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7   




坦白說看完了請回答1997後減弱了我想寫文的念頭,不是EP15~16不給力,而是太給力了,那種滿滿的情感盤旋,那種誠意十足企劃,那種從頭到尾的楩楩相連,根本就不需要珊子再來贅言。“懂”戲的觀眾自然在劇裡就可以接收編導給予的所有美好,並收藏著。一度我想納涼,後來還是作罷,能和好劇相逢並用自己的筆記錄,這也是一種難得的福份,收起懶散,我這麼和自己商量。第一篇寫俊熙。



1997-102



我對俊熙其實有一個很深的疑惑必須釐清,EP3為什麼他可以大方的在聊天室和程詩源交換秘密!編劇為什麼這麼早就安排俊熙的1004,有一種可能是俊熙發現連程詩源自己都不知道的事實,那或許關於程詩源也喜歡鄖雲宰!如果俊熙能發現雲宰喜歡詩源,那同理,他的眼裡也可以同場加映詩源也喜歡雲宰,所以


EP3
詩源講“以9歲的鼻子怎麼去分辨CO和CO2那”
俊熙回“妳對雲宰真的沒有不知道的”。



EP4
詩源講”首爾男人就是不一樣,溫柔又紳士
和無趣的釜山老土雲宰真的相差萬里“
俊熙回”你說什麼都是以罵雲宰為結束“




“有心”或“無心”是我在意的地方,徜若俊熙“有心公佈”,那麼重情重義的程詩源絕不會漏口風,也有可能為了這個秘密去杜絕可能也會喜歡雲宰的想法!那也就是我認為雲宰說自己表現的有夠明顯了,程詩源卻視而不見,原因這是其一。我們在回到EP2,當時我以為以程詩源的個性,鄖雲宰問她“要不要我拒絕她”雲宰問了詩源3次,她如果真的對雲宰沒興趣,她不會沈默以對,換言之,我認為當時的詩源或許眼裡也只有TONY安一人,但這不代表雲宰身邊可能會有人這件事她贊成得了,或許程詩源當時沒去細想為什麼,但這樣的心思在俊熙眼裡或許報馬成一種資訊,如果是這樣,那麼全校第二的俊熙也和腹黑沾上了邊!所以EP7報考飛官那,雲宰在飯店充當面試官問俊熙有沒有喜歡的人,他說“是”。所以EP10俊熙在籃球場回答了雲宰,“你”我喜歡“你”。我的認為是俊熙在檯面上從沒有要強求雲宰的感情,也沒有非收獲什麼不可,可他也沒有守的滴水不露,掩飾只做了半套。



EP10“不喜歡程詩源,那是誰!”他可以不回答的,而他最終還是透露口風,雖然被雲宰當成玩笑否定,但說到底骨子裡有沒有一絲絲的期盼,期盼有一天他的感情也能向陽!期盼有一天他的身影也能從雲宰的背後走出,這樣的俊熙和編劇設定的那一個有落差,但我卻覺得這樣比較符合人性,即使是天使也是凡間的天使,沾染了人煙,所以程詩源是友也是敵,因為是友,所以俊熙有那個喜歡的心卻從來沒有付諸行動過,所以俊熙可以在六年後說出“愛誰的問題和選擇無關,是心的指引”,也因為潛意識是敵,編劇才會給俊熙對雲宰言明的機會。



1997-103




俊熙有10個姐姐這件事也讓我玩味,很會拍詩源媽媽的馬屁也讓我玩味,我的想法是在脂粉堆中活著,他自然心思有纖細的一面,那是被姐姐們訓練的,換言之敏感神經比較發達,逗樂媽媽們用哪招問他就對了。所以成長環境的陰盛陽衰,沒有一個威風凜凜做為成長的象徵,做為被保護的依靠,這也是我認為為什麼俊熙的心那麼快就淪陷在那個衝撞體制的雲宰那,那是家庭環境沒有給俊熙的。目睹了雲宰的俠義,戀慕心一起就是直到永遠。我覺得1004雖然是天使名卻反而更像是一種交換,一種編劇給俊熙的契約,綁約了九年,得了一個天使名和一個人即使不愛你,也給你永久的情誼,還有那私密的六年,俊熙和雲宰朝夕相處,不就是一支手機配一張SIM卡,當時的程詩源充其量只是摸不到碰不到的小三,只存在於偶爾的訊號干擾!對我而言,這就是俊熙的結局,還不錯的結局,還高於有名無實。




