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子9.jpg

 

 

飛起來吧,蝴蝶結束後去看了小女子,本來沒在看劇名單中,但看了下編導是誰後還是選擇進場,剛看EP1時覺得還好,嚇人的劇情(爆點)完全有猜到,但EP2看完,我覺得這樣的編//演,水準之高,重點是若觀眾本身是喜歡找細節的柯南控,這部絕對能滿足柯南控的需求XD我本身看劇沒那麼細節,比較看大方向,但光看開場片頭的動畫,也絕對能明白動畫中藏了許多關鍵密碼,尤其蘭花+紅高跟,是戲眼來著。

 

猜誰是幕後BOSS,這我是弱項,但若陳花英死前整容(換一個人),她又何必去死(自殺),躲起來就好,那陳花英到底死了沒,這也很令人玩味,就像二姐把酒偽裝進潄口水瓶,三妹的畫作被他人拿去賺名聲,這部的操作手法都很對稱,你以為的只是騙人的障眼法XD

 

我也很喜歡本劇的台詞,"你家很貧困嗎,你太會隱忍""拿我的錢好好的去買雙鞋,否則這輩子將會舉步維艱""錢像雨有既定流動的方向",OMOMO,一針見血,深意寓意具足,把畫面烘灹的更有張力。

 

 

小女子.jpg小女子1.jpg

 

我也很喜歡不那麼非黑即白的描寫,即使是好人(三姐妹)也有污點,大姐收下不該拿的錢,2姐有違職場操守,小妹當了有錢人家的槍手,就連陳花英也是在灰色地帶走跳,即使給了大姐20億,但利用大姐的身份逃遁,把大姐拉進容易葛屁的高風險中。

 

EP3開始,本劇出現了降智的雜音,我反而不是這一派的人,覺得編劇超棒,他利用了角色的個性/背景/處境做出了屬於自身立場的選擇,比如大姐吳仁珠(金高銀 飾),從小父母就不靠譜,媽媽沒個媽媽樣,還能A走小妹修學旅行的費用,還有一個因為家境貧窮而死掉的三妹,貧窮是什麼鬼樣子,她受夠了,大姐不想重蹈覆轍,爛在絕望裡,故她能給的,能籌的,只要向她開口,即使要被挨打10次,她也是沒在怕的,義無反顧。
 

即使她拿到了不義之財(髒錢),她為什麼不能當成路邊撿來,只要沒人認領,撿到的就是她的。我的大叔"中李至安說了,過的好的人,才容易成為好人,以他們家貧窮的處境,他又有什麼資格在錢堆裡拿翹!原先她也是怕死,那些高來億去的錢,熱了多少人的便當,她也怕還沒享受到就把命賠進去,這也是她為什麼揹了那堆錢跑來跑去,那堆錢是她心頭的重量,不是她一介窮人可以承擔的起,她壓不住那些錢,自然這些錢就流動了,就像二姐髮小的爺爺說的那樣,錢有既定流動的方向,觀眾覺得仁珠蠢,但這樣的描寫反而合理,錢放哪都不對,仁珠完全沒有本事處理這些錢,所以崔道日才會毛遂自薦的也想分一杯羹XD

 

仁珠穿了全世界只有三雙的黑鑽高跟去找孝憐媽還錢,我們是上帝(全知者)視角,當然知道大姐露餡了,讓人聞到不尋常的貓膩,但結合大姐的個性,她在貧窮中吃了多少虧,被排擠被看不起,她就像一般家長一樣,以為她比拚了行頭,就不會矮人一截,就不會讓小妹丟臉,她又怎麼可能會知道孝憐媽不是吃素的,她又怎可能會知道孝憐媽讓小妹吸一口蘭的目的,是要把他們全家拖進地獄!!

 

沒有人可以靠(人脈),又來自社會底層,沒有眼界,大姐去哪搬救兵,窮人最沒有的就是方法,所以她只能選擇被揍!拿到這麼多錢,她只知道要買冬季的大衣,編劇的鋪墊還不夠嗎,全部是窮人思維,有錢卻不知怎麼花!這些種種的沒開外掛,我覺得反而跳脫了常見的故事型態,呈現了最真的素顏。

 

小女子8.jpg小女子2.jpg

 

 

二姐吳仁京(南智絃 飾),很多人討厭二姐,一副正義的臉孔,自命清高,不屑20億,結果還不是請出姑婆這尊老佛爺出來救命!!但我說真的,她也是很好理解,她來自社會底層,卻沒過過幾天沒飯吃的日子,後就被姑婆接走,被富著養,,所以她可以輕易的說了20億沒什麼!不是小偷卻被污陷為小偷,富人階級不是保護傘,她一樣吃盡了悶虧,她的立場在這就和大姐出現了分岐!

 

相較於其它兩姐妹,她進可以用股市賺錢,退還有姑婆可以靠,她從來就沒有兩手空空過,她當然就比其它兩姐妹來的心高氣傲,來的無所畏懼,我只是覺得這個角色很會算,她不怎麼待見姑婆,但再怎麼說姑婆都比可能涉案的朴載相來的靠譜,所以她聰明到拉次要敵人去攻主要敵人,雖然違背了她最初的信念,但至少她保住了小妹,沒欠壞蛋人情!!在她的認知範圍,人命>髒錢>姑婆>朴家,只要不是用到朴家的錢,她就是勝利的一方XDD我對她只有一個微詞,用酗酒嚷嚷,大出洋相的方式帶走妹妹,妹妹會感激妳才怪XDD但退一萬步想,好說歹說都沒有用,爛招也是招,這不就順利的帶走妹妹XDD

 

有人說,朴家不好惹,2姐仁京在宴會中搗蛋也很蠢,明擺著會被制裁,BUT,她知道槍手的秘密,朴家等於送了把柄給她,她很聰明的利用這點發酒瘋,料朴家奈何不了她XDD

 

小女子6.jpg小女子10.jpg

 

小妹吳仁惠(朴持厚 飾)對應了卑鄙殘忍,但我真的不討厭她,她的台詞都很觸動,有誰願意看著家人日操夜操的為自己付出,大姐會離婚,遇到了詐騙,難道不是太急著為家庭脫貧才引來的蛇!!那她這個負擔消失了,或她靠著販賣才華維生,不偷不搶,這也沒有礙到了誰!!我真的很同意,不需要的愛不是愛,欠外人反而簡單,一切白紙黑字照契約算!!

