,不想又被丟下


多像咱們的家庭,誰對誰好就會吃味,就會嫉妒
吃味到最後,計較個沒完沒了
可是又會在不同的事件中“和好”
就像真風與大風那樣
哥哥的一句“你都拿去吧”“別再看我的臉色”
大風心中的那一座孤島從此不再“住人”
而你我,也從劍拔弩張的情節跳開,破涕為笑
劇作家的功力,一幕戲,讓你看清..


一開始,大風一直吊兒郎當沒個正經
最會抱怨,最會耍賴,最會“脫罪”
如果以疼惜“金護”的立場來看,這個小子非得吊起來毒打不可
可是後來發現
吱吱喳喳,是個陷阱
念他一句他頂個八百句,是個愰子
他只是在提醒所有家人(包括金護),他是存在的
彷彿不多說一點就會像小時候一樣,打包了,沒機會說了
那麼大了,還動不動向媽媽撒嬌,要和媽媽一起睡
這些片段加總,好似螢幕前蹦出一個小男孩,被迫吞淚的長大
晃頭晃腦,嘻皮笑臉才是偽裝
一旦拆穿,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所以,戲以三年為期,讓福實發現大風的好
所以,任由大風欺負,福實還是感覺幸福
通過福實,宋大風得以洗去污名,才像個人,而不是個白目的搗蛋鬼


美蘭的角色在珊子看來是因為大風這個角色才存在
怎麼說呢
這兩人超愛互揭瘡疤,超愛在嘴皮上爭輸贏
一見面就吵,像個仇家似的
最好將對方生吞活剝嚥下肚
不覺得奇怪嗎,他們生活了一段時間,怎麼是美蘭和善風最親
後來珊子發現
大風瓜分了美蘭母愛的資源
在美蘭的身上,大風總能想起那段寄人籬下,沒有媽媽的日子
他們倆互是對方的一面鏡,現形了難堪
所以,對方出狀況,他們趕緊落井下石,用露出狐狸尾巴的方式默哀
可是觀眾會笑
即使在對方身上攝影出傷痛,最親近的人通常最不講客氣
不是自己人就不會有這種“陷害”
美蘭的角色設置更飽滿了大風這個人物的眼耳口鼻


記得宋爸曾說過讓善風做“倒插門”的理由
主要是他認為一個女人做了別人的媳婦
要去別人的家庭融合,所以,女人結婚後比男人成長的還快
他也希望善風做到這一點
以這個觀點來看大風
為什麼院長沒有阻礙大風,不去做掉這個強吻自己女兒的小偷
還扣住大風的脖子嚷嚷這個小子怎麼連個女人都留不住
珊子是這麼看的
現在的行為模式是以前的點滴
很小很小,大風住在姨媽家,早就做了融合的修練
要住好穿好,吃香喝辣可不是平白無故就有
所以他嘴甜,會ㄋㄞ,巴結院長家做飯的大嬸
所以用一場魔術表演試圖冰裂護士們的不友善
這個人的優點和缺點一樣多
最重要的一點,福實心中長住的那頭名叫悲傷的野獸
他一“喝”,擊退了
院長大人早早就發現大風這個人很有“療效”,彷彿一接近--藥到病除
所以院長一直以來都以“微趣”的角度去看大風這個奇妙的人種
所以,有看過漫畫吧
院長就像露牙的人,牙上還有顆斗大的星星在閃爍
所以,院長一路抽著鞭子在後頭嚇唬著宋大風,要這個小子別在傻愣
院長的存在是第二個“人證”證明福實的眼光是正確的..


