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惡5.jpg  


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公視高分台劇,事實上我一直覺得有觀看距離,這個距離直到EP4才有稍微的拿掉!我個人是很喜歡呂蒔媛編創作人文關懷的部份,也很喜歡她沒給對錯,是用情節來同理,尊重每個人的立場。


在生活中,我常覺得如果每個人都能代換立場,而不是自己的立場最對,或許能擋下許多的衝突和不愉快。近幾年,我也特別不愛用”道德”去評論新聞,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我看到的是全貌嗎,還是斷章取義的片面之詞,有心人的帶風向!


依我觀察,媒體很少平衡報導,多的是一面倒的立場(政治更是如此)不想活的被媒體操弄,照單全收所有的餵養,閉嘴,不多說,靜觀其變,對我而言這立場是最舒適,最不傷人的。就像劇中的應思悅(曾沛慈 飾),她氣憤的對李大芝(陳妤 飾)說,新聞怎麼可以只說對加害者不利的言論,妳不是最了解我們的嗎!新聞往往急的貼標籤,都還沒有搞清楚狀況,就有一堆的繪聲繪影!群情激憤,說到底只是在製造恐慌,又好過了誰!

 

與惡9.jpg

 與惡11.jpg  

李家父母下跪,媒體問了許多幹話,是不是有高人指導講難聽一點,共軍不用打過來,這社會一樣撕裂的體無完膚,好嗎!


再講人權律師王赦(吳慷仁 飾),他的主張也是我平時的主張,槍斃,把垃圾解決掉,這有何難度,問題是,死了一個亂源,還不是有千千萬萬個亂源,這麼省事的做法是沒有幫助到活下來的人,無助於社會的健康,只是活在粉飾太平的假象中,這樣又有比較好嗎!


可是劇中的美媚(周采詩 飾),她的難處怎可能不懂,幫垃圾辯護,換來了居家恐懼,這世上是有幾個人能長久的忍受!!事實上我認為台灣人普遍法治觀念薄弱,是應該被教育的,年輕時,我也和美媚的父母一樣,想不通女婿這種人的腦袋在裝什麼XD瀕臨破碎的婚姻,怎樣都該高於為殺人犯辯護,不該放在同等的位置去做取捨!!


不過我卻也認同王赦,如果加害者的人權不重要的話,那麼最好人都不要衰小的被抹黑,最好都不要揹不該背的鍋!

 

 與惡13.jpg  

 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要靠殺人才能撫慰人心,太荒謬了

 他殺了人就應該死,但不代表要民主法治要跟著一起陪葬

 

EP5解答了王赦的過往,說真的我很慶幸這個角色不是速成的,他不是原本就擁有崇高的理想,他之所以為受刑犯奔走發聲也只是他憐惜了幼年的自己,當年是拉肚子救了誤入歧途的他,還有許多的他他他是沒有善意的資源可以用的!

  

我的大叔的李至安曾說過,過的好的人容易成為好人,吳海英編劇和呂蒔媛編劇也是跨時空的不謀而合,那過的不好的人呢,如果他的人生只得到嘲笑/霸淩/剝削,那憑哪一點要求他對這個社會和藹善良!自以為正常的人,誰敢清白的說自己不是魔鬼養成計劃的創辦人!!只是為了取悅社會大眾,不合乎程序正義,那司法的存在有個屁用,也只是平息眾怒的一場作秀而已!!

 

王赦之所以醉死也要和岳父爭論,是因為他知道"陰錯陽差"有多驚悚,像他是幸運才沒有成為槍響後的囚魂!!


李大芝一家,是最常鼻酸的點,是呀,誰願意花20年養個殺人犯,還要避到偏鄉苟且偷生!無言的不只是社會大眾,加害者一家更是在無言的迴圈當中找不到出路!

與惡1.jpg

  與惡14.jpg  

  與惡2.jpg  

          

被害者家屬該有的憤怒,走不出被害枷鎖都是能理解的!加害者不用負責任的話,那他們死去的孩子又算什麼!所以劉昭國(溫昇豪 飾)說了,他不怪宋喬安(賈靜雯 飾),重要的電話,任誰都會接,誰知道這一別,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歡顏!所以宋喬安說了,有誰願意親近冰箱,老公的精神外遇,她也是源頭的始作俑者!這劇本最溫柔的地方在於,對立會造成尖銳,多一分理解和寬容,某種程度也能放過自己!!

  

EP6的宋喬安被批踢踢黑特是能理解的!李曉明被槍決不就是被害家屬要求的公道,這公道已經藉由司法給了,不就是本案到此為止的意思嗎!而宋喬安的作法是加倍的追討,圖利於她的職業,在沈冤昭雪了以後!所謂的二次傷害不只是加害者給的,被害者家屬一樣能做出這種另類的殺人!被害者家屬別以為自己最虧,就像廖NEWS(洪都拉斯 飾)說的,我們都是好人,案發後,不就是2個媽媽(喬安+李媽)都失去兒子,如何去比較誰比較吃虧!!

 

按宋喬安說的,一般的觀眾只有7歲智商,只有國中的程度,那麼新聞還搧風點火,把事件搞大,又或者藉由公器施行私人正義,其實也別怪收到相關單位罰單,觀眾有知道的權利,這句沒有豁免權能掩蓋"沒有把關"的餵養!!

 

EP6模仿犯一出,和宋喬平(林予晞 飾)的工作脫不了干係的時候,我就看出了呂編的意圖!!??是不是身邊親近的人快被放到輿論的位置強暴的時候,你才能換位思考和你不同立場的人的處境!!我想這也是後四集的重點吧!

