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者.jpg  

 

最近的韓影在我這失了信心,不管票房多亮眼,很容易熬不過開頭的30分就含淚的棄片。這一部舉報者,從預告片還有演出陣容開始(有劉延錫媽媽),我早鎖定要看。和熔爐;辯護人一樣,是真實事件的改編,韓國一名教授的幹細胞論文造假被媒體揭露,所引發小至民眾大至政治的海潚!看了以後只能說能順順的看完,不過這部的優點和缺點都是同一個,題材的內涵相當的CRAZY,相當的"毛",而導演卻用很冷靜的方式來詮釋,雖然沒有透不過氣的壓抑感,但也侷限了作品本身該有的高潮起伏。

尹敏哲(朴海日 飾)追蹤真相,相信真相就是國益的電視台PD
沈敏浩(劉延錫 飾)是戳破謊言連篇的舉報者
李章煥(李璟榮 飾)是故事中論文造假風波的第一主角,企圖用人脈的小技倆來掩蓋醜聞

這部片對我而言,不是把真相追出來有多重要,或犠牲自己的舉報者有多偉大,亦不是揹負賣國賊的不當指責有多傷人,這部最恐怖的地方在於你不曉得這個社會有多少個金庸筆下的岳不群,用道貌岸然,用德高望重,用假仁假義來掩護他的狼子野心。


舉報者2.jpg  
片子中的李章煥,是南韓人的福祉,是南韓人的神,南韓民眾講到他多少帶有尊敬和不能褻瀆的眼光,他的幹細胞研究帶給了全南韓的癌友多少希望,他畫了個好大的餅給他們,而他,卻只是一個擅於做秀和包裝的人,用他的人脈搞定媒體,用他的公關宣傳去賄賂相關人等,用錢去善後搓湯圓的結果,就是沒有人敢反咬他。所以他的社會形象是德高望重;備受景仰的,所謂的把柄和證據,反而被當成了無稽之談,是一種希望投射的毀滅,那讓民眾忍無可忍!

戲中最精彩的點,又或者說最毛的點在於人類的愚蠢或盲從,只相信表面看到的,只相信包裝過,利益交換過後,而演出來的那一套,沒有人敢質疑,反而會認為質疑的人是吃飽撐著,不閃邊去就算了,還損害國家利益,所以南韓民眾聚集在電視台的門口,用著蠟蠋集會,圍成了厚厚的人牆,去向電視台發出怒吼!

滿山滿谷的人聲援一個偽君子,我就開始發毛了,因為珊子不知道現在的媒體到底餵養了觀眾什麼,是用民眾有知的權利去扭曲,還是為了收視率,或者為了巴政治的大腿而妖言惑眾,而大部份的觀眾常很配合的入戲,對事件指指點點,還發表了高見,可悲的是那不過只是陷入了一個人為的圈套而已!被集體的催眠!犯了集體的歇斯底里!

 

BBS鄉民的正義裡有一句很發人省思的話,【人多的地方往往霸佔著所謂的正義】,而事實未必和自己的認知吻合, "舉報者"中的堅信李章煥被抹黑的那些人,不也是合理化自己的認知去迫害別人,這才是本片最毛的地方,人與人之間簡化成操弄和被操弄,這世界又該怎麼善始善終!

 

舉報者5.jpg  

而舉報者沈敏浩,他本來是李章煥旗下的醫療團隊之一,發現了論文造假以後,辭去了工作,而他的家中也有個重病的女兒,他的舉報動機就只有虛假的希望沒有實踐的一天,反而會拖延病情,他想當個正直的爸爸。

對於舉報者的描寫,分別在辯護人和熔爐有一致的說法,也就是不想讓自己的小孩活在歪風邪雨中,惡劣的事不糾正,終有一天會禍延子孫,所以他們挺身而出,不畏任何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偏見。

片名舉報者,但編導反而縮小篇幅去講舉報者,又或者就像一本書上的楔子,只是進入事件的開端,感覺導演把舉報者的角色拍成了旁觀者,不像熔爐或辯護人,全篇用第一人稱的視角去涵蓋,所以看時能明顯的感受到第一人稱的力度,會有一定程度的煽情,那很容易帶領觀眾入戲,可惜了這個角色,只是穿針引線的工具而已,所以劉延錫同學的戲份,沒有我想像的多,演技沒有得到全面的伸展,對劉延錫有期待的我,反而吃到了一個彆,不甚滿意XDD。

