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選1.jpg

 

看完人選之人,先說結論,是近幾年數一數二的好看,真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就是不夠煽情XD看到這,請別誤會我,我個人討厭煽情,在所有的劇種素材裡,其它劇煽情會翻白眼,會膩煩,但政治恰恰是最合理可以賣弄情緒,放大感性的地方,真的只需要再多一眯眯,本劇就沒啥可挑剔了XD

 

我也很喜歡編劇用套圈圈的方式讓執政黨敗選,講白一點,若沒有翁文芳(謝盈萱 飾)敗選的歷程,她就不會幫張亞靜(王淨 飾)伸張正義,若不是趙蓉之(陳妍霏 飾)的道德感高他爸幾千倍,張亞靜也無法拿回人生主導權,我想說的是故事套著故事,前因後果層層堆疊,最後才能產生勝利的骨牌效應,雙贏!

 

人選2.jpg

 

故事看的到深度,林月真(賴佩霞 飾)說,民主社會就是如此,不是服務做的好就會選上,有的看顏值,有的只認黨派,這就是民主,這段話不管套在哪個層面都很有共鳴,比如,在職場上你做牛做馬,犠牲奉獻,但結局往往是,會抱大腿的人上位!劇中有太多劇設可以讓觀眾去思考,一如趙蓉之最後的那一問,敗選是我害的嗎!

 

我也喜歡劇中呈現對照組的方式,同樣在政治圈中,家競曾經覺得自己的工作大於一切,太太和兒子是墊後的選項,但家競很快幡然省悟,可趙昌澤不是,誰都要為他的"利益""大局"讓步,卻連一句道歉都沒有,偏偏這種人"差一步"就矇混得逞,會不會送個機器人當人民的頭家,才能斷絕凡胎肉身會有的"污點"及權力薰心XD

 

 

人選.jpg

 

本劇的演員陣容堪稱豪華,不論主配,演技自然到不像是演的,卻又可以牽動觀眾的情緒,比如翁文芳說,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就這麼算了,搭配謝盈萱紮實的演功,那個當下就有個什麼撞進來,你無法反駁,甚至想為她的言論喝采!!

 

本人最愛演員前三甲,陳家競(黃健瑋 飾),趙昌澤(戴立忍 飾),高副秘(卜學亮 飾),,這三人已到了戲精的天花板,其它演員一樣一級棒XD戴立忍把斯文敗類的兩面性詮釋到我起雞皮疙瘩,這種氣場這種話術,哪個小女生能招架,人都暈頭了,哪能理性去判斷這人渣不渣!!黃健瑋角色真討喜,在家庭中會道歉會反省,在職場中又能很真心的向同學們講述”跟對人”的怦然心動,有他的戲碼,都很能夠代入情緒,時不時嘴角抽動XD!!卜學亮的演技好到超出想像,那個官僚的口氣,那個一來一往的針刺於無形(質問文芳為什麼沒選上),這不是個好演的角色,但我卻聯想到"財閥家的小兒子"李星民的詮釋,有把個性立場以及時代感高度還原,坦白說我真的很吃驚,阿亮不是只會搞笑嗎XDD女女CP又帥又颯,飯到底是要一起吃的XD

 

而編導呢,台劇長期被垢病,劇本很偶像,台詞不出彩,有含金量的劇,一年頂多一兩部,這次完全不是這回事,台詞幾乎是日常就能聽的到的對話,不犯尷尬癌,共鳴度自然UP UP,而林君陽導演就甭說了,運鏡流暢,節奏也對,通常這種劇拿捏失當,就容易狗血,這次拿掉統獨議題更是政治正確,要不然又有得筆戰,模糊焦點,ME TOO燒到南韓歐美,台灣則在戲中表態,又是政治正確*2。"與惡"打出了台劇的里程碑,這次又刷新了紀錄,將獨有的台灣味延伸天花板,如果台劇普遍都能到達這個水準,我們台灣人當然更願意支持台劇,而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人選4.jpg

 

最後我想說,我是政治冷感,再好的政黨都有惹事的爛蘋果,再好的掌權者,也有無能為力,必須妥協的時候(比如劇中無法召開性平會,只能送花送卡片),政治多數只在攻擊失誤,撿漏,而不是把本職做好,所以,我對政治是厭惡的,誰知道滿口仁義道德的人的私下是啥德性,看完人選之人,我依舊對政治冷感,畢竟政客和認真做政治的人太難分辨,誰都會包裝,誰又知道你看到的是糖果紙還是內核,但對於推動工作有滿腔熱情的小小黨工,他們活化了螢幕,讓這部造浪者,也在我心中掀起千層巨浪,只是,我又劇荒了,唉呀呀XD

 

PS,每天被疲勞轟炸,能寫出這篇短文已是萬幸,算是為咱們台劇貢獻一點筆墨,聊表一下被劇安慰到的心意XDD

 

PS1林月真的選角也是神來一筆,賴佩霞身上有學者的智慧+安定感,不浮誇造作,你很難想像她會開空頭支票,若她出來競選,我會破天荒外出投票XD

 

 

 

 

 

圖片來源 人選之人FB

https://www.facebook.com/wavemakers.official/

arrow
arrow

    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