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今年的二月底我就頗有耳聞大陸有一部電影紅翻了,叫“失戀33天”,當時沒當回事,而且沒看過陸影,既沒有前車之鑑又沒有收視習慣打底,管它盛名多遠播,於我,那是屋子以外的事,錯過,那是必然。但最近我閒到可以和頭上的蝨子交朋友,於是又找片了,而“失戀33天”好似舉手對我發出“選我”“選我”的叫聲,所以拍板定案,就這部了。



偏偏那將近2小時的戲,從頭“累格”到尾,我是看的一踏糊塗,情緒跟著四分五裂,在這麼惡劣的看劇環境底下,我的笑聲竟然綿延不絕,我的與角色對話還濤濤不絕,是商業片來著,但妳帶走的不會是一地的垃圾,就像有的書讓人撕下來包便當,有的書即使書架滿了,妳還是死抱著不放一樣,這戲讓人由衷的驚呼口碑不是假的,那3.5億的票房不是灌水的,好看好看太好看了,編劇“鮑鯨鯨”對白犀利見血,一句到位,歡樂指數爆表,導演滕華濤把大陸都會喜劇拍的不俗氣,有淡淡的文藝味,又穿插陳珊妮的配樂裝飾氛圍,我是哪來的狗屎運啊,一試又成主顧,還逢人就招呼,大喊歡迎光臨。



33.1






這戲大抵在講黃小仙和陸然交往了7年,黃小仙還把陸然當成預備役的老公,兩人還在出門說我愛你的階段,沒有想到陸然和黃小仙最好的朋友有一腿,還當場逮到兩人在百貨公司幽會,分手的現場是香的, 氣味諷刺了黃小仙的不知不覺,男人在怎麼會藏,總有沒擦乾淨的蛛絲馬跡,就她一人延長了愛情的蜜月而陸然味如嚼蠟,她怎麼就沒發現。於是一部戲裡一定預備好幾名的救世主,拉住黃小仙搖搖欲墜的身子,擊退失戀帶來的驚濤駭浪。同事王小賤人如其名,帶著一嘴高品質的賤,用賤言電擊黃小仙,讓黃小仙不至於沒了脈搏,沒了自己,和BOSS大老王聯手,一人一手幫黃小仙除傷痛的妖,讓黃小仙通往不犯賤、不失自尊的康莊大道走去。



講失戀的片子一般淒風慘雨,少不了怨懟指責,潑婦罵街,鏡頭裡多的是低氣壓盤旋。但編導偏不,偏往笑到肚子痛的異路走去,讓黃小仙在備受失戀所苦的那一天對BOSS發狠了



【混蛋】【混蛋】【你們通通都是混蛋】


讓我們對黃小仙的事業、愛情、友情畫上事故的地板人形,而她該怎麼逢凶化吉!


所以一句我落枕了,我失戀了,換來Boss的兩句活該,卻平安無事的保住飯碗。


所以現在的小男孩們,情義千斤,不敵胸脯四兩!這就是一個喜新厭舊的物種,你丫尋死覓活的,對得起自己嗎?



一般人即使呼吸孱弱,只要一口尚在,你的親朋好友絕不會置之不理,所以一頓飯局,大老王又打又罵又給糖吃,加持了黃小仙的生命力。




 



所以另一台名叫王小賤的119更絕,和黃小仙同一組,吵起架來比一般30年的夫妻還多,這樣的他為黃小仙升起反擊的航空母艦


上班路上攔,下班家門口堵,電話不接就改寫信,你還真古典。平時也就算了,今天還鬧到這兒來,這光天化日的,就算你目無法紀,她旁邊還站著一個喘氣的呢。你當我瞎眼啊



指,指什麼指,大學老師沒教會你尊重個人隱私,小學老師沒教過你要講文明,講禮貌!小仙跟你分手是因為什麼,你自己心裡還沒數嗎!別逼我說出來那點破事..



無論你明天穿什麼,他都不會注意的,就算你明天喝多了當場脫個精光,只剩下黑色吊帶襪,然後拿著香檳滿場飛,會拿大衣裹住你的那個人也不會是他。




王小賤嘴賤語錄族繁不及備載,經典到躺在棺材裡的木乃伊也會自解繃帶,跳出棺材外拍案叫絕,他沒有把黃小仙當病人看,隨時刺激,隨時針戳,他讓黃小仙保持反搫的戰鬥力,好讓失戀的疼有內力化解。王小賤的安慰從來就不走軟性的婦聯關懷路線,處方箋包毒,頂多啞,但命還在,也就是那麼的不溫馨才會讓觀眾想替黃小仙熬心疼的雞湯,可還沒動手前就有好笑的阿斯匹靈來解,這是戲的亮點之一。




 

魏依然、李可預備結婚,是黃小仙的客戶。這一對有趣了,女的是膚淺看錢的河南妹,男的是有面子有裡子的鑽石男,黃小仙不解的是鑽石男隨便挑都不該眼睛被螺肉糊到,最後被膚淺女套牢,魏依然給了黃小仙【省事】的解答



