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21.jpg


 
媽的,請原諒我開文第一句就飆語助詞,追到EP8,這隧道也太太太好看了XD最懊惱的是追太快,這7天該怎麼渡過XD

也表明個身份,小時候看科南,我的體質比較像沈睡的毛利小五郎,沒有科南的辦案水準,所以刑偵推理劇,我很難羅列蛛絲馬絲,反應也慢了N個八拍,記了一個就會忘了另一個,寫隧道文,嗯,這文中就不會有猜謎,我比較傾向寫人情XD

好吧,說到猜謎我有一個想法,為毛1986年那個討人厭的吳記者到了2016,他的相貌完全沒有變,只是改了名字,穿越的第一天,大光浩除了遇到小光浩,還有遇到他,在我的眼中這應該不是沒有意義,還有如果有看過14天-神的禮物的朋友,這吳記者就是當初14天中總統的兒子,也是個殺人犯,這腳色的可疑在我看來和男法醫並列。(我的腦洞只有幼幼班,歡迎新人編劇狠踩我的臉XD)

  

法醫有30%可疑,因為他的話常常語帶雙關,有一語點醒夢中人的效果,玄的發毛,他又沒有在案發的現場XD

隧道16.jpg隧道11.jpg
 
這隧道的好看在於沒有白設的人物,白設的劇情,輔助事件本身就是一塊拼圖,就像第一個申在伊訪問的女連環殺人魔,本以為她的存在只是側寫申教授的心理學專業,沒想到她也是個線索,沒有用過一次就丟,從她的口中吐出86年的茶房春姬/絲襪/短裙,也還原冰山的一角。

EP1-EP8破楩破超快,EP7的開頭,大光浩已漏餡,卻在EP7的結尾被金善載的爸爸神救援XD也連結了小光浩被追擊謀殺的理由,一個想為國家社會出一份力的重案組刑警,到底為啥後了悔!

隧道9.jpg隧道19.jpg 

人物的交織背後,全是86年的被害者家屬,由副線去帶,帶的十分緊張刺激+精緻。

 

從那個把風的哥哥被殺開始,先由失語的小女孩帶出申在伊的過去,EP5藉由阿兵哥被虐殺事件,帶出被害者家屬心理,也打亮了另一個被害者家屬金善載的背景,也很喜歡EP6,編劇以盜用身份去串連,憎惡自己的欠債/分手/一無所有,以妒嫉為名,縱身地獄,既然如此,那麼指紋沒得比對,又沒犯案動機的朴光浩,他的盜用身份為毛要以殺人嫌疑犯被逮補XD

 

編劇用案件來解案件的一石二鳥手法,除了讓不對盤的兩個人拉近距離,也讓觀眾知道申在伊的沒有教養不是自願的,不擅與人交流是她的傷而不是性格的缺,一集剝一點洋蔥,剝到最後辣眼睛是必須,換句話說,讓作品很有系統,看起來有深度,不是那麼兒戲!

這個新人編劇是早就想好這個故事要怎麼說,而導演也是強人,人人都有智能手機的年代,隨時能聽聲音,看視訊,而偏偏,就86朴光浩,即便擁有了最新型科技,他的想念沒有對應,只能和回憶交手,真的好好哭,TT~

 

隧道6.jpg  
隧道10.jpg隧道18.jpg   

EP7-EP8才兩集而已,EP7帶出金善載的根,EP8帶出申在伊的葉,編導廢話不囉唆,幾個鏡頭,幾個往事,人物定位完畢,情感噴發,故事的推進又快又狠又準,真的是天殺的好看XDD

在妍淑身上又玩了幾個楩,30年過去,一個女人有必要為了失蹤的丈夫守身如玉嗎XD年輕貌美乖巧當然不乏追求者,這一段就是編劇的惡作劇,把觀眾推進合理的陷阱,等觀眾在這個陷阱中中招,為大光浩惋惜時,編劇又回過頭給觀眾吐舌頭,老式傳統的妻子最擅長攜著孩兒等待,這時觀眾才破涕為笑,怎知這還是個陷阱,沒有移情別戀的妻子,卻有意外的旦夕禍福!!(我能給編劇一個妳在玩我的靠嗎XDD,雖然反轉的精彩。)

OCN是刑偵推理的第一把交椅,很擅長用對的TEAM來製造懸疑高潮,這一次的隧道,第一個亮點在於人設,大光浩有辦案的熱情和執著,能沒給被害者家屬一個交待,更是他的污點,耿耿於懷,心切的想著妍淑,卻能奮不顧身的救下縱火現場的金善載,他的反省,沒有得過且過,給了後輩立下典範,也難怪忙內班長在30年後依舊對他忠誠有愛XD

隧道1.jpg  

於我,大光浩的不高不低不病不瘋,和華城案的兇手被推論是個尋常百姓,這個點,把抓人和被抓放在平等的位置,而沒有粗暴的區分優劣,2元對立,這我非常的點讚XD

金善載,在有後媽的家庭中不像刺蝟,沒有長歪XD他有成千上萬被害者家屬的縮影,他也只是想要天理昭彰,讓塵該塵,土歸土,逝者安息。某種程度和86光浩一樣,執著讓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不管對案件對申在伊都是如此,所以門板上被調動的渡假別,也說明了對申教授的勢在必得,申教授往哪裡逃XD

一個想阻止犯罪,心心念念從醫科跨到警界的人,從申在伊的口中得知他刺激了鄭浩英,讓他重燃歹念,我如果是金善載,我應該會被擊潰,他存在的理由變成一種罪過!這還要不要金善載活!

