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7.3.jpg  



雖然30但仍17(簡稱3017),這部本來沒有要看的,光看片名就有不祥的預兆,照字面翻譯,一個成年人裝嫩扮小,又或者心理不成熟?!劇名就像當年的浪漫醫師金師傅一樣,很難有好的方面的聯想XD沒想到它和浪漫醫師金師傅一樣,耍了觀眾劇名很鳥,但劇情正面又療癒,清新又可愛,難得的是,是好人比多的戲,就連周邊小人物(姜代表+小賢/燦的2位吃喝夥伴),也有個自的加分特點,而不是當故事佈景用XD


配樂的選用也很悅耳,我在EP1時就有被古典樂燒到XD,看膩了燒腦劇的親辜,這部的屬性”軟萌甜暖”很適合心情低落的人看!


劇情方面雖然是老楩,男主角Mr.孔/孔宇振(梁世宗 飾)自以為害女主角禹瑞麗(申惠善 飾)昏睡了13年,喜歡女主角的他自然是沒辦法輕易的饒過自己,這13年來放逐自己,不在乎被說"變態"也不鳥外表的邋遢,活成了野人是為毛,是因為外人的批評算什麼,他給自己的閒言閒語和指責才是最多的!


"罪惡感"”負欠感”如影隨形,她冰冷的躺在墓園,他膽敢歡顏!他認為自己沒有獲得幸福的資格,某種程度他和金亨泰是對照組,亨泰為了瑞麗提早成為了"很會想"的大人,放棄了興趣,拚了四次重考,只為了讓醒來的瑞麗能有物質+精神依靠!可宇振卻一直退縮在時間的背後,用毀了自己,讓家人擔心來向一個女孩的人生謝罪!

 

3017.8.jpg  

他一直是那個17歲的少年,"痛"只能逞強的自己受,不讓人進的封閉倉庫就像他的牢房,堆積了只屬於自己的雜物,不能丟也無法整理!房間裡沒能開的天窗,還有垃圾信件匣都是編劇在說明他還沒有勇氣站在正常的世界和外人交流!


說真的,用積極面+現實面來看,禹瑞麗該選的良人是金亨泰,但愛情之所以成立從來就不是先來後到,也不是喜歡的多,付出的多,就能笑到最後就能穩贏,命運這座靠山實在太強大了,只能讓"如果"徒增三聲嘆息!

 

3017.2.jpg  

 

女主角方面,也沒有被編導寫弱,不管對30歲的自己多麼陌生,禹瑞麗沒有時間也沒有空展示悲傷,她一直像她拉的小提琴一樣,跳脫樂譜,給演奏的曲子更多的飛揚熱情,所以我理解了編導,為毛這麼不幸的角色可以用可愛的脫序來表達(比如,睡了13年,看到花樣17的臉孔變成曾經取笑的30熟臉,追著鏡子跑XD)一般這種故事背景,一定放好放滿悲情狗血,極緻的渲染,而3017逆向,用人物特色(迷糊+開朗)去縮小悲情的版圖!!

3017.10.jpg  3017.7.jpg  

 

在看早期的韓劇時有個很大的疑問,那就是每個暖男男2為毛都像工具人,只是編劇拿來刺激劇情的發展,不管人物刻劃的有多完美,手上領到的也只有好人卡一張,更甚至結局還要硬塞給男2一個毫無鋪墊的新姻緣,新姻緣還要和女主有幾份相似,貌似如此就能補償男2的好!但說真的我完全不苟同,這種沒魚蝦也好的操作,我只覺得是一種假性的尊重!


但3017的編劇深得我心,男2柳燦(安孝燮 飾)也是人,他的付出也是真心的,他的告白也是告白,也是有說出來的權利!在感情面前人人平等,沒有誰該退讓,也沒有誰該鄉愿,我很喜歡編劇的安排,柳燦是自己想通,把告白說出來是尊重自己會癢的心,道再見是不想為難最愛的兩個人,他和他的小雞一樣,營養均衡,頭好壯壯,才能用Don't Think Feel來化解初戀的苦澀糾結。不偏激,不負面,也沒有因此就否定了自己。


看到ending才發現,Don't Think Feel的妙用,這句也埋楩埋太早,可以是另一種的加油,也可以是感情的瀟灑解套XD這種不工具化的角色安排才能堆高創作者的精神!


