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2.jpg

 

去看了灌籃高手電影版(THE FIRST SLAM DUNK) ,但,實話說,我是心情複雜XD複雜的點是,以宮城當主角沒有不好,畢竟TV版對他的描寫少之又少,可是,他的故事對常看電視劇的我來說實在是套路到不行,那種為了延續誰的使命而活下去的基調,這種故事實在太常見(八百年前就有XDD),常見也就算了,整個和山王打球的節奏被所謂的宮城回憶切的七零八碎,非常的斷情緒!!

 

我可以理解主角換了人,視角切入就再也不是由原先的櫻木出發,所以以櫻木為主軸的片段需要刪減,要不然沒有前情提要,新觀眾會看不懂!但所謂有一好就沒有兩好,原著大量的內心戲,包含親友團加油兼吐糟,教練們的心機算計基本上全都砍掉,偏偏這些文戲很重要,它讓故事不僅僅只是一場球賽而已,各方的心態是什麼,點評是什麼,觀眾很容易在角色的詮釋中將比賽看的更全面!!簡單的說群眾角色以及綠葉們有豐富故事層次的效果

 

灌籃高手1.jpg

 

坦白說,我很感動能在26年後看到這群鮮活的傢伙還像當年一樣熱血沸騰,飛身救球的衝勁,是身為中年的我早已缺失的感情!!但是整部電影對我而言就有少掉什麼的感覺,當然我清楚井上雄彥大神是藝術家性格,他想做的不僅僅是炒冷飯而已!我想過我是井上雄彥我會怎麼做,我個人覺得,我一樣會補強宮城的背景故事,讓他比肩其它的湘北四虎,但沒必要為了補強,而把故事的順位顛倒,一顛倒,就必須捨棄原著原先的精華,這相當可惜,所以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才會疑惑,為什麼比賽中有一段是說赤木是赤木,我是誰(三井),因為不當刪減,不懂這段在幹嘛,前因後果徹底連不上,我是後來在YOUTUE上看了漫畫解說才知道有魚住削蘿蔔這段前因!!

 

很難評價電影到底好還是不好,最大的弊病是改順位,顯露了原本沒有的缺點,而宮城故事的老套又無法在原著的基礎上加分,我相信不是所有老粉都買單XD

 

 

灌籃高手.jpg

 

但是原著不管是小時候看還是長大後看一樣好看的不要不要,有挫折有接近夢想,在遺憾中長大,友情線+暗戀線同樣絢爛無比,內心戲還都是一針見血(比方和陵南一戰,安西教練病倒,三井帶著很像遺像的照片上場想安安心,還雙手合十的拜,他被隊友們恥笑,我更是在一旁笑到東倒西歪)。

 

表白三井,出場時有多恨他,就能再後續的解謎中多愛他,曾經我氣這人的幼稚,自己得不到的,別人也休想得到(這分明有恐佈情人的特質XD),可是,在安西教練面前大哭一場,不再死鴨子嘴硬,又可以理解他,有些天之驕子就是禁不起挫折,(全拿拿習慣了,哪能忍受一兩次的挫敗,在鎂光燈底下被簇擁,又能忍受幾次的失焦),或許當時的不能打球對他而言是全盤否定自己,把自己歸在廢物,回去球場洩忿,忿洩光了,反而折射他本性不壞,只是一時被羨慕妒嫉恨給蒙蔽了雙眼!遵守和教練的約定不再打架,他的自省,痛改前非,把曾經的放棄活出另一種意義,這種男人帥到我不能呼吸XDD

 

井上最厲害的是塑造人物的手法,從天之驕子墜落無間地獄,變身不良混混,再從無間地獄爬昇到人間頂天立地(找回初心),把配菜寫成主菜,所以經典之作永遠立在那,無可取代!!

 

灌高.jpg

 

不管小時候還是現在,人物喜好排名,三井>=櫻木>木暮>宮城>流川>赤木,對我而言,櫻木實在白目的太欠揍,不知自己幾斤幾兩重,只會放大話,搞出一堆糗事,但因為是青春,才允許被原諒被容忍,因為是青春,和流川楓的互別苗頭才顯得北七的好笑XD可也真佩服他,不管和哪個小圈圈都能連結,還能肆無忌憚的玩老爹的下巴,這也大概是相較於流川楓,晴子反而更樂於和櫻木搭話(互動)的原因,很容易親近XDD

 

