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jpg  


我是宋載正編劇的腦殘粉,對於她有無限的崇拜,是她開啟另類的韓劇風,也叫觀眾發掘原來看韓劇不只有愛情劇/婆媽劇的選項,宋編的很會,在於她精準的調配觀眾口味,她的劇,從來都是要劇情有劇情,要深刻有深刻,要反思有反思,給糖大方又甜到蛀牙XD不是市面上常見很表面的作品。


必死即生,是宋編最常表現的議題,仁顯的金鵬道,放棄了古代的一切,造了個假墳,實際上卻來到未來,與女主崔熙珍長相廝守。NINE的朴善宇S在電話亭,卻給了未來的善宇,一個重活的軌跡。這次的姜哲也一樣,家破人亡,自己坐了牢,從奧運的金牌選手扁為檢察官口中必須判死刑的人渣,在尋求一了百了的同時,腦內衍生的求生意志(逆轉勝),讓他有機會從吳成武的筆下逃脫。

 

宋編總是很愛藉著主角在告訴觀眾,在人生的低谷久了,物極必反,只要在多撐一下,你不是漫畫裡的主人公,而是自己的主人公,只要你沒放棄,誰都奈何不了你XD即使是造物者也是怕了你XD

w9.jpgw2.jpg    
這一次的W,宋編再一次的創新,給出了造物者的視角,吳成武畫了7年的W,對姜哲又愛又恨,這其實看了很有共鳴,任何一個作家(漫畫家),總是理所當然的把作品視為親生,自己當然可以全權的主導每個細節和環節,而無須和任何人商量/交待或妥協,別人也沒有過問的權力,試問自己的作品要被100個哈娒雷特干預,那又何須有他這個漫畫家的存在?任何一個阿貓阿狗的意見都要聽的話,大家都在喊選我,選我,那又該聽誰的呢?XD

和創造的角色相處7年,不累嗎XD我相信一定累。這樣才能解釋為毛有些名編在多年後劍走偏鋒,愈寫愈歪,靈感彈盡糧絕。吳成武這個角色很有新意,除了是造物者之外,更是主角最大的反對黨,很有相愛相殺的既視感。


w10.jpgw5.jpg 

而女主人公吳妍珠很妙,是漫畫家的女兒,又是W迷,本職是不出眾的醫師。這角色分明是宋編給的健達出奇蛋,因為是漫畫家的女兒,自己也熱愛漫畫,對於分鏡/脈絡又比一般人敏感和犀利,那麼在EP2,在W的世界,她才能做好交易,把自己平安的送回現實,吳妍珠比NINE的朴善宇高能多了,她的急中生智在於她對漫畫包山包海的了解,比香滅就能回到現實的朴善宇,還要腦筋急轉彎XD

第一次看漫畫穿,好新鮮的題材,宋編真的很懂觀眾要什麼,一般的漫畫迷,能對好幾年的連載熱度不減,通常對漫畫的主角都有一定程度的狂熱和崇拜,同是W迷的女一,有機會拯救瀕臨S亡的男主角,這難道不是宋編賜與萬千的漫畫迷一個光榮的,至高無上的機會。說真的,這故事在設定上,就有了代入感XD非常的Good Job XD

設定瘋狂的有趣,做為救人的醫師,看到浴血在地的人,又豈能見S不救XD理智上雖知道漫畫人物的生S與她何干,可是情感上卻不容許,因為只有她,是唯一一個摸到活體的人,所以她對父親說,這是殺人,不管做為一個醫師或一枚W迷,這都是不像話,不合邏輯的事XD妙的是,不只造物者和漫畫人物相愛相殺,吳家父女也是相愛相殺,對吳成武而言,這可是多餘的程咬金,就不曉得吳成武怎麼處置自己的女兒XD我怎麼腦內突然響起沒有贏的了子女的父母這幾個字XDD

而吳妍珠的心情又更好懂了,每次看完一部韓劇,倘若結局鳥掉,不符合心意時,觀眾通常想寄刀片問候編劇老人家,做為7年W迷的吳妍珠,當然只能嘗試的和天一樣的父親據理力爭。


w.jpg  

很喜歡瘋狗教授的設定,這個人物既加深吳妍珠是現實人物,有斷不了血緣的臍帶關係,也推進吳妍珠跳進漫畫中的衝突感。細胞自行分裂又活的好好的,這種狀態只有高能編劇編的出來XD就像我對W的觀感也是如此,我總有靠,這故事居然能這麼演,還一點都不亂,會對其他的編劇產生他們幹啥吃的敝視XDD

另外,我對這戲還有一個最大的滿意,在於,這故事的大方向是必S即生,可它還有個令人省思的副標叫"關於期許"。我想著戲初,是以奧運會帶出全國人民和姜哲父親對姜哲的期許,在審訊室,檢察官說,在全家被殺之前,姜哲因為被父親干涉學業方向,而起了衝突,泛起殺意。而吳妍珠這邊也是,透過媽媽和姨婆的對話,我們也知道妍珠的人生被父母自作主張的改了方向,本來有畫漫畫的才能,卻被折斷了翅膀,所以妍珠活成了瘋狗教授口中的,你爸爸是吳成武,而你卻只是吳妍珠!所謂的對他人有期許,到底是愛還是害!在建好的渠道規定小孩的發展,他們的視野不就只有渠道那樣的窄小!!

