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談.jpg    

 

我找到了好幾部一直想看卻沒看成的韓影,片子雖舊,但經得起考驗,一部是【殺人回憶】,一部是【冥婚淒談】又名【奇談】。【殺人回憶】是韓影的教典,很多人寫了評,把片子反反覆覆的挖個徹底,我就不想多談了,這篇文我想聊聊【奇談】。

 

奇談1.jpg   

冥婚淒談,主要在講“淒”這個字!它是恐怖片,這樣定義過於粗糙,它比較像是唯美版的【開心鬼上身】,外表恐怖只是噱頭,實際上它和恐怖無關,片子想講的只有滿滿的執念和滿滿揮之不去的情!同樣有血漿,但因為淒這個字,而淡掉了恐怖感!

 

奇談2.jpg   

故事相當特別,一共有三章,主訴是以第一個故事的男主角“正男”貫穿到最後,特別的地方在於,第一個故事的主角是第二個故事的配角,第一、第二個故事的主角又是第三個故事的配角!導演很賊,三個故事裡交叉使用了遮斷的手法,遮一邊,給看另一邊,看的時候顯得零碎,不曉得導演葫蘆裡賣什麼藥,好處卻總有一種欲拒還迎,故事沒那麼簡單的懸疑感,直到最後一個故事合體,吊高的懸念才得以落下,我覺得是很難得的觀影感受,它是唯美和殘忍的共進,糖霜和砒霜的角力,純粹看觀眾站在哪一個角度。故事的背景在戰亂的1942年,導演倒是刻意壓低了戰亂的氛圍,故事的定點很小,壓縮在一家“安生病院”,由裡面的全體為觀眾揭示3個悲劇!又在1979年,故事的最後,把3個悲劇昇華成一種永恆!

 

   

故事的起頭是因為安生病院要被拆除,年老的男主正男被知會去取走自己的東西,而回憶正式突擊,並且也剝奪了他的性命,一如那只台階上凋零的鳥!

 

【冥婚】正男*葵*蝸牛 

一個失去雙親熱愛畫畫卻無法圓夢的正男,和一個為愛殉情,在冰中被人發現屍體的葵,他們在驗屍室相遇了,這是一場蓄意的陰謀,主謀就是葵的母親,也就是安生病院的主任!又是資助正男長大的養母!生前,葵的母親就有意將葵許給正男,而葵心裡有人,恐怕恕不照辦!於是故事用人為的刻意冥婚,用蝸牛當成陰陽的引渡者或中間人,讓數個夜晚的共伴和談心,讓葵除走了心裡的人,那個從葵身上掉落的戒指才能搖身一變,變成冥婚的信物或者說是一種陪嫁品!

 

正男只是碗裡的一粒米,不能決定是被吃掉還是被倒掉,又或者是住在別人的屋簷下,只能委屈求全,他並不想和素未謀面的葵結婚(小時候見過一面)!而葵,或許是母親逼著自己嫁給長大後不曉得是圓是扁的正男,才選擇和心上人殉情送自己一程!偏偏沒找到情人的屍體!沒有葵的媽媽就沒有這麼一個又美又殘忍的故事,美在,沒有死亡就推動不了他們的情,就像器皿裡的蝸牛,葵的母親是器皿,提供蝸牛探頭的機會!可是這個母親同時也是自私的,她不願意冷死的女兒還和那個負心漢有任何的牽扯,於是沒徵求正男的同意就私自作法,蠻橫陰陽,這和連環車禍的道理不也一樣,撞了一輛還不剎車,又撞了無辜的第二輛!最後,選擇上吊,除了思念之情氾濫以外,或許她也得求得正男雙親的原諒,陰間是個謝罪的好地方!

 

   

導演擅長拍美的畫面,奇談的畫面,美到不可方物(詳情請見正男和葵冥婚的那個四季輪替的畫面),重點是導演還擅長用動物佈局,就像韓影鄰居裡的那隻鳥一樣,是死掉女主的化身!我維基了一下,大部份的蝸牛是“有肺類蝸牛”是雌雄同體,於是很容易理解導演選擇用蝸牛當陰陽的載體,而鳥也代表了主訴者正男(詳情請見正男坐在台階上畫鳥,見到第一隻蝸牛)對比1979年安生病院拆除前,台階上那隻奄奄一息的鳥,編導早有預謀,從一開頭就預示了老正男的大限將到!細節早藏在畫面裡,等著心細的觀眾發現!

 

   

【創傷】朝子*李秀仁

    在生命的最後,除了死亡,還有什麼能帶給她那樣的平靜呢

    也許朝子 為了找那樣的平靜

    多在這世上停留了一會  --李秀仁醫師

 

第一個故事裡已埋好了第二個故事,編導中途插進來這個車禍的幸存者,一家出遊只有她生還,而她卻一直被惡夢糾纏,必須一而再,再而三施打鎮定劑才有法子停止那些猙獰的表情!李醫師除了救命也救心,他全盤供出他的曾經,他曾經也是命在旦夕,是他的哥哥救了他,他才逃過一劫,不過也留下了跛腳的殘疾,這個故事的特別在於,編導用一個顯性的事件來掀另一個傷口並未復原的皮,是用朝子的事件來說李醫師根本沒從當年的事件好完全,負欠感他忽視隱藏的很好,還用救人的事業掩護,而且渾然未覺相安無事了多年!他們的經歷,如同雙胞,如果李醫師救的了另一個自己“朝子”,那麼,他或許不會死,在朝子斷氣的那一刻,他重生不了,某種程度而言也是形同了他的器官衰竭,最後李醫師在朝子第一次見到繼父那出了車禍,我結合了李醫師的台詞一起看,他說,【朝子為了找那樣的平靜,多在這世上停留了一會】,我認為李醫師的傷口被扯裂,他的掩飾沒傷被牽動,他的平靜已翻天覆地,於是他只能尋找他的雙胞,和朝子合體,才能放下當年!

