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鬼2





在等戲的空窗我自己總是習慣四處繞繞,看可不可以繞出合心意的戲,這一部是韓影【我的見鬼女友】。吸引我看的原因除了票房衝出成績外,另一個原因是孫藝珍,當年的緣起不滅演的太好了,那時她才20初,演技卻不青澀,一場對湖面哭的哭戲讓觀眾很自然和她合體,心酸個不停,那樣的演技絕對超出期待,就和河智苑一樣在演技上拚命,我對她累積了太多好感,就算演技退步,美貌折損,她在我心裡永遠有個位置在,對手是李民基,因為快遞驚魂的關係,我早拿掉對民基DD非好感的標籤,也因此我很慶幸我看到一部好片,用驚悚和愛情去包裝一個孤獨的題材,談了孤獨卻用花俏的魔術帶出,怪的是,脈絡反而清晰,反而少掉了霧裡看花,創意讓人眼前一亮,但膽子小的人還是別看。




見鬼1





是不是大於性命的愛情才算愛情,我想100個人有100個解答,而這部片子有趣了,它把“小3”換成了“鬼魂”,當這個小3動不動掛在天花板嚇人,又在表演的舞台上用十指緊勒你的身體讓你嚇掉半顆心臟,她還搔擾所有親近你的人,只有她有資格近妳的身。當愛上你變成一種“買一送一”的強迫中獎時,你該選擇繼續孤獨,縮在自已的帳篷營地,還是用上消除恐懼的方法,用“在一起”壯膽。




那天,我差點死掉。能活到現在是個奇跡,你知道嗎?……還有我……我真的很害怕和你交往,一個人的時候,總覺得背上爬著什麼東西,躺下來的時候又覺得一直有人盯著我看,很不安很害怕,怕到睡不著,你知道這樣有多累嗎?我以後都無法睡上一個踏實覺。”
  
 
 “可是……”
  

  “你又會是什麼樣呢?我都這樣了,你又是什麼樣的呢?一想到你也是一個人,我就恨不得背上真的有一隻鬼,記得我曾經說過恐怖電影女主角的故事嗎?她們不會去愛,因為只有她們越孤獨,故事才會越恐怖。可是一想到你會害怕,我的心就真的很痛。我好像真的愛上你了。”

  
  
所以,當恐怖片的女主角有了這些華麗又真心的告白護體,就好似得到一本嚇退“小3”的聖經,所以在本片的最後,“女鬼”是女鬼又不是女鬼的大反轉,拍案叫絕,笑到牙都痛了。



見鬼





人為什麼會孤獨,通常是自找的,片子裡的“女鬼”我覺得反倒像女主角姜于麗過不去的結,編導把這個結用“女鬼”的方式帶出意象,于麗認為是她間接害死自己的同窗同學,所以她給自己一個藉口去討厭自己,去排己自已,彷彿這樣就能“還債”。你在陰間冰冷,而我在陽間抱寒,我拒絕了幸福,彷彿這樣就算扯平。所以,姜于麗的家人移民到挪威,只有她一個人留下,她只有”電話上”遠距離的朋友,下了班永遠有一大堆的藉口遠離人群,孤獨是她給自己的金創藥,以為敷上了就可以藥到病除。




我說了不孤單,說一個人很幸福,可是我怎麼會不孤單呢?有些時候我甚至連著幾天都不說一句話,我都不知道我是否還活著,我為什麼一直都要說我幸福我很好,因為如果不這樣我怕我會瘋掉,覺得我要死了,我也想要幸福,我也想笑,我也想要得到幸福。




人一旦給自己機會孤獨,就會拚了命的說服自己這麼做是對的。否則孤獨了這麼久,到底像什麼又到底算什麼!!