他每次的飛身救球,搶籃板,把赤木稱霸全國的夢想當成自己的夢想再維護時(比如赤木腳傷,櫻木在休息室外大喊打倒海南),那時我真的很感謝井上雄彥,給了觀眾血統無比純粹的主角,為了喜歡付出所有,拚起命來絕不瞻前顧後XD他雖然是混混學渣,可同樣也是能在球場上變魔術的可造之材,總能把死局殺出一條活路來。

 

木暮(眼鏡哥)排第三,是因為我喜歡潤滑型的人物特質,湘北的主將全是問題兒童,若沒有這種和事佬在旁摸頭,順毛摸,整個球隊很容易一言不合出大事XD再者,我很喜歡和陵南一戰,關鍵的三分球(逆轉)是由他射出,他雖是偏板凳球員,但好歹也是支持赤木夢想的第一人,進軍全國的路上,感謝井上有讓他親手取到榮耀的一杯羹XD

 

重點是,論三分球準頭,神射手三井絕對高於木暮,但為什麼井上反而安排這顆球是由木暮投進,三井下線,他們兩人是對比,一個磋跎兩年光陰,體力透支到連開瓶都使不上力,一個能力雖不強,卻也從不落下每顆球,救世主該由誰來當,有時我會覺得當年20多歲的井上,分明是現實派主義擁護者,一場比賽中,是血淋淋的看見差異!!

 

萬人迷流川楓為什麼被我排到倒數第2,原因很簡單,他和赤木一樣人設過於完美(赤木更誇張還是學霸,模範生),要不是赤木猩猩長相太抱歉,或許流川早站一旁涼快了XD

 

流川楓在球場上當仁不讓,他有那份單打獨鬥的自信,即使迷妹人山人海,他也從不自傲,他和櫻木也是嚴重對比,一個是初學者卻老是愛往臉上貼金,一個技術純熟卻是省話一哥,完美就有距離感,不過三井找上籃球場鬧事時,我卻被流川楓嚇到,一向對籃球以外的事都很不屑的他,竟然是第一個帶頭反擊,他沒有他外表的高冷,高冷下藏的是熱血澎湃,汙辱了籃球聖地,他可沒有想要饒過誰XD

 

洋平領軍的友情LINE也是我喜歡的支線之一,為了籌去看全國大賽的旅費,櫻木軍團正經的打工去XD井上雄彥深諳人性,16歲的少年哪守的住錢,轉眼間被小鋼珠給奪了魂魄,又屋漏偏逢連夜雨,連機車都報廢了,我止不住笑,這就是青春,一路走來磕磕跘跘,哪能一飛沖天,順遂到底!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結局,能打倒一直立於不敗的山王,這話題性對年紀小小的他們來說就有夠瞧的了,大概能吹噓到出社會XD和山王這一場,折損戰力(櫻木背脊受傷),之後被愛和學院痛宰是可預見的,湘北沒有多的戰力可派用場!

 

我的青春裡住著灌籃高手/中華一番小當家/名偵探柯南,但永遠最愛灌籃高手,他總告訴我,青春有的是時間懊悔,有的是時間失敗,但只要人有夢想,接近夢想,那揮灑的汗水會在某個時間點開花結果,一如櫻木的兩萬球特訓!

 

我個人並沒有滿意電影版,少了記憶中的靈魂,有種被奪舍的不是滋味,但看到這五人栩栩如生的印在眼簾,心就忍不住激動了,畢竟那一年我們結結實實的追過湘北,進一場電影院還是值得的XDD

 

 

 

#晴子在原著中好歹是女神級人物,電影版中的晴子,畫的好像路人甲乙,我知道宮城的故事和晴子搭不上邊,但把兒時女神醜化,實在不能忍XD

 

##湘北以外,最愛仙道,可靜可動,還有個很佛性的釣魚興趣,16歲年紀的男生通常好動,像阿牧就愛玩衝浪,在釣魚中練耐性的仙道,不用相田彌生出刊宣傳,我也知道這傢伙絕對是頂尖的XD勝負欲沒那麼重,享受打球時的開心,是整部作品中精神層次最高的化外仙人XD

 

###我覺得灌籃高手強在把五個主將單拉出來,都能獨立的當成另一部新作,別的作者辦不辧的到我不知道,但井上大神早做到了天花板XD

 

 

 

 

圖片來源

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E7%81%8C%E7%B1%83%E9%AB%98%E6%89%8B-THE-FIRST-SLAM-DUNK-the-first-slam-dunk-14330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