這齣戲裡,沒有人被神格化也沒有人被妖魔化
他們通通只是人家的兒子,有好多缺點,偶爾低智商
卻個個有軟心腸
在遇見真愛後長全了心肝..^^..~~




花.gif【福實篇】

在告別單戀後大風每晚喝酒
回到診所後,他無法向誰呼喊他的痛楚
桌上的東西一掃,一個一個落地,他在矯正自己的脆弱
福實跪地整理惹來了大風的一頓罵
兩人不歡而散後又在大風家相遇
大風叫福實原諒他
福實說

【為什麼都是我原諒你呢】
【我要讓你到什麼時候】
【我算你的什麼,你又算我的什麼人】
【我這樣過了三年】
【這三年裡我一直是這樣忍受你的】
【請你不要在耍我了】
【我不是你的玩具】
【你的女僕】
【更不是你的福實小狗狗】

福實說完,大風使勁的強吻
這場戲相信各位觀眾緊握拳頭屏息著呼吸
以為這一對要像針戳破汽球一樣,終於要氣爆了
我們個個都像福實一樣
以為守得雲開,所以在上班的途中買了個小盆栽
她的心像花開,以為所信仰的愛情,這次,終於求得了三個聖筊
可是,萬萬沒有想到,宋大風什麼話都沒解釋
午餐,晚餐不見人影,藉故離開
一個女人對愛情的期待,花開花又謝,走完了四季


本來,這些都還不足以當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習慣等待習慣受傷,不也都挺過來了嗎
但,美蘭自以為的好意,告訴福實三角戀大風才是那個被甩的人
福實哭了
多委屈,多丟人
原以為她的愛情在陽光下跳動著,結果只是一尊下了葬的木乃伊
原來誤會一場,她只是別人失戀後的陪葬品
那個吻毫無意義,只是一個男人的自慰,與她無關
但是,起碼要對得起那三年,她的心動
所以,福實撥了電話做最後一次的探尋


【我有話跟你說】
『那個..現在有點忙,下次說可以嗎』
【下次是什麼時候】
『不管是什麼時候,明天也可以』
【明天也可以!!?? 】
『我現在跟別人在一起,不方便和你說話』
【為什麼不方便跟我打電話】
『我現在要解決一個複雜的問題』
『我要是不能解決這個複雜的問題』
『以後都不能舒服的睡覺』
『今天說到這,明天在說』


手機斷線了,一個女人掩著面嚎啕大哭
倚在床邊,一夜沒睡
女人一旦發起狠,黑白兩道都不是對手
拭乾淚後,一個人的精彩起立,即使神佛下凡都沒有談判的餘地


那時的珊子多想捏碎大風的臉
福實心多細,她怎會看不出這個男人想拖延
以為閃躲就可以消滅問題
可是劇作家寫得真好
大部份的男人在不確定心意時
承諾是蛇蠍,輕則昏厥,重則要命,怕被咬
一但冒然下了判斷,有沒有可能判了個終身監禁,流水編號才是他的名
可女人不同,你對我超出了界線,要一個確定為什麼不可以


把福實從家裡拖出來“求婚”也是


『哥哥結婚了』
『就剩下我一個沒結婚』
『家裡天天逼著我結婚』
『甚至最近還有人要和我相親』
『所以,一定要結婚的話』
『怎麼也得找一個認識的女人吧』
【你不是有很多認識的女人】
『現在沒有幾個,不,一個都沒有』
【所以你才找我的嗎】
『不,也不是這樣』
『你最了解我,我也最了解你』
『所以想跟你結婚試試.. 』

你瞧瞧你瞧瞧
有哪個女人聽到以上的對話不會七竅生煙的
平常宋大風最會講最愛講
怎麼到了關鍵時刻卻講不出像樣的話
繞了半天,避重就輕,一定要守住我愛你這句話的貞操
彷彿這句話說出去了,他就得關燈“落紅”了
臨到頭,那張嘴就是不肯跟“我愛你”妥協
才搞得福實以為醫生只是在開玩笑
本來的心跳加快扼腕在他的荒謬上


可珊子笑了
大風就是那種什麼女人都可以揩油
可一但感覺對了,他反而處處“笨拙”,花花公子的配備全部失靈


如果愛情有顆守宮砂
這兩人以不同的方式矜持,直到心甘情願褪去了它..


