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生活1.jpg  

初看火星生活時,有很強的"隧道"即視感,很像照搬"隧道"的編排方式,復刻"隧道"成功的模式,根本是隧道的兄弟版,和隧道一樣也是先死了茶房小姐,嫌疑人都是愛慕者,還有軍人的背景!!這相似度沒有80%也有70%,初看EP1-2也就沒有太大的驚喜,即使故事一樣講的很流暢!!

吸引我坐穩屁股的原因在於,開場才簡短幾分鐘,就能讓觀眾了解主人公的個性,他的背景,他身上發生的事情,在同事和前女友的心中,是叛徒,所以EP1看的好難過,難過在,身為一名員警,按事實按物證說話,站他的立場,講對的事又何錯之有!可是站前女友立場,男主是她請來的證人,而他的證言反倒放跑兇嫌,這是檢方的功虧一簣!被信任的人在心上插一刀!站觀眾立場只有嘆氣,抓錯人是大事,放錯人也是大事,這都不是他們願意的,慘的是在EP1的2018這兩人沒有和解的機會,前女友還給他對不起,說錯怪了他,要死了,他不就是間接害慘前女友的混蛋嗎!

到了最後一集,歷經警方雪藏金賢奭失蹤,金賢奭易名改姓,系長被陷害殺人,韓太柱學會了用"心"來判斷真偽,編劇說來也真強,他筆下的男主,即使彌留了也還在精進業務能力,還能改善個性中的弱點。

火星生活.12jpg.jpg  

編劇在講"信任"也很有一手,韓泰柱為毛只相信證據,只看證據說話,那都是因為誰能信!那麼愛自己的父親卻是滿口謊言,涉及命案又開設賭場,對媽媽不忠,在外給他養了情婦,爸爸留給他的心魔,大概就是人是活的,會偽裝,會欺瞞,只有證據(科學分析)不會錯!!在看EP8時,我瞬間回到"NINE九回時間旅行”朴善宇為了救哥哥,點香回到過去,偏偏,案發現場卻是怵目驚心,扒了家族的糞,殺害爸爸的正是他親愛的哥哥正宇!火星生活也是異曲同工,韓泰柱的"無意識"又或者說是"斷片",並沒有想要放過他,所以,他一樣痛心的扒了家庭的糞!!

EP8的最後,踏上了軌道的主人公才真正的連接上記憶的軌道,就只是再怎麼前進,爸爸一倒,留給他的還是一道謎題,再怎麼後退,他的爸爸還是不能延長壽命,完好無缺,用糖果填滿他的寶物盒!

最後一集,從沒有學會過信任的人,信任了被污陷的姜系長,1988年是他所有苦難與難關的開端,卻也在這一年,矯正了他多年的宿疾,變成一個更有血有肉的人,太柱最後彌留的選擇,反而不是逃避人生,而是成就更理想中的自己!

火星生活4.jpg  火星生活.11jpg.jpg  

速配到翻掉的小鳥依人XD

戲中所有的"跑"+”呼喊”也很令人玩味,小太柱在鐵軌道的跑,是逃離他不能承受的怵目驚心,而EP14末MISS尹的救命呼喊,他是堅定的奔向,不被心魔擾亂,韓太柱的力壓過去,不被過去給打倒,也是我傾向這樣的人物特質,是沒有理由去輕生的!!

所有的集數中,我個人最喜歡EP7"有錢沒罪,沒錢有罪"的主題。就因為社會只關照權貴,只給權貴走後門,司法本該是公平正義的單位,卻往往淪為裝飾,所以弱小只能絕望的劍走偏鋒,而這,到底是誰的錯,我瞬間回到漢摩拉比那一集,媽寶自殺,原生家庭+婚後家庭+職場同僚+懦弱的往生者,通通都是不幸的來源,沒有人能免責!

難過的是,早已腐爛的社會和體制,早就被貼上有罪標籤的人們,即使自縊,輿論還是壓著打,覺得死好應該!對比真正骯髒的貪污者只判了七年還被認為過重,我們身處的世界還有救嗎,一堆作嘔的嘴臉在秀下限!!