所以



恐怖片的女主角如果去愛了
那不就成為愛情劇了


恐怖片的女主角如果去相愛了
那就變得一點都不恐怖了




於是,男主角馬兆邱華麗登場了,他一直鍥而不捨的約于麗聚餐,只因為他們一起工作了一年多,聚餐時總是“缺一”。馬兆邱的作用只有一個,讓于麗去正眼她口中的幸福只是自欺欺人的謊言,旁人一眼就能識破,妳以為“謊”守得密不透風,卻沒有想到死鴨子嘴硬的逞強反而洩了底。



談感情或許是離開一個孤獨又跳到另一個孤獨,可這是一部有韓劇風格的韓影,對“深奧”並不對號入座,它當然告訴你愛情是世界上最有療效的芬多精,而不會告訴妳可能會有山難,即使告訴妳有山難這件事,也會說“奇蹟生還”是因為愛情的信仰救了你。



馬兆邱的女友也值得一提,當她發現馬兆邱和于麗有曖昧時,她不溫不火,只是淡淡的說她認為馬兆邱一定消化不好這段有“附帶品”的感情,誰想和性命開玩笑,即使魔術師可以變出玫瑰花、鴿子、大象,但卻很難變出屬於內在的“勇氣”,她斷定不需要進一步添柴火,她的男友也會止步於靈異炮火前,在方圓百里內保命,沒想到卻在一起看電視時發現馬兆邱心不在焉,於是他們破局了..



和一個差不多的人相見
談一場差不多的戀愛,我覺得這才是最好的
但是有1%的人好似不是那樣
突然覺得能談一場心跳的戀愛的人 應該就是那1%
祝你好運



從頭到尾沒有指責沒有歇斯底里,沒有給對方難堪,也沒有拚命的安罪名來顯示自己的無辜,緣盡只是選擇不同,即使這個角色出現的時間前後加一加不超過10分鐘,但編劇卻編的很有靈魂重量,台階是給會下的人下 。



見鬼2






這戲的好看在於用花俏的魔術開場,實際上談的是孤獨,表面上眩目,骨子裡賣的卻是嚴肅,在虛實之間遊走,反而讓這個本子一點也不枯燥。驚悚的地方頗嚇人,笑點也不吝嗇給,在成為情侶後,姜于麗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體驗“性高潮”,和這個本子一點也不違和。重點是這個劇本可大可小,在加點醋就可以將體裁延申到現在流行的宅文化,就某個層次而言我覺得驚悚和好笑只是餐盤上的裝飾,真正裝盤的是人道關懷。




所以,故事最後,即使馬兆邱沒成功挽回于麗,還是讓她坐上飛機走掉,他可沒有在那傷心,馬上去電要求取消“情侶套餐手機”,還很盧小小的和客服吵架,卻在聽到廣播飛機迫降時,馬上起身去堵姜于麗,很現實很人性的設定,讓這個劇玩了幾次顛覆,也回頭向觀眾吐了幾次舌頭,扮了幾次鬼臉,所以我才會認為“女鬼”為什麼送姜于麗回來,回來後還站得遠遠的,好似事不關己,又好似任務告成的雲淡風輕,不就是鬼其實不是鬼,而是人用“事件”替自己設限,既然是人設限的,當然也可以修改或拿掉。因此最後5分鐘是人是鬼的虛實反轉才會絕倒到精彩到“驚天地泣鬼神”,把我們飆的淚去鹹,換成了好笑的味道。



關於演員




孫藝珍有張清純的臉,身形也沒有一般韓國女明星的魁梧,美貌和演技在當年就雙雙被認可。這些年從影,也不挑簡單,輕鬆的演,我一直認為她的“危機感”很強,也不願意被那張臉定型,所以不怎麼設限片型,一條巷子走到死,抱歉,那是傻瓜才有的行為。




有這種自覺的女明星不多,所以她和河智苑一直在信念的路上往前拚,停下來就很容易被淘汰,後頭只會有更多的年輕貌美來踏你的池,來你的園子踩橘,你肯讓嗎!!因此,我喜歡這兩個妞用演技衝頂的氣魄。



 

但,孫藝珍顯老了,即使那張臉美麗如昔,卻遮不住老的感覺。不好嗎,我覺得很好,這些都是歲月的戰利品,是獎勵妳曾經的戰績彪炳,也代表妳可以邁入另一個領域搶灘,值錢的真的不是美貌而是胸前的勳章。



 


上次的“個人趣向”,我覺得孫藝珍和李敏鎬就有各演各的感覺,花絮反而比正式演出時還有效果,這次一樣是和小DD合作,可民基DD在韓影早不是菜鳥了,也有代表作,是年輕一代的中堅份子,也是領頭級的人物,兩個人的節奏感就比較一致,可以補強對方,圖為兩人為雜誌拍的照片,FU對了就什麼都對了..^^..~~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5501711/all_photos

 

官方網站 

www.ossak2011.co.kr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