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生活規律,把用來寫戲文的時間暫停,由讀外國文學小說取代

沒有「新作」發表,就無法餵食部落格餐飯,只好退而求其次

將以前所發的「口水談」做個統合,這才發現,自己還真「長舌」呀,哈!





幾個眨眼後的決定





那個「老天爺,給我愛」不小心瞄到第一集

人物眾多,錯綜複雜,到現在我還不太清楚誰是誰的誰

看來得先搞懂人物關係,才能真正入戲。。。



唯一確認的一點是,我喜歡女主角,氣質憂鬱

狠勁和柔軟竟也能共存在她身上

亮點因她伸展,困惑因她擴張,看到第三集,興趣不減反增。。。



小珊子覺得像在看「加長版」的「十二月的熱帶夜」

角色經碰撞異位之後,所繁衍而出的戲的「後味」特濃。。



幾個次要演員「扯頭髮」盛勢凌人的妖異樣~

有幾度已在心裡暗自咒罵起來

吼吼!如果角色再嚴重撕裂,不好聽的話我一定「飆」出來。。。



是有一點點灑狗血啦,卻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

戲的後頭、、應該是「精華」所在,我壓賭這一齣精彩些

這是目前小珊子手上的水晶球給的訊息。。。





初時看到小人物「頭疼欲裂」





這「老天爺給我愛」、、仍持續關注

不過,那幾個老在鏡頭裡晃啊晃的小配角,令人不耐與煩擾。。。



甘草人物的設置,通常豐滿整個劇情,修補劇本的空洞

帶出來的笑料足以緩和主戲的沈重。。。



那個義禮、愛禮和雪兒,吱吱喳喳喳喳呼呼

一湊在一塊,腦子裡所有的智慧都拿來吵架了。。。



而本劇的劇本在初時花了太多的篇幅在勾描小人物的張揚與紊亂

畫面因為他們而存在了「粗暴」的色彩,我自己相當反感及排斥!。。。





旁敲側擊後,一定能找著支撐看戲的理由





編劇喜歡用繞遠路的方式說故事,故事說的有點兒囉嗦

奇異地,並不會因為這樣的理由「放下」這齣戲

這樣說好了,有些戲收邊精彩,故事力求簡潔有力

而天可憐見是屬於將所有的戲線先集中在手中,等待一個契機點撐開精彩。。



嚴格說,只有一個主角。女主角當仁不讓,其他人只能算配角。。。



男主角「具王慕」我覺得一般般,比較像我們身邊每天都會遇到的「好人」

個性「中庸」;職業「中等」和家人相處甚歡以外

沒有很鮮明的個人特質拉抬他的中庸,升級他的配備



和編劇第一套劇中的男主角「宙王」一樣,下戲後,他有什麼優點,我全忘

什麼吃重的、鹹溼的看點,全由女主角一個人包



在編劇筆下,只有女主角一人是「王道」

也就是說「集批判人與被批判於一身」有爭議才有可看性



明顯的例子就在和「養母」間的對手戲

妳有妳的苦衷,我有我的禁區,各執一詞沒有絕對的上帝與撒旦

雖然,每次我都被「養母(培德)」撩撥到觸犯罵人的天條

但,又不得不認可,培德透過自身所釋放的過來人經驗,不完全為歪理。。。



看了這套劇,我重新定義「反派」這個名詞

天可憐見,沒有壞人,每個人物的投射都有我們平凡人的影子

或無奈、或詼諧、或氣焰囂張、或不懂人情世故、或明知故犯

劇中沒有一個指標性人物,讓人從骨子裡罵到骨子外絕對憤慨

可是,愛禮、義禮、雪兒三人,到目前我無法喜歡,討厭指數高過於歷屆反派

這才發現,主角不是人人討喜、反派不是人人討厭、小人物不是人人詼諧逗趣



這三人只要聚在一塊,三姑六婆沒那麼有影響力

批評、計較、數落、算計,編劇把人個性上的小缺點通通寫在他們身上

真不能小看小缺點,當它通通給一個人發揮時,一張口是錯,一張臉很醜陋



我能接受超級大反派,他給了觀眾冠冕堂皇「恨」他的理由

卻接受不了小人物在人性上「變本加厲」的「真實」

好似我也被編劇寫了進去,被編劇製造了衝突。。。



一直執著在這上頭,我的矛盾其實只有一個

正牌男二「金清和」粉墨登場的次數竟比他們稀少

主次描寫顛倒若有似無,說創意太恭維,持平說,這個「失誤」太明顯。。。





第一枚吊詭處





子晴的「媽」是全劇最不可思議的角色

看樣子,她不打算認女兒,想用另一種婆媳關係提供母愛

編劇在親情的表達上,和世俗的想法是有差距的。。。



我一邊想,認也好,不認也罷

都不會改變一位母親贖罪(補償)的心態

可是,又覺得吊詭,她哪裡來的自信相信「王慕」一定會愛上「子晴」

又或者說,「子晴」就一定肯嫁「王慕」

兩人的愛情,更不能讓「第三者」糊里糊塗說了算。。。



愛情需要靠一點點機運,但機運又不是成功的全部

「王慕媽」走得這步險棋,下的別出心裁,但還是一步險棋。。。





協尋啟示,-獨漏「世賢」-





官網發佈的「人物關係圖」中,我瀏覽了一遍,獨漏「世賢」耶!

唉呀呀,這是不是代表說此人有「名」無「實」根本沒有活體

又或者可以說,劇組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多付一個演員的薪水。。。



行文至此,和「老天爺給我愛」已開了個斷層

此時的我履行和人打勾勾的約定,轉去看別的戲!!~~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