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1.jpg  

 

在珊子的看劇生涯裡看過太多病態的人設刻劃,編劇主要是警世作用,像天空之城的類似題材,早在2013年就有一部獨幕劇她們完美的一天就有類似刻劃,母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若沒有拿捏好就會是一場災難!"她們完美的一天"小孩搞失蹤,而"天空之城"則是成年的報復,給父母想要的首爾醫大之後,就和父母的關係斷捨離,因為那是地獄,那是不堪回首的血淚!


天空之城編導做的最好的一點是,劇情分了輕重,輕的部份就有些黑色幽默又或者有荒謬的好笑,重的部份互相怪罪,互相指責,EP1結尾,英才媽還因此付出了代價!"為你好"這三個字對東亞的小孩來說太沈重,我可以理解父母的立場當然不會希望小孩的人生翻車,出發點是立意高尚的,但依循父母的設定待在規劃好的魚缸裡,能游的空間就這麼窄,如果能流出去大海,為什麼一定要小孩按長輩的意思活,難道他生不出小孩,你也要上床,幫他生嗎!


強加在小孩身上的完美,也只是一種偏執的追逐,那不叫母愛,叫欲望。編劇要觀眾反思,父母們到底是為了自己風光,自己有面子而去壓迫小孩成龍成鳳,還是全為孩子想,如果真為了孩子想,那麼事到臨頭為什麼會有小孩甘願消失在父母的世界,和父母對著幹!


這類型的片不是爽片,是帶著批判目的來的,所以戲初編劇創造了唯一正常的宇宙媽來對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這一頭怪獸,它是打怪片來著,有趣的是唯一正常的宇宙媽卻是戲中畸形的存在,被四處排己打壓,編劇的諷刺溢於言表!

SKY16.jpg

    SKY9.jpg    

 

說真的,從戲初會逛菜市場,沒讓小孩補習的人物刻劃,就知道秀林(李泰蘭 飾)是正方代表,可是隨著劇情發展也能看出編劇在和這世上的"道德魔人"溝通,秀林的確是孩子那一派的支持者,可是有時的確管太寛,有時也會口無遮攔,比方說漏了美香的真身,美香從那一刻起就被竊竊私語給霸凌!!寫小說的初衷的確是想為病態的教育環境發聲,可是她也沒有換位去思考,留下來的人會不會因此受到二次傷害,成為大眾公憤的對象!


所以有一場戲描寫的極好,當自家的宇宙(姜澯熙 飾)被陷害時,她求救無門,甚至跪求郭美香時,我就在想編劇要說的話來了,當媽媽的人就是會為孩子拚命,沒道理站在道德的至高點去指責別的媽媽的在所不惜!

 

SKY10.jpg  

秀韓媽陳真熙(吳娜拉 飾)是牆頭草的角色,但我個人認為她是一般父母的縮影!現實中有許多父母是新手爸媽,沒學過怎麼帶孩子,只好借鏡/參考/模仿那些資優父母來達到心安!


秀韓媽的亮點來自英才媽死因的公開,她也是有個人的思維,會分辨對錯,所以她氣憤難平,把郭美香罵了個狗血淋頭,甚至指揮丈夫別當姜俊尚的應聲蟲!就只是成人社會無法撇除利害關係,和姜家交惡對丈夫的事業也沒啟到半點的好處,到EP8秀韓媽還是只能俗辣的買珍珠項鍊去示好XD這角色的能屈能伸,真的很像一般人,彆屈有時,硬起來撒潑有時XD


禹家的畫風也很台灣,會焦慮孩子的不成材,可是經歷了城堡中的風風雨雨,也能換念思考,行行出狀元,書讀的爛的小孩,誰說他在社會上不能混出一席之地!!有趣的是車家的金字塔是出人頭地的高級象徵,在禹家,金字塔反而是搗碎栗子的工具,這麼詼諧的畫風,我彷彿看到編劇在捧腹的表情!!

 

SKY8.jpg  

一開始的姜俊尚(鄭俊浩 飾),本以為只是個事不關己的家長,功利/只會和美香大小聲,他在宇宙爸那受到的羞辱,自尊心受創,不是很MAN的男人對男人一決高下,而是幼稚的執行原本不同意的事!比方他原先反對藝瑞競選學生會長,只為了自尊心就能輕易的妥協錯事,他的價值觀隨時能被秒成渣,換風向!


