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jpg




從前從前很瘋九把刀,當年是因為戲友介紹了他的書“媽,親一下”,我就一發不可收拾的喜歡他的筆風,才知道在網路上這個人紅的程度就和音樂界的周杰倫一樣,流行在交接的時代,用熱血與文筆造林,在林下嬉戲的人密麻,還一一傳開。當時迷他的原因是很難有一本書從第一頁起就讓人產生懸念,而且不只一部,你會跟著他的筆觸一頁一頁的往下翻,而且情感躍於紙上,柔軟了文筆,世面所謂的暢銷作家的文字也未必那麼有表情,所以很容易被他的情緒感染,傳染成你就是他,而不是一名讀者,所以



二十歲以前,我堅貞篤信努力可以得到任何愛情。何其天真。

二十歲以後,我醒悟到大部份的愛情,早在一開始就註定了結果。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在下意識的第一印象中,將異性做「戀愛機會」的評分,從此定調。

沒有人可以替你定義你的愛情
星座專家去死
答客問專欄作家去死
所有拼命想告訴你何時該談戀愛何時不該談戀愛的關心魔人,去死。




這就是九把刀,振振有詞頭頭是道,你會很容易被他的想法洗腦,或者會被他的體悟穿透你的靈魂,而重新洗牌你的價值觀。



原來從以前一不留神開始用功讀書後,我還是得靠用功讀書這種「非常退流行」「講出去會被笑」的老步數去追女生。真的非常健康,老師家長都很推崇的校園愛情啊!



雖然沈佳儀一直說柯景騰幼稚,可我一直覺得書裡的柯景騰只是用幼稚去包裝他的老成,他的內在也有老靈魂,所以保送了他要的,三振他不要的,所以明知用功讀書是非常退流行的追女生步數,他還是肯定了老師家長的推崇,這也算說了明明那麼兩極的兩個人為什麼會那麼有話聊。



小說把這段一起追的故事寫的高潮不斷,九把刀用文筆堆高了他的青春的層次,把戀愛過程一個人的五臟六胕都寫進去了,還包括耍詐,所以哭點笑點輕輕一煽,就過繼到讀者身上。書裡有人性,有青春,有友誼,有價值觀,用那個大時代輕輕一框,我們一個不小心通通對號入座,不管你是哪個年代都能划著青春的舟找到屬於你的那池蓮花。九把刀的不做作,誠實與直白一直是他的優點,所以看他的書很容易入迷,所以電影裡連打手槍都演,我一點也不意外,那是青春期的集體現象,就像長青春痘一樣,很自然沒什麼好隱諱,如此坦蕩比大驚小怪更有說服力。這就是上一代的電影和這一代的差異,這一代大辣辣,一把掀起內心世界的面紗,你不會在電影院裡睡著,因為會在某個瞬間噗ㄘ一笑,因為他用荒唐來應證他的不荒唐。




 

我一直以為電影會很好看,有那麼強大的故事當子彈,只要一上膛百分百應該會轟的對手跪地求饒。票房還真的像樣,給國片又添了許多茶餘飯後的七嘴八舌。但是小說的情感完整,敍述完整,轉折交待真的比電影來的高竿許多,小說一路有滋有味,情緒帶活文字,文字又立體了畫面,我在電影裡卻找不到我看小說時的觸動。



比如
青春期的男生可以在一百個人面前極盡丟臉之能事,還兼洋洋得意—只要其中沒有他喜歡的女孩。

青春期的男生可以在籃下被蓋一百次火鍋,還覺得打籃球是件有趣的事—只要附近沒有他喜歡的女孩。

青春期的男生可以因為成績差勁、上課搗亂、跟牆壁說話,變成某種反其道而行的英雄—只要他不需要坐在喜歡的女孩的前面。

而現在,如果我一直被自慚形穢的迷霧給困惑住,我就不能用完整的自己去喜歡沈佳儀。那樣的喜歡,頭都垂得低低的,很不是滋味。




電影有小說的五臟六腑卻少了血液,以至於小說裡很清楚的心境在電影中被模糊了,或者說被簡略帶過,九把刀的取捨沒帶給我精簡感,反而有斷電的感覺,直到最後10分鐘電影乘坐了復電的電梯,緩緩上升,一上升就是頂樓,門一開,被夜景擁抱,眼淚絲毫不客氣的滾出眼眶,因為那份對一個人的執著太美好,就像柯景騰說的



妳可是我追了八年的女生,妳不見了,我以後要找誰回憶我們的故事。



如果妳是沈佳儀,請用力的說好,我們在一起,因為誰都不是柯景騰,可以用人生的三分之一餵養愛情,這樣的你很容易變成程又青,在下一段感情窒息,所以戀期很短的阿和事件,不就是另類的投河自盡。

如果你是柯景騰,請別當李大仁,因為你比李大仁奸詐,心機還拐了好幾個彎,你沒那麼小媳婦,不適合玩膽小的遊戲。





小說,很適合擁有一本。
電影,最後的10分也算無敵了。
而青春,真的只有一次,所以我們才會無數次的買單青春電影,把它當成人生的休息站,等尿完了尿,吃飽了,才可以帶著滿格的電量在現實裡活蹦亂跳,就像那場淋過的大雨,是青春的畢業典禮,即使染了風寒,一樣能躺平後爬起,然後笑話當年。




那些年3.jpg





九把刀選人選的好,陳妍希的長相就是學生時代銷路很好的長相,或許稱不上美呆了,但這型這款絕對是學生界的西施與貂嬋,也是夢裡相會的對象。至於演技,不是花瓶,演的比我想像的還要好,在國片裡綻放,加分加不少。



那些年4.jpg






柯震東,也演的很棒,好似拔掉了柯景騰的毛皮,看的到內心赤裸裸的那一部份,金馬獎新人,確實,有那麼一回事。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4920528/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