對李可來說,愛情是奢侈品,LV是必需品;黃小姐這樣的人呢?可能LV是奢侈品,但愛情是生活必需品。你自己想,一個男人要結婚,會和哪種女生結?LV集團不會突然就倒閉,但愛情這東西可是說沒了就沒了,我必須確定我一直有資源可提供,對吧?從這個角度想,我們還是很靠譜的。



這戲有非常大量的價值觀辯證,沖擊到觀眾心坎裡,卻沒有用誰優誰劣的剪刀石頭布來論輸贏。有真愛當妝底的,有時也會淚溶,而簽下妝糊的離婚協議,真愛沒有穩贏又有什麼立場去駁斥各取所需是不牢靠的紙張遊戲。現代人沒車沒房沒存摺又有多少人敢嫁,五十步笑百步並非編導的用意。



有一種女生愛你的方式,是把你帶到新天地下面去,讓你有機會為她們消費;不過還有一種女生,是把你騙上來,真心誠意地想跟你接個吻,讓你看看北京的小夜晚有多夢幻。



這就是戲的亮點之二了,即使魏依然說
如果我年輕五六歲,我肯定追你這樣的女生



但這婚最後還是辦了,如果是一般矯情的電影,把真愛當聖經照三餐供奉的電影,魏依然一定被說服,取消與李可的婚禮,但這戲並沒有要打壓誰或抬高誰,也沒有要真相愈辨愈明,這種不說死的戲,尊重了個體差異,我家的爐灶開不開應該問的是我的肚子而不是所有人的肚子。




 






戲裡有一對金婚夫妻更是失戀33天的劇本裡最畫龍點睛的一段




買臺冰箱,保固期才3年,你嫁了個人,還要求這個人一輩子不出問題?出問題就修嘛..




我們這一代的人生的少,不管是兒子或女兒多半被富養,女生寵成了嬌滴滴,或多或少有公主病的隱疾。男生也當成王子在養,也是寶貝的不可一世,王子和公主聯姻,誰能忍受在婚姻裡被矮化被降階,於是一出事故,不管是誰劈腿,誰負心,自尊心跳起來打仗,掃地出門的是一段感情。就如黃小仙




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即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隨行。



或許有人一時糊塗不值得打入分手或離異的大牢,也不需要申請保護令,但現今的社會多半是被踩低了後,寵成了一種劈腿的慣性。



失戀33天的看點不在黃小仙有沒有和王小賤在一起,劇本只是用詼諧的方式去平衡一段感情的報導,所以黃小仙最後體悟了



這段感情裡,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失戀了33天或許還是很痛,或許起床還是費力,或許還是會想呼天搶地,免不了與殘存的習慣或記憶搏鬥,戲裡讓王小賤在一米的距離陪著,王小賤只是意象,透過王小賤只是在說失戀的你們要和世界抓緊距離,不值得為失戀粉碎一地。



好戲就如一顆阿斯匹靈,會在你有需要的時候,恢復元氣..^^..~~



後語

 


今天是中毒的第6天,對我來說劇毒仍往腦子鑽,我的那一碗解藥應該不夠我洗胃,就因為中毒太深,成功的引誘兩名同事“下海”,成就感爆棚,不言而喻。本來預期要看的韓劇也因為我的“離席”暫時開不了桌,這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來的實在不是時候,又拖慢了我看劇的速度,但非常值得,而且不得不說王小賤(文章)橫空出世,我那彆屈的李大仁瞬間弱爆,證據請看以上的片段,我的小賤,按你一百個讚,文章演成了這樣,那殺傷力破表的演技沒得影帝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看來我一出生就是專找評審碴的!看來我對評審兩個字有說不出的不爽!重點是編劇導演演員配樂通通精良,這年代能隨便找就能找到對自己有益的菜,我對我的狗屎運深表感謝..哈哈哈..^^..~~




王小賤王小賤成了我日常生活的新伴侶,彷彿唸一唸他的名,我的身邊就有一打王小賤隨我差遣,那通通歸功於文章精彩的演繹。馬上維基馬上google,文章演紅的戲,如蝸居如裸婚時代都想找來看看,我想我又病的不輕了,但絲毫沒想阻止這次的發病。



通過演技了解他,我覺得還不夠,看節目訪談似乎也是一種方式。一看不得了了,就和我喜歡的申河均、陳柏霖一樣,這些人有很多共通點,似乎很留心城市,似乎每個停看聽都在做功課,似乎關起門來就是在準備,在淨化,而且省視自己不客氣,所以一上演技的擂台,就有法子聚集能量下一個精準的指令。



身為演員有些人從頭到尾都只是在參考模式,複製模式,而他們卻一直在開發模式,所以在裸婚時代裡,文章也做編劇的活,有一句台詞是【細節打敗愛情】,準,準的一踏糊塗,好似拿把照妖鏡,將這個社會的每個死角都看得無所遁形,看了訪談後我才發現,王小賤是演員文章的精神延續,讓人一試就成癮。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4873490/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