柳燦大概是史上我最喜歡的男2,是全面性的GOOD BOY,也是標準的三寸傻瓜XD往常的男2,對誰都漠不關心,只對女主角上心,還非得和男主角上演搶人爭奪戰,可柳燦的好是呈放射狀,對誰都是善意的,對Mr.孔的擔心細膩到不可思議(24小時啃零食盯人XD),也很快的會意到”裝大人”只會更快的現形你的不是大人(比如不會用導航),所以他才沒有躁進的進職業隊,選擇了最像自己身份的體育大學就讀!3017所埋的楩不是隨便用用,用於點醒,用於成長,是很大的亮點來著!

 

3017.4.jpg  

 

藝智苑飾演的Jennifer也很有編劇的巧思,從一開始就很喜歡提佳句金言,還動不動By By By,當時總覺得有說不出的怪異和刻意!出場也有傳奇人物的神秘感,語調還平的像機器人,最後2集的解答叫我佩服藝智苑角色塑形的能力。悲傷靠博覽群書來疏散,會很多的By By By也代表了當年的傷重,成就了現在有開導人的絕世武功XD語調平的像機器人,也是對應了有同樣多負欠感的Mr.孔,一個成為不修邊幅的野人,一個成為機器人,都是他們對世界的一種無可奈何!!

 

戲初Jennifer常對瑞麗說"勞動要收費",這句話很像3017的主旨,好人不會一無所有,好人有好報的概念!!

 

錯置的真相歸位以後,在傳統集數的EP13/14又多了許多的心理轉折描寫,Mr孔會想再次逃避的心態是很合理的,是誰造成瑞麗的時間停滯,沒家可回,本來是小提琴的明日之星也被打回了仰望舞台會哭的平民,那造成她的不幸,剝奪她的大放異彩,他哪有那個臉皮敢待在瑞麗的身邊,所以他把自己當成不祥之人,只要他這個禍害識相的走人,瑞麗的人生就會變彩色的(唉)!


想通也合理,嚐過戀愛的滋味就妄想著當人家的新郎,這症頭根深蒂固,若又因為自己的心魔來搞砸,Mr.孔哪有第二個人生可以全權賠償!所以瑞麗所畫的漸強符號還真應景,他們的相遇是命中注定也是漸強,而自責/愧疚/怨恨哪能是漸強的對手XD

3017.6.jpg  

 

再說亨泰,對他而言,他當然會覺得Mr孔來歷不明,只是短暫的功能性過客XD,畢竟要比歲月,比長情,比守護,他金亨泰全做到了,瑞麗去住他家絕對說的過去!我認為這樣的亨泰並不是他喜歡瑞麗,就一定要瑞麗喜歡他的霸道,站他的立場,他們之間的情感是有幼年來鋪墊的,他是有那個資格說話的,他把瑞麗當寶,當然會想過濾瑞麗周邊的人到底有沒有害處!


亨泰沒有扭曲愛不到,也沒有拿守護多年來敲愛情的竹槓,都叫我很感謝編導,真真正正的大人,真真正正的愛過,絕對是希望對方過的比自己好,看到瑞麗的笑容,那已經是不可再貪心的歲月靜好(哭)


3017.9.jpg  

 

編劇有一點做的很有層次,在公車上是瑞麗有意去搭訕Mr孔的,若要向悲劇問責,瑞麗不也得揹這個黑鍋,這當然不是佛心的編劇想說的,想要和對方做朋友難道是一種罪過嗎!這種描寫法瞬間平衡掉公車意外就只是意外,除了肇事者之外,不應該是任何人的枷鎖!