對於福實珊子激賞,活脫脫一個現代的新女性
愛時,義無反顧,利用她,賤踏她,無視她把她晾一邊都沒關係
她的愛情有自己的宇宙,她愛故她在
等在原地,是她認為他看到她最好的方式


可三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那一次外出露營,外邊雨下的滂沱,兩人困在車中
大風一把拉福實靠著他的心,說聽聽他的心跳。
它在跳嗎?没有!所以你不要對我太好。。


我嘆,既然不把她當女人看待
既然直接拒絕福實
那當初為什麼要牽著福實的手送她回家
死心眼的女孩,很容易立忠誠的碑,當真他對她的好
更何況她早已是他口中的福實小狗狗
那一句【不把她當女人看待】真的傷到她
愛情撥快了時間,來到了冰河期
地表裂開,有她一遍一遍的想了又想
於是,一個人上健身房,一個人看電影,她要改頭換面


真正的“哀莫大於心死”肇事於那個酒醉後的強吻,還有事後的逃逸
她的心再不冰敷就快要疼死
一封辭職信,瀟灑的讓男人汗顏
於是一場世紀的雞飛狗跳扔進宋大風心裡
怎辦,原來這世界少了她,寢食難安


在現實,走到這一步,最後的一滴蠟燭滴完,做什麼努力都只是心酸
女人擅長等待,可苗頭不對時卻也可以跑的很快
劇作家疼惜他筆下的人物
福實以詹妮佛的名”借屍還魂”
所以才會有那場大風坐詹妮佛開的車,一起吃飯的戲
這一場戲是這樣的


其實我對你的期待也不是很多
雖然我喜歡你,但我也不認為你非要喜歡我不可。
但作為人,作為一個女人,我只希望你尊重我。
雖然不能互相喜歡,要是你能尊重我的感情
在我很困難的时候,你只要關懷我一點點,我也不會離開你。
我可能一直望着你度過五年或者十年
我可不是因為你喜歡我,才喜歡上你的,這只是我單方面的感情。


人就是這樣,離别會讓人懂得珍惜,失去了才會讓人懂得贵重。
我不是因為想讓你懂得珍惜才離開的
我做了最大的努力,也知道了我不能為你做什麼,所以才離開的。
是金護又怎麼樣?是福實小狗又怎麼樣?就算是佣人又怎麼樣呢?
是我幸福過的,是我喜歡過的事情,我不後悔,也没有留戀
因為我做了最大的努力。
我曾經很喜歡很喜歡醫生,我曾經很愛你
所以,現在不要這樣了,就當不知道吧,對不起。。。



她怎麼可以如此勇敢
勇敢的替自己的愛情舉行告別式,為自己上香
愛情的來與去,她一個人蓋棺
不需要別人替她哭喊,也不需要一個名份,更不需要伸張正義
她愛他自成格局,他不愛她或許是一場宿命
所以福實可以只用【她常被迷惑】替大風“開脫”
可好笑了,明明被耍被甩的是她
反而被留下來的那一個卻過的很慘
被新聘的護士挖苦,醫院破產
甚至怒犯天條,松家立了個”金護條款”嚴懲他..


福實是罕見的韓劇人物,有文學性,有獨創性
自己一個人來應徵,愛情無望後自己離開
更有趣的是,她錯過了最後大風求饒的黃金期
一般而言,他們的感情得夭折了
沒有想到,是她,又是她,自己回來
大風嚇壞了,問了好幾句【你是誰】【你是誰】
大風的眼中口中倒影出這個角色的帥氣
這一場戲更高於生活,救回遺憾

不怕被取笑,不考慮面子問題,只想著宋大風值得她愛
她是想好才回來的,那就沒什麼好矜持好故作姿態
這女人有珊子的崇拜,配得起宋大風早準備好的那顆超大鑽..^^..~~




花.gif出來混,要還的


大風和福實有太多的片段可以碎唸
記得是那集吧
大風看清了自己在哥哥和秀珍之間沒有插足的地位
他主動切斷了“第三者”的身份
可是,他痛苦,難得有一次選好目標,想好好的談場感情
他想對號入座,卻是一場烏龍
既然想好退出,那就好人做到底,鼓勵了哥哥和秀珍,緊握幸福
原本他以為裝堅強就可以不痛
原本以為瀟灑轉身做對了就可以少點傷
沒有想到還是需要靠酒精才能平息疼痛