火星生活的好看,導演必須被好好的褒獎,節奏一直很流暢,很會取絕望和希望之間的平衡,像EP7,MISS尹該有多絕望,她的警界上司沒把她的生死當回事,系長和泰柱的奮力營救,又把絕望轉換成一股力量!灰姑娘12點下線,我們泰柱同樣時間緊迫,和死亡在拔河,系長的神來之筆挺身擋槍,也把絕望逆轉,這集分明在惡搞灰姑娘,陷在2點魔咒的泰柱,撿到玻璃鞋(丈母娘鞋)的泰柱,南瓜車(救護車)不豪華,躺的是系長,哈哈哈,真的很佩服這劇,有料的本身又能用童話和懸疑調味,重點是不突兀,整集既感概又好笑,分分鐘鐘在換情緒。

從虛設的科幻框架中,套進真實的慘痛案件,讓整部戲不會摸不著頭緒也不至於硬裸露被害者傷疤,我還挺佩服編劇沒有套路化反派,立場中立,藉著戲劇還能反思惡之所以為惡到底是天生還是後天環境養成,犯人是做錯了,但我還是認為極惡的源頭還是該死的人類!

火星生活9.jpg  火星生活6.jpg  

不管韓太柱2018是否有醒過來,還是從EP1後就一直重昏迷,1988+2018只是2個虛幻的彌留世界,都不能否認原本的韓太柱是悲情的人物,他始終存在幻影+幻聽的毛病,精神一直在發膿的狀態,就像曾經保護他的金民奭,活在年幼的創傷中,精神在分裂,只有重複殺掉那個傷害他的姐姐,他才能有片刻的好過!而太柱,活著感受不到活著的美好,久了也逃脫不了抑鬱的糾纏,反而像賣火柴的小女孩,用光最後一根火柴,才能將溫暖送給自己(哭)。

結尾是這部戲的一大特色,根據不同解讀就有不同版本的結局認定,以我而言,初看劇時,我一直覺得編導一直給太柱賜死(車禍)是啥意思,除了車禍還跳水+跳樓,每一次還都安然無恙,點滴沒打完就神勇的繼續追趕跑跳碰!!

一開始沒想太多,只當穿越劇本來就會開外掛,可是愈看愈不對,看到後兩集,太柱縱身一跳,無縫接軌1988,我才恍然大悟,太柱又不是九命怪貓,那是重度昏迷的腦內世界,以這套邏輯續推,那EP1的他,命有這麼大嗎,又中槍又被車撞,或許,從EP1開始,他就是重度昏迷的患者,從沒有醒來!!而最後一集佐證我想法的,就是太柱在被槍擊前,早就在著手未結案件,是帶著對未結案件的執著,才在夢中連了戲!!還有安科長為毛有2個身份,只有夢沒有邏輯才能解釋的過!!

1988/2018都是"虛想"的世界,只是最後遵從所有人要他幸福的期盼,選一個接納自己,也被自己接納的世界來隔離長久的行屍走肉(哭),李導超級棒,他的拍法很好懂,從2個時空都出現幻影,就已經交待了這2個世界都有問題,不能百分之百確定哪個時空才是真的,若2018是真實,那為毛書賢會說,太柱和2018格格不入,又太柱為毛會感受不到割手的刺痛!

若1988是真實的,那頻繁的人事調令到底是誰搞的鬼!2018的金賢奭都易名換姓,那1988的真實裡,就不應該是大太柱的視角,那年他只是小太柱!所以我才猛掉淚,看到終回才發現太柱受幼年的影響,早有心病,人際關係更是活著的罩門,他一直都是採取自我保護的方式,心門緊閉,他的身體長大了,可他的傷痕依然停留在1988,就像反覆倒帶爸爸的射殺身亡一般,他對自己的折磨凌遲是一天天累加的,所以媽媽+姑姑的關愛援助不了他的心病,幼年還不知爸爸的真面目時,短暫的幸福過,成年後,幸福是稀奇也是奢侈,所以彌留的選擇很合理,EP14跑向3班就已經預示了結局的走向!