 

被害者家屬中,我更同情那些活下來的手足,他們再也得不到父母全神的關注!父母一直頹廢自責,對死去的人有更多的虧欠,父母不會慶幸(感恩戴德)還有一個孩子可以關愛!他們的人生在遺憾發生以後,也是某部份的死去。想要戀愛,覺得小姨家最舒服,都是創傷症候群後很合理的反應,脫離被害的環境,至少她會如李大芝一樣的好過點,不會覺得是多餘,不被愛的那個人!!

 

   與惡12.jpg   

 

劇名叫我們與惡的距離,這劇名取的他媽媽的好XD當你自以為正義的處決某件事,用網路的聲量,用鍵盤俠的姿態,你以為你與惡之間的距離,真的很遠嗎XD多少個父母為了生計拚搏,在很操的職場咬牙,是真的鮮少有機會和孩子聊聊,疏於管教是錯的話,那為毛整個社會體系都沒有一個人接的了瀕臨質變的人!!雪崩的時候是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看這劇總會有思緒出走,飄到日劇LEGAL HIGH的EP1,是古美門和小黛在爭論讓座這件事,為毛年輕人一定要讓座,年輕人也是人,也會有病痛,也會有隱情,難道看的出來的病才是病嗎!正義過了界也是某種程度的霸淩!!

 

  點出盲點,突破盲腸是我看呂編的故事最大的收獲!!



一部連續劇或許不能改變整個大環境,但它起碼是個開始,是個窗口,是給願意對話思考的人,縮小與惡的距離!


劇本想說的,想討論的議題,都讓台劇更有內涵與深度,切入點很大膽,一開始就設定好沒有觀眾迴避的空間,就是準備好和觀眾來一場心理對談。可是演員的表現方式卻造成我卡戲,為毛,韓劇很少會讓我覺得演技不統一,即使有演技高低但畫面是協調的!與惡的部份,吳慷仁和溫昇豪的演技就屬劇場派,可別的對手演員又是不同路數,畫風因為演技風格的不一,總有來到不同棚的奇怪感,對我而言”切換頻道”的演技反而造成干擾!!

與惡6.jpg

     與惡7.jpg     

瑕不掩瑜,台詞的部份救了許多的場,一步到位的被逼哭,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台劇掙扎的奮起,很是欣慰!!多數不一定是對的,多數還有可能是長久的積非成是,多數能夠包容少數,而不是絕決的追著打,劃分距離,社會才不會愈變愈畸型!!
 

還有應思聰(林哲熹 飾),有遺傳病史,台灣人多數選擇家醜不外揚,也不想被大眾議論,最好的方法是與世隔絕!可是,與世隔絕本身就是一種抹黑,是最大的暴力,誰又有那個資格評斷別人該不該被當腫瘤割除,又或者被用狗鍊鍊起來!現在的藥物發達,心理諮商也普遍,正視它而不是羞恥它,誰知道會不會如應思悅所說,可以樂觀以待!

  

也特別說一下應思悅做好心理準備向未婚夫坦誠思聰的事,做好最壞的打算其實也側寫到大環境對病友的不友善,貼標籤!遇到大事時往往不是站同一陣線一起承擔,而是先檢討先切割,先害怕別人的目光!

很少看台劇,不過喜歡命中注定我愛你/我可能不會愛你,和國片誰先愛上他的,對演員也是陌生的很,不過驚艷賈靜雯和曾沛慈的演技,自然的沒有匠氣,情緒來的Timing和斷點處很叫人跟著情緒上上下下。賈靜雯在劇中是失去孩子的媽媽也是工作狂,她有演到一個女強人的全副武裝,也有演到卸甲看到血肉的虛空,更誇張的是EP6,當她發現李大芝的真身時,那種見縫插針的機關算盡,也被她給演活了!

吳慷仁和溫昇豪一看就是受過演技訓練,口條有劇場的既是感,溫昇豪那一摟他的太太,我的眼淚也是咚的流下兩行清淚XD反觀吳慷仁,這人權律師的角色不討喜,甚至讓人覺得煩,就不曉得是劇本造成的,還是本人和角色溝通不良XD!雖然EP5的那場醉酒戲,吳慷仁給足了情緒,有扳回一點分數,不過口條反而沒唸好XDD


謝瓊煖ONNI就是影后的優秀了,貌似施展了化骨綿掌,到她的戲,演技配合台詞,場場被她的表演捉走/吸乾,只留下一地的眼淚XD

 

這劇算是打了個頭陣,用最易懂的語言,還有全知者,多視角的情節來搶救社會
   

有這麼高層次的議題坐鎮,我也樂的與台劇相依為命XDDD


PS,工作很操又常常失眠,趁我精神好的時候想支持呂蒔媛編劇和議題這麼殺的台劇,至少留一篇文是我的初衷,為了難得優秀正經的台劇,需要靠大家共襄盛舉XD

 

PS1,硬要我挑呂編的一個刺的話,我個人覺得天晴的台詞實在是太大人了,誰先愛上他的的小屁孩宋呈希設定是高中生,講話的毒舌欠揍就像周邊的高中生,反而沒有違合感,可是天晴在劇中才幾歲,台詞一副歷經蒼桑樣,畫面到她時,我就是秒出戲,即使代入她的背景,我還是覺得這種咄咄逼人的剔透套在小女孩身上,實在有夠非現實XD

 

PS2,賈靜雯的表現值得一座金鐘獎,當然最佳女配也是謝瓊煖的囊中之物,這只是我想XD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0181230/photos?type=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