也很久沒有看到叫人心動不已的初戀描寫,一樣的緊張,一樣的語無倫次/手足無措/心臟加快,喜歡又裹足不前的害羞,編導真的把初戀該有的狀態/頓點/小劇場傳達的很精準,可愛的是還給了一人一動物的見證人角色,編劇做人真的很周到XD


3017.1.jpg  

                 德九總叫我想起一起用餐的瓦拉西,很圈飯,很想偷偷抱走XD                                                                                                                             

以劇型來說,它是中規中矩的老楩,是編+導+演完成了好看的再進化,就連萌犬萌雞都是加分項,處理的不邊緣XD比較像反派的琳導,也只是和主角們一樣,被心魔拖到腳,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壞!

對我而言瑞麗和宇振都有點"二缺"簡單的說瑞麗脫線,穿錯鞋+拿錯制服,就連高級場所的約會也能誤會!而宇振,只要一悲傷就有一蹶不振,什麼都聽不進的斷電特質,初BOBO三次那,也是囧的點點點XD奇特的是,在導演+演員的配合下,這些"二缺"反而不是人設缺點,不覺得反感,能當成生活片段的笑話來淡看,我覺得這是這部戲的眾多魅力之一!

人生這麼長,不可能無風無浪,順遂一生,戲中每個人都被自己的故事給絆倒,但編劇說了,那又如何,幕間休息就是拿來內化的!所以3017的所有角色才能在最後一集,活的更出色。


人是需要跨越的,而不是往後看,被侷限了方向,這部戲正向的給人力量,某種程度也教育療癒了我,妥妥5星。


必須也給梁DD+惠善MM豎起娒指,開片時完全沒想到他們的演技已經好到沒有極限的駕馭角色!進步的程度太驚人了XD


3017.12.jpg  3017.13.jpg  

 

梁世宗被稱為怪物新人,才出道沒多久就和李英愛/宋承憲/韓石奎等大咖合作過,沒演幾部男2就直接主役"Duel”+”愛情的溫度!說真的,當年我覺得他是第2個徐康俊,後台很硬,不過看了3017以後,我得說人家真的有兩把刷子,哭戲很有渲染力,哭的比女明星還美XD情緒全集中在眼神,眼神有戲!他得了今年的百想新人獎,這真的不是僥倖,據說一人分飾三角的Duel,還能在鄭在泳前輩凌厲的演技中活了下來,他的認真投入,一部戲比一部戲上進,真的很得ONNI我的心XDD


3017.11.jpg 3017.5.jpg  

 

申惠善將來肯定大有前途,意外的演的啵棒!她居然演的出漫畫抽搐的喜感,口條也沒有一成不變,虧宇振人都30歲還沒有BOBO的經驗,那段的口條她就用了老成的方式去說,我覺得是聰明的演員,演出了告白戲後的新鮮感,演員的功課沒有白繳!從鬼神君的女3一路走來,她也是三級跳的用演技去說服劇組,做為女一,她能拿出最好!

從沒有看過安孝燮的戲,但,這小子演戲也自承一脈!戲初覺得太用力去演,太大鳴大放了些,可是我覺得他有演出17歲的熱情/天真+認真,每聽他大喊Don't Think Feel,我就忍不住捧腹,誇飾中的熱切+傻氣,演的不浮,沒有太專業演員的匠氣,反而很能帶動我的情緒!

童演也必須被誇讚,內心的小劇場,小情緒處理的滿點生動,珊子全程姨母笑,那麼13年後的相遇能締造的震撼驚喜就能暴衝般的襲擊觀眾!

這部3017總叫我想起老韓劇,老韓劇最大的特色是情感真摰,寫情一流,這個大強項完全能蓋過中段的拖戲!如果你曾被去年的只是相愛的關係治癒過,相信我,3017以更幽默可愛的方式叫人走出心理的廢墟,沒有愛上這部戲,我賠5毛給你XDDD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0181365/photos?type=S&start=0&sortby=like&size=a&subtype=a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