從沒有想過會對這樣的一個角色生出萬般的同情XD!!EP17/18出現了姜俊尚視角還真是被編劇寫的爐火純青,人在某種程度上是犯賤的,也是反叛的,愈被阻撓就愈往火坑走去,有時就是不想如某某某的願,身為一般普通人,我也有這種時候,所以當姜俊尚埋怨她媽,說如果不是您一直干涉,我也不會和金恩惠處太久能寫出這種台詞的編劇已經不只是接地氣了,這分明精準的嚐過人生的酸甜苦辣鹹!!這段台詞不就側寫到實施高壓教育下的苦果,沒有人是既得利益者!"人性"沒有順毛摸的話,也只是在下一盤死棋!


看姜俊尚在公共場所放聲大哭,完全不顧體面時,編劇瞬間替他加了很多分,慧娜是他曾經自由下的產物,那段歲月至少讓他享受過沒有命令,沒有照辦的自在,這樣的一個孩子是還原他也有這麼輕鬆的歲月,即使沒有相處過,相認過,卻不是不被祝福的存在,所以這自責的一針才會扎的姜俊尚大徹大悟!


後來在家裡,他和他媽說,不能只當媽媽的兒子就好,這角色簡直又換了一套討喜的新衣,因為他原來一直都知道他是推上舞台的那一個,只是在追逐名利,階級的過程中從沒有放下腳步去思考,追逐這一些的意義到底何在!看劇的我們又有多少人會去檢視自己的人生哪裡出錯了,哪裡需要修正,多少人得過且過,閉著眼睛放過自己,很開心要面子的他能說出自己只剩空殼!他也是劇中第一個鳴槍的人,某種程度慧娜也就沒有白死!她讓活著的人從巨嬰蛻變成一個會思考的大人,從這裡就能看出慧娜的死不是編劇高興隨便賜死,也不是為了刺激收視的狗血死,她的死才能堆疊出不當的家庭教育灌輸,50歲才覺悟的這件事,是真驚悚也真可悲!

一直只會唸書卻沒有學會如何做人的大人,也是教育底下的那片陰影,那道見不得人的光!編劇沒有要推崇喪失自我的"孝子",意圖十分清晰!!

 

SKY4.jpg

   SKY19.jpg   

而車家呢,先談車教授(金炳哲 飾),是洗衣店老闆的兒子,算是出身寒門,靠一己之力翻轉階級,又娶到名門閨女,要說他是勵志的人生勝利組,這應該不會有人有意見!XD


也正因為從小苦過,很明白人生不能退後,這樣的他當然希望他的孩子繼承他的衣缽,過上人上人的日子!以他的出身背景也應該嚐盡了社會化的人情冷暖,不想被踩在腳下,把功利心最大化,他才有活好活暖的安全感!


車教授也是劇中最會盯孩子學習的家長,現實中多的是老公只負責賺錢,孩子的事全丟給母親,母親有啥不是只會興師問罪,他自覺的想付出,立意的確是高尚的,雖然有部份是因為自尊虛榮作崇,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愛,才會希望孩子超越自己,高人一等!


編劇是用承慧帶小孩去避難,還有俊俊的很開心沒有爸爸來和車教授溝通,溝通那封閉壓迫的讀書室/金字塔只會叫孩子恐懼,還打從心底的厭惡,所以編劇在戲初利用了金珠英一角的專業去修理車教授的自以為是!!還只換來辣味泡麵裹腹XD


也覺得編劇很偏心(大小心),同樣是出身寒門,立志改頭換面的郭美香,沒有車教授討喜,編劇放了許多惡趣味在車教授身上!比方郭美香的真身曝光以後,車教授是不厚道的笑了,原來,洗衣店出身的他還高級一點,至少不用去賣牛血!那種自尊心得到了滿足,有人比慘墊背,他當然爽到天上去了XD有一種人性是"死好應該",誰叫郭美香平常裝她很高級,這時他的看好戲也只是符合人性的調調XD當車教授向雙胞胎說,你們的媽媽是城堡中最優雅的人時,說真的,我也是不負責的笑了,這就是人類,什麼都要比,還幸災樂禍XD

車世莉的假哈佛事件又把車教授的人設帶到更立體的高度去!本以為車老爹會全面失控,沒想到他是先負責任的交了款,善了後,後續因為面子掛不住才在那鬼吼鬼叫!能看的出他還是愛孩子的,才會先收爛攤,把自尊擺在最後!