喜歡你的理由
因為是你,那就是你,除了這個還有別的原因嗎!
如果我能知道原因就好了
那就能找到不喜歡你的辦法了
如果不怕丟臉的話,想要的只有一個,
能一直留在你身邊舒服的相處,
心裡冰涼的世界,為了愛情。




世界上最笨的就是單相思,笨到拿人生當賭注,這和寫血書相比,哪個比較笨,如果是HOT粉絲會會長一定當下馬上立即就淘汰了俊熙,因為這個賭注永遠不會回本。所以俊熙為了雲宰報考飛官那,我的心飄到了李大仁那,李大仁為了他【很多、經常、不勝枚舉的怦然】放棄了大學第一志願,俊熙又高了李大仁一階,在同一個坑裡去返,兩趟路裡他沒有委屈,能陪在喜歡的人身邊是再久也不會膩,不同的是李大仁最終贏來了程又青,而俊熙是一點贏面也沒有,一陪就是9年,我認為俊熙最後會看破,打包自己,是因為雲宰又回到了97年,以為靜止的感情又再次的為程詩源洩洪,俊熙是等待的角色,他清楚等到了是多麼美麗的景緻,於是他用眼底接收了屬於雲宰詩源的景緻,以漂亮的抽身為他們落款。



1997-104



我非常喜歡俊熙,EP6那一集的夜排,雲宰買來一袋的魚餅,明明有三個人在場,程詩源撥有紅豆的給雲宰,自己吃了另一邊,那我們的俊熙呢,連一個完整的魚餅也沒有吃到,還遞出了自己的毛毯!(孩子啊我都替你叫屈了,這樣你還喜歡!)所以那台來接送的紅色轎車真的是編導的巧思,什麼都不捅破,什麼都點到為止,和俊熙的角色是多麼的不謀而合。跑車揚長而去的瞬間,街道的清冷不在,因為你已破除心裡冰冷的世界,同樣,為了愛情。






1997-106



我並不是討厭HOT哥哥們
我怎麼知道會有六顆星星進到我心裡



EP2詩源離家出走那一集,有珍和詩源因為有珍的“跑票”使得原本是妯娌關係的兩人冰裂,冷戰了一個月。這個事件上讓我徹底的喜歡“有珍”,小女生永遠不懂喜歡的反義不是討厭,喜歡也可以是並列,這是“兩份專情”在喜歡的當下就是專情的完成式,偏偏有珍懂,而詩源覺得叛徒就是叛徒,哪有那麼多話可以自辯,不管理由為何都不足以開脫她的騎牆,直到走廊大和解,有珍用剪髮修復關係,這兩人才又回復到當初的好交情。所以這也就是我認為的,不管有珍最後有沒有和鄖雲宰順利交往,程詩源都是她最不願意失去的那一個。



1997-105





第一次看請回答1997時,只覺得有珍可愛,看第二遍時發現有珍是另一個雲宰,和雲宰一樣有危機感,在感情的處理方式上相像,就像小狗撒尿一樣,他們有地盤觀念,我的就是我的,他們要的絕對不只“志在參加”,所以雲宰陰掉了首爾男的案件從此鎖進了雲宰的X檔案裡,所以鄖雲宰連狗都買好了,狗名也取了,而有珍或許認為兩小無猜比情敵還有殺傷力!或許還需要以防萬一,所以EP1在拿到TONY有汗水味的ㄒ恤時,有珍順水推舟的做順水人情以此交換詩源的首肯,首肯她和雲宰交往,這絕對不是“預謀”,因為沒有人會知道TONY的ㄒ恤花落誰家,但這也絕對是預謀外的一種伺機埋伏,目的是得到程詩源的後援糧草,而活抓鄖雲宰這頭高智商獵物。



1997-43



當EP1有珍告白後沒有得到雲宰的正式回應,友珍就開始D-DAY了,所以友珍是這群人裡男女之情啟蒙較早的人,她實施長期抗戰,所以EP6才會熬夜熟讀籃球的規則,誰都想要在喜歡的人的面前求表現,那份心思裡有對方多貴重的痕跡,重要到為他挑燈夜戰。所以詩源是計劃裡的第一人,搶到詩源就等於過關了一半,再來只要男同學們適相,不擋情路,和她心手相連,收下攏絡,她絕對不會得了好處以後就過河拆橋,她的縝密和雲宰不相上下,更額外多做了提防工程,她認為她遲早會拿下鄖雲宰這座山頭,可,有珍和雲宰同樣也是對比,雲宰只看的到程詩源,而忽略了周邊的動靜,而有珍也只看的到鄖雲宰,卻看不到鄖雲宰只追隨程詩源走的目光。



