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語花5.jpg    

電影解語花,我覺得好看在於立意,還有韓孝珠獨撐大樑的演技。

故事的背景在於被日軍佔領的韓國,一對妓生的故事。本該是相知相惜,友誼到老,卻因為一個男人的介入,而三敗俱傷,失控的故事。


解語花4.jpg  

女主鄭昭律(韓孝珠 飾),昭律是個善良的孩子,是卷番的唯一繼承人,從小培養,歌藝了得,長得如明媚的桃花,也像是春天的夢,給男人帶來無限的旖旎遐想,以為擁有她就是擁有了全世界,所以男主金允宇(柳寅錫 飾)為了當全世界被羨慕的人,許下了不會變心,2年內娶她的承諾。母親的反對,他用自由狂放,喝過洋墨水的思想態度,解除了昭律不安的內心。


解語花2.jpg  

女二徐妍熙(千禹喜 飾),是個被父親用5元抵債,被賣到卷番當成雜工的不幸人,是昭律友善的拉近關係,拉她一把,兩人從此變成最要好的朋友。

影評把徐妍熙罵翻了XD說什麼防盜防火防閨蜜,說女主對她那麼的好,帶她去見偶像李蘭影,什麼都帶上她算她一份,而她卻連一聲招呼也沒有打,就和金允宇愛的火熱。說好的要一輩子守護妓生之道,做一個藝人,怎麼就敗給了初見的男人。

 

解語花15.jpg  

珊子和多數的影評相反,我覺得3個人都沒有錯,也都錯了!徐妍熙雖然和鄭昭律情同姐妹,可是在卷番,鄭昭律就是永遠的鳯凰,而她就只是陪襯鳥籠!只要在卷番的一天,鄭昭律的高高在上,就只能照射出徐妍熙的一無所有,就連工資,徐妍熙的,被父親搶走,而鄭昭律的卻能大方的送給好友,李蘭影的唱碟。

某種程度,施予者的確是人美心善,也沒有和好友計較什麼,可是就徐妍熙的角度,卷番的確也是個自尊心/羞恥心喪失,不堪回首的成長地,有好的翻身機會,誰不去呢!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主場,誰不去呢!她的歌聲得到當代偶像的盛讚,能夠一朝被認同,提昇存在感,又會有誰甘願捨去能脫胎換骨的機會!

如果因為自己的離開卷番,而影響到友情,這還是真友情嗎!徐妍熙看的,正是她們的頭上各有一片天,妳追求妳的正歌,我追求我的流行歌,各自登峰造極,又互不抵觸,所以在徐妍熙送命的雨中,她才會說,我沒有搶了妳什麼,因為,她的歌喉適合流行歌,才會遇到賞識的伯樂,她是用她的才華取勝,而不是靠鄭昭律。李蘭影對她的好感,也不是她慫恿來的。


解語花7.jpg  

兩人雖然是最要好的朋友,鄭昭律卻沒有講白,金允宇是她的戀人,2年後論及婚嫁,我看的到反而是,徐妍熙在見偶像李蘭影之前,她並沒有主動的撩撥金允宇,反而是尷尬的二話不說,更甚至還義正言辭的對金允宇說我和昭律都是妓生,請不要隨便侮辱我們。

在異性前,她是先有閨蜜的,並不是誰搔搔她的屁股,她就屁顛屁顛的跟過去,沒有一絲掙扎。和金允宇近水樓台日久生情,她也沒有把金允宇當成獵物!這個人物招人罵,我覺得是轉折做的不好,先動心的金允宇直接吻上徐妍熙,誘發出徐妍熙不為人知的喜歡,既然是雙向的來電,你喜歡我,我喜歡你,這不正好順理成章,何須看別人的臉色!壞是壞在,電影沒給緩衝的時間解釋或道歉,兩人就已經愛的你儂我儂,對鄭昭律而言,就是一種施暴,一種粗暴,才一瞬間,她兩手空空,情人和朋友,通通散了。


