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張泰山是被母親拋棄整天靠打架洩憤混跡度日被我收入旗下的

而我是從7歲開始,靠著從哥哥姐姐嘴裡搶玉米土豆生存下來的。

連保護自己東西的狠勁兒都沒有的傢伙能幹什麼? --文boss

 

因為你就是那種讓你做什麼,也不敢吭聲的傢伙

兩次都是言聽計從的傢伙

聽說這是你的口頭禪,今天死也好,明天死也罷

對這種人我幹嘛要給他機會做選擇          --文boss

 

 

死囚在上路以前,總要吃飽那一頓,而這一大段負責給張泰山“飽餐”的人無疑是文boss,所以對我而言文boss不算壞,他沒給朴載京把柄抓,卻給張泰山人生的秘訣,這算是相熟多年的情份吧,所以給張泰山打折還算他便宜XD,如果張泰山早知道他的混吃等死,他的再三隱忍,換來的不是人間的安穩而是輪暴的前奏,如果他早知道人生還有別種活法,會不會就提早終止了命運的惡性循環!但張泰山畢竟是張泰山,他的算盤只有那麼點大,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所以當年他受苦,以為至少保住了一個徐仁惠,沒有虧太多,如今,算盤仍是只有那麼點大,在救孩子的同時,他只敢對著鏡子笑,笑孩子的媽萬幸,有好人家可以嫁,他連想都不敢想“重修舊好”的可能性!

 

         

 

有沒有那個“資格”關心徐仁惠,他只敢溫存在往事裡,用往事的雙手暖頰,所以蘇編精彩了,在EP7安排了文BOSS這號真相帝,他告訴張泰山,人生不只有一種活法,要活的像個人,誰也不敢輕易的賤踏蹂躪!就像砲台上的砲,長期不使用,那砲久了也會生鏽,那能怪空氣和雨水加速它的生鏽嗎!她藉文BOSS的嘴“言教”卻又相當公平的讓張泰山扳回一城“不要以為你了解的我,是我的全部”這翻身仗打的漂亮,讓張泰山第一次人如其名,天下第一名山,五嶽之首,不是浪得虛傳,我想這也是蘇編給名的用意,是自己的泰山,既可以讓人登頂,卻也可以讓人失足,2擇1,是蘇編給張泰山的考題,也是蘇編給文BOSS的風險。 

 

 兩周48.jpg  


       兩周55.jpg      

                           

 

他會為了見個幾次面的女兒豁出命嗎

為了讓那種人渣張口,我還得拿小孩子要挾嗎 --文boss

 

EP7裡文BOSS經由秀珍的口知道了張泰山背著徐仁惠,和小孩見面,如果在EP7他有想透“背著”的理由,他絕不會不屑的說“我還得拿小孩子要挾嗎”,就文BOSS的角度,犠牲是懦夫的表現,是最差的一步棋,和保護差遠了,他從8年前就錯估了張泰山的初衷,是打從骨子裡唾棄這個廢物,蘇編寫的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文BOSS,成也是“看扁”,敗也是“看扁”,他也是漏走一步棋,受困楚河漢界,蘇編的寫法是氣死文BOSS的前奏,張泰山絕處逢生多次,而文BOSS仍是固執的停留在張泰山一日垃圾終身垃圾的狹隘上,所以蘇編又有趣了,文一石的名也埋了玄機,一顆頑石碰到山崩的時候,最先滾下山的是石頭,那一句“麻雀死前還叫一聲呢也是反諷,反諷不想滾下山,就別動泰山。

 

    兩周47.jpg     

 

 