1997-48



就因為河燦丟了雲宰那一球,暗地裡袒護了有珍,背後的表態是一種路見不平的驚喜,河燦是帥在哥兒們很容易無條件力挺哥兒們,而不管是非道德禮義廉恥,自己人就得罩,而河燦綜觀全局後是選擇憐惜一個女孩的一片丹心,帥到已經讓珊子喊讚了,更別提一路走到公車最後一排,那個曾經視為地雷的位置,還遞出單邊耳機,不只河燦破除自身的魔障,抺去了女孩的淚,這一段戲也是編導的仁慈,要擁有一段感情,或許在剛好的TIMING找到對應的風景,才能在最佳的位置一覽無遺。所以說來說去友珍還是聰明人,不會一直往同一個坑裡丟雞蛋,死心眼的女孩容易立忠誠的碑,一磕頭就是3千拜(如仁顯的尹月),而有珍知足於道河燦,“月拋”只存在於偶像堆裡。



1997-16



不管一別幾年,也不管是不是彼此的初戀,這兩人在EP13回到了當初,回到了“熟悉的心動”,有河燦在,有珍可以放心的大哭,他是她安全感的來源,有有珍在也不枉河燦不停蛻變,脫去膽小和不確定,可以在媽媽面前挽起有珍的手,承認有珍是自己要的,而且只要她。



當初河燦的撇清,我一開始認為是小男生會害怕,害怕在媽媽面前承認什麼,就代表要負責一個女孩子的全部。後來我認為在那樣的時空背景,河燦的撇清也許是保護一段關係,河燦是公務人員家庭,那麼早承認戀情的話,有可能先被打斷狗腿,又或者被家裡禁足,在那樣的年代每個小孩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把課業顧好,談戀愛幾乎是違禁,要談一定要偷偷的談。所以最後的劇情走勢,河燦被家裡送出國唸書,更是印證河燦家的望子成龍,所以ep7河燦在看裸女那,被他的爸爸拿槍指著,我想也就是河燦反射性的撇開有珍的手的原因,或許承認一段關係反而是引火自焚,而這一點卻很難對有珍解釋清楚。



但對有珍而言,很像是你把我當成什麼了,怎麼一下子就把人變成了傻瓜。當初因為有珍生日的問題,有珍喊了3次分手,所以這一次意外的掩蓋關係,雖然河燦是說他一時糊塗,有珍也很難自圓其說這是一段沒有失良的感情。所以編劇不就是傳說中的山神奶奶,給他們好浪漫的待遇,物換星移但彼此都在,換言之,時光是最好的影印機,復印他們關係的穩定,林間的那個吻就變成印章,負責了身份證背面的那一個欄位。辦在釜山的那場婚裡,我們都是最好的見證人,見證心動,與YES I DO同在。



1997-34



我非常喜歡勝才和勝才的扮演者李時言,勝才是全劇最聒噪的那一個,分配到的台詞戲份也最多,但他扛的特別好,把聒噪碎嘴處理的好笑卻不討人厭,這個角色演超過會很想打他,而勝才做出了適當的取捨,所以還原了學生時代,也的確每個小團體裡都會有一個特別多嘴的人,或許有好心的成份,也或許有八卦的成份,但只要有這個人在,場子就不會冷。就像EP4看世足的那一集,編劇除了放楩在雲宰那,讓雲宰第一次有了豁出去,和程詩源“耗”的心理,所以雲宰開了口,一開口直接斃掉首爾男,這個謎還永遠沈海底,沒機會翻案。我想過同一場戲另一個看點”勝才”,為什麼讓一個愛說話的人為了球棒閉嘴!不就是為了和雲宰對比,雲宰可以為了詩源把腹黑那一套搬檯面,那麼同理,勝才就可以為了明星球棒壓縮他自己。