隧道14.jpg隧道4.jpg 

光浩善載,互有淵源,卻在2016以死對頭開場,不得不佩服編劇,手銙帶出的意義,EP1被銙住的是善載,形同這個人設的枷鎖,被往事銙住,脫不了身,而銙人的86光浩,擁有一把解鎖的鑰匙,初見面時,編導就用一副手銙埋下深深的緣份,剪不斷理還亂XD

OCN的戲一般著重在專心辦案,一集約5分鐘的LL(回憶CP+神經CP),這也是OCN在挑戰自身的招牌,參與了不熟悉的領域,開放了尺度XD而這是聰明的,點綴式的不搶主線的鋒頭。OCN連試水溫都試的很有技巧XD

也就是說,這戲只有一個大主角,86的光浩,所以我認為OCN在先例中又玩了先例,LL的展開不在是大男主的任務,終於不用負責戀愛XD這戲的有趣在於LL線自各發展XD大光浩在2016的LL中的格格不入,被排己,是有哪個編劇敢這麼實驗,這戲又把韓劇跨到一個很難被追過的高檻。不怕掉觀眾,某種程度也代表劇情有貨真價實的料XD

 

隧道20.jpg隧道8.jpg

還有神經CP,淡淡的撩,輕輕的慰,痛要喊痛情感缺失的人,要有人指引,這種萌芽的情感,很有程序,包括那外帶的餃子,也把矯正梳理在其中,像塗上了金創藥,給了無依的女人一點如家人般的關懷,也就是說隧道的編劇真的很會,有做好準備,沒有用三腳貓的功夫在虐待作品和觀眾,而導演用畫面和對的節奏把整部作品抬高。

導演用手機帶出妻子眼中的丈夫,又用餃子讓深藏的記憶閃回,OMG,申在伊的真身浮出真的很有水準,也會嘆息,明明妍淑就嫁對了老公,怎麼幸福的味道還在鼻息,而那個對的人消散在風中,抓不到也抱不著,只有淚在飄,唉~

而那個很怪,沒教養的"阿咖細"卻是大光浩的女兒,這位老兄該如何是好,是要為了失言而愧疚,還是要為了失而復得放鞭炮XD

回1986,犯人被抓,申在伊沒被領養,那麼女兒就遇不到女婿,他也見不到夥伴,不回1986,妍淑會死,光浩是個幽靈戶,唉,要我是編劇我一定頭大,2擇1,這2個版本都會有遺憾,就像信號的朴海英最終還是失去了愛他的哥哥,唉,世事難兩全,請給我更好的腦洞,切拜XDDD

隧道3.jpg  

崔振赫+尹賢旻+李宥英的組合,一開始我是擔心的,2男擔綱助役的作品比主役多,而李宥英又是哪位,聽也沒聽過,偏偏這個組合做到了穩住好戲,沒有人特別突出,卻讓整部作品平衡的相得益彰,順口且有味。

崔振赫的口條,那粗獷的聲線,很有老派刑警的架勢,對那個抱過的小男孩,從K後腦勺的不爽演變到噴發慈愛的眼神,這是想也沒想過的腦洞,欣喜OCN的作品也能駕馭喜感,當然有一部份也有崔振赫的功勞。

我家鄭敬淏的閨密尹賢旻,壞男2中總有他的身影,這一次如果退伍的崔振赫撈到一個好腳色,那麼同等篇幅的他也是撿到一個大便宜,我很喜歡尹賢旻冷中的溫度,對父親的埋怨沒有延伸到繼母,同理抓到討厭的朴光浩的弱點,他也沒有第一時間就先報老鼠仇,反而先叫法醫保密,就憑這點,編劇沒有理所當然的用減法/失誤在塑造腳色,這種高段令人尊敬,很難想像這劇這出自一個新人編劇的手,他的態度決定了這戲的高度XD

而李宥英,坦白講,她的顏沒有女一臉,也沒有女二的俗,她本身的氣質自成一個格局,我很樂意說,我喜歡她詮釋的清冷,那種與世隔絕的冷很難演,而她真的有做到,並沒有面癱或一號表情,她的清冷反而符合她的身世,她的人際關係,她的二度失去家人。

申教授的課太酷了,我願意報名去上XDD

 

OCN從選角的策略中就取得一勝了,背景的華城案又是韓國人永遠的痛,我很期待這種痛如何走出淒黑的隧道,拿掉絕望顫慄,讓生活繼續。

 

隧道7.jpg隧道5.jpg  

PS,很久沒有拿小黃瓜開賭盤我賭殺狗的鄭浩英只是模仿犯,六點案的真兇,猖狂大膽沒在怕的,鄭浩英的回憶,導演拍的更像一個目擊者的角度!!

PS1,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高大上的前輩信號的0.5是,隧道的全晟植也是,很喜歡忙內的這個角色,都已經50好幾了,看到前輩立馬態度降齡,覺得編劇把反差玩的有夠漂亮,而曹熙奉也真不愧是戲骨,舉手投足都是大前輩的風範,在他的演技中能感受到用歲月累積的資歷能萃取到滴滴精華。

PS2,拚了老命碼了3000字,很喘,這也代表我心中的隧道和信號不相上下,這篇文算是彌補那年的信號,我沒能為它貢獻我的筆墨XD我想觀眾的幸福就交給編劇,我還是閃一邊涼快,當我的毛利小五郎就好XD

 

 

 

圖片來源

OCN官網  http://program.tving.com/ocn/tunnel

 

第1頁|全文共5頁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