編劇很愛車教授,才會藉著酒意發短訊吐真言,用轉個彎的方式求饒,順理成章的給他下台階!但一個人的思維根深蒂固,怎可能在短時間改過,故態復萌的他依舊是觀眾很好投射的角色,實在有夠人性!!


在他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人要放輕鬆",把火團抱在懷中只會燒壞了衣服,兒孫自有兒孫福,在那焦慮緊張坐不住,也不能幫小孩打一手好牌!

 

SKY20.jpg  

而車教授的太太承慧(尹世雅 飾),出身優良又高學歷,是貨真價實的背景雄厚,可是從EP1開頭,承慧就被車教授教訓,她的反應比韓書珍慢半拍,在銀行舉行的VVIP選老師的現場,她也不能做主,就能看的出承慧是以夫為天,嫁雞隨雞,沒有話語權!


一個家庭中,當教育理念的不統一而起紛爭,身為被剪卡的母親該何去何從,妥協或造反!編劇創造承慧就是給出了解決之道,做媽媽的人必須為母則強!身為雙商高的代表,承慧很會用方法治老公,溫柔又堅強,這個角色算是全面性的得到觀眾的愛戴!


編劇寫承慧寫的很細緻,比方承慧得知車世莉騙了全家人時,她本來是想維持莊重,準備收拾車世莉的房間,當個襯職的母親比起興師問罪重要,可承慧終究是人,被欺騙有誰會好受,何況事情大到姨媽在那歇撕底里,所以車世莉被砸頭了,就因為這個砸頭,編劇給足了承慧亮點,從不說三道四,幸災樂禍,很體面又有教養的一個人,她居然破功了!這是何等的受刺激又是何等的心痛!


砸讀書室的牆壁是拒絕坐視不管的覺醒,和雙胞胎砸雪球,是給俊俊生活的小確幸,砸中車世莉的頭,是編劇用了三階段的"砸"來豐滿承慧的骨血,編劇的好樣是因為她也把助役當主角在寫,立體到炸裂!!


本劇有許多的處世之道是透過承慧的口來說,比方人要和自己競爭,宇宙家出事,做為有能力的鄰居為毛不能盡點棉薄之力,孩子之間是玩伴,連這點小忙都不幫,人情冷暖總有一天會輪到自己品嚐!


SKY12.jpg 

 SKY15.jpg  

 

咱們的大女主韓書珍/郭美香(廉晶雅 飾),說真的我對她沒有特別的喜惡,甚至我覺得某種程度她也是勵志叢書的一個CASE,從賣牛血的家庭中鯉躍龍門,還能活在強勢婆婆的眼皮底下,順利的和姜俊尚結婚!有手段,又能一心一意的為藝瑞的學業打拚,做為一個媽媽,我覺得她是合格的,雖然對藝彬沒有同等的母愛,但珊子從沒有看過公平的母愛,會有大小心是很正常的!


不能否認她是虛榮的,可是當一個人在寒門中打滾,看多了議論的嘴臉,會想趁機攀權附貴也是能理解的!她的大女兒天生愛讀書,她順著這個方向,在靠家族的財力去順水推舟,我想任何一個愛孩子又有能力的家長也是甘願培養的!


站她的立場,老公的私生女就是想來破壞家庭的掠奪者,現實社會私生女多數是來分一杯羹的,又有誰會提早知道這孩子沒能活過青春!又退一萬步說,人只會對自己人好,有誰會對一個掠奪者客氣!郭美香沒把慧娜棄置在荒郊野外,就足以看出她離真正的反派還有很長的一段路!我覺得郭美香對慧娜的作法只算做到防御而已,她真的沒有攻擊她什麼!她不是慧娜的母親,只叫生病的慧娜去看醫生也是符合人設的適當作法!慧娜沒主動說破她是姜俊尚的孩子,郭美香幹嘛在旁喊燒!他們雙方本來就講好了利益互換,真要說,走鋼索的人是慧娜,把平衡給打破的人也是慧娜!!