因為對姜哲有期許,吳成武把重生後的姜哲視為怪物,必須毀掉!

 

因為對吳成武有期許,瘋狗教授不能接受近親的吹捧XD天天在看著的一個三腳貓,不會開胸的小醫師怎能大開能力者的外掛XD一個字扯XD

 

因為對父親吳成武有期許,吳妍珠不能把父親變成加害者,W世界的凶器,這卻造成父女各說各話的溝通斷層。

 

因為對找出兇手,復仇有期許,姜哲已突變到,能仰天嗆聲吳成武,你究竟是誰XD對吳成武而言,姜哲就像迷失,導回不了正途的孩子!走偏的孩子,不該管嗎XD


w1.jpgW12.jpg  
宋編的戲能抓到我,在於宋編大膽啟用科幻的創意,看似荒謬,內包裝卻是像關於期許那樣,COPY了你我他人生的某個相似的經驗值,對觀眾而言真的有腳踏實地的共鳴,既被科幻吸引,又被實在的內餡打中癢處。像珊子就蠻能體會吳成武,像我劇評寫久了,偶爾也會遇到瓶頸,想退出江湖來著XD

這次的W,有著宋編的人文關懷,還有對期許這件事的反對和不鼓吹,不是每一種期許都有好的結局。某一種程度,期許是一種兩敗俱傷和玉石俱焚。才短短兩集,編劇的構思就能清晰的藉由主人公表達出來,我家宋編仍沒有從神壇走下來,可喜可賀,撒花XDD

 

W的外框架是科幻,沒拍好的話很容易變成浮誇,W的內裡卻有著宋編的人文關懷,沒拍好的話會顯得說教,目前導演在視覺上綜合的還算良好,雖然相較於編劇,導演還得在加把勁,不過光這兩集,能夠不亂的區分虛實,這導演也不算落後太多XD

吳成武說主人公就必須報完仇才能死嗎!!莫名的對這句深有同感,這句讓千篇一律的套路有了一抹的亮色和自己的思想,雖然對主流觀眾而言,吳成武的話很腦殘XD,分明和讀者有仇XD我覺得也代表著宋編有反叛的內在美,顛覆的思維,就因為反叛,不按牌理,才能腦洞大開,把戲劇市場的路,再走廣走寬,然後甩了其他編劇N條大街XD

為什麼男一要和女一配,為毛不能拆開配或誰都不選,這也是我近年看戲的疑問XD戲劇還那麼固定,不好玩XD所以宋編提供我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世界,這才是編劇界的能力者,也對其他的編劇發出拷問XD
w7.jpg  
PS,趁著休假硬把文擠出來,為了宋編,我覺得不寫這篇文當開播花藍送,我這小粉絲就太不上道了XD照慣例,下週有沒有文我不清楚,如果能忍受疲勞感,我會咬牙豁出去XDD

PS1,必須對鍾碩迷感到抱歉,我覺得除了鍾碩的外型像漫畫人物以外,鍾碩的表現目前普普,在有限的篇幅中,我覺得他沒有進到角色去,幾場姜哲入獄的重頭戲,導演沒把太多時間停留在鍾碩的表演,鍾碩的情緒還未達標準就已經被導演草草的帶過。所以全家被殺的憤恨和無力感沒有辦法感染我隨著他人生的雖小做起伏。

PS2,網路上對孝珠的表現是一片讚許,我卻還在適應中XD孝珠的氣質太文藝,我覺得有侷限到她的表現,出場的第一幕,被教授狂CALL,她還在睡覺的大咧咧樣,演的很傳神以外,之後的表現,總有流暢度仍不夠的問題。孝珠人美又正,我是欣喜她演出和自身氣質有反差的角色,對自己有期許的演員,才會勇於挑戰。不過自從看過她在韓影解語花的高度表現後,這次的回歸小瑩幕,我仍嫌她沒有拿出十成十的實力XD又或者說,導演導戲太隨便,才是那顆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XD

 

PS3,六龍中的圃隱,果然是大前輩,薑還是老的辣,有把造物者的狂妄和高高在上,用著眼神和口氣去形塑,搞的我理智上是站他那一國,但感性上,又覺得他是個老頑固,拿著那麼多零的版稅,難道不該照顧一下讀者易碎的玻璃心嗎XD,這也是我對金庸大師的感嘆,他的小說一直再版,改內容,粉絲不過只是要求原汁原味,卻一直幻滅XD


PS4,才播出兩集,好看精彩,緊湊度和質感贏過別人的16集,宋載正,不得不服XD,豆瓣的9.3分是品質保證的雄厚背書XD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W官網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727298/all_photos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