一早醒來
他亂掉,心裡頭慌得狠【這裡是什麼地方】
【好像不是我的房間】
【哥呢】【哥去哪了】【哥,你在哪】
他以為自己酒後亂性,做了砍自己頭的事
一個風吹草動就緊張到咬棉被
【女人嗎】【那我昨天是在女人家裡睡覺的??】
【這是什麼味道】
【好像是女人的房間】【化妝品的味道】
【我怎麼在這裡】
【那個女人到底在幹嘛?】
女人一近身,他只差沒有厥過去,可是又感受到女人手的溫暖

【怎麼回家呢】【我該回家了】
【但是想尿尿】【真的要瘋了】
【又不能起來】【又不能不起來】
【不能睜眼】【又不能不睜眼】
【要想上洗手間】【必需要睜眼的】
【但我又怕對那個女人負責】
【到底昨天晚上發生了什麼啊】
【感覺要爆炸了…】一整個像蛆,扭個不停
兩個自己在掙扎,發動了戰爭,他無法承受睜開眼後的殘忍


可珊子笑的超大聲
男人的劣根性原汁原味抒寫,劇作家像只蛔蟲,放大男人心裡
他宋大風在感情的世界裡“貪生怕死”
因為他有感情上的潔癖
從來他都只是嘴上“花”
和福實相識的三年,只有一次去過她家
那次還是全家人逼著他去賠罪


托著福實的手走路回家那次,福實邀請大風進屋坐坐
還被大風數落,一個女人住的地方怎麼不怕男人進屋 “亂來”


這一次同樣的,他又說
【為什麼帶我過來】【有什麼意圖】
他問著金護
【你怎麼能把一個成年男子往自己家裡帶呢】
這小子沒膽可笑,卻在女人的問題上有自己的堅持
不是自己要的女人絕不沾鍋


笑,笑劇作家老愛聲東擊西
前一幕立大風的罪狀,下一幕還大風的“清白”
觀眾的手常常高高舉起,想給他一個響亮,最後卻“輕饒縱放”
因為,觀眾透過福實的眼,證實大風的“花”不是“花”


然而,還是有某個瞬間想抵制他,抵制那張停不下來的嘴
那是在醫院的走廊
他們分離後的第一次相遇


【你是福實吧】他正經的問
攔住福實的去路想問個清楚,他氣福實的扭動
他的眼神發射出失而復得的訊號
不貼身攫取她的體溫,他無法搞清是夢是幻還是現實
一把抱住,大大地,不許掙脫
直到關鍵的證據【金護又沒洗頭,這不就是福實嗎】
他才手足舞蹈的放心,原來肉會疼,這一切是真的
他才不再繃弦,射出忘情的一箭
他完全忘記旁邊有人,開心的拉扯著喉嚨
福實小狗狗,旺旺旺,福實小狗狗,旺旺旺,一聲一聲的叫
他過度的喧嘩,失控的宣示主權
他被失而復得的膨脹感包圍,快樂得想昇天
直到那一巴掌粉碎他想像的美好


劇作家寫“轉變”寫得真好
從這一場戲開始,方向“轉”了
狗沒有主人卻活得很好,搖尾乞憐誰需要
腳下是她的“地盤”,她早就撒尿做記號,誰敢動就試試看
而主人呢,在還沒有找到狗前,崩潰到天天唱歌
找到後,真慘,誰是你的狗啊,一夜翻盤,不認帳


