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jpg     





嚴格來說這篇文的誕生是因為趙賢民,一個讓我唏噓不已的人物,也私心,因為是嚴基俊演的,為了彌補當時在女人香氣的時候,我沒有為他留下隻字片語,所以,這篇也是加上利息的還債文,呵呵..


 


                   能抓我的只有我自己



我一直在想申孝靜對趙賢民的意義,如果沒有南上烷事件,他們的最後會步入禮堂嗎!!從結果論來看,趙賢民或許有想要組織家庭,當時以爲被申孝靜背叛,滅了他的渴望,他的一生被守護,他的女人沒能守護他,還想舉報捉他,他的13年不能這樣付之一炬,他的13年不能這樣不值得的過去,於是一樁憾事,血淋淋,到了收尾也纏上了他。


我也一直在想,爲什麽大兄組,姜博士死到臨頭了還是不鬆口,還是忠心耿耿,公事包裏的錢都收了,供出幕後指使者或許法官還可以從輕量刑,這些懸疑編劇沒有解釋,我卻看成是趙賢民沒有那麽罪大惡極,共犯結構一旦瓦解理當人人自危,人人求自保,卻沒有一個人在此時抛棄趙賢民。是惜才嗎!或許。但這些沒有解答的楩,在我看來,趙賢民對可用的自己人是大方的,他提供給他們一個被保護的環境,所以他們甘於賣命,甘於聽候指令,不管情勢多惡劣都甘於換個場所捲土重來。所以跟在身邊的秘書叔叔,助他一臂之力,在這苦悶窒息的13年和他唇齒相依。



              我爸當了我的面死了
              自己喝了有毒的酒
              只是爲了守護我
              不過,以爲那些人受到懲罰了嗎
              反而享受到更大的權利和富裕



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是社會案件的不幸。因爲他心裏的傷沒有隨著時間復原,被親叔叔踩在腳下的疼痛時刻都在提醒著他,只要化做惡魔,被搶走的自尊地位就可以拿回,就可以歸位。血債血償只是剛好而已,先錯的人不是他,所以,不管Hades多難纏,多難制伏,多難甩開,他總是匆容,他總是淡定,總是冷靜的算計,來去都優雅。甚至想在兩方對壘的時候,想擊一棒拉攏朴基英的全壘打。


親如叔叔認錢不認人都可以這麽對他,那麽把人簡化成只有0和1的數字,簡化成對我需要和對我不需要兩種,那是傷害過的痕迹,那些人死不足惜。他在哭的時候,法律又爲他做了什麽,他批麻的時候勝利者在交杯。就像電影熔爐一樣,弱小就該死嗎,如果”正義”弱不禁風,沒有法子尋正常管道而來,那麽用曾經的清白來換如今的腹黑,他也願意磕謝恩的響頭。


13年前他變成了壞人手上的利刃,操縱了父親的死。或許過於自責,或許他認爲父親的身上也有他的一腳,所以他更不能容忍那些吃香喝辣,逍遙法外的人在他無知的時候也把他變成同謀。所以金宇炫在南上烷殺人現場時,他才說”我們變親近了,因爲有了共同的秘密”。當時的金宇炫選擇暫時放過,只爲日後獲取決定性證據,就像13年後的趙賢民,卑躬屈膝只爲釣大魚,大家都是爲了心裏最重要的東西在堅持,所以我注定罵不了趙賢民,他的確有錯,錯在被社會的食物鏈改變了,所以結局的那一跳是他最後的良知,好似回到13年前,他曾是那樣的單純。





故事一直用回溯的方式在還原當初,當初的朴基英有抱負,有熱情,又有黑客的高超技術,如果沒有中輟這件事,應該也是順順利利的出社會,抓犯人。好奇殺死一隻貓,宇炫的爸爸為了保他,把官職給辭了,在警界沒有勢力也變成一隻揹黑鍋的羊,宇炫為了追明真相,死在火窟裡,所以我始終覺得這是一個報恩的故事,這是活下來的人的代價,就像柳江美一樣,傳說中的考卷那一集也現形了她的陰影,活下來的人要面對自己的恐懼,直視無能。這也是一個關於信任的故事,所以柳江美在沒有和任何人商量下,選擇和朴基英站在同一邊,否則偽造身份,窩藏嫌犯在法律面前一樣站不住腳,因為我們誰也不會知道信任會不會在最後捅我們一刀,所以才會有“是一起開始的事,也要一起完成”的對話。編劇更巧妙的是把頂極黑客的技術用”陽面”來表達,來助威,所以和趙賢民的大兄組實力相當,所以每次的你追我跑即使勝利稍縱即逝,我們還是會提著一口氣往下看,而不會去擔心警方的腦落後人家很多。


