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8





寫這一篇文全是為了救我自己,因為這部韓影在看完以後完全胸悶,還氣到飆淚,為了“氣血循環”我先去看了影評,但還是解不了氣,只好靠我自己下筆“運氣”了,否則怎麼衝開我那胸悶的穴。


這是關於初戀的故事,一開始是用男主角勝民的視角在說戲,導演解構了勝民的患得患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



 


在自己家的附近進行一次旅行
平時漫不經心路過的胡同 道路 建築
仔細觀察這些
拍下來當記錄
觀察自己生活的地方
去愛它 理解它
這就是建築學概論的開始




他們的緣份由大學的一門“建築學概論課”而牽起,男孩木訥、害羞、遲鈍、自卑,敏感,駝鳥,在大一的時候喜歡上了來旁聽建築學概論課的來自音大的女孩--楊瑞妍,巧的是瑞妍住的地方和他搭公車是同一個路線,而瑞妍心儀的對象居然是他建築系的學長,還高富帥,在學長身邊他比較像是蹭飯的小囉囉。即使如此,瑞妍約他一同做報告,一同進空屋探尋,一起搭公車到最遠的木浦洞了解城市也順便了解彼此的家庭和背景,也開啟了共用一副耳機聽歌的親密,友達以上的關係讓他們在最後一次的報告出外旅行,那一天是女孩的生日11月11日,他們比誰先掉下鐵軌,輸的要被打手腕,他們也一起開著為女孩慶生的派對,女孩當勝民的面訴說自己想當播音員的夢想,還想要有個2層樓的房子,有前院,有一條大狗,希望自己可以嫁給有錢人,更希望將來要住的房子是勝民為她蓋的。那一晚,兩人並肩坐著,瑞妍靠著勝民的肩睡著,而勝民藉著月色的朦朧,紅唇的暗示偷啄了瑞妍的初吻,而瑞妍在當時是裝睡的,她的心一直有勝民,不管是她先開口要求一起做作業,還是日後只和他一人開生日派對,還是只對他一人說的人生夢想,瑞妍每次都採取主動出擊,先問先說,勝民因為膽小遲疑而說一半的話,也由瑞妍先接,瑞妍總是試圖在後面推動勝民這隻慢驢,瑞妍只差沒有把通關密語“我喜歡你,我們在一起好嗎”說出來,其他的,不管是明示還是暗示,就連下第一場初雪的約定--一起見面,還是瑞妍主動邀約的,她用了一切方式想讓勝民開竅,因為在20歲的年齡對於情愛即使懵懂也不是無知,她不是粗線條,不會不知道對方喜歡自己,因為她也喜歡著勝民,所以她不吝嗇當那個穿針引線的人,總想透過主動引導讓勝民只為她一人喊芝麻開門。



建9





而勝民,只敢把心事講給自己的好朋友--重考生”大明白”聽,只敢藉著月色壯膽,在暗巷呼喊瑞妍的名,只敢在“大明白”面前裝大人,學抽煙,要他開口告白,他比女孩家還矜持。他的自卑來自於做小吃攤的家庭,他曾經自傲著穿著最體面的一件“geuss”ㄒ恤去見瑞妍,後來在學長的車上被取笑“guess”字母拼錯了,他的形象在他心目中的女神面前徹底瓦解,他的自尊不容許和他們共處一室,於是回家後廉價的贗品ㄒ恤他想扔了,回家他自卑的想要求媽媽搬家到江南去,他一整個就像炸彈,誰踩到線,誰就炸的一鼻子灰,20歲的男孩怕丟臉,怕沒面子,怕漏氣,怕遜,也會羨慕人家有的,自卑自己沒有的,每個都想在自己的女神面前表現良好,一點差錯都不能有,那件“geuss”是他青春期擦不掉的汙垢,是他被看低的證據,彆屈的只能回家對媽媽發洩,唯一收容他的怒吼就是那扇被他踢毀的大門。



建3





男孩對於愛情的想像,或許和女孩一樣,都要求純淨,無瑕,零雜質,都要求所謂的第一。也或許,在那個不流行手機只有BBC的年代,男孩更有所謂的“處女情結”,他的女神不能有一絲的汙穢,也不能拿來開玩笑,更不能褻瀆,所以在學長的工作室發現了一雙女用的絲襪,他的女神更不能是他同學口中的那個被睡的對象。所以在建築學概論的最後一堂課結束,勝民故意不去上課,準備鼓起勇氣,在女孩的家門外,在寒風裡告白,而這個世界總喜歡在重要時刻出亂子,就像晴天時,你不想攔的計程車,他還叭你,但雨天你需要攔車的時候,卻一輛輛的呼嘯而過,任憑你在雨中乾著急,他....目睹了他的女神喝醉了,而他的學長想趁人之危,而他近在咫尺卻這麼傻在那,確認怕傷自尊,他又憑哪一點去干涉一件或許是別人的好事,於是就做了逃兵,却步在自己的想像前,女孩的清白成了謎,但男孩記住的卻是自己心碎的聲音,於是不管日後女孩找他多少次,他只留給女孩“請..給我滾開”的話,而女孩同樣傻在那,因為她不知她到底做錯了什麼事,不知道她哪裡惹到勝民,彷彿晴空中的一道雷,不曉得為什麼擊中她,她喜歡高富帥學長,但她同樣沒有拒絕勝民。