解語花6.jpg  

鄭昭律的從有到無的黑化,我也覺得十分的合理。從小就是卷番的公主,沒有得不到的東西,從小就是眾妓生的標竿,從沒有落於人後。論存在感,她沒說第一,也沒有人敢說第一,從小的人格塑成,誰不是拿她當成焦點,被眾星拱月,於是徐妍熙的脫穎而出,她有主場被搶的羞辱感。

 

她喜歡的人(偶像+金允宇),全部被徐妍熙吸走,帶吃的去看他們的場合,他們的談論忘形,她只能陪笑,那種矮化到只剩渣的心情,她從沒有適應過。

我認為鄭昭律覺得自己太冤枉了,男友說的承諾,她無條件相信,好友的離開,追求理想,雖然她很不捨,也是十分的配合,徐妍熙的表演,她連自己沒能送上一束花,都覺得有愧疚,處處替他們設想,換來的卻是絕情。
構成她自信的要件,一個個碎裂,五馬分屍,她怎麼可能還活的像春天的夢朝鮮的心臟都被搶走了,又怎麼能維持血液的暢通,營養的供需!

 

於是她徹底的放逐了自己,當日軍的愛妾,用陪睡來告訴自己,自己仍在上風,仍可以阻撓徐妍熙的發片,彷彿從沒有失去過主導權!唉~


解語花1.jpg  

說真的,我對鄭昭律唯一的嘆氣只有,金允宇在牢中是有想告訴鄭昭律,他和徐妍熙相愛的事實,而鄭昭律就是不聽,想粉飾太平的當做她信任的人從沒有背叛她,有時想想,執著的想留在過去,自欺欺人的再補自己一刀,或許金允宇和徐妍熙是那個始作俑者,但鄭昭律又何嘗不是自己的加害者!逼自己走投無路!

這戲對認同感的描寫我很喜歡,不管多優秀的人,也需要認同感的鼓舞,就只是對鄭昭律而言,偶像+金允宇的認同才是真的,日軍的欣賞就一文不值了!可是,若鄭昭律夠正面,她仍是妓生界中,正歌的佼佼者,可嘆的是,她放大了不如意,也把最優秀丟失了!

戲中昭律為了拿回屬於自己的一切,臨老還在模仿妍熙唱歌,彷彿只要沒了鄭昭律,那麼這段情就沒有第三者,諷刺的是,當電視台PD說鄭昭律唱愛情謊言,也是至尊中的至尊中時,身為觀眾真的很痛,我會想,為毛要在別人的眼中建立自信,找尋價值,從小就建立起的優越感,高人一等,怎麼就這麼的不值得一提,派不上用場,唉


解語花.jpg  

故事仍是善待鄭昭律,妍熙S在那場雨夜,允宇殉情,而昭律起碼在她的年邁,有生之年,得到了認同感,得到了終於能和妍熙並駕其驅的讚賞。

這麼好,當初為什麼沒發現編劇藉由鄭昭律的話說了,男女之間,沒有那麼多的一見鍾情,直到白頭,很多時候,是經歷無數次的分手,才能成就一對佳偶。人生怎樣才算短,失戀只有更短,所以,千萬別為了變心的那個人尋S尋活,拉低自己的層次,要有老娘即使失去你,也會活的更好的傲骨XD


解語花13.jpg  

至於男主金允宇,坦白講,我不討厭他,徐妍熙的歌聲可以宏大他的音樂版圖,創造更高的理(夢)想,是人,很難不雀躍,不抓緊,在故事的推進中,他也沒有故意的想拋棄鄭昭律,見一個愛一個。

昭律喜歡正歌,而他說,我會創造出這個時代的阿里郎,作出不分階級,膾灸人口的流行歌,相異的抱負,沒有共通的語言,昭律又怎麼比得過,從小就唱李蘭影歌的妍熙呢!妍熙/允宇的看對眼,從戲初小妍熙唱著李蘭影的歌,作粗活開始,就已經埋下了伏筆。


解語花17.jpg  

金允宇的角色,我看到最多的,是人性。人一但有了比較了以後,都會選擇更好,更適合自己的去欣賞,去喜歡。買東西也是,誰不是貨比3家,不吃虧。要說金允宇哪裡有錯,就在於人類太喜歡在人事物中去標明所有格,彷彿宣示了所有權就能隔絕所有的覬覦。偏偏,他們都沒有去設想到,當承諾從黃金變成廢鐵時,另一個人,能不能承受,會不會被逼瘋!