重點是編劇不只給勝才聒噪的那一部份,聒噪伴隨而來的情義,比如有珍父親的喪禮,他第一個到,還幫忙張羅,就某個程度而言,是否也算代替了好哥兒,替何燦做足了何燦該做的那一塊。聒噪伴隨而來的貼心,比如14集去奶奶家換燈,編劇藉他的口“呼喚”親情,甚至在12集程詩源的生日PARTY,他難得沒當電燈炮,直接把場子清出來,讓雲宰詩源在那喬感情,才幾個場景而已,就足以展現聒噪的另一面,心地的部份,所以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勝才成績和程詩源比爛,卻可以和全校第一和全校第二那麼BODY BODY。



喜歡一個人,到了勝才那變成“胸部”和“大腿”,這也是我很喜歡編導的另一個原因,還在發育的青春期,有人停留在注意性器官,也有人整副心思在性器官以上,就這兩種人,編導都給篇幅描寫和對比,卻不帶任何評語或偏見,頂多咩勝才的那兩聲,我也有幫他加高分貝~~呵呵。





케이윌 (K.will) - 이러지마 제발 (Please don't...) 請不要這樣



我們雲宰最新力作,跨刀K.will的MV
我真的好喜歡微電影式的MV
用3分鐘濃縮一部偶像劇
我們雲宰啊這次終於可以體會一下俊熙的苦痛了
這算是俊熙另類的復仇嗎!(大誤)~~
還是笑過俊熙的笑,等過俊熙的等,痛過俊熙的痛
這兩人才算真正的水乳交融(再誤)~~

我是不介意幫程詩源咩個兩聲..呵呵呵..^^..~~






1997-108



第一次被哥哥打了屁股,就像中斷的錄像帶一樣撕裂的我的心,感覺所有人都可以戀愛,而且為了一件小事賭上性命的年紀。


18歲,大人們都說,我們這個年紀的時候看到落葉也會哭泣,但當時的我們,比任何的大人都嚴肅、激烈、痛苦過。1997年,我們的18歲是這麼開始的。




請回答1997裡我喜歡所有的人物,包括泰勇OBBA。編劇給了泰勇OBBA很好的包裝,故事開始他放棄了首爾大全額獎學金,自願留在釜山教書,這是EP5詩源媽媽向同房的病友如此炫耀,為了弟弟他放棄了更好的選擇,延後了他的人生,而不像一般的狗血劇,為了自己發達遺棄了自己的血緣,泰勇扛起責任帶著鄖雲宰一起過。我想過EP1為什麼連續3年鄖雲宰的生日禮物都是名牌山寨,不就是我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在比較成績,比較誰家有錢,從頭到腳都可以拿出來比,名牌T恤名牌包包只是選項的其中之一而已,雲宰在家庭背景的這個欄位上已經輸了人家一截,吃虧在先,他這個做哥哥的當然要幫雲宰扳回一城。



即使泰勇已經做到這個份上,假GUESS終究被拆穿,於是我們雲宰吼叫了“不是驚嘆號是問號”“哥連這個都不知道”。當時我懂雲宰,全校第一丟臉丟大了,這個糗又足以被拿出來恥笑很久,而泰勇的美意變成一把刀,刀上的血跡是雲宰18歲過不去的自尊心,編劇除了扣著主題18歲去寫,也把藏在GUESS後為父為兄的那抹用心給帶出來,就像鹹豆漿附上的油條一樣,我們一次看到18歲的苦痛,也對泰勇這個人物有了初步了解,誰都不可以動他的弟弟,包括他自己,所以為了那個打屁股,他遷就了雲宰的脾氣。泰勇的輪廓就此清晰。



1997-107



泰勇和去世東珠的那一段,我相信沒有第三人知道,當時雲宰和詩源都還小,我想過如果讓雲宰知道哥哥和東珠姐姐曾口頭上論及婚嫁,雲宰會不會一開始打死就不會讓了!!而且我佩服編劇的是,EP1的仿冒GUESS還隱藏了另一個涵義,以人物去對照的話,東珠不就是如假包換的名牌,而詩源不就是仿冒的那一個,仿冒怎麼去取代正貨,怎麼持久,終有一天會掉漆會退色,會打回原形,而我們可敬的編劇早在EP1就埋楩了,結果傻傻的我們一直被編導牽著鼻子走,還緊張的以為程詩源的老公人選會有詐。



