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07406913.jpg          
     

      奇浩相是把那9個部下推向死亡卻為了躲避責任 逃跑的無恥的人
      那些家人是在幫助那無恥的人的共犯
                                                   --宋慈玉

      憤怒會噴向無辜的地方
      讓觀眾喜歡的,比起好新聞是沖擊
                                                   --YGN新聞局長


匹諾曹本來沒在我看戲名單內,去試了水溫才知道原來是"聽音"的編導又一次攜手合作,我喜歡編劇朴惠蓮是因為,王子公主的浪漫邂逅,這種題材千年不敗,而她偏偏不往省力的方向走,有她執筆,絕不給普通的菜色,她總向多數的韓影看齊,在通俗的作品上加入自己對社會的見解,和她的受眾群一起,反思社會那些求助無門的死角,她是少數幾個站在最大公約數反面的編劇,去執行所謂的人道關懷。


p2210577911.jpg    
      電視劇裡的一句話 也許能殺死一個人
      我怎麼敢當成是玩笑
      這個地方到處都是憑著自己的想像 肆意猜測散佈謠言的人
      到處都是把麥克和攝影機當免罪符 四處招搖的人
      再讓我來電視台,不如讓我去死

                                                --  崔達布



EP1-EP2教我們的,劇情透過競猜節目的插敍很明白的展現,別隨波逐流,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否則你我他有可能是一椿慘案的劊子手。
 

 

火燒到別處,別以為離自己遠,一個家庭破碎,媒體和大眾都脫不了干系,別做踩人家屍體的人,社會不會因為你的高見而變成無害的社會,反而有可能因為你的推測而掉入罪惡的深淵!

造物者為毛給人類兩個耳朵和一個嘴巴,我認為是有用意的,要小心禍從口出,就像EP1小達布的鄰居,那個不會說謊的匹諾曹患者,雨天有沒有可能眼花,穿著相似,體型相似,就能對號入座,連個正臉都沒有看見!

而這劇好看的地方,在於崔達布5年前後,都用同一種方式去消弭謠言,5年前,攝影機的燈光閃個不停,而他背誦了消防隊員的各種訊息,5年後,又被學校這個小型社會迫害,他不也是親自的向老師示範何謂別看到黑影就開槍,你的言之鑿鑿有可能是一種傷害或一場誤會,透過媒體照三餐的不實煊染,這傷害將是終身烙印。

 

p2211418094.jpgp2211418112.jpg        

朴惠蓮強的地方在於EP2全班幫全校第一祝賀那裡,仁荷是說,大家沒證據就造謠,她能證明達布有考100的實力,並且認為全校第一收到的獎金要分一半給達布。有時想想,這只是失去一個參賽的機會,那麼上昇到失去一條人命呢!獎金能分一半,那人命又要怎麼對分!

 

朴編的犀利從小細節就能看見,不也是層層推砌這個議題,用重點整理了人言可畏,用小災去對比大難,大眾有時太信表面看到的那一套,不也像YGN新聞局長說的一樣,憤怒會噴向無辜的地方,別做像敵台一樣的老鼠。

仁荷說謊就打嗝的體質,和她媽媽宋慈玉的噬血,先推定有罪有著天壤之別,仁荷翻遍了圖書館找上了崔達布讀過的書,這娃的實事求是,也奠定了EP3職業的走向,我想總有一天她可以理解她的爸爸崔達坪為毛和媽媽離婚,相愛容易相處難,價值觀碩大的歧異,話不投譏半句多是無法維持婚姻的品質,當發現媽媽和達布有何關聯時,崔仁荷何去何從,這角色的作用絕不單單只是塑造來談情說愛的!