慧娜(金寶拉 飾)的死牽扯到藝瑞(金惠允 飾),她本來是打算第一時間通知宇宙媽的,為毛猶豫,因為茲事體大,會衰小的被金珠英牽連!做為觀眾我是慶幸的,慶幸我不用艱難的2選1,慶幸我不用知錯還要深陷泥淖!

 

 

所以我是不同意金珠英在最後一集的反問,美香和她哪有一樣,金珠英直到最後一刻都沒想要當一個為K負責的好母親,每次都是從遠處眺望,不敢親近自己當年製造的錯誤,郭美香能為藝瑞獻血,而金珠英呢,她連一個懷抱都沒給!!

 

SKY21.jpg  SKY7.jpg  

這部的人物刻劃本來就不是喜羊羊向,每個人都有做對做錯和自私的地方,換位思考,我相信人沒法活的多清白,誰都是擁護自己的立場先!就像慧娜,明知宇宙是好人還是利用他,也很符合角色自傲的特質!在身世上沒有贏的正當性,那麼從別處取勝,是能滿足她缺失的那一部份!

不過真要說我對慧娜也是心情複雜,她的確是個自立自強,很會找活路的小女孩,聰明慧黠,又有對抗強權的霸氣,宇宙會傾心,一點都不突兀!年紀輕輕,肩擔就很沈重,她的不夠善良就和"我的大叔"中的李至安一樣,是能被理解的!

 

 

當年,我本來很同情吳海英的,後來因為她追討對象的錯誤,導致我對吳海英有抵觸,同理,慧娜根本就不清楚上一代的恩怨就以受害人自居!她該追究的對象是姜老爹才對,反而處處針對郭美香,打擊藝瑞,當事者她媽媽金恩惠都沒說半句話了!她是想以哈姿態去要什麼!面前的人是禽是虎也沒探清清楚就急於和金珠英交易,我真的只有一聲嘆息!!

 

她是正義,但她的正義也是為了自己,不當的事她可以直接去教育廳舉報 可,她把手上的好牌歪用!真要去比的話,她和郭美香也是半斤八兩,只是我也遺憾她年紀這麼小就必須放棄愛而選擇恨!這戲沒有一個人是該死的,但她的死也有編劇要說的話,這世界如果再善良再良善一點,也會減少憾事的發生率!

 

SKLY14.jpg  

 

本來以我的時間和疲勞度來說的話我只能寫劇中的大人,可是我個人很欣賞藝彬,還是想加減的提到她。家中已有個稱霸四方的姐姐,全家的重心和焦點想當然爾就沒她什麼事,那失落不被寵的心情,透過偷竊被編劇描寫的很揪心!其實也側寫到珊子,珊子家中有一個文武全才,高考榜首的哥哥,到現在我還是自覺渺小XD

 

我覺得最諷刺的地方是,姜家包含奶奶眼高於頂,都有偏執的追逐,照理說活在這麼功利的家庭中,從小耳濡目染,也會漸漸的成為同類人!偏偏,藝彬活的異常的清醒和清楚,年幼只是外表,她的內在是有大人的剔透,所以EP19亮點來了,她為何要去補習,用偷來的考試卷多省事,這一刻,一語驚醒夢中人,美香瞬間的語塞!

 

我真的覺得藝彬這個角色就像清潔劑的存在,總能消滅藏污納垢,讓當局者迷的大人輾轉難眠!不覺得有趣嗎,一個孩子能指點迷津,這難道不是編劇在笑話"自以為是"的大人嗎!!

 

Sky Castle的好看,不是只有見過世面的大人才能引言,宇宙說過人生短暫,不要像洗衣機裡的衣服被左右的擺弄!雙胞胎說過,社會不是啥金字塔,地球明明是圓的秀韓說金字塔的中間比較舒服!車世莉說過,爸爸都沒能爬上金字塔的頂端,有什麼資格要他們做到別人的認可有什麼重要,我覺得幸福就行了人生這麼長,不到進棺材前,又有誰會知道自己的一生到底是失敗還成功,只用學歷去評判一個人,這難道不是這世界最大的謬論嗎!!

