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口貼2





我覺得我的嘴一年比一年刁,我的手一年比一年懶,所以這陣子看了很多劇,即使還不錯看,但就覺得沒有必要動手寫文,又或者是寫起來會很龐大,下筆難停筆亦難,像甄嬛傳就是一例,沒想好怎麼寫就會先擱著,即使我覺得它好看過步步驚心。又或者在不對的時間相遇,像去年的“我可能不會愛你”,今年的“善良的男人”,正好卡在我工作最忙,最無心五四三的時候,拖著拖著就連顆蛋也不想孵,所以現在會提筆的只有三種情況,一種像建築學概論那樣,不滿意編劇的安排,只好藉由寫文吼個兩聲。第二種,像請回答1997那樣,編導演可遇不可求,看後回味再三,那一定要藉機歌頌它,留做紀念。還有一種就是純看演員,而他們剛好擺脫過往,形象和演技上讓人眼前一亮,這我也會想寫,新春我看的韓影“創可貼”就是一例。



即使劇情一般般,故事很平面,結局容易猜,說俗套還真俗套,市面上有一大把這樣的故事被拍爛或等著被拍爛,總之,用來“殺時間”它不失為一部好片,但如果想要在這個故事裡帶走些什麼,那這部片子就沒那麼合格了,有幾處細節沒銜接好,有多出來的空白感,換言之,電影的內容不需要用到2個小時,而偏偏2個小時內也有沒交待到的地方,所以這個故事的看點就坐落在演員身上,他們讓珊子發現他們有不演高富帥與白富美的企圖心,不甘心被定型,不打安全牌,投資自己開發戲路,做不同嘗試本身就是一種負責任的行為,所以看完後,我想留下到此一遊的痕跡,算是見證韓孝珠與高修又更上一層樓所做的努力。


 




又得做陳述,又得作證,很復雜的
自古以來,官司 最好是躲開為妙



韓孝珠(高秀美)一登場,就把珊子嚇到了,以往她多半接演大家閨秀,教養良好,樂觀開朗的無心機女,而這個高秀美是醫師來著,但這名醫師在“醫德”上有瑕疵,魯莽行事,搶了病人只為邀功就算了,還單憑病人丈夫手臂上的刺青就當起了法官,以為丈夫毆打了妻子,把病人身上的瘀青看成家庭暴力,沒在進一步確認虛實,就把在陰間門口取票的病人發落回家,還當場在言語上粗暴,教訓病人家屬,於是一場官司訟訴,貼著她的身,要她走著瞧,而她也有動不動就暈倒的隱疾。


 

我一直覺得高修的型不像南韓人,紅的也算早,早期的鋼琴、純真年代、綠薔薇,台灣電視台都很捧場,有代理,10年前就先紅起來放了,只是有一段時間不見人影,當時還以為淡出了,沒有想到跑去韓影歷練,現在為人夫了,也有妻兒,演技沒之前收,多年後的現在和他相遇,這個約會我很滿意。



高修(千姜一)以消防員的身份登場,因為執勤的時候,他的太太打電話給他求救,他手邊正好有一個命在旦夕的傷者,他的狀況不允許他走開,只要他一走開,或許傷者會提早斃命,也因為這一場重大事故,救護車全在現場待命,沒有辦法調派一輛給他太太用,以至於一場天人永隔找上他,彷彿在諷刺他消防員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他是救人的職業,千救萬救卻救不了自己人,那種繞心的遺憾會是常人的好幾倍,於是千姜一把自己當成了“殺人犯”,自暴自棄了3年,既然喜怒哀樂都隨太太而去,那麼他就在陽間和他太太同步抱寒,彷彿如此,才能稍微贖心理的罪。所以這3年來的大小事故,他都不願意放棄一個活口,孤注一擲全力搶救,即使他也常常千均一髮和死神較量。


一個用不放過自己來放過自己的人,在3年後因為高美秀誤診的訴訟事件,他和她有了交集,因為他是這個事件的被害者之一,他為了勸病人家屬息怒,被揍了一拳,高美秀天真的以為只要她抓住千姜一這個利器,那麼官司她也有贏的把握,所以她打算色誘千姜一,把他變成自己人,或許她不用交出醫師證,也不用停業3年。

創可貼9

在燦爛的遺產和一枝梅的時候,我只覺得孝珠的美貌大於演技,我把她定位在玉女明星,這一次是演技最接近美貌的一次,三八演技沒有過頭,耍man也不會太誇張,第一次發現玉女發威起來也是有模有樣,沒有辱沒導演為她量身打造的角色。



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在於高美秀是有心接近千姜一,不是什麼一見鐘情,她的任何一個想法都是有目的的,而設坑的前提都是為了利己,而把是非對錯排除在外,今天如果不是千姜一符合救她的資格,她不會把腦筋動到他的身上去。所以高美秀在停業的時間追姜千一追到義消去了,所以故事又有趣了,因為千姜一的把自己當罪人,讓他沒法子得過且過,即使和美秀最後真成了戀人了,把錯的硬掰成對的,他辦不到,這就是兩人先天上的差異,姜一寧可負己也不願意抱著內疚獨活,他有過一次經驗就永生難忘了,而美秀就是我們很常見的那種人,為了怕影響前途,為了怕揹負污點,可以妥協良心,所以選擇先放過自己,我無意在道德上比較他們倆,只是相對來說,因為姜一走過美秀的路,他寧可美秀貼上創可貼,把傷化整為零,而不是褪成見一次疤就能想起一次傷的痂。