 

而朝子,是個千金小姐,家境優渥,穿戴華麗,導演是用鮮艷的衣著,寬敞的車內空間來說這個大小姐高高在上,唯我獨尊!沒有父親的她,一個人獨占了母親全部的愛,與其說她愛上了她的繼父,導致悲劇降臨,我倒認為,一切和繼父無關,在媽媽介紹繼父給她認識的時候,導演還多停留鏡頭在那個被媽媽放開的朝子的手!於是我理解為,那是朝子不安全感的釋放,她不想被瓜分媽媽對她的愛,於是她的人格扭曲成,把媽媽當成競爭者(情敵),她才能有拿又有吃,一次擁有媽媽和繼父的愛!這個故事美在,媽媽沒有怪過朝子一絲一毫,即使朝子是不幸事件的始作俑者,她仍然沒有怨懟,全包容!可殘忍的是,李醫師倒泊在雪地,大量滲血,他出現了幻影,那是一張高傲的臉,說著“我愛你”的朝子的臉!我想一碼歸一碼,朝子和媽媽和解,那是血緣天性,可是朝子的人格一如初初,於是她是這個事件的奪魂鋸,鋸斷所有愛她的生靈!

 

   

【人格分裂】金東原*金仁英*蝴蝶*水晶球

 

  但我相信我們都有靈魂,如果不信的話就太壓抑我們的內心了

                          -- 金仁英

 

這個故事我看的超混亂,直到謎底見光!歸咎導演,把影像複雜化,是他刻意炫技,於是我扣分了!

 

金東原和金仁英是事業上的伙伴,在救世行醫裡,他們是攜手並進的,他們才結婚一年,就在某次的開腦手術中,丈夫被正在動手術的對象,也就是日本的軍官刺了一刀,而駕鶴歸西!妻子金仁英一直沒有離開丈夫過世的陰影,自此,她同時扮演著丈夫也扮演著自己!還犯下多起的命案,手刄無數!直到最後的自縊,觀眾才知道她是多麼的孤單!就算仇恨了這個世界,加倍奉還,肢解無數個家庭,也無法平息那一抹被掠奪幸福後的憤怒!證據就在故事中的那一顆水晶球,那有他們相愛和扶持的證明,偏偏諷刺的是,也是那一顆水晶球現形了他們的孤單,失去了影子,她比幽靈還要寂寞!

 

影片中有一隻蝴蝶,當牝起飛盤旋的時候,就是血濺,添上一條人命的時候,於是我維基了一下,【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即一生會經過四個階段:幼蟲成蟲或許編導用小小的這一段,控訴了當時燒殺擄掠的日本,一個侵略者的變態,在戕害他人以後落下了一生的病根,但我看的時候覺得編導有迴避這個部份,抨擊點到為止!金仁英一直用金東原的人格外顯於世,只剩下她,不是什麼值得慶幸的事,於是她在潛意識裡自導自演,假裝大小事仍有分享的管道,她想裝做被愛的她的那個狀態仍是存在,,相信自己死掉比承認丈夫已死還要好過,唉!我看哭了,可是換念一想,執念是這個故事最大的砒霜,又或者說這三個故事都因為“執念”導致自己和他人的慘絕人寰!本來可以渡過陣痛期,如糖霜般的再次新生,卻因為滿滿的執念和放不開,硬生生把糖霜調配成砒霜!垂下的頭顱,有自己的,和別人的,何苦!蘇永康的歌不就早說了,下一個男人(女人)會更好,不要耽溺於不幸,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再出發!

 

導演其實很棒,金仁英在第一個故事裡,沒有表情,沒有焦距,和日本方面查案的軍官說話,”飄”是我能想到的形容詞,當時還以為是驗屍這個行業的特質,後來看到金仁英假裝金東原沒死,和他談天說地正男還不能勝任驗屍那,金仁英的表情,就像是和老公很恩愛的符號,回頭想想,幾乎從開頭,通過畫面,導演就帶到了許多細節,埋伏了線索!

 

如果妳要丟下我,那一晚妳為什麼還要帶我走 –-正男

 

老正男最後的這段台詞,真的貫穿了一切,人類太脆弱,就像故事裡的那顆水晶球,一砸就碎,人類真的比想像中的還害怕寂寞!

 

  

 

上次看到金泰宇和陳久的時候,是他們合演的東京太陽雨,把我弄哭了4集,這次,真巧,又是他們倆個!再巧的是,這兩人選的本子,都有日本,都必須穿和服!突然想到我真的還蠻捧場金泰宇OBBA,有些韓影,我略過不寫,而他的戲,我通常一定寫!真的要來競選金泰宇OBBA台灣區的代言人,XDD!不過話又說回來,奇談表現最好的,是朝子,小妹妹演技了得,她的戲需要太多的眼淚、尖叫和些微的高冷感,每一個項目,她都沒有失誤,我這個對恐怖片從沒有水土不服的人,竟然栽在她的恐怖演技上!看完當晚的惡夢,只能說,人老了膽子也會縮水XDD!

 

 

奇談的簡介

      愛情做了場詭異的夢。如果丘比特是死神,你,還敢愛嗎     

 

獲獎的記錄

第28屆韓國青龍電影獎

      最佳攝影獎/最佳藝術指導獎/最佳美術設計獎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狗.gif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