宋大風你也有這天啊,出來混,要還的..^^..~~





花.gifKbs演技大賞上的柳善,氣質是她全身上下最好的化妝品




柳善不漂亮,氣質卻相當好
早期參演的戲我都剛好跳過
即使如此,對於柳善,好感一直都在


一開始很埋怨劇作家,給她的戲份無敵少
瑪莉和成真兩個小童星的台詞都比她多


但她真的很強,劇作家只給個屋子而已
她就可以在有限的結構中--調好溫度
所以k家大賞上,風光得獎,沒什麼好訝異的
替她開心啊
得到肯定那是她努力來的


可若沒有遇上好的對手“遇強則強”
這個獎項也沒那麼容易入袋


呵呵,有聽出意思了嗎
捧來捧去,一定要拉“必模”進來讚一個
我承認我的私心無可救藥,沒得醫..^^..~~






花.gif留名韓劇青史 之宋大風


松藥店裡有二個韓劇人物界的“奇葩”湊成了對
才會導致珊子看得欲罷不能
除了金護獨一無二外,宋大風也是很難出其右的人物


韓劇裡頭男一通常又帥又多金又癡情又呵護
左擋長輩們的反對,右打對手的搶奪
常常身兼數職,為女一展示了高功能


可看看宋大風,幼稚,嘴賤,愛頂嘴又愛欺負人
不喜歡做的事情他跑第一
什麼扛蔬菜,醃泡菜,邊做邊雜唸
還說四個兒子不是媽媽的親生兒子才會當成長工使喚
其他三個兒子做“孝子”就可以了,他才不要戴這頂高帽子


要他假日照顧一下荷娜,他寧死不屈,腳底抹油落跑先
所以很容易被玉姬媽媽逮住,打假的,捏假的


為了甩掉糾纏不清的前女友
利用了金護,要金護充當孩子的媽,他的妻,方便他逃脫


接到前女友一哭二鬧的電話
他完全不顧金護出門郊遊的心情,一把將金護推出了車門
也不管她有沒有受傷,一個人怎麼回去


這小子,自私自利,想得都是自己,為得都是自己
追求李秀珍也一樣,先說先贏
好似愛情有先來後到,後到的那一個得無條件舉白旗


他的所作所為理所當然的渺小別人放大自己
常常抬舉自己說什麼天下的女人都想跟他玩,連金護也不例外
“往臉上貼金”的行徑他能幹的很


珊子左看右看這一款韓劇人物太“稀有”
一個不小心會淹沒在觀眾的一口痰兩口痰裡“不得超生”
偏偏如倒吃甘蔗,隨著集數的增加,大風身上的雜質被慢慢的修掉


劇作家在最後the end前替大風“清場”把閒雜人等支開
給大風一個華麗麗的謝罪,在樓梯上情不自禁的吻了福實
並且在福實的門口畫押罪狀,等福實的從輕發落


他說【我真的錯了】【我真的該死】
【我求你了】【別去美國了】
【我真的做錯了】【真的對不起】
【首先丟下你,我跟別的女人談戀愛】【我錯了】
【還有利用荷娜讓你裝成我老婆的那件事】【我也很抱歉】
【每次都叫你福實小狗】
【還有那天喝完酒沒經過你同意就吻了你】
【我真的錯了】


說到底,大風其實也沒有對不起福實
既沒有劈腿也沒有爛情只是起初沒有接受福實的感情
他只是後知後覺,不知道身邊的那個她才是合腳的鞋


所以珊子常常笑他
大風的“潛意識”裡早把金護當“家花”對待了
因為是自己人“不會跑”,所以習慣接受她的好
所以才沒有細究他的感情,所以才會出現“家花哪有野花香”的追求
氣壞了一堆婆婆媽媽在螢光幕前吹鬍子瞪眼


這麼危險又難演的角色,多虧了必模完整演繹,沒有模糊掉角色
所以珊子才可以大聲的說“我沒有眼殘”
一身缺點的宋大風,即使沒有多金多帥的盔甲護身
即使最後像個流浪漢嚇壞了眾生
比起傳統完美男,他有“滋味”多了


