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5.jpg




當時這部韓影橫掃千軍,撂倒了許多片子擠上了冠軍,除了賣座以外也在頒獎典禮上出盡鋒頭。休假的這些天心情極惡劣,唯一計劃的事只有睡覺,豈料覺也沒睡好,好似全世界都在跟我作對,想說大過年的一直這樣也不行,又沒有想看的片子。而寫【我可能不會愛你】的這種佳作,又豈能在我心情不好時被粗暴的對待,所以我就找來了【最終兵器 弓】,來看看冠軍片是啥樣貌。


 

這戲在講朝鮮年代的丙子胡亂,也就是清朝的女真族入侵朝鮮燒殺擄掠,主角是一對逆賊的子女為了避禍投靠了他爹的好友,名義上被收養,實際上也被這大宅院的夫人冰冷對待..這一對待就是13年..


養父說


【你一直怠慢功課 練武也不專心】
【成天只知道游手好閒 你到底想幹什麼】


男主角說
【讀了書又不能金榜題名】
【練了武難道能奪取江山嗎】
【我不過就是逆賊之子】
【苟且偷生過完了今日】
【也許到了明日就能一死了之】


養父又說
【你父親作為一個武將有多剛正不阿】
【你難道都不了解】


男主角又說
【我了解,但我卻清清楚楚看到如此剛強的父親】
【最後卻遭遇怎樣的下場】
【好好活著有什麼用 為了做大事卻遭來了橫禍】


男主角對活著的理解只剩無奈,他沒有半條路可以走,不管怎麼努力他的人生已被存在的事實收押,被污點囚禁,他沒有籌碼可以贖。可他唯一的死穴就是他妹妹,全片也就是扣著“親情”去開展,妹妹是父親臨危託付,也是他存在的唯一目的。他不同意妹妹嫁給養父的兒子,可養父以兩人的姻緣早已“名”定,就在辦喜事的那天清兵入侵,全城以血濺來祝福,黑暗悄悄降臨,地獄的大門敞開,歡迎那些誤入歧途的靈魂,有些靈魂在押送的過程中凋零,而有些為了追求團圓的那束光亮而頑強的不讓那光亮滅掉。


多麼老楩的一部戲,細節只有前10分鐘,台詞只落在開端和結尾,而中間一路殺殺殺,一開始無能的男主角一直發揮神威,用弓以一擋百,任何一個清朝猛將在他的弓前只是一抹蚊子血,怎樣都可以輕易射死,編導直接丟出一個萬能弓箭手,給了他救妹妹的遊戲規則,直到game over,這不就是真人版的超級瑪莉歐,避陷阱,一路過關。多老楩,多千篇一律,各國都用過這種題材,舊酒新裝就算了,可這舊酒卻不是用心理轉折去打造,而是用敵我捉補的速度感去創新。所以弱掉的是編劇,劇情的身子骨單薄,非常沒料,也猜的出劇情走勢,所有的緊張刺激和想一探究竟都是導演給的,關鍵的幾場打鬥設計的也夠創新,意想不到。編劇您說您是怎麼回事,虧有歷史的這座大背景撐腰,隨便都可以拿下一座好看的山頭,偏偏你沒有給出份量,就只是一隻外表好看的手機,而它的內鍵功能少的可憐。



 


【弓】韓語的發音是活著的意思,就這個主題是可以解釋主角的威能,畢竟在生存的面前沒有砍不倒的樹。只是情感的鋪陳很弱,內心戲的比重過少,多描幾筆我才不用彎腰找找碎了一地我的眼鏡。



【人在飢餓時視線會模糊】
【所以在戰鬥前一定要先填飽肚子】


這戲有趣的地方在於台詞非常少,可一旦丟出一句長詞,那通常非常受用。女主角慈仁為了不當皇太子的性貢品,所以她以臣服太子為理由要到食物吃,在進階的掏出藏好的刀以命來賭。
你有不想死的兇狠,幹旋的膽試,老天也會怕你,而唸錯生死簿上的名。





                   【恐懼只要敢直視就能戰勝】
                   【風 不是用來計算的 而是需要克服的】

 

男主角在死前留下來過人間的經典,最後一場戲,這一家人都做同樣的選擇,哥哥仍想尋爸爸的老路,只要妹妹安然無恙,即使收了他的命他也沒有半句怨言,好看的地方在,妹妹長大了,第一次眼看父親慘死她只能無能為力被哥哥拖走,第二次不能沒問過她的意見,要死一起死,沒經過我的同意的好不是真的為我好。為我好的結果是你死,那麼她一輩子都不會領情。到最後戲份很少的女主角活了過來,這才是我認為的英雄主義,誰都不能來決定我的結局。


為什麼本片和超級大爛片擦身而過,你比對方多一點活著的理解,或許那就是險勝的關鍵,即使最後仍難逃一死,卻也是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讓悲壯不只是悲壯。



弓15.jpg

本片唯一的主角其實應該是妹妹文彩元,三個男人眼裡的月,全片以她開展,今年也是文彩元年,演古裝必紅。

弓14.jpg

若不是有個人趣向的柳承龍obba掛帥,我對他的演技深具信心,我想大過年的我一定不想看這部片。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5919548/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