我喜歡一場戲,那是冷凍庫事件,美秀在救完人後,落了單,自己暈倒,是姜一回來救她。一開始我以為會很悲情,兩個人關在冷凍庫做死亡的倒數計時,往常的戲一定把這裡當成煽情的跳板,騙觀眾的眼淚,意外的,導演反轉,讓這兩人一反恐懼,高美秀啟動求生意志,她不許千姜一和她不同調,結果一場和死神近距離接觸的戲,氛圍搞笑,直到被順利救出以後,還被姜一的同事調侃成摸了也摸了,抱了也抱了,衣服也脫了,你不用負責嗎!每部戲裡總有一兩個角色是觀眾派進去臥底的(大誤)。


創可貼13



9歲的時候失去媽媽
就這麼突然送走自己曾經信任又依賴的人以後
曾經如生命般重要的東西都變成虛無
不管白天黑夜,一直定不下心來游離著過了好幾年
最後終究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忘掉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高美秀這個角色,可是這個角色相對千姜一,比較活也比較人性,比較有伸縮,因為想讓姜一從失去太太的陰影走出來,她唬爛了一套,說的和真的一樣,說她9歲的時候失去媽媽,偏偏才下個鏡頭而已,導演就讓她無傷大雅的小陰謀漏了餡,敗給她又或者說拿她沒輒,變成了讓這一段感情有鳴槍起跑的機會,故事的有趣點在於編劇很公平,各給他們倆一人一次機會,先後當了對方的“創可貼”,又或者說是當了窗口,姜一有機會在美秀的面前釋放對亡妻的思念,於是一場酒醉的獨角戲,高修演技大開,讓珊子發現,當年在韓劇鋼琴裡青澀的模樣,現在已經可以自如的控制喜怒哀樂,讓觀眾也想替他拭心底的淚。編劇很聰明,以這種戲鬆綁揹痛3年的人,於是緊接著的吻戲,就過渡的合情合理,感情的立基點一致了,而不是利用了美秀,把美秀當後補。


創口貼



美秀:審判關乎我的人生
姜一:那被妳毀掉的那個人的人生又該怎麼辦
美秀:等事情解決了,以後就能用我的手救活數十名數百名
姜一:我不想讓那樣的人留在我身邊



這一段戲是這部戲的重點之一,兩個人都是救人的事業,姜一認為不是救在多的人就可以抵銷過錯,原諒自己,如果用數量取勝,那麼任何人都可以以此犯罪,逃避責任,所以美秀的話無法說服他,他直接斬斷美秀自欺欺人的藉口,自疚的坑有他一人就已滿了,他唯一能幫助美秀的方式就是讓美秀直面錯誤,即使代價是要兩人分手。不過話又說回來,編劇在寫姜一寫的比較完整,他勸美秀的這一段話剛好很符合3年的自暴自棄,心防封閉,因為他認為他也是害太太死亡的共犯結構之一,如果世間真有連坐法,他也只是去執行而已。

爸媽掉海裡,先救誰 先救離自己最近的人


人不是萬能,姜一一直壓榨自己把自己當神,所以有一場戲是房子即將倒塌,卻有一個活口被壓住了腳,沒有方式可以救他,但考慮安全,隊員全徹退了,只有姜一不服從指令執意留下,雖然放棄一個人很為難,但千姜一的行為我一點也不覺得偉大,你對一個人施了恩惠,但若有什麼三長兩短,可是讓同事揹負良心譴責,好似他最偉大一樣,只有他們卑鄙的逃,又讓上司痛失人才,然後他的任內你就是他的一個污點。就像網路上流傳一句話,餵流浪狗吃飯,自以為憐憫,但你有想過豬的感受嗎!我不喜歡英雄主義,所謂的英雄主義也有甲之砒霜乙之糖霜的問題,不能面面俱到,道德不是拿來比的,所以這部戲的重點之二來了,父母同時落海的老問題出現了,但是老楩變身了,反而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先救離自己最近的人,那麼即使遺憾,也不是我不夠愛你。


 

結局,就是愛情治癒電影的千篇一律也因為姜一有主角護體,陰間不收,脫離危險之後還是想見妳,那麼就沒什麼好猶豫的了,於是大街上構圖成一幅絕美的風景,男的帥女的美,用擁吻宣告在一起。而美秀時不時暈倒也是看點,她讓觀眾發現姜一對美秀是在意的,而不是表面上的驅趕,只是這個生病楩,到最後不了了之!話又說回來,這部韓影比較像短篇韓劇,幾個段落獨立出來看反而精彩,但整部戲一做串連反而有斷掉的感覺,就算笑點頗多也有動容之處,易吞,但最後能帶走的,就只有救離自己最近的人的這句台詞。



關於演員

 




最後大贊一下韓孝珠,小清新變演技派,她是年輕世代的模範,我覺得她是韓國女星少數幾個有氣質的,皮膚身材長相都很正,這次挑戰了高美秀,偏偏此女,大咧咧,很男兒性格,一開始登場的模樣,我很想掌她兩巴掌,和她每次接的乖乖鄰家女差很多,我想經紀公司是對的,能每種角色都能演,那就算日後有一堆人和你搶舞台,也不用怕站不穩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像我覺得脫星不可恥,能脫也能穿的回來,那才是本事。


 


雖然我不是高修的“飯”,但我對韓劇入門年代就認識的演員都很有革命情感,我看了幾年韓劇,他就撐了幾年,除了沒被市場淘汰掉以外,還能印證一個演員對這個職業是有堅持的,我對“長情”的人始終有一份好感在。而又話說高修有一張不老顏,現在的他比以前還帥,靦腆感卻還在,這也算是一個演員的一慣性吧^^

最後的最後,我也想大喊一下,今天是適合救人的好天氣..^^..~~

圖片來源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0439235/all_photos 

官方網站 

www.banchangkko.co.kr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