 

所以我才說收尾收很好,只要願意跳脫,換個思維,藝彬那型的孩子不是如獲至寶嗎,邏輯清楚,很有自己的主見,比同齡的孩子成熟,她的出路還需要父母提燈去找嗎!!

 

我知道大結局分成了兩派,一派是失望的,一派是還算滿意的,真要論我是後者。結合劇情來看,編劇只是想苦口婆心的勸說而已,畢竟養孩子不易,父母也不是多凶神惡煞必須賜死,這是編劇的仁慈,只是苦了慧娜,沒有誰可以靠,青春聯手的被自己和骯髒大人弄到灰飛湮滅,但起碼,她不是一個人,她爹/宇宙/藝彬為她不值+哭泣,雖然她再也不能享受青春,但也算編劇變相的成全她,她被認可了,也不必用盡全力去鬥垮誰!!


再退一萬步說,一個好爭愛鬥的富人阿珠嬤(郭美香)最後淚灑的認錯,某種程度這難道不算是窮人慧娜的勝利嗎!!

 

SKY133.jpg  SKY6.jpg  

至於金珠英(金瑞亨 飾),她也是被勝負心給害慘的角色,不過我喜歡她的功能性,她的確是不懷好意的惡角,可是編劇給她的任務是一半真理,一半謬論,不是傳統那種沒頭沒腦,端不上檯面很小咖的惡角!她直指父母們心中也有一頭名為慾望的野獸,該如何把這頭野獸按耐好,也算編劇藉由她出的一道討論題!


真要論畫風的話,最後一集的確畫風丕變,但我個人覺得,戲初就死了一個英才媽(金正蘭 飾),演了20集主人公還是執迷不悟的話,那這20集也白演了!!


我還是欣賞編導是因為,秀林的2000本小說沒賣完,就已經在告訴觀眾,一般人多數死性不改,還是會有成千上萬的新住戶+成千上萬等著操控父母的金珠英,社會的基底不會因為一本小說或一齣戲劇的問市就能改變,變的是會反省,會懸崖勒馬的人們,為了鼓勵思維的改變,編劇當然沒必要再去懲罰誰或教訓誰,就像新住戶覺得城堡中的母親像極了天然紀念物,因為是天然紀念物才需要去保謢而不是再去搞破壞!

 

最後一集撒走的金字塔很好的說明了編劇的立場,不用在尖銳犀利了,他們只是還在摸索的父母,而不是必須被割除的毒瘤!!

 

SKY17.jpg  SKY2.jpg  

編劇是無庸致疑的好,但我更要說用對了導演,才是全劇全面致勝的關鍵!群像劇不好拍,人物多,場面調度是門大學問,而導演鬆緊有度!若把劇情比做萬花筒,導演把萬花筒的每一面都給拍了!戲的質感上乘,扣掉有爭議的ENDING,我真的看到導演的費心和努力!這導演看起來也是完美主義者無誤XD本劇的素材,又或者劇情推動還是有用上狗血元素,若換個導演去拍,這劇搞不好就不是黑色幽默,而是撕逼混亂的狗血大戰XD


演員的演技都是奉獻了殿堂級的表演,又有We All Lie的美聲加持,收視率成為歷年有線台的最高榮譽,我認為這絕非僥倖!這劇是業界良心,是挾著黑馬之勢要來打斷那些前仆後繼都想攀上的天空之城!

 

PS,珊子有加字的毛病,這篇以5000多字終了,但又犯毛病的話,我還是會暢所欲言XD

 

PS1,這戲紅了車教授,收視超標的戲都有他的參與,算是吉祥物來著XD

 

PS2,表白金瑞亨,強大的御姐範,擋她則死XD

 

PS3,在此押賭,2019的百想,視后只有廉晶雅能所向披靡,她的對手只有她自己!

 

PS4,看完這劇最大的感想是,把自己顧好,多聚焦在自己身上,那麼就沒有餘力干涉別人,也就不會因為價值觀的相佐而旁生一些要命的枝節,放過別人也是放過自己,要學習法老王躺中間的智慧XDD為人父母,能做到提點就是最佳父母的範例了XD

 

 

 

 

圖片來源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0304087/photos?type=S&start=0&sortby=like&size=a&subtype=a

 

 

圖片來源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0304087/photos?type=S&start=0&sortby=like&size=a&subtype=a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