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榮堂日記.jpg    

 

為了醜八怪拉警報的林周煥,又為了聽說是部得了獎的劇本,又為了是同志的題材,這幾個因素加起來,我去找了獨幕劇"馨榮堂日記"來看,結果看的我胸悶,原來劇本因特殊性的關係,被所謂的衛道人士所抨擊,從原本的2集閹割成了1集,從原本的一鍋好料變成了不敢深挖的四不像。

這故事是說大戶人家的大兒子金尚延(林周煥 飾)愛上了被認養的弟弟金弘延,原名江(李源根 飾),為了斬斷禁忌的愛,還遠遊了4個月,中間為了迎合父親對家族利益的要求,被迫迎娶閔氏的閨女(孫恩書 飾),婚後的一個月未和妻子行房,小叔一見鍾情大嫂,大嫂發現自己丈夫的秘密,而勾引了小叔做報復。全片是根據補快(李載允 飾)的查案揭開故事的真相。


馨榮堂日記11.jpg    
        他在那個世界也在影響著這個世界
                    --閔氏小姐

全片的三個主角其實都有壞蛋的一面,既可憐可悲又可恨,說先閔氏閨女,有個很坎坷的過往,親弟弟為了救自己而過世,親爹娘又重男輕女,覺得死的為毛不是女兒,弟弟的死由活著的她來還,她生不如死,是他的丈夫金尚延在小時候告訴她,她沒有錯,她記得丈夫的手帕恩情,一心一意想嫁給他,潛台詞大概是,從小就是暖心的好人,懂得憐香惜玉,嫁給他又有何損失,豈料人生很難照妳希望的來。

一開始我不怪閔小姐,她其實是被害者,是有大老婆身份的第三者,要論先來後到,她從一開始就輸了,而且在那樣封建的年代,有政治考量的聯姻,如果妳的肚皮沒有鼓起來,是鐵定會被問責的,是金尚延先對不起她,娶了她,卻又把她冷凍於深閨,閔小姐除了幻想破滅以外,她還撞見了丈夫羞於見人的秘密,潛台詞是,我被父母的遺憾推去送死,已經夠坎坷了,還要被丈夫的秘密打擊,埋藏後半人生,既然我沒有錯,是別人負我,為毛不能抬起頭做人。

而這種理直氣狀才是悲劇的源頭她利用了小叔金弘延,勾引了他,和他野合,不想被二度拋棄,只好先下手為強,她以為找對了人,可以從命運的鎖鍊中掙脫,實際上,她才是悲劇的主謀和請君入甕者,因為她根本後知後覺,不知道那對兄弟是真心相愛,所謂的選擇,從來就沒有她的選項,是因為她的存在,她的毒殺試練,金弘延才知道原來他的心上也刻有金尚延最後的上吊除了事績敗露以外,也只是吻合她說的"與其被拋棄,寧可一死"。

她的可悲可恨是,有小時候的陰影在,她的存在原來不是什麼值得感謝的事,是一個極度需要存在感的女人,嫁給金家是另一個人間地獄,只是她的作法,也只是把自己從地獄推向另一個地獄,我分不清楚是否同情她,但悲劇的推動,她的確是最有力的那隻手。


馨榮堂日記5.jpg    
         兩個戒指,仨人分
                --- 補快
         鳥只是美麗的禽獸,夫人定不會早逝
                       --補快

補快的角色是全劇中的說書人,是根據他的辦案進程,找到的蜘絲馬跡推進故事的,有一幕印象最深刻,他發現金尚延的遺物有一只戒指,而戒指卻是小叔亡母遺留的,總共有一對,於是他認為事有蹊翹,問閔氏小姐和小叔的關係好不好,我覺得人是這樣的,當妳顯現一副你在污辱我的忿忿時,補快其實就已經得到他想要的答案。閔氏小姐就已經奉送了故事的半貌,另外的一半,拼起來只是時間的問題。


馨榮堂日記8.jpg  
        那孩子不在 我身邊有誰,我都不是我
-                      -- 金尚延

金尚延,這個角色很癡情,多數觀眾是同情這個角色的,偏偏珊子又是少數族群,我覺得封建年代,既然不能違背家族的聯姻指派,娶了個有頭有臉的黃花大姑娘,那麼不碰她,這種事能瞞到幾時,有隱疾不敢講,從頭就是有心的毀了一個姑娘,被戴綠帽的姑娘,有幾個能不發作,戳破自己的丈夫等於給自己的臉蒙羞,當然要用別的方法要他好看。

