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潭洞6




最近無聊成了一種病症,該忙的時候我很涼,下班回家後也沒啥樂趣,再者連續下了兩個禮拜的雨,我一直在發霉中,啥都提不起勁,為了救自己,曬乾霉味,我想用簡單隨意零星的方式聊“清潭洞愛麗絲”,不是集評也不是人物分析,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也沒有一定要寫多少字數,或許可以稱為是漫無目的的自我發洩,可長可短,或許等全劇終後,若有寫它的價值,我一定大方的寫長文或人物分析文。


挑這部戲做解憂的藍本主要是這部戲的編劇班底全是寫史劇的作家,跳tone就有驚喜,史劇的編排敍事和小品偶像劇很不一樣,我很好奇編劇們最後會給我們怎樣的一個愛麗絲,在清潭洞這個仙境裡,她會成為第二個徐允珠還是擁有很多,物質滿足了卻保有初心的變形金剛。我對這部戲的好奇很多,先碎念起來放。






                    寫在EP3的碎念

朴妹又有一個代表作了,如果清潭洞愛麗絲後續沒有跑偏的話,年末電視台大賞,朴妹又要收獲掌聲了。話說故事很精彩,一個被現實壓垮,想尋求飛枝的女孩,任何一根稻草都想抓,不管那是對還是錯,或許先走捷徑再修正,至少先解燃眉之急,所以咱們的韓世景才會對家人說不能拿她的名字去貸款,那只是債台高築永無止盡的黑洞,她六年的愛情賠進去就夠了,買斷一個蘇仁燦就夠了,其他的她止付。既然不能為對方做什麼,只能給他一個清靜,那麼家裡的巨債更不需要她出面,也能有條活路走。


一個與其說化身基督山伯爵,是來報復傷害過他的人,不如說他只是想守護他的愛情信仰,當初他的愛情脆弱,孤立無援,遺產沒了,愛人走了,一切就像秋落的葉子,他只能孤單一人踩在上頭,聆聽那清脆的嘲笑,咔咔的挖苦。我想他質疑過自己,自己錯了嗎!用他的擁有換一個廝守的機會,他都把自己降到最低,和她成為同一個檔次,維護了她的自尊,為什麼會扭曲成一場交易!帶著恨有多少愛就有多少的心熬成了婆,他成為CEO,目的明確,當初被徐允珠潑了多少糞,他要以彼之道原封不動的還。


他以為那樣能解恨,他以為反覆聽著錄音筆的內容,笑到抱彎的腰會讓恨洩洪。你哭吧,“現在不哭什麼時候哭”他嗤之以鼻,他忘了心疼自己,只有醫師好友才知道那是不堪一擊的偽裝。所以一但他有了投射的對象,彷彿他被理解了,被看懂了,他的陣線從來就不只有他,於是愛情信仰就一丁一點回到他身上,寄存在那本存褶裡。不由自主的淚流滿面,是因為在別人的故事裡也有他的存在感,他也是那個得不到支持的倒霉鬼,只要一聲感謝,他的高度就被成就了,他是施恩者,他老爸是吝嗇鬼,他也就嬴了那個老是和他PK的老爸,當年家裡反對,老爸沒能為他這個兒子做的事,現在這個兒子全為別人做了,寬宏大量有沒有。這也是編劇厲害的地方,所有人物在前3集有好的伸展和延展,出場的人物全部沒有囉嗦,有他的使命,在人物A面身上往往找到另一個人物的B面,也等於用明線去勾了暗線。



清潭洞13
南宮民的演技一如既往的棒,在韓國也闖盪了好幾年,一直在男二的位置上不去,他的顏和他的口條不落於人後,總覺得天助與人助都少了點,和文妹妹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哭戲是衝擊到戲外的,我摸摸臉頰,眼淚在跳舞,用很醜的方式搔首,兩個演員都到位,在加上劇情很符合國民幸福指數頗低的全球社會,他們的缺氧就是我們的休克,心疼的也是我們自己~~


至於韓世景和蘇仁燦那一段,大概是全劇裡我最感概也最淚流滿面的一段。現實折損了愛情,貧窮的兩個人,就算愛再多也沒有辦法把債變少,蘇仁燦提分手,趕韓世景離開,我非常可以理解,或許韓世景以為待在蘇仁燦身邊就是給他力量,讓他撐下去,兩個人好過一個人扛,可是對蘇仁燦而言,韓世景反而像一把照妖鏡,每一次見面都在提醒他,他有多麼孬,多麼狼狽,多麼失敗,現形他的不值得託付,韓世景已經不是溫暖的存在,而是燙手的灰,他不能為她做什麼,回復她的慈悲,於是瞧不起自己成為他的病灶,他厭煩一直被救。我想先說再見的他,不壞,既然韓世景做不了壞人,那麼就由他來當,即使先走,即使被罵,斬斷才有希望,都好過被絕望搧盡巴掌又無能為力,迫使相愛的兩個人最後反目成仇。


我喜歡徐允珠,非常,也喜歡蘇怡賢。我想以後應該會開單篇寫她,這角色太飽滿了。她撂下狠話離開車勝祖,一開始我以為不過是見錢眼開的自私女,後來發現不對,一個慣過好生活,無憂無慮的公子哥,把遺產拋棄了,那麼後續生活如有一個閃失,她會不會轉眼成為眾矢之的,他怨懟的炮口。她拿了3千萬離開而不是獅子大開口狠撈一筆,不就守了愛過車勝祖的禮儀,有道義上的仁慈!



清潭洞4



看這部戲我的腦海一直閃過一句話,“你的腰彎的夠低嗎!”是要低到出賣靈魂,和不情願同流合污,還是有底限的低,否則夜深人靜時,需要以痛哭來助眠。編劇沒有批判什麼,沒有明指誰對誰錯,一切交由觀眾自由心證,我喜歡這部劇的誠意,人無完人,有不同活法,劇本給你看現實,你不一定要妥協,不一定要裝清高,也不一定要數落,和你不一樣不代表他是錯的,雖然可以不認同,如果把道德信仰暫放一邊,純看劇,這部劇很不韓劇,更像是貼錯標籤的日劇,處處有亮點,處處有驚喜,絕對適合當秋冬的薑母鴨。


圖片來源:韓劇社區SBS官網

www.krdrama.com/bbs/forum.php

http://alice.sbs.co.kr/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