翻身仗是EP7.8最好看的對比,另一場是朴載京和趙議員的攻防,蘇編在拿捏因果上始終讓觀眾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朴載京想一次抓牢兩條大魚,就算被綁架,就算在鬼門關前走一趟,沒有十拿十的證據,這次就當免費贈送,贈送一條不到9天的生路,以退為進的她並沒有損失,或許也想著,她的脫逃會讓他們自亂陣腳,乖上好一陣子吧,偏偏“妳在幫助張泰山逃亡嗎”人家趙議員自己也在拚命延長命數,所以反過來了,趙議員不惜親自上陣,也是贈大禮,十拿十的證據,連羊腸小徑都不讓行,於是朴載京在死巷裡讓人揪,而趙議員走在別有洞天裡給朴載京回馬的這一槍,就是兩周的看點了,就像武俠劇常演的,斷了奇經八脈還有仙翁在,傷好了還練成了上乘內功,籌碼輪到趙議員拿,人家不回來踢館整死妳才有鬼呢!張泰山和趙議員各拿一勝,推進劇情又給出懸念,下回是誰的血會被吸乾!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跟你是一伙的,我連你女兒的事都知道

 

 

這部戲裡,每個人都因為自己的那一點“初衷”而盡全力掙扎著,巴住了就不放,朴檢的部長和朴載京說“要取得張泰山的信任”,但顯然的,朴載京被張泰山救下以後,她的第一句“數碼相機在哪她仍是和文一石一樣,同一種嘴臉,問話的重點是自己,部長給的提點拋在耳後,朴載京有錯,錯在沒拉攏沒表明是自己人的身份就要東西,張泰山怎麼肯給,父仇不共戴天,女兒的命也是半點也不能耽擱,所以當立場從區分你我到可以不分你我,不分誰的事最重要的時候,這部戲的正能量就爆棚了,就會如電視新聞對張泰山事件的關係人所做的採訪一樣,在某種意義上是併肩作戰的象徵,小蝦米力抗大鯨魚,這才有一絲的贏面可尋。

 

    

      

一開始,我認為“兩周”只要能做到像“49日”一樣,減免遺憾,那麼過去就讓它過去,張泰山和徐仁惠走入歷史,各放對方的手,我可以接受,甚至可以當留白是一場道謝,但自從看到回憶初戀的片段,我變節了,回憶裡張泰山少言,比一個姑娘家還怯生生,人家急著要上車,他可是見著就發動引擎,想逃之夭夭,就怕他那一點男兒心事被捉包!或許今生,他都發現不了自己還能那樣笑,後照鏡裡的他,是多麼的陌生,有那樣的過去,笑,成了最不需要的奢侈品,它裝飾不了他人生的殘缺,於是姑娘報恩請吃蝦,即使對蝦過敏,他仍想裝沒事,曾經只想遠遠看著就好,拖她下他人生的穢水,做進一步要求,他張泰山不敢,不敢讓那麼背的運氣禍連他喜歡的人,而今,有機會坐在對面,這樣的距離不會有事。

 

 兩周2.jpg  

 

吃被剝的蝦,或許也是他大爺的第一次,就這麼葬身在這難尋的溫柔,或許也是老天垂憐,賞他一塊好墓地!“愛她就要有死的決心”,徐仁惠不會知道,蘇編給張泰山下的符藥有多重XD所以這一段感情裡,她注定當那一個有發球權的人,當她劈頭一頓臭罵他怔住了他的人生何時對症下藥過了,他人生等的或許就是能罵他的人,而她出現了,同樣也是怔住了,他從以前就是這樣的單純用第三者的視角去佐證徐仁惠沒有看錯人,演到這為止,透著一抹感情轉圜的曙光,斜斜的灑在徐仁惠臉上。

 

 

愛情是不是沒法言喻的令人悲傷呢 --秀珍

 

我在想,這劇有沒有可能給出兩種結局,一種是小說版結局,作者張秀珍,山和太陽的ENDING,求姥姥拜爺爺,她有那個決定權!另一種是真正的大結局,或許比照49日,只是一種迴光反照的體貼!

 

但戲劇之所以鼓舞人心,往往在於

留有那個青山在,就有柴燒,怎麼逆轉,就看兩周。

 

  

 

 

圖片來源:MBC官網

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2w/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