討厭他進化到愛上他,來回二個極端
宋大風絕對可以被贈一塊牌匾,留名韓劇青史..^^..~~




花.gif李秀珍之 美人魚的惶恐

松藥店前33集,珊子沒有一集漏看
到了33集後,眼睛完全容納不了別人,只專注看大福戀還有“群戲”
可是自從秀珍嫁進松家後
這個角色才在珊子心裡發了芽


一開始,對於秀珍,劇作家給的線索不多,只有喪失雙親,被家暴
有個疼她幫助她完成學業的嫂嫂
可是40集前,她的戲份零星,並沒有打通關節


秀珍第一次的角色轉折是發現嫂嫂得病,已是末期
在沒發現前,嫂嫂曾說,小姑連自己喝的杯子也不洗
那時我們知道了秀珍對嫂嫂的依賴是全面性的
而且覺得是“應該”的
當嫂嫂因為得病不得不請幫傭時,秀珍也沒有體恤大嫂
還認為嫂嫂怎麼可以什麼事都不做
她的心裡對嫂嫂發出了暴動,晨昏“蛋洗”嘔氣著
直到大叔癌症的告知,她在夜裡急速狂奔
我們才知道,她的”任性”她的”大小姐”作風
全因她把嫂嫂當成了親媽看待
對於媽媽,最不需要的就是客氣和過份尊敬
可是一但媽媽(嫂嫂)出事了
就像全天下的孩子一樣,掉盡了眼淚
而且一夜長大,長寬了肩膀
所以秀珍比布魯特斯還快振作,還快適應現狀,還快調整心態


演到這,這個角色才稍稍的活了過來
我的記憶裡才有了她的存在


真正”存在感”加深是在40集後
劇作家又多描了她幾筆,她就突然發光了
那個轉折在於婚後,她和松媽的相處
我們這才發現,沒爹沒娘的孩子到哪都在流浪
不論怎麼過活都是一場尷尬


因為從小經歷了家暴,看盡了臉色,挨盡了拳頭
她比誰都懂得自我保護
所以,中秋節一到,當她發現弟妹的娘家替弟妹做足面子,出手大方時
為了讓自己的立場不那麼的寒酸與單薄
秀珍自己去訂禮品,謊稱是哥哥送來的
沒有想到布魯特斯的登門拜訪打壞了一切
以為面子裡子一箭雙雕卻是敗得一踏糊塗
婆婆無言的審視像面鏡子,照出這個角色背景的“異常”


我嘆,長期在施暴的環境久待
施暴者是不給說話機會的
反抗很容易引來一陣的拳打腳踢
服從才能活命
這種人,長大後是不擅與人溝通的
在她成長的字典裡,溝通是奢侈的,說YES才能喘息


這也間接明說了為什麼秀珍剛搬來惠花洞時
竟然用命令的方式指使陌生的鄰居大叔做事
她的潛意識裡塞滿了被家暴的指令
放射的自然是原生家庭的毒


所以婚後問題通通跑出來
她為了做好長媳的角色,迫不及待的詢問真風,家裡所有成員的生日
還煞有其事的作筆記
珊子感慨,她愈有心就代表她愈惶恐
惶恐她的幸福只是泡沫
就像“美人魚”一樣,要用“失聲”來換


和婆婆約好去市場買菜
因為法院出庭拖延了時間,讓婆婆乾等
好不容易趕到,卻因為提心吊膽和腳踏車對撞
事後一跛一跛的走,什麼事都沒做成
她一直繃緊自己,想讓自己在婆婆心中加分
半夜全家人都在睡了,而她爬起來洗碗盤,偷偷摸摸
她多想讓婆婆對她滿意
她以為乖乖的把事情做盡,婆婆終究會發現她的好


可是很多話她都彆著,沒商量沒溝通,沒對婆婆說
“唯命是從”只是更洩露她的幸福存在著瑕疵
而有了長媳的婆婆也沒有開心
媳婦的戰戰兢兢好似直指著她的難搞與獨裁


一直不放心成真和瑪莉,常常溜出來探望
卻不小心在街頭巷尾露了餡,被婆婆捉包
在婆婆背後搞小動作,不明說,她怕她說了有違禮教
說了不會有好結果,只好..躲躲藏藏


劇作家寫得真好
秀珍的種種行為都還原了她的背景,理順她以前的過活
所以劇本才寫秀珍和哥哥的感情相當親密
布魯特斯一度想打斷秀珍和真風的交往
所以,她無法一嫁了之,放著家人不管
所以,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她,看上的是穩重的大叔而不是調皮的大風
所以,在傳統的家庭,她大氣都不敢吭一句,不敢開口去要
以為不違抗天,天就會賜給她尚方寶劍,饒她一命


劇作家倒著寫秀珍這個角色
寫到底,我們才得以取出這個角色的“胎記”,看清她的輪廓
可惜,角色張力爆發的太晚
“大福”早就站在最好的視線,搶光風采
掌聲響起的瞬間,我們已是“重症者”患上的是無可救藥..^^..~~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737136/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