李導拍的比我想像的還要溫暖,我絕不接受太柱是選擇自殺,被兩個世界折磨到身形憔悴,他都還要拚了命的對話,不想被任何人放棄,這樣的人,怎會選擇去死!說真的,這部戲和七日的王妃一樣,是悲劇也是喜劇,男主應該只有肉身在了(哭),但美妙的是,人生沒有依戀的獨活感被打碎了(笑)。

火星生活7.jpg  火星生活10.jpg  

演員方面,鄭敬淏+朴成雄算是雙男主,這兩人一陰一陽,一剛一柔,意外的般配XDD我個人覺得一個好演員要懂得呼吸的快慢,一個唱歌,一個就必須搖鈴鼓,絕不能兩人同時主KEY,那只會造成雜音傳腦,毀了一首歌!這一點,這一對小兩口很合拍,主KEY的人耀眼,主內的人也使出渾身解數幫耀眼加分。

而鄭敬淏又是本劇最累的人,80%的畫面都有他,集集被打,集集奔跑,文武戲通包,這一次沒有姜總裁的傲嬌狂妄,也沒有機牢俊浩的綿延長情,鄭敬淏把人物的距離感+病弱樣完美的刻在韓太柱的骨子裡,到現在我還記憶深刻,沒有對手戲,他憑空詮釋"被電擊",到現在我還記憶深刻,EP1他吼金珉奭快交待書賢在哪,那個吼不是他慣用的演法,口條似乎有調整,聲音表情有更多的絕望,有著恨不得把人大卸八塊的恨意!

認識鄭演員10年以上了,對他最滿意的一點是,當別人還在爽爽的演一成不變的高富帥,跳不出高富帥的迴圈,他比更多人認知到只有嘗試多元的角色才能把基本功練好練滿!他是把自己當成演員來經營!即興表演也是他的超強項,ENDING的5人車內,大家搖頭晃腦,齊心唱歌,而他就像洩掉了從前的ㄍㄧㄥ,喔喔喔的吼唱出來,強的是,他的表演是會給驚喜的,叫人不知他要在哪裡停頓變換演技!!

火星生活3.jpg  

朴成雄OPPA這一次有圈到我(趁機表白莎朗嘿XD)把一個鄉下的大老粗也能擠出柔情似水演的超細膩,糸長要看班長臉色,這一點也是演到戳中我的笑穴XD不經意的拿飯菜來撩人,我的心也注入了一股暖流XD喳呼中有細,就能看到系長一角中的彈性!!特有的搞笑神經和鄭敬淏不同派別,但也很有娛樂性XD

火星生活13.jpg  

高我星是女演員中的異數,算是資優生,演技不套路,自然的行雲流水,韓國女演員制式誇飾的喜怒哀樂,她避過,能用最輕的力道演戲,她絕不加油添醋,亂使力,真的很有演技的天份,有些演員長的很現代,而她這張臉,沒有年代限制,特愛她過肩摔+吃飛醋,人物瞬間萌的不要不要!

吳代煥+盧宗賢雖然發揮不大,可是沒讓整體的質感掉鍊,我就覺得這也是一門功夫,就如足球場上的守門員,不失球就是加分。

火星生活8.jpg  

韓版火星生活最大的優點,導演很會構思每集集末,沒有下一集的難熬是對導演最大的褒意XD而編劇也很不容易,翻拍劇有經典珠玉在前,拍的好,大家會說原著本來就好,拍的不好,大家也會說,經典哪能隨便超越,而韓版火星生活,有編劇的警世,幸福福利院的虐殺,這個鍋難道政府不用揹嗎!虛幻中,塞入真實,反而讓整部戲不脫離有血有肉!場景的年代感+妝髮很不陽春,真心給本劇的李政孝導演+李大日作家+幕後劇組獻上我的雙膝,跪XD

正向的說,躺在病榻上,誰都是萎縮的,誰又有做主的機會,而編劇讓這份萎縮放大到追求理想的生活,這是值得尊敬的,即使只是夢一場!韓太柱的這個選擇,反而抹去了自身的悲情冷調,我為這份掙扎喝采!!

 

 

 

 圖片來源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7622822/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