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6.jpg

 
我思索著在120分的劇長中,什麼是好故事!找到了答案,影國際市場就是個標準的範例,故事說的清清楚楚,歡笑淚水感動交織,就連起承轉合都座落在高票房韓影的作業流程上,相比七號房的禮物,這部更樸實,以一人為中心,講述了理解和放下,也叫觀眾看見什麼是情長,沒有故意製造感性面而捨棄掉邏輯面,沒有各種矯情。

本片從倒敍開始,用蝴蝶引言,比一般電影還高竿的地方,在於用各時期各事件去拼圖,去交待故事的主人公德秀(黃政民 飾),他的一言一行的背後有著何種意義,看完這120分會有種恍然大悟感。導演也聰明,知道哪些片段該畫重點加強,哪些片段一筆帶過,剪輯成功,於是乎人物面栩栩如生,會悲他的悲,喜他的喜,然後牽引出觀眾的心跳。

故事開頭,白髮蒼蒼的老人家,家人無法理解他,為毛不賣掉在國際市場的店鋪,搬到海雲台享福,同在國際市場做生意的鄰里,也氣他管生意管到別人的地盤上,更甚至固執的當起釘子戶,拒絕都更計劃,這戲比起一般的電影更在意細節,老人家的糾結,老人家的冥頑不靈,老人家的數度變臉通通不是年歲在作崇,編導用事件去倒帶,去挖掘老人家不同於表面下的柔軟。跨越戰爭,讓觀眾見識到何謂一個男人的肩膀,於是珊子哭成了狗,不哭你還是人嗎!!XD鐵石心腸也會溶,好嗎!!XD

         這裡不是運動場 我們不是來玩的 要緊緊抓住哥哥的手臂

這句是德秀半生的夢魘,卻也是失而復得的鑰匙,625事件,戰爭一觸即發,所到之處都是逃難的人潮,德秀在逃難的過程中弄丟了妹妹,失去了爸爸,完整的家瞬間崩塌,從此德秀的歲月停留在了當年,他的身體長大了,而心靈一直禁錮在內疚自責的牢籠,電影最棒的地方在於突顯德秀的積極面,認真面,在飢寒交迫,物資缺乏的當下,他沒空去悼念/追悔過去,是把譴責放在心裡,把責任攬在身上,用身體力行的為家人付出,當成一種贖罪。

國際市場2.jpg  

                    如果為了救你連我都送命的話
                   誰能養活你的弟弟妹妺

德秀的媽是德秀沒有自我厭棄的一大關鍵,妹妹莫順的死生未卜,爸爸為了找妹妹的失連,這些通通不是德秀的原罪,生在顛沛流離的年代,又有誰甘願淋受風雨。德秀媽媽不是一般八點檔的媽媽,為了生活她沒有空去追討責任,沒空歇斯底里,尋親在當年更是天方夜譚的奢侈,收起眼淚,她更在乎在眼前的人,只能說是戰爭辜負了家庭,而不是誰的錯,誰的業。

                    來別人的國家打工就不能喝咖啡?

德秀的弟弟,有讀書的才能,考上了首爾大學,是家門榮光的佼佼者,為了籌學費,德秀把自己賣給西德,去當礦工,又因為沼氣外洩,差點活埋,歷經了思鄉之苦,和死神擦肩而過,外勞的心酸,他比誰都懂。就因為小夥子的他,也曾是別人眼裡的外勞,身份次等,沒有尊嚴,於是,一群高中小屁孩在奚落來釜山討生活的可憐人,他顧不得殘缺的老身,衝過去理論,外勞就沒有人權嗎,用自己賺的錢買咖啡,又礙到了誰!他被刺痛的,是為了養家糊口,倍受艱辛的那段異鄉情。


國際市場6.jpg

   
            道柱她媽 我覺得出生在這樣艱苦的歲月裡
            幸好我們的子女們 沒有經歷過這種艱難的過程
            而這些由我們來承受就很慶幸了 我們就這麼想吧

                                           德秀寫給英子的家書

德秀的太太(英子 金允珍 飾)是德秀在西德邂逅的的女人,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XD是名護士,在西德,她親眼見證礦場倒塌,差點失去一個人是怎樣的六神無主,她不想再來一次,於是她不能理解德秀為了家人,可以把自我縮到最小,可以把黑暗留給自己,把光圈賜給家人,為了籌妹妹的結婚費,為了頂姑母花粉之家的店鋪,他又把自己送到鬼門關,那個正在經歷戰爭的越南!


