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故事1.jpg

 

很久提不起興緻看劇及寫劇了,2022年終於開胡了XD被吸引到的是一部去年的日劇,編劇為我最佩服的宮藤官九郎以及他的作品我家的故事

 

這部劇要說有多荒誕就有多荒誕,要說多寫實就有多寫實,是一部元素很多的作品,劇中融入長照議題,也講述了"面具VS自我,劇末導演是用脫掉後落地的面具,代表劇中男主角壽一和劇外演員長瀨智也的解放,意味深長。

 

編導的兩面性掌握的很好,男主角職業為摔角/也是家族能樂的繼承人,這兩個職業風馬牛不相干,觀眾卻可以跟著主角兩邊跑,兩邊寄情。家族的掌門人老爸,出身嚴肅神聖的能樂,骨子裡卻是私藏色情雜誌/色情撲克牌,到哪都和女人有一腿的老混蛋!孫子秀生,有過動症,卻也能在爺爺的帶領下,在能劇的舞台上"靜"下來。兩面性的衝突為本劇帶來許多高潮,比如壽限無是私生子也是弟子的真相曝光後,四個小孩集體罵老爸,真不愧是同根同源,反應一致,好險老爸找到西田敏行來演,要不然這個不3不4,四處留情的爸爸,是要叫觀眾如何消化XD

 

男主角壽一也是,小時候得不到誇獎,和爸爸之間有巨大鴻構,對原生家庭不聞問,年紀還小時就逃離了家門。對自組家庭也是不聞問,渾身的殺氣讓前妻直呼受不了,這角色荒唐的和他爸也是有的比,人到了中年沒存款,差點拿不出家族旅行的錢,這點他爸比他強多了,身家預估16XD明明主要人物人設之"爛",這劇卻可以用一場家族旅行+老人照護來化腐朽為神奇XD

 

 

我家的故事.jpg

 

我看這部最大的感慨是,再怎麼不是的父母,當你大了,看到他們又老又枯萎,洗澡尿尿都要人幫忙時,小時候再怎麼恨,現在的感受未必是大快人心,反而會像女兒一樣,不原諒但也"於心不忍"!!這種深深的羈絆+矛盾,既幽微又細緻,很少在別部劇中看到,也是這部劇殺進心坎的閃光點。

 

全劇中EP8是個小高潮,丈夫出軌,把"舞"的新仇舊恨給挾帶,在40歲的現在發現初戀竟然是哥哥時,那種荒誕,那種好險沒有惹出不倫的僥倖,身為觀眾也都在冒汗,宮九能延申到這面向,鬼才無誤XD

 

劇中的私生子亦是弟子的壽限無,是全劇中最慘的一個,一個養子為了撐下去這個快沒收入的家庭還去做外送,長子不在的日子,老爸的心裡也沒有他,好不容易認祖歸宗,還要被說有隔閡,還是長子好,這些年到底是誰在為這個家把屎把尿,扶持這個家,連有賊入家門,還第一個懷疑他!!我真的不介意他在劇中的叛逆期可以再長一點,曾經的他哪能叛逆哪敢叛逆,攸關一生的大事被瞞到了最後,真不該輕易的就讓他翻篇!!

 

名望家庭的醜聞,還上了電視的時事討論,宮九真的很敢寫,人設說起來都不是那種正面凜然型,反而灰調的呈現,即使如此也不妨礙觀眾跟著觀山一家又哭又笑!上了年紀的我,反而特喜歡這樣的手法,誰說主角就一定要有社會教化責任,有時不同款的描寫,帶點自黑的嘲諷更為警世,就像日劇BORDER,結局的"那一推"之震撼,記到了現在,此生忘不了!