建1





那場初雪,兩人都去了,但是一前一後就這麼錯過,瑞妍留下CD和那張記憶的習作的唱片來紀念她有守約,她有努力,而晚到的勝民收留初戀長達15年。大一後,兩人沒有來往,卻在畢業的15年後因為瑞妍找上勝民蓋房子,那個以為早痊癒的傷口,在互動中卻漸漸清晰了疼痛。



建4






瑞妍過的不好,畢業後沒考上播音員就草草的嫁了,嫁給了大一時開出來的條件,可最後還是以離婚收場。她藉著酒意對著勝民大罵【笨蛋】【混球】【他媽的】,大一的那場誤會,讓瑞妍徹底的沒有自我認同,甚至懷疑自己是壞女人,好似自己不配獲得幸福,所以她才對勝民說



我是不是人品特差,真的是死女人
就像一碗辣湯,不知道裡面放了什麼,就只是辣




我老是覺得我們讀了很多書,國文英文數學,沒有一樣少讀,它讓我們出社會有基本的學識,好找工作。但可悲的是,沒有人一出生就會談戀愛,就懂得怎麼戀愛,而我們的基本教育卻是避談感情,而去忽略現在的孩子普遍早熟。我看到的是有多少人輸不起,有多少人追求不到就毀滅,不是一躍而下的輕生就是朝人潑流酸,而我們的教育在流了血後還是一成不變,課業始終高於一切,沒有在早熟的階段打感情的預防針,沒有告訴我們兩性在想什麼,身體構造不同要怎麼和平共處。瑞妍的自責延伸到她的婚姻,造成打擊,而勝民呢影響了他的擇偶,他的對象要美麗善良,顯然的,當時的那場不明不白讓勝民對女人沒有自信,因為當時的瑞妍不善良,讓他在青蔥敏感的20芳華避女人唯恐不及。諷刺的是觀眾測量不出條件以外的愛情成份到底有多少,所以勝民帶著女友去試婚紗時,他心不在焉,想的全是初戀全是瑞妍,就算瑞妍一直改設計圖,影響他的婚期,他仍想親手替她完成。所以最後勝民獨留老母,就他一人和未婚妻遠赴國外生活,而那時,機上的他滿容惆悵。



 



故事沒有老套的高喊初戀萬歲,而是讓他們屈服於現實條件,至此分道揚鏢,各尋人生的新頁。可為什麼不能在一起!!勝民的現實有諸多不合,未婚妻雖然沒有做錯事,但看似只是條件下的產物,婚後又能維持多久的貌合神離,況且老母一人還獨留韓國,怎麼看都是遺憾!那件仿冒的“GUESS”15年後依然健在的穿在老母身上,不忍淘汰,誰說初戀只能活在過去!



或許,我蓋給妳一座房,是我對喜歡過妳的尊重,而妳告訴我,原來當時不是只有我一廂情願,我們是彼此的初戀,或許,這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好的“建築學概論”,不在芥蒂。但對我而言,那間秘密基地,屬於他們的空屋,都可以因為瑞妍的上緊發條,而讓時鐘重獲生命,而結局為什麼可以讓人憂鬱..^^..~~




建10





這戲有2個的亮點,一個就是學生時代的勝民扮演者--李濟勛,李濟勛把單純接近呆頭鵝的勝民演的絲絲入扣,把20歲男孩的靦腆、怯懦、對於不確定沒把握的事絕不輕易冒險,絕不隨便就範,掌握的十足十的好,演員本身接近30歲,演小10歲的戲一點也沒違和感,就像鄰家的弟弟一樣,看他不敢告白時,妳會因為他的膽小而想揍他,那麼主動的妹,你把不到,不是妹有問題,是他太欠揍。但看他哭的死去活來的時候又會閃過,咱們的青春好似也似扭扭捏捏,對方太耀眼總是刺傷我們的眼,也只敢遠觀而不敢褻玩焉。



 



另一個亮點就是勝民的好朋友“大明白”,是THE KING 2 HERATS的男二趙政錫演的。全片有他在就有喜劇風格,有他出場的戲百分之200吸睛,他怎麼可以把“酒肉朋友”演的又有真心又搞笑,油的誠懇,場場叫觀眾驚呼,所以身為觀眾才會生氣,勝民的身邊有個很會把妹,很懂女孩在想什麼,且唱作劇佳的“戀愛軍師”,而勝民還會把初戀談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這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建12






至於嚴泰雄和韓佳人就是不過不失,韓佳人和嚴泰雄的火花就比和金秀炫合作時多很多,演技並非突飛猛進,反而是遇上對的人,既沒有拖累對方,演技的漏洞也因此被填補,我反而很喜歡韓佳人在這次的詮釋,表情生動多了,不是花瓶。成年的勝民嚴泰雄,我覺得他有延續小時候勝民的個性,沒有因為換一個人演而變調了性格。換句話說,我可以理解小勝民,一切的拖拉都可以推給青春,可大勝民是一樣畏縮的性格,放在15年後,我不禁會想,程又青都可以毀婚了,為什麼他不行!也或許對一個男人而言,愛過不等同於現在進行,15年後的一個吻只是相當於一聲抱歉或一聲謝謝,並沒有延續價值,就算他的現實跛腳,也不會選擇用初戀來平衡。



這劇猜得出劇情走勢,可是說故事的方式和陽光姐妹淘一樣,很容易帶領我們去對號入座,回到我們熟悉的年代,於是我也只能釋懷,或許初戀的重量擺在是他蓋的且“住不膩”的房子裡,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圓滿。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6900092/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