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喜歡秘密男女這部戲

以現實為皮,以童話為骨,構圖成有血有肉的我們

四個主角都不好,也都不壞,就是個平凡人,如此而已!!



有時討厭俊宇的怯懦,明明相愛卻無法放手一搏,許給英芝一個好未來

但是,把俊宇的問題迴向給我自己

有好環境好資源我出生即有,要放棄養尊處優的日子白手成家,真的可以嗎!

將來遇到磨難,我有自信克服嗎!且絕不回頭當個伸手牌,沒問題嗎!



所以,俊宇在雅美和英芝間來回拉扯,我一直不忍苛責他

終生大事不是兒戲,一旦做出違背父母的期望

他可能一輩子從名門中除名,再也回不去

這結論非同小可,若沒有想妥,是不宜輕舉妄動的!!



從這個角度切入,對俊宇的微詞降到了最低

我反而看得是他如何解決棘手的感情問題!!



他,一直當英芝的影子,默默在最適切的位置發揮他的影響力

請路人買路邊攤的手工飾品,請出版社先行過目英芝的童話故事

好拉近彼此間存在的鴻溝階級



俊宇是有努力滴,是有作為滴

這樣比一時激情「投奔愛情」來的讓人信服!!



且我一直認為,如果俊宇的幫助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不就有了現成的籌碼和父母談判悍衛愛情!!這才是最負責任的作法!!



有時不喜英芝的自卑與認命

記得戲初有一集,英芝在百貨公司促銷賣鞋的場子上,成功的穿上名牌的鞋子

原本的遊戲規則是,只要誰穿得進那一雙高級鞋,誰就可以把鞋穿回家

可是廠商卻因為英芝的「窮酸」以及沒有好的「頭銜」而要回去那鞋子!!



看到這,心理一陣慷慨激昂,去據理力爭啊,去表明想法啊

英芝絕對站得住腳,而英芝卻無言了,垮下了肩膀無奈地退讓!!



那一幕飛逝後,我就知道「鞋」隱喻「俊宇」這個人!

後續劇情會如何安排,會如何激盪魂神,心理已出現了可以想像的鏈接!!



分分合合,合合分分,終於在小吃攤外,俊宇了解英芝的一片丹心

英芝再也無法遮掩心的方向,向俊宇飛奔而去

「失而復得」英芝的決定,害得我眼淚滴滴答答,感動得不能自己!

為她,也為俊宇~~~~~~~~~~~~~~~~~~~~~~



再者,編劇很公平,沒有過份去偏坦哪一個角色,大家都很有戲!

比如「道慶」出場時,誰會去喜歡成天異想天開,又不切實際的他呢!



但是,看他為家人付出,做男性灰姑娘的意志也從未動搖

他的目標非常直立,以跨戲劇的視野來看,這項特長只看每個人如何去運用

也就是說,本劇的編劇針對「道慶」,也花了不少篇幅做了平衡報導!!



同理,雅美的描寫,更看得出編劇的細膩,對象是金字塔頂端優秀的女人

這樣的女子,用一般的視野平視反而辱沒了這個角色的細緻!



在我看來,編劇是成功的,把女強人的特質潑墨的淋漓盡致

她知道在什麼場合該說什麼話,也知道如何表現女人的魅力放電給想電的人



我們可以說她「算計」說她「狡詐」說她「有城府」

卻無法否認在平凡人的世界中,人看人也會自設標準、也會嫌貧愛富!

遇上心儀的人也會急著表現優點而想盡辦法!



以這樣的觸角看雅美這等級的人,我認為雅美的本質算善良了

說她「壞」,我可是完全不同意,她也該有屬於自己的春天降臨!!



光看人物特點,我就愛死秘密男女了,更不用說這戲還有另一個大強項

那就是秘密男女導演的「拍法」,我個人相當推崇!!



他將嚴肅的題材用最詼諧的方式呈現,色調不灰沈,稀釋掉故事本身既有的灰濛

表面上看似絕望碰壁,骨子裡表現的卻是與希望同在

和另一齣「您好,上帝」的「運鏡」屬於同一個門派,我喜歡!!



反觀有幾部強調消暑、活潑的戲,意外的我全部捧不了、嚥不下

我看不到「活潑」感受不到「消暑」,悲抑感在一開始就有,壓著我喘不過氣來!

如「宮」如「葡萄園那男子」,這想法相當主觀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