導演用一場姐妹倆唱春姑娘的現場,來展現金允宇的心,身為男主,他也是不可思議他的眼神偏了,不再眼中只有桃花!這場戲設計的很好,姐妹倆舞台上的換位,金允宇眼神的補抓,正好形成一種取代!!


解語花3.jpg  
我為什麼變成娼妓,你應該問的鄭昭律的控訴,的確也不是空穴來風,變心後,如果金允宇能向鄭昭律請求諒解,以昭律善良的個性,也不至於決絕的縱身下了地獄!!自毀也毀人!!

看這戲,我想著,昭律若能再看開一點,妍熙和允宇再尊重昭律的心情一點,這個故事反而是3贏的勵志劇,昭律在正歌裡獨佔鰲頭,妍熙在流行歌中大放異彩,而允宇仍是音樂人中的出色傳奇!

戲初,妍熙被賣到卷番,旁白的昭律說,妍熙就像荊棘花尖銳,而戲中,解語花不當解語花,反而COSPLAY荊棘花時,就注定了這個故事,有讓人唏噓的本事。是情場最好的反面教材。


解語花8.jpg 解語花11.jpg   

韓孝珠,絕對的大主角,絕對的獨挑大樑,比起當時的創可貼,她的演技又進化了,這部戲有3場戲,被她完美的消化。

一是,看她一遍一遍學著妍熙反復在唱朝鮮的心,那場哭戲,真的能感受到她的不甘,她的憤恨,她的迷失,她的過不去,她的顫慄。彷彿走在斷橋上,找不到求生求救的方法!

二是,看著妍熙倒在血泊,她的尖叫,也能感受到徹底的悲悽和絕望,她真的不希望妍熙去S,所以擋住日軍的搜查,維護了她。她只是想要回來失去的而已,而命運,卻間接的讓她成了壞事的劊子手,坐實在陰曹地府。

三是,允宇找她算帳的戲,孝珠的眼神五味雜陳,又愛又痛,只露出一隻眼而已,而這隻眼千變萬化,就像鄭昭律從有到無的絕望,即便被金允宇掐,她也想藏住內心的猙獰獠犽,維護住昔日他口中的那朵桃花。

孝珠還那麼年輕,卻能扛下吃重的戲份,精準的完成導演的要求,算是她演技生涯的顛峰期,看的到熱情,看的到不想辜負任何人的努力和用心,通過解語花,再一次的認識她,這一次是有拿獎實力的演技派,配上一張正翻的臉,只能說,上帝佛祖偏心的不要不要XDD好的全降臨給韓孝珠,要叫我們這些平凡人拿什麼活XD

電影的色調/服裝/取景/運鏡/音樂都看的出來下了一番的功夫,全片120分也不覺得冗長,我反而看的嘆氣連連,很有感觸,我們的教育,一般只注重學業,而學業的迷失往往是要搶第一,用這種觀念套用在感情上,往往自尊心輸不起,有一定要得到的偏執。

 

兩性在想什麼,這麼重要的課題,往往只是大學中的一個選修學分!情殺事件層出不窮,我們的教育卻是原地踏步!父母很難做,因為我們不會知道,自己養出來的孩子是殺人還是被殺!看電影變成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這戲還有個大特點,把往常女二的角色特質給了女一,妒嫉,黑化,無所不用其極,而這戲的90%觀眾卻是同情維護了韓劇中的女二,搞得我覺得主角很吃香XD,不同的位置仍有高待遇XD

 

圖片來源 豆瓣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283288/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