男男戀,要修成正果,除非倆倆私奔,隱姓瞞名,樂活在山野,偏偏金尚延也沒有這種規劃和放棄家族的膽試,那麼不管他的心有多疼,傷口多顯見,也沒有人能回應他的愛慕。


    馨榮堂日記9.jpg馨榮堂日記4.jpg馨榮堂日記2.jpg       
我對金尚延唯一的好感,大概是他愛人的方式,他可以接受任何的千刀萬刮,卻容許不了他愛的人有毫髮的損傷,不管他的弟弟金弘延給他潑多少的髒水,他都能笑笑的迎接,只要對方開心就好,他沒有任何的怨言。就連最後,弟弟被慫恿成功想端藥毒殺他,他也是覺得錯最大的是自己,覺得最該道歉的是自己,只是珊子感概的是,有飲毒自盡的氣魄,為毛沒有把情事說破的氣魄,哪怕只有一絲絲心心相印的可能,都該確認才是,確認有的話,是萬幸,是成娜靜說的奇蹟,那麼想辦法在那個年代維護愛情活下去,換活著的形式,只要兩者說好就好,沒有的話,再怎麼樣都是兄弟一場,有疙瘩也會淡去。


馨榮堂日記13.jpg  
最大的爭議是金弘延,很多網友把他罵成了渣渣,認為他糊里糊塗害慘金尚延,但珊子不是那麼看的,在感情上,他也是後知後覺型的人,他以為自己有個最特別,朝鮮八道僅有的好哥哥,卻不知道這種好是世人所不容許的好,是只對他一人的好,某種程度而言,他沒有移情別戀,他是一見鍾情於大嫂,後者的罪比前者無奈。

有一幕是他滴水不沾,還甩了金尚延的手,說不想見他,我認為他是氣自己的鍾情嫂子,從嫁進門的第一天,他的視線就跟著她溜轉,脫彊的心,無法安撫又無法放棄,才會在大嫂勾引他時陷了進去,道德上的確於法不容,不是主犯也是從犯,但就像珊子常說的,沒有相對應的條件,悲劇不會成立,是三個人的選擇,三個人的放縱,一人放一撮的火,導致大火瀰漫,結局才會3敗俱傷。


馨榮堂日記10.jpg  
有人說金弘延的角色有霜花店洪霖(趙寅成)的既視感,但我個人比較同情洪霖,洪霖先被王所拋棄,王打著肥水不落外人田的算盤,實際上是推洪霖入火坑,不管他有沒有意願和皇后野合,等洪霖對於女色有進一步動情的體會時,深陷泥淖無法抽身時,王才在那翻舊情,到底是誰先辜負誰,推入和禁斷都是王的主意,還不能有個人意見,洪霖的無力迴天是大於金弘延的。


馨榮堂日記7.jpg  

金弘延的部份,他從不知道他的哥哥是用異性的態度對待他,他也從沒有對自己的感情世界進行考問,考問看到遠遊4個月歸來的哥哥,他的喜悅之情有沒有摻其他的成份,要說不知者無罪也行,要用道德批判也行,但我個人認為他也有小時候的陰影,來不及救下被大火燒的親生父母,為了獨活自己逃走,他的心中一直存在著一個怕事的小男孩,這個小男孩也沒長大,所以在接受大嫂的毒殺慫恿時,他的做法不是自己消失,而是疼他的大哥該死!

內心不夠強大,是個性始然也是原罪,他的確被內心不夠強大所害慘,這悲劇中的3個人,沒有人該死,卻有部份的罪虐深重是幼時陰影唆使的。

死去的人我看成是一種解脫,活著的人,要和一輩子的內疚相處,這也是我認為為毛編劇讓金弘延獨活,被利用的他,怎壞的過大嫂的心機,被愛過的他,還沒能選擇,只能和墓淚目,活著,不也遍體麟傷。


馨榮堂日記3.jpg  
問我馨榮堂日記好不好看,我只能說,沒有女人的角色,反而好,摻和進一個異性的角色反而拉高了狗血度,若只是單純的寫同性愛,深入的挖掘,又或者說把被閹割的1集加長到1.5集,更能看的出來為毛這個本子得了獎。就可看度而言,看完沒問題,但故事加進同性愛卻和一般市面的韓劇沒多大差異,這是開片的時候想都沒想到的XD

找了林周煥和李源根來演,很適合角色,顏值很高,但劇本的不給力,被抵制,最後被犠牲的仍是兩個好演員。

最後吐槽一下孫恩書,口條不錯的一個女演員,不過,可能有一雙會勾引,邪氣的心機眼,她接的角色從來都沒有太好的下場,這也是演員的無奈,被外貌受限,當初看到片單上有她的名,我就心裡糟了,有狐狸,那麼另2隻純情的小白兔怎麼會是她的對手XDDD




圖片來源 MBC官網/豆瓣/截圖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