1997-62



所以EP12當鄖雲宰在KTV告白後,程詩源一開始想維持現狀,卻在“朋友不要做了”以後如夢驚醒,發現了賴不掉的現實,失去雲宰的代價她付不起,她在一首歌的時間內草率,所以更不可以在她發現自己的心以後再去接受泰勇。程詩源在感情上也是只要一開竅就不是自虐自殘型的人,同樣會給對方一個明白,而不是一手抓一個去論斤秤兩,去計較得失。所以兩個時空平行了,同樣的地點同様的位置和雲宰當時用生日券說的“要不要拒絕她”一樣對比,編導實在高竿,用正面拒絕泰勇來側面回覆雲宰,雖然走了迂迴路線,但ep12不就圓了ep1“要不要拒絕她”那時候程詩源的欲言又止,所以程詩源不是笨只是裝傻,她一樣把雲宰當異性,所以ep2的那個洗手台吻,她不敢直視雲宰赤裸的胸膛,她的意識慢了好幾拍才回神過來,那一陣暴打只是掩飾她也漏了一拍的心跳聲,在雲宰沒有明示的當時,除了肯定是玩笑以外,她是不能當真。



泰勇會愛上程詩源也是一點也不意外,兩兄弟的口味相同,都要喝很甜的咖啡,還有就是程詩源和東珠很相像,是相像在每個泰勇用過的東西,東珠一定要搶來,所以那個搶到的坐墊和ep7詩源因為要入試考而去硬脫雲宰的內褲,不就是一樣的指紋比對,不就是一樣的還原重現。我們97的編導在說服觀眾這點上幾乎做到了滿分,每個楩不是硬塞進來,每個細節的安排只要找的到,就會在最後找上驚喜的桃花源。



1997-77




所以世上最愚蠢的事情就算單相思,跟你喜歡的人在一起還不如和喜歡你的人在一起,更是不會那麼痛苦那麼傷心。




我在想為什麼泰勇等程詩源那麼多年,也把對程詩源的感情保鮮在沒有腐爛的狀態。或許詩源也杜絕身邊的蚊蠅,不給對方有沾染的機會。既然詩源的感情上不沾鍋,他也沒發現競爭對手,那沒道理他沒機會“扶正”,而且他是能進出詩源家的第一人選,最有勝算的也只能是他,但重點是他不曉得程詩源用6年的時間縱容鄖雲宰躲她,在縱容他的同時就等同於拿自己的青春和鄖雲宰虛耗了。我佩服編導的是,編導還記得單相思的楩,就算感情上被駁回也想要幫泰勇上訴,所以EP16藉由泰勇的口又再問一次詩源”他比雲宰高,比雲宰帥,比雲宰有錢,這樣也喜歡!!”程詩源曾說TONY值得更好的女人,等於是編劇的一語雙關,同樣適用在泰勇身上。



1997-110



鄖家兩兄弟之爭,從頭到尾泰勇都沒有錯,喜歡就去追,哪怕被二次拒絕他都要試試看。這些年他根本沒有全力以赴過,沒努力過的愛,哪算尊重自己的眼光。當時的雲宰選擇了親情,是沒有那個資格在ktv對詩源“說教”的,那是他的決定不是詩源的決定,所以EP15“哥對不起你”,我不得不說小叔是一把照妖鏡,還原了當年雲宰的自打巴掌。所以自以為是的退讓,鄉愿的做出感情判斷,沒把選擇權交給程詩源,雲宰就已經先把泰勇當壞人了,所以雲宰才有委屈的感受,所以雲宰才會不斷的氣惱程詩源的靠近,但18歲就算智商180要面對雲宰親情和愛情兩座山的挾殺,感情的試卷題誰又會有標準答案。




時隔7年叫的名字,爸爸和媽媽,有了那場事故以後,我忘了我是誰的兒子,我出生以前就決定的關係,與我的意志不想管而決定的關係,就是家族,現在我只剩一個家人。




如同上述,泰勇在請回答1997裡,是另一個無可挑剔的存在,可惜東珠沒那個福份,而大嫂就是那水到渠成的存在,所以月老沒坐鎮姻緣廟,直接換幻成Hot和東方神起,只為他們琴瑟和鳴。



 


圖片來源--百度、韓網DC、

韓劇社區:http://www.krdrama.com/bbs/forum.php

TVN官網:http://reply1997.interest.me/

                                      狗.gif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