說真的,德秀對原生家庭是做超過100分的家長,但對於妻子和小孩,他可是不顧一切的壞丈夫壞爸爸,但德秀在越南寫給太太報平安的信中,我又能釋懷這種行為,編劇很完美的用大時代的悲鳴去解套小人物的抉擇。


片中出現兩次國歌響起,一次是德秀在面試礦工,在錄取與否的當口唱起了國歌,一次是和英子爭論,身為長子,他有未完的使命,我想為毛這兩段總會插入韓國國歌,彷彿是和觀眾說明,時代在動盪,總有一批人是犧牲者,一批人是幸運星,2選1,總有一批人被波及,那麼,是我不是小孩,該有多好。也間接的說明,我們的父執輩,大多有著更寬闊的肩膀,為了生活出生入死,為的不是個人的榮辱,而是更高一層的家人。


      國際市場3.jpg國際2.jpg國際1.jpg     

                   說到歌手,當然是南珍第一!

南珍在越南救了德秀,讓德秀即使腿瘸,也能歷劫歸來,一輩子的恩人貴人,點滴在心頭,於是和英子在市場爭議,誰唱歌好聽,又有誰知道"南珍"之於德秀是多偉大的存在,一輩子永難忘懷。苦不會說苦,心事只有自己知道,亞州的父權形象大都如此,導演把過去和現在交織,所以對於老德秀,觀眾不會把他和脾氣古怪劃上等號,反而覺得這是有故事有味道的男人XD


國際市場4.jpg  
劇中常出現美軍發巧克力的場面,而所有的難民娃為了搶奪,而扭打一地,我的解讀是之所以有戰爭,大家都想用著侵略,為自己國家添一杯羹,就像劇中的巧克力,不是我的也可以爭成我的,側面也談了戰爭的冷酷和無情。


國際市場13.jpg國際市場7.jpg  

       德秀啊 如果我一去不回 那就在國際市場做買賣
       我們就在你姑母家經營的店舖那見面吧 叫花粉之家 知道嗎

德秀的髮小達九(吳達洙 飾),早把手頭上的店鋪變賣,坐擁綜合商務樓,他也是無法理解德秀守著花粉之家是為毛,片子最後揭穿了真相,即使白髮蒼蒼,兒孫成群,他一直等一個人,父親仍活在他的五臟六腑,沒有逝去,仍是那個支撐他渡過無數歲月的蝴蝶,於是片頭和片尾都會出現的蝴蝶,除了是衣服上的家徽,和妹妹相認的信物外,更是一種精神象徵,在不知前路有多險惡下,依然飛舞。

結尾,老德秀問老英子,你知道我的夢想嗎!他的夢想是想當船長,這一輩子,為了家人奔波,他始終被束縛自由,沒有個人意志,編劇把夢想和現實相反做為一種對比,我彷彿穿越到請回答1994,喜滋滋為了家人,和夢想漸行漸遠,不管是德秀還是喜滋滋,把成全活出了意義,那是最美麗的情懷。


國際市場8.jpg  
                      父親 我遵守了約定了吧
                      還找到了莫順
                      我還算過的好吧
                      但是我真的很辛苦  --- 噴淚呀

本片最高潮最煽情的部份,座落在劇末,德秀找到了妹妹莫順,然後珊子噴出了大坨的眼淚,哭成了狗XD,這劇本相當的完整,從失去到復得的過程中,一幕幕都是德秀的血淚,拍的相當真實,珊子根本就沒預料到當年是奢侈的尋親,會在故事尾聲瘋狂填補,即使哭的好累,也覺得編劇編的國際市場就是準備好要來奪獎的。
 國際9.jpg    國際4.jpg  
                 你為什麼跟我結婚 因為漂亮
                 雖然是謊話 但是聽起來很開心
                 你為什麼跟我結婚 因為愛你
                 雖然是謊話 但是聽起來很開心

伴隨著老德秀執念的放下,賣掉花粉之家,故事就這麼的結束,爸爸的話他記了半輩子,餘生有愛,也是將父子情轉換的概念。


做為一個故事,它成功的吸引我看到了最後,用情話收場,也能呼應劇中那一些逗比的小片段,最後我只能對黃政民哥哥表個白,今年的影帝非你莫屬XD

 

國際7.jpg 
黃政民OPPA,情感讓人動容,張弛有度,加持了好片,相當於本片的總舵手XD喜感能演,小人物的無奈能演,黑道大哥能演,把忠武路演員的彪悍釋放到最佳。

 

國際市場5.jpg 國際11.jpg   

聽說韓影有個統計數字,參演最多高票房的演員是吳達洙,算是一位福將,這位OPPA也是插科打諢樣樣精通,本片沒有過多的沈重,在於有他這個好基友奉獻笑料XD人生說起來也有趣,達九家裡不缺錢,為毛和德秀去西德當礦工挣錢,原來對於洋妞有莫名的堅持,有趣的是,沒泡回來半隻的洋妞,卻和越南妹有不解之緣XD

 

國際市場.jpg  
金允珍ONNI,在情感的爆發力上,又快又兇猛,那一幕為了讓人進礦場救德秀而全程秀的德語,居然完全難不倒她,配合情感的宣洩,很牽動我的情緒,在韓影界,她和全度妍ONNI,沒有最厲害,只有更厲害,讓人豎然起敬XDD





圖片來源

豆瓣/韓社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