 

p2211419222.jpg  

   
                      比起謊話,真話更安慰十倍 
                                               --崔達布


珊子很喜歡編劇的設定,在知曉所有的一切,明知會受傷還是飛蛾撲火,只為攫取那一絲溫暖,小達布的那個臉頰一吻優先於知道仁荷的媽媽是誰,我覺得反而能避免狗血的流竄,明知妳是誰,明知我們半點關係都不能有,還是無可救藥的把心給妳,那麼愛情之路的障礙物就已經被朴編自己給砍了個大半,愛情,從來都只是當事人的問題,無關他人。重點是小達布說比起謊話,真話更安慰十倍,讓珊子發現,這個本子從開頭就沒有設定要真假對立,也沒有要用真去扁低假,而是做到平衡,不讓社會失了秩序,也讓主人公得到療傷的機會。

有時想想朴編是不是信奉了從哪裡失去就從哪裡要的那一套,所以在"聽音"時,女主幫男主做證而受到生命的脅迫,而男主用一生去追隨她的存在,從不放棄找尋任何相似的臉龐,活成了一隻報恩的忠犬,而匹諾曹也是,仁荷的媽媽自以為懂觀眾的需要,而推波助瀾了一場悲劇,但小達布的童年有很"嗶哀"嗎!朴編玩了魔法,把害轉成了愛,那又該怎麼去定義是害多還是愛多!朴編巧妙的設置了一個虐緣的突破口,真的是用細節來取勝。

 

在"聽音"時,女主揹了黑鍋,一群人玩煙火,最後有人傷了眼睛,而她是表面上的罪魁禍首!這一次同樣,看了很盛大的煙花秀以後,達布的媽帶著達布去投河!煙花算是朴編和觀眾之間的暗號,美麗和殘忍是一體兩面!煙花美麗,但美麗的背後,總能填空上"犧牲"兩個字,美好和毀滅也是一線之隔,我總有仁顯王后的男人的代入感,必死即生XDD

 

p2211419198.jpg    
                   我需要爸爸,他也需要兒子,
                   為什麼不像話,又沒有給誰帶來損失
                   說些謊話,又有什麼不妥
                                                  --達布

崔達坪的話,是一般人會有的反應,素未謀面的人,誰又會知道對方在打什麼算盤,反問我自己,我也做不到收留一個完全不了解的人,因為我不會知道這個善舉到頭來是不是傷害自己的武器,那我是要怪別人的一肚子壞水,還是要怪自己的愚昧被騙!

編劇寫這段,很有楩,兩方都心甘情願,互利互惠,第三者又何須掛著正義魔人的臉龐多嘴!謊話和真話一樣是雙面刃,端看使用者心態。

 

這段和達布去參加競猜節目不也是很好的對比,5年前,那個仁荷口中了不起的方盒,害慘了全家,但5年後,他利用了方盒,還自己清白,我想這段除了讓仁荷確立志向以外,也教育了達布,一直以來他隱姓埋名的躲藏,別以為風平浪靜,真正的風平浪靜,反而是身處颱風眼(颱風的中心),我想這也是除了愛情以外,第二個必須做記者的理由。用劇中的台詞"颱風也有路徑"來看,朴編的心思真的很縝密。


媽媽的債用女兒去抵,在"一起用餐吧"有很好的詮釋,而朴編的匹諾曹也是,用愛來鋪墊一筆勾銷,用愛來放下,比起傳統的復仇,狗血的血債血還,反而有悲劇到此為止,不禍延子孫的美意!這值得稱許。

 p2210095340.jpg  

  
雖然達布和仁荷上了救護車那一段真心的有楩,也真心的很逗很搞笑,但我在歡樂的氛圍裡,心卻又隱隱的作痛,我想著,仁荷不知道達布在5年前早被比一個班還大的社會孤立,甚至蛋洗,當時的他們活在孤島,只有風飄,5年後慶幸的是,有那麼一個人,為了他的安危鬼哭神號,有那麼一個人為了他又哭又笑小狗灑尿,這或許是很奇琶的設定,但觀眾不會在有男主何時愛上女角的疑問,朴編只用兩集就確立了愛情線,觀眾不用自行分析又自行腦補,這也是良心至上的編劇,必須珍惜XDD

 

p2210927296.jpg   

  
     
   回頭想想我當時應該離開才對

        那份心思從一始就不該有
        那個人 一開始就不該見
        我應該在那份心思更加的膨脹前 在還可以回頭的時候 離開才對

        我以為這種心跳 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平復
        我以為平復以後,就可以輕鬆的離開這裡
        其實那只是我幼稚的錯覺
        是為了留在她身邊 而制造的藉口