舉報者1.jpg               舉報者3.jpg  舉報者7.jpg  

和最大的BOSS對抗的只有朴海日演的電視台PD尹敏哲,只是我對尹敏哲的角色一開始有疑問,因為我覺得這個角色也有盲目和英雄主義泛濫的部份,他對舉報者的信賴,沒有證據的這件事,他從一開始就偏了,雖然查證的過程的確顯示李章煥有詭,但本片的敍事角度反而過於武斷又過於挑戰,彷彿一開始就有打算一定要抓到小辮子,中間不管遇到多大的阻撓,都沒有斷過他的行動,往好的方向去說,或許這就是所謂社會記者的敏感(直覺),而且如果沒那麼賭定的話,是鐵定抓不到這條有瑕疵的大魚。

李章煥最後企圖用自縊去轉移大眾的目光,又或者是博取同情,用做秀開始又用做秀ENDING,因為他就擅長這一套,也堅信這一套會為他解了燃眉之急,這不是很有代入感嗎!就像許多偷了腥的公眾人物,都用同一套公開道歉來挽救輿論,只要說服結髮妻,演個大和解,輿論的負感很常就這樣被搓湯圓搓掉。

電視台最高領導受了青瓦台的威脅,想轍掉節目的放送,最後被尹敏哲說服那,太刻意了,那些所謂堅守的理念;從業的道德或個人的信仰,我覺得放到一個組織環境裡,你只要不是最上頭的那個人,你的一言一行絕大部份就只能是個響過的屁,只放鬆了自己的腸道,但污染的或許是意見相佐或有言難伸的體制。這一段很燃,很熱血,我反而很出戲,覺得過於的美化,但我很樂意的把它看成是編劇對媒體從業人良心的期許,期許他們沒有越過心中的一把尺。

 

舉報者6.jpg  
看了這部電影後,我發現劉延錫演技上的問題,沈敏浩的角色有很深的絕望和無力感,因為妻子還在李章煥的醫療團隊裡,他始終留了一手,沒去戳破那個象徵希望的假象,他遭遇的挫折也沒有向他的妻子宣洩,於是活的窩窩囊囊。這個角色一開始是差勁的,丟了工作以後像丟了肩膀,太太養家外,也是太太顧重病的娃,只見他渾渾噩噩,像尷尬的存在,觀眾和他的太太一樣,不曉得他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直到他去做了舉報者。

沈敏浩是個大笨蛋,和太太斷了對話,讓太太誤解他是個窩囊的老公,編劇一開始是用太太的視角寫沈敏浩,觀眾如我也很來氣,他是怕他的太太不支持他做對的事嗎!用一紙離婚協議書去保護他的家人,這方法笨到家了,對他的太太而言不也是不負責任的一種,不講明的隱忍,對方就有比較好過嗎!雖然這個角色的前後有反差,但導演沒有拍出反差感,看完了電影,我記住的不是一個偉大的爸爸,還是戲初那個懦弱的形象XDDD

劉同學只演出了消沈感和軟弱感,那種無力到必須去舉報的氛圍,劉同學仍是欠了一份的火候,反而是請回答1994最後向成娜靜告別那,在球場的放聲大哭更有煊染力,更做到層次分明,更能感受到龜裂的心轟的碎掉。當一個演員在觀眾這有做出成績過,那麼劉同學這一次的表現就只能當成是導演的失職。

舉報者4.jpg  

舉報者演的最好的演員是李璟榮,當年和李英愛搭檔的火花,我並沒有恭逢其盛,剛好的PASS,這些年迷上了韓影,他正巧也是韓影的常客,演技十分的純熟,氣場縱橫,演人模人樣和人渣,他有演出很微妙的反差,也是個能穩穩的投變化球的演員,演好人有說服力,演反角總能感受到人變成獸的筋血擴張。他很適合演有格局的角色,口條之好也是一大的加分。

很慶幸,TVN的未生,有他和李成民OPPA在,不會有砸場的危機感,雖然出場次數很少,不過只要一出場,總有背部抵到刀的冰涼感XD韓國影視最大的資產在於他們的40+是很強悍的存在,底子夠硬,又夠訓練有素。我的眼光總能看偏看到"叔"那裡去,還不管美醜。

這戲還有個相當好玩的趣點,三四線,又或者是路人甲乙,全部是NINE-九回時間旅行的班底,那為毛我家李陣郁不來尬一腳XDD或許是他有姜嬪MAMA要保護XDD

今年的韓影只有年頭的辯護人、計劃男和回家的路,有超過好看的標準,其他的戲一律在我這摃龜,這部有挽回我今年對韓影的不夠關心,算是7分的片子,重點是立意都很良好,用反面的教材告訴觀眾,追求成功的同時,別被那些鎂光燈的虛榮給迷惑了,要常常的回頭去看來時路,不自己設停損的結果,往往是輸到脫褲。

 

 

圖片來源 官網

http://pd-report.co.kr/index.htm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