 

不討厭小妹還有個原因,一般人都是向家人耍賴,要家人無條件包容,還會情勒,而小妹相反,這麼小就想靠自己,我覺得挺勵志的,而她年紀小小,又怎麼發現的了孝憐家的假面!!她所有需要的資源都不是沒見過世面的姐姐可以給她的!!

 

朴家對她而言反而是資源充足的金山銀山,只要深入其中即可探囊取物!她一直朝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向前進,被需要!她有符合年紀的天真亦有被窮養的世故,才會懂得利用權貴走捷徑!她被姐姐們保護的好好,沒碰過什麼骯髒,朴載相對她提問的魔考,她還沒有那個層次領悟話外音!!我對她唯一的微詞,她說姐姐畢竟不是媽媽,吐槽大姐一針見血,好意不領情就算了,但講話的尖酸樣真不配ONNI給她的愛!!

 

小女子3.jpg小女子5.jpg

 

這個故事反其道,不是三姐妹合力打怪的故事,反而親民,反而是面對貧窮,她們各自展現了不同的對應恣態,某種程度,她們都在維護易碎的自尊,大姐想要三人都能圓夢,二姐要的是實現正義,小妹要的是才華能變現,故這三人一定會有一個分裂的過程,畢竟澆灌他們想要的東西的營養都不一樣,對峙起來的火花就很好看

 

孝憐爸媽也給了我很好的啟示,通常在外很愛秀恩愛的人,那都是演出來的,背地裡同床異夢,所以海報上,朴家被隔開了,看起來就是兩股勢力的存在,各懷鬼胎XDD

 

一般人也好,貧窮人也好,就是弱點很多,很怕失去,編劇沒有刻意讓這些人開外掛,反而讓三姐妹行事透明,用這種透明去對抗躲藏起來的幽靈(蘭花),編劇的思路的確有意思XDD

 

活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感概,你自以為對的價值觀,在別人眼中是個屁是個屎,無法認同,編劇恰恰好的寫好了這個層次,若沒有一定的人生歷練,怎麼寫好這種高級灰!!

 

你有想過平白無故多了20億(一筆錢),到底要像三姐妹的媽媽丟下子女捲款失蹤,女兒病了她還可以找藉口推拖,還是甘冒風險,在700億的局中險象環生,我只知道有20億在身,我就可以躺平了,不用每天在那趕時間打上班卡XDDDD

 

這部不是爽劇,不是誰出來當英雄推倒惡勢力,這部的看點反而是窮人怎麼在虎口內全身而退並長智慧(EX開花的盜賊公主)!!

 

英雄爽劇從古至今產量龐大,影視多的是正面教材,但這些年我覺得正面教材只是同溫層取暖用的,難得負面教材反客為尊,可以思考到原本思考不到的問題點,這對我而言才是撿到金子XDD

 

 

小女子4.jpg

 

秋瓷炫愈老愈有味道,演技穩定,讓她帶出陳花英一角的眉眉角角,有驚亦有喜,重點是我原先對她的印象停在拍了不少情色片,才幾年的時間,把衣服一件件穿回來,整個人多出了高級感,變身的很成功。本來吃不太下金高銀的演技,這部是少數覺得她駕馭的不錯的作品,南志鉉不過不失,朴持厚的眼神很有戲,嚴姐外柔內陰,表面的讓人難以防備,惦惦吃三碗公,是蘭花BOSS最有力的人選XD嚴基俊快要反派定型,這次即使不是最大的魔頭,也不是個多好的貨色,我很懷念女人香氣的當年,和反派沾不上邊,是妥妥的好人男2。

 

這部很明顯,終極BOSS是女的,如片頭動畫中的綠指甲,一副勝卷在握女人的手,當然按本劇套路,烈酒都能偽裝成潄口水,那麼綠指甲油主人,也有可能掩耳盜鈴(障眼法),不是女人的手!!動畫中也能隱約看到結局,三姐妹逃離綠指甲油掌控的屋內,以置身事外,遠望的方式看向吃人的精緻!!

 

撇開小瑕疵,這部很帶感,有濃濃的電影質感,導演的拍法是沈穩的,節奏是一絕,有拍出故事的深度,連中間穿插的背景情境音都處理的恰到好處,美術的色調是精緻且華麗,雖然有一點便當味,有一點狗血味,有一點黑色幽默(拉黑),卻混搭出高級精緻感XD加上有猜謎的樂趣,胃口吊的挺高的。

 

這些年太平鋪直敍的作品我會嫌無聊,LL太多也會不耐,這部妥妥的高分過關,可以在人性百態中挖寶XDD

 

 

 

PS這部難得的勾起我寫文的興緻,至少給它一篇文安身XDD

PS1本劇最喜歡姑婆,她討厭仁珠,說她只會傻笑,編劇讓姑婆代替她開口,一個會傻傻因為友情就簽文件的人,是個多麼危險的存在,700億的局,就我來看,是以危險來渡化危險,以毒攻毒的概念XDD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5516141/all_photos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