                                                        --達布

EP2最後充當雨傘的三角筒實在是一絕,多像是木偶奇遇記裡的主人公匹諾曹的外型,立著看像高的帽子,橫著看像長長的鼻子,劇情,道具全部沖著匹諾曹這三個字而來,對映崔達布最後的獨白,早知道真相的他沒有離開,是因為有真心喜歡的力量在支撐,搭配著說謊就會漏餡的崔仁荷,這兩個人的心不言而喻,於是
那些不要想歪的對話可愛到犯規,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欲蓋彌張。


人與人之間,是需要時間去鋪墊的,心跳加快也是需要時間來培養,大火一瞬間就能吞噬9條的人命,而喜歡一個人的心一但開始了,又怎麼去控制開關!

 

朴編給崔達布最好的啟示是,如果他也把憤怒噴向無辜的仁荷,那他和仁荷的媽不也是同一種人他和仁荷,是同一種的立場和高度,崔達布有過這種經驗,只有在童年的時候因為憤怒而向朴達坪告狀過,但5年的時間並非什麼都不是,EP2的他已選擇抵銷仇恨,很慶幸朴編給了我一個沒被扭曲人格的男主,我反而擔心達布的哥哥,他的角色有潛在的危機,當兄弟團圓以後知曉仁荷的身份,又該會是怎樣的一場狂風暴雨。

 p2210093938.jpg  

  
達布的爸絕對是裝傻而不是真傻,那張仁荷做的證明無辜的海報,達布的爸看完以後,仍是裝沒事的等達布回家,人的心是相向的,達布對爸爸好,這絕非只是敷衍的做個一天兩天,全零分能做5年,這是達布對爸的孝心,那麼"謊"有存在的必要,又何須戳破謊言來自殘,老人家的裝傻也能呼應全零分,不也是父子之間的一種體貼,一種暗號!朴編無時無刻的大玩真假,也是匹諾曹這個本子的一大密笈。

 

p2210422689.jpg      
至於演員,小達布和小仁荷是EP1-EP2的頭號戰將,有圈飯的本領,兩個漂亮的娃,該來情緒的時候,也毫不客氣的爆發給你看,韓國的童星,源源不絕,沒有斷層,這才是我覺得韓國影視可怕的地方。

李鍾碩同學+朴信惠同學,感覺比上一部作品又更進步了,特別的是朴信惠,從天國的階梯開始的兒役,到繼承者,我其實感受不到她演技的變化,直到這部匹諾曹,終於有眼前一亮的驚喜。

 

堅忍倔強的角色,一如車恩尚,這種角色演太多,反變成了包袱,反而看不到她的資質,拜朴編之賜,崔仁荷被朴編寫得很有腔調和層次,她的演法也跟著調整,一調整反而能看到這些年的主役對她的幫助,這是我覺得演的最順的一次。也或許人變瘦了些,美貌是有昇級的。

 

 
李鍾碩同學,我和他不熟,他的作品我大致有捧個兩集的場,不過都很意外的沒看完,聽音例外,是因為片源我才沒看完,但這娃也有蛻變,吊兒郎當扛得起,青春無敵也扛得起,重點是很會選作品,頭兩集的表現,是很OK的。

 

一眾配角都是硬底子存在,沒關係是愛情的陳慶有得過韓影的最佳女配獎,這次把沒血沒淚處理的很想巴她的頭,沒演的很用力,就有不寒而慄感XDD,這是功力了。

 

而我家李必模,演完了急診男女的醫師後,朝記者出發,他的角色很妙,徘徊在灰色的地帶,只要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越界,慶幸的是他的領頭掌握著風箏線,拉著他沒讓他斷線。目前戲份不多,但必模很有能力把自己變的很搶戲,期待他的演繹。

這是一個既美麗又哀愁的故事,又有朴惠蓮的良心去潤飾,這是五星級的好料,別擔心用到餿水油XDD

 

 

圖片來源

       http://program.sbs.co.kr/builder/programMainList.do?pgm_id=22000005161

 

部份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第1頁|全文共9頁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