 

劇中還有一個戶田惠梨香釋演的小櫻,這角色也很兩面,一開始是為了遺產而來的護工也是男主爸的未婚妻,後來真心介入這個家,被山賊抱後愛上了男主壽一,甚至也可以完全當個局外人,說出男主角壽一已死!!但這個角色的結局安排,差點嚇死我(登楞)!冷靜了一天後,我的思緒通了,不過就是她愛"我家"比"我"還多,比起沒有"自我"那個排名墊後的3兒子反而更有獨特性,更沒有戴面具,這也是最後一集她去墓園看壽一,最終沒讓壽一摘面具的原因!!從小櫻告白喜歡開始,男主被動的像頭牛,都是小櫻扔直球,由後往前推,我覺得編劇或多或少都有透露這是場無言的結局。只是小櫻從爸爸的未婚妻->哥哥的女人->弟弟的太太,這身份的3級跳才會造成我一開始的登楞X

 

這也可以解釋當初在看小櫻告白時,我覺得為毛不直接表明,她不愛老3,為毛一定要先得到老大的回覆,這個角色的搖擺對照最後一集,還真的很有一貫性XDD

 

結局在某些人的心中是怨念是不解,是有產生爭議!但我覺得這個結局的高能才讓這劇沒有平庸的結束。首先,壽一不用在摔角與能劇中搖擺,那些更為原生家庭付出多年的孩子,反而因為"他的死掉"更能被公平的對待,就連爭監護權一事,再也不必傷透腦筋!全劇中媽媽沒有露臉,戴上了面具,是第一個先走的人,和媽媽一樣沒有自我的他,早死早重生,也很象徵現實中的長瀨,在舞台上畢業,在舞台下煥新。 

 

我家的故事2.jpg 

 

新聞有報宮九得了新冠肺炎,也就不難理解結局的編排,有多少人在疫情間白髮人送黑髮人,貫穿全劇的隅田川,講的也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結局是悲是喜,流掉了一缸子的眼淚,最後男主角有了一個"家寶"的稱號,不必再妒嫉受爺爺稱讚的孫子,某種程度,這個我家的故事也可以看成是找到了平衡的故事。

 

笑點多到爆炸,很難敍述XD旁白也是加分向,尤其是那告別式和法號,最後居然是這麼用,是出乎意料的神來一筆XD劇中交雜的長照議題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即使不面對也不會消失。就我個人而言,這輩子大概不會選擇結婚,希望壽命活到剛剛好就好,沒事做,沒人可聊,老花看不清電視的長壽,我想想就覺得恐佈XD長照趁早規劃,也是劇中澆給觀眾的養份之一。

 

要感謝這部劇,離別總是措手不及,離別總有遺憾,離別也不能負氣,離別有需要心理準備,就像壽限無,離別後才知道一個終身只有能劇的人,除了能劇外,什麼也不會,什麼也不是,劇中所有的苦難與不堪,全是一面好的借鏡。

       

整部劇,我還是最推崇色老頭的扮演者西田敏行,他一哭我就不行了,這些很有代表性的老資格,很難想像缺了他們的劇會有多災難!!

 

最後,觀察到了一點,劇中的小櫻原先被指控為詐騙老人遺產的不速之客,可為什麼這麼多老人甘願給一個外人而不是自己人,難道他們都是老糊塗嗎!!有時想一想,小時候的壽一,覺得和爸爸之間隔了一桌子的大人,心理距離遙遠,一點說話的空間都沒有,反過來也是,老了,身體有病痛,而圍在身邊的子女,有自己的事要忙活,也不是全全顧的上老父,從老爸從未指望子女執行遺願清單,就能解釋這家人在歲月的磕跘中,也落下了大大小小的硬傷!這時護工這角色是全日全時最貼近,也是心悶時最近的一個人,很容易就能聽到脆弱的話,比如不知如何迎接死亡。(這點很高能,和第三者的對話讓觀眾一度能共情色老頭,畢竟東亞社會父權高高在上,有些脆弱的話是沒辦法拉下臉講給自己人聽,觀眾能共情多少,就多少能稀釋掉老頭在劇中的惡作為。)也有趣,小櫻這角色反著用,就是趁虛而入的壞胚(老楩),正著用,刺激一下子女,反思過往的一言一行,沒有我的我家的故事,才會好氣又好笑!這部值得愛劇之人速速去挖寶,會有物超所值的感動。

 

PS這部全員戴上口罩,也是觀劇以來的一道特殊的風景,把口罩戴好,也不妨礙演技的發揮,這群演員棒棒的XD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