可我始終覺得Hadas可惜了,我在想一個人怎麼用另一個人的身份活著,雖然宇炫和宇炫的爸是清白的,可世界依然沒變,換了一個人上位,這個世界的資本主義殺戮戰一樣伺機而動,只要是人就會有漏洞,就可以被收買而重演悲劇,結局看似邪不勝正,但我始終覺得理想化的是表面,每個人每個行業都可以施行正義,不能用堂堂正正的自己行走光明,還是有些許的遺憾,也或許編劇是為了彌補在SIGN的狠絕而行一次慈悲,留給我的卻是淡淡的感傷。




對於蘇志燮我認識很久了,早在玻璃鞋就有了第一次接觸,日後還有和蔡琳合作的花嫁,和哥兒們宋承憲合作的律師事務所,更別提紅到發紫的對不起我愛你。他的身上有一股奇特的憂鬱,剛好在不過份的氛圍內加分,氣質也舒服,尤其在朴龍河事件裡,妳真的可以感受到他的至情至性,他的重情重義,對這個人的整體只有加分加到爆了。但一路看來,我始終覺得他有過兩次演員生涯的高峰,撇除這兩次,他接拍的戲都不是傳統定義的易紅的劇,故事體裁也不是觀眾容易吞的那一種,看似一直堅持做獨特演員的路,可我還是覺得在一眾男演員裡,小蘇沈穩但不夠放,有平衡其他演員的氣場,但就少了一點表演上的霸氣,請參考嚴基俊嚴OBBA,冷靜也演的出彪悍。這次的“幽靈”算是實驗劇的先鋒,卻打了一次漂亮的團體戰,雖然17集以後的BUG很多有惹怒我,雖然回憶的戲份有拖戲的嫌疑,但總體來看我喜歡編劇的膽試,願意幫觀眾試新菜的膽試。小蘇因此又回到了票房的主流一線,從現在去看過往,小蘇是個聰明的演員,不炒短線,眼光夠遠,值得推動我那懶的寫文的手。

 



嚴基俊嚴OBBA,我個人很愛他。這個人很奇特,他不說話就有存在感,他動個嘴角就有殺氣,一舉一動魅力無限,長相也是亦正亦邪那一種,每次看他演出,很奇怪,我都會自動把他扶成男一。而且我一直認為演員遇到合適的角色遠遠贏過定義上的男主角,這次很有趣,對我而言“幽靈”有3個男主角,在自己的戲線上賣萌,只差沒有喊選我選我。




郭道元“瘋牛”,和小蘇形成一靜一動的景像,對我而言PK掉了定義上的女主角,擔當了粉紅。很有戲胞的演員,醉酒唱跳的那一段,真心覺得編劇有做球給他,討喜可愛,扭轉了一堆命案的生冷,和戲裡的SK2一樣,有活膚效果。話說瘋牛也太忙了,編劇他老人家給了他兩組粉紅的擔當,要忙朴基英也要忙小記者到底誰是正室誰是妾室,我傻傻分不清,哈哈哈。




李沇熹MM,戲份多,有小蘇就有她,但台詞超少,尤其15集過後,“一起走”變成是柳江美的口頭襌。發揮的場次不多,或許是男人戲,她負責的只有淨化眼球和美化畫面,這絕對是編劇問題,角色個性的注入那在編劇的管轄範圍內,編劇筆下的柳江美無用武之地,編劇給了她畫面卻沒有給她做場面,真的挺可惜的,誰說男人戲裡的女性一定得做花瓶!相較於“精彩的一天”的那個時候,現在的她出落的更為標緻,有我眼緣,年齡還小有的是時間磨演技,期待妳的變身。




崔丹尼爾在“他們生活的世界裡”存在感還很弱,可有趣,才幾年過去,他也演了不少戲的男主角,氣場愈來愈大,這次的hades很適合他,在蘇志燮的旁邊,有散發出自己的丰采,沒被小蘇強壓過去。遇到對的角色就算只是客串,對觀眾而言他的Hades誰能忘。

 



後語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編劇她老人家對官方男女主角那麼吝嗇給粉紅,或許因為沒說清楚為什麼會分開的那兩人才是被編劇隱藏的真正男女主角,不管是朴基英被警方帶走還是淋著雨,挽回觸礁,在警校門口徒留遺憾的那場戲,這輩子他們沒能說清楚的結,讓朴基英為金宇炫守貞操,所以只要回溯到難分難捨的從前,我就覺得柳江美同學去找別人吧,他們腐的堅固,他們是彼此的幽靈,妳以為情感上妳近得了朴基英的身嗎..哈哈哈

 



每個人在花絮裡都特可愛的,一家和樂融融,不吝嗇做氣氛製造者。小蘇做訪問的時候表情好多,根本也有搞笑的底,你身上獨有的憂鬱是故意製造出來的假象吧!有沒有考慮演一齣喜劇風格的劇呢,現在發現我可能也錯看你,騷在裡面,只要適當藉劇勾